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形势严峻  北京再也瞒不住了…

2023年中国经济的收官数据密集传来,一些无法掩饰的残酷经济现实也会随着更多数据的出台而得到的证实。中国的消费者价格出现了自2009年以来最长时间的连续下跌,2023年全年消费通胀率为0.2%,远低于设定的3%左右的目标。与此同时,中国的出口增长动力也在减弱,这可能使中国陷入通缩恶性循环。眼下,中国正面临14年来最严重的通货紧缩。

根据北京公布的最新数据,去年12月,中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滑0.3%,为这一指数走完改革开放以来持续下滑的最长一年画上了句号,也为中国在这一年发生严重通货紧缩添上了最后的一笔。12月的消费价格指数印证了专家们关于这项指数连续下跌三个月的预期。同月,中国的生产端成本指数----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下跌的幅度更大,为2.7%。中国的PPI此轮下跌的时间已经超过了一年,突出反映了中国国内外需求和商品价格的都处于非常疲软的状态。此外,全年出口同比下降4.6%,这是2016年来的第一次。出口曾经在数十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期间与投资和消费并列为三大经济引擎之一。持续的通缩压力已经影响到中国出口商品的价值,给外国消费者送去了价格低廉的商品。去年十月,中国的出口价格指数跌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直到去年11月,这项指数才略有回升。

彭博社引用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的分析,随着价格压力居高不下,企业要降低产品价格,农民工的工资要求也会降低。眼下,北京需要采取大胆措施,打破通缩周期,否则就会陷入逆向螺旋下滑之中。”路透社写道,北京决策者看到12份的进出口数据心情或许会好一些,他们可能认为全球贸易最糟糕的时候正在慢慢过去,但是房地产市场危机、消费者不肯花钱和地缘政治挑战都显示,2024年对于中国来说道路依然不会平坦。

根据彭博社的推算,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减指数在2023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均有下降,这是这项指标自2015年以来首次连续两个季度下降。法国劝业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林紫琼指出,12月份的数据并不能减少人们对中国通货紧缩的担忧。接下来,房价的下滑可能会限制家庭开支,进一步加大物价的压力。鉴于这种情况,中共央行最早会在下周降低政策利率的可能性越来越高。彭博社的专家调查发现,大多数分析师都认为,中共央行将在下周一下调一年期政策贷款利率,这将是去年八月以来的第一次。而且,推动中国通缩的力量正导致贸易紧张局势日益加剧,因为中国内需疲软的后果是更多过剩的中国商品转向国外。有分析指出,中国持续的通缩或极低的通胀可能会导致贸易顺差扩大,并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产生更多贸易摩擦。许多经济学家表示,中国所面临的通缩压力难以逆转。

此外,通过对十四家资产超过五亿美元并投资于中资股份的美国养老基金持仓报告进行分析后发现,自2020年以来,其中的大多数养老基金都减持了中国股票。美国最大的养老金投资者之一的加州公务员退休系统和纽约州共同退休基金已连续第三年削减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一些全球最大的基金正在撤离充满风险的中国市场。彭博的分析指出,由于对北京长期经济问题的怀疑加剧、房地产岌岌可危,及美中战略竞争等多种因素的考量,目前的趋势有可能演变成结构性的转变,国际资本撤离中国的趋势将会进一步加速。专家们认为,今后几个星期对北京的决策者们来说将是非常关键的。

2、中共重提“人地挂钩” 为时已晚

2024年开年,中国经济依然低迷。面对萎靡不振的房地产市场,中共又提出“人地挂钩”模式来应对。不过专家表示,这说明中共政府长期以来采用“人地不挂钩”的反常模式,这实际上是独裁专制、搜刮公民财富的模式。

回顾2023年,虽然中共中央及地方推出多轮房地产救市政策,但几乎没有效果。1月10日,官媒广泛报道了“人地挂钩”模式称,房地产大开发已经成为历史,要加快构建房地产“人地挂钩”模式,土地开发和楼市政策应紧紧围绕人口变动情况开展,以人定房,以房定地。对此,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指出,中共现在突然提“人地挂钩”非常荒唐。在正常社会一定是人地挂钩的,不挂钩才是反常的。而这种反常现象在中国已经存在很久,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中国的房子根本就不是用来住的,仅仅是中共赚钱的方式。所以“人地不挂钩”实际上是一个独裁专制、搜刮公民财富的模式。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指出,中共之前不讲“人地挂钩”,实际上是各级政府的利益挂钩,因为地方政府的收入依赖土地财政,所以它们愿意卖地,但是土地开发完以后大量项目烂尾,卖不出去了,就变成了鬼城。目前,中国广义和更广义库存总量一直处于高位,截至2023年10月,广义库存,去化周期较2022年底增长7.5个月,达到42.8个月。于此同时,各级政府还在不断卖地,在新增供地全部正常节奏开发的情况下,将在2024年形成10.5亿平方米商品房供应。谢田认为,现在中共重提人地挂钩,就是说它希望能够减少在没有市场的地方的投资,但现在已经为时已晚,已经建了这么多,并且人们的刚性需求没有了,因为人口在下滑,所以中国房地产泡沫只有破灭一条路,没有别的什么途径。

1月9日,瑞银投资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警告说,如果房地产稳定不住,下行更多,可能引起房价更深度的调整,引发居民信心进一步跌落。今年房地产问题会继续恶化,这是可以预期的,所以2024、2025年,苦日子还在前面。

3、爱阿华初选在即 川普似乎赢定了 这件事更重要

随着2024美国总统大选的日益临近,共和党爱阿华州初选将于1月15日登场,有分析指出,爱阿华州15日初选川普似乎赢定了,但赢多少很重要,事关他能否在其他州继续击溃对手,一路赢到获得共和党提名。

路透社报道,紧接着1月15日的爱阿华州,接下来23日新罕布夏州的初选,民调显示前驻联合国大使黑莉的支持度紧追其后,落后的佛州州长德桑提斯只能寄望在爱阿华有黑马表现,才能稳住继续往前的脚步。综合各民调、计算平均支持率的FiveThirtyEight网站指出,川普1月8日在爱阿华的支持度达52%,赢黑莉和德桑提斯至少30个百分点。尽管川普团队故意降低大家对川普赢得爱阿华州的期望值。但路透社访问的四名政治分析家都说,川普确实需要如民调所显示大赢对手30个百分点,才能挫伤黑莉的民调锐气。专家分析,川普只赢15-20%的话,“王者”的气势就会受挫,黑莉或德桑提斯可能趁机崛起,重挫川普“一路赢到提名”的威望。要知道,一旦川普赢不了那么多的话,说他风凉话的人就会不吝提出他的弱点。此外,投票率是一大变数。川普自己也怕选民看到他反正赢定了的民调数据,躲在家里避寒不出来投票。

对川普而言,黑莉的得票万一冲高,也是一大风险。分析家指出,如果黑莉在爱阿华德票第二高,稳定“党内老二”地位的话,新罕布夏选民可能会再助她一臂之力,奠定“男女、老中生代”对决的基础。CNN与新罕布夏大学合作民调显示,川普在该州只赢海理7个百分点。维吉尼亚大学选举分析家康迪克认为,即使黑莉在新罕布夏打败川普,川普仍是赢得提名的“看好”人选。

4、拜登之子亨特出庭拒认罪

丑闻缠身的美国总统拜登之子亨特1月11日在联邦法院出庭时,对逃税的指控拒不认罪,这起案件已经对拜登已经造成了额外的压力。

中央社报道,1月10日,53岁的亨特毫无预警的出现在国会山庄,当时两个由共和党主导的联邦众议院委员会正在辩论,讨论亨特拒绝为商业交易于闭门会议中作证,是否藐视国会。一天后,亨特因9项拒绝缴纳联邦税的罪名被法院传讯。此前公布的起诉书指出,2016年到2020年10月,亨特将本应进入政府金库的资金花在毒品、伴游及女友、豪华饭店等个人物品上,总之除了缴税以外什么钱都花。美地区法官史卡西现场问到亨特有何辩解时,亨特只说:“法官大人,我无罪。”下次庭讯预计在3月27日举行,史卡西表示,目标是在6月20日展开审判。若亨特被控的3项重罪、6项轻罪全遭定罪,将面临最长17年监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党内火拼 他成为所有人“眼中钉”
警告习别乱来!台湾大选前夜 美军就位
大动荡将至 新年首周中共整肃八高官
台湾大选倒数24小时 各派激战 华盛顿打赌
自掘坟墓 军二代曝习近平下狠手
又一个 战狼赵立坚失联出事?
习近平示好美国 这个动作大得惊人
比整肃军队难得多,习这下踢到铁板上了
炸了!侯友宜突然切割马英九
派她和习叫阵,王岐山却被下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