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大动荡将至  新年首周中共整肃八高官 

2024年开年的第一周,北京当局以“反腐”为由查处了八名高官,军队高层清持续洗的同时,本周结束的中纪委全会强调反腐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仍然很严峻,反腐斗争将持续拓展“深度和广度”,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将加大对官员的整肃力度,甚至采用更加凶狠的手段来对付反对他的人,内部的残酷斗争让官员心生恐惧战战兢兢,而中共政局势必会陷入一种死循环而更加动荡。

2024年的第一个星期,中共官员落马的人数就达到8人。刚刚结束的中纪委全会突出强调要“聚焦政治忠诚和政治安全”,“及时消除政治隐患”,这几个词透露出习近平的核心关切。随着习近平登上权力顶峰,对“政治安全”的重视也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法广》的评论指出,习近平讲政治安全,讲的是政权安全,首要的是他个人的安全。从20大之后一年多来事态的发展可以看出习近平还是感觉不安全,先是秦刚,接下来是军内大整肃,火箭军将领一锅端。政治隐患,这是一个看不见的无底洞,当党国领导人不安全感如此强烈的时候,什么都可以被视作是政治隐患,而政治隐患也就成了清除对手最好的借口。

新的一年刚开始,习近平就借着“反腐”大旗杀气腾腾,旅美时政评论人士陆天明分析,所谓的“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意味着习近平将进一步加大整肃力度。在中共的话语体系内,所谓的“从严治党”并非从法律层面,而是从政治层面去衡量,也就是说,习近平认为对他不忠或怀有二心的人,就要进行整肃和打击。如果习近平不进行清洗,政权将变得越来越不稳定,而一旦进行清洗,则会加速动荡。因为这些贪官必然会反抗,不会轻易放弃手中的利益,并且对习近平的不满将进一步升级。因此,对习近平和中共来说,这是一个死局,今年的局势动荡会进一步加剧。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分析指出,本周刚刚结束的中纪委公报除了赞美习近平,就是大谈反腐强调对官员的政治监督,诡异的是,三次全会对传得满天飞的火箭军全军覆没几字不提,对国务委员秦刚和李尚福的消失讳莫如深。火箭军一帮将军依然还是中委和候补中委,秦刚和李尚福消失的原因依然还是秘密,黑箱政治必然引发各种各样的猜测,中共内部的残酷斗争让官员心生恐惧战战兢兢,随时随地要把政治站队放在首位。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认为,由于习近平这些年来的倒行逆施行为导致整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陷入全面危机,民间怨声载道,体制内对他也有很大的意见。习近平一直通过对官员的整肃来巩固他个人的权力,但这些被整的官员和他们的家属会感到极大的不满,从而形成巨大的反弹压力,使整个局势陷入死循环和恶性循环。因此,今后中共的官场将更加血雨腥风,整肃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有更多官员将倒台,这是一个未来的趋势。

2、传贵州苗民齐心抗暴 活捉数百公安特警

日前网传消息,贵州省安龙县官方派数百公安特警暴力抢夺老人骨灰,被愤怒的苗族村民全部活捉。官方道歉后,公安才被释放,但警车都被砸烂,防暴器械全被扣留。

综合报道,社交平台传出的大量视频显示,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隆镇石灰窑村冬瓜岭刚刚发生一起苗人集体抗暴事件。据网传消息,这个苗族村落刚刚有一位老人去世,家人无力承担数万元人民币的公墓费用,将火化后的骨灰带回村里,打算就地安葬。但是当地官方为了财政收入,强行规定必须在指定的公墓埋葬死者。于是,官方在1月9日凌晨,派出数百人的队伍,包括公安、交警、特警和其它部门的公务员,开着多辆警车和公务车,携带盾牌、钢叉等防暴器械,到村中抢夺老人的骨灰,并对不服从的村民们大打出手。以往当地官方也经常动用这种大阵仗,镇压访民和不接受强拆的村民,从来没有遇到太大的麻烦。即使偶尔有人敢反抗,也很快被他们暴力打压。不过,这次特警们的暴行没有奏效,反而激发了全体村民们的怒火。他们连夜行动起来,用石头、砖头、棍棒等一起围攻特警队。特警们很快就被吓破了胆,落荒而逃。但是,愤怒的村民们封锁了苗寨的所有出口,砸毁了所有警车和公务车。最后,这些公安和特警只好全体缴械,束手就擒,成了村民们的俘虏。1月9日上午,俘虏们向村民们道歉并做出承诺后,才灰溜溜地步行离开村子,所有的防暴器械都被村民扣留。

网传多段视频显示,村民们在夜幕下呐喊着围攻公安特警,许多人高喊“打死他们”。一名被活捉的年轻公安蹲在路边,双手合掌做着求饶的手势,回答村民们的质问。天亮以后,多辆被砸烂的公安车辆、特警车辆停在路边或村里。还有视频显示,大批年轻男村民站在一栋关押“俘虏”的房子门外,围观官方人员一个个走出屋子。有村民还想上前动手,被其他村民劝住。有村民警告官方人员,如果下次胆敢再来,等待他们的下场更惨。根据制服判断,这些“俘虏”有当地的特警,有地方公安,有交警,还有一些所谓“110快反队”人员。在他们全部离开后,屋内遗留下多个盾牌和钢叉等防暴器械。

海外社交媒体上,许多网民纷纷为苗民点赞:“大快人心”“团结齐心的力量”“第一次看见这么多警察如此落荒而逃,垂头丧气,惶惶如丧家之犬,解气”。但也有网民担心凶狠的中共会实施报复,半夜偷偷进村抓人,并提醒苗民做好准备。在大陆社交媒体上,相关消息和视频几乎被删除殆尽,显示中共当局对民间的团结反抗的忌惮。

3、台湾大选最新预测:赖清德当选总统

台湾总统大选全民投票前的最后一天,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举行的研讨会,专家预测赖清德可能最终获选,但民进党恐丢失立法院。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1月11日举行线上政策研讨会,邀请专家讨论台湾总统大选选情及其对台海关系的影响。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员赛克斯预测,赖清德可能在总统大选中获胜,但他所代表的民进党可能失去对立法院的控制。随之产生的问题将是,这几个党派将如何在立法院中组成联合多数,民众党与国民党又是否会联合起来,阻止民进党政府推进的立法案。

赛克斯还指出,如果赖清德当选,民进党政府很难重启与北京之间的对话机制,通过与他北京学者的沟通得知,北京方面对赖清德的信任还不如对蔡英文,如果赖清德当选,台湾方面可能承受更多来自北京的压力。但无论是民进党还是国民党取得大选胜利,都不会改变目前台湾加强军事防备的趋势。而且无论谁当选台湾总统,美国方面最可能采取的回应方式,依然是督促北京与台湾建立沟通渠道;如果北京因为选举结果而对台湾升高压力,美国也可能利用现有的防范机制来帮助台湾。刚刚从北京飞抵台北的塞顿霍尔大学法学院教授玛格丽特·路易斯则认为,目前台湾选情紧张,很难预测选举结果;她认为,目前竞选三方咬得比较紧。另外,作为选举新力量,柯文哲成功地把自己和国民党与民进党区分开来,可能更多是从国民党手中抢票。 

4、没有订单  中国又一产业寒冬已至

在狂飙3年后由于国内外订单锐减,中国太阳能光电产业已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近来频传光电企业大量裁员和关停产的消息,同时,随着大量项目延期,中国光电产业恐出现大量烂尾。

据产业媒体报道,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大量光电业者的新建项目出现延期,几乎涵盖光电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包括金属矽、多晶矽、太阳能电池设备研发、以及分散式光电发电站等。这主要受整体产能过剩影响,尤其以组件环节的过剩现象最明显。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矽业专家组副主任吕锦标直言,先前,业者对市场需求的预期太高了,都在拼尽全力扩产抢市占率,导致如今争食者众,市场远远不够分了。

此外,政策主导的产业积极扩张,不仅导致产能过剩,甚至引发光电业者裁员和债台高筑。据统计,截至2023年9月底,118家光电企业总负债规模合计达1.76万元人民币。预计,未来半年到1年内,上百家二、三线光电企业将不得不减产、停产、甚至退出产业,特别是在今年春节过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台湾大选倒数24小时 各派激战 华盛顿打赌
自掘坟墓 军二代曝习近平下狠手
又一个 战狼赵立坚失联出事?
习近平示好美国 这个动作大得惊人
比整肃军队难得多,习这下踢到铁板上了
炸了!侯友宜突然切割马英九
派她和习叫阵,王岐山却被下一城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
最新:前副总理刘鹤确实出事了?
新四通桥事件!清华粉红教授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