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又一个 战狼赵立坚失联出事?

中共“战狼外交”频频引发风波,但近期中共似乎开始转换作态,特别是对美示好,与此同时,多名“战狼”外交官近年不是被平调、退休,就是失去踪影,其中前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被调离原职后,曾为夫喊冤的赵妻汤天如,被发现微博异常,引发了外界对赵立坚出事的猜测?此外,对于中共中联部部长刘建超将接任外长的猜测,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打破中共原有外交人事规则,要找对自己绝对忠诚的人,但从秦刚的案例可见根本难以办到,习时刻担心出现另一个秦刚。

综合报道,11日社交平台X上有网友爆料,擅长造“爱国”谣的“战狼”赵立坚失联,据说涉外交部窝案被清洗。赵的老婆微博账号“大葱和臭丫头”已经三个星期没有更新,最诡异的是,“大聪和臭丫头”最后一条微博居然是抱怨赵立坚为国为民卖命而被人诋毁,质疑法律制度缺位,要求彻查此事,“相信国家会还我清白”。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记者1月11日查看微博发现,“大葱和臭丫头”去年12月19日所发的两条微博一条是:“烦请有关部门彻查此事,相信国家会还我清白。如果一个为国为民卖命工作的人员长达几年被人诋毁这样都无人问津,那问题在哪?”留言下标示:该账号因被投诉违反《微博社区公约》的相关规定,现已无法查看。

赵立坚此在当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期间,被指惯于表现中共的胡搅蛮缠、蛮横霸道一套,成为中共所谓战狼外交的代表之一。2023年1月,50岁的赵立坚突然调任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赵妻汤天如随后在其微博账号发文疑似替丈夫叫屈。对于赵立坚被调离外交部发言人职位,外界一直猜测涉中共外交部内斗。去年在秦刚“出事”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之际,赵立坚的妻子汤天如7月10日连发两条帖文“庆祝”。近期,中共外事系统气氛微妙,多名“战狼”外交官不是被平调、退休,就是失去踪影。

日前,中共中联部部长刘建超罕见访美,引发他将接任外长的猜测。台湾政治大学外交学系的陈秉逵副教授分析,刘建超可能成为新的外长,他近期访美显示习近平对他的信任。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在X发文分析,秦刚被消失之后,谁将接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这一重要角色,颇受外界关注,新年伊始,这个人选大概率登场了,如果不出意外,刘建超将很快取代回锅担任外交部长的老将王毅。新年伊始,刘建超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身份开启美国之行,让国际社会感到不同寻常,从公开的活动来看,此次访问显然不是外联部扮演的党际交流角色,而是事关中美双边关系和北京与联合国关系的重要访问。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大选之年,中共对美外交会出现新的变化,战狼外交将告一段落,刘建超也将取代战狼外长王毅。

有分析指出,中共外交系统持续被清洗,习难觅忠诚者。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指出,中共对外交人员的培养本有自己的体系,但在习近平上任之后就打破了。因为习不是很信任过往的培养方式,他把自己的个人意志强加于外交系统之上,造成整个外交系统出现类似大清洗和人员青黄不接的情况。例如,本来秦刚不可能这么快接任外长的位置,结果他被破格提升,但习始料未及,秦刚竟然会出事,而且短时间就出事。陈秉逵副教授认为,习应该会让王毅再主持外交部一段时间,直到外交部内部清洗完毕,高级官员都表示对习领导的忠诚后才会决定人选,习害怕再出现另一个秦刚,秦刚下台得如此隐密低调,可见习不希望外界知道秦刚丑闻的细节,这些细节可能对他的统治不利。李正修则表示,中共外长人选也可能出现“黑马”,现在越可能被外界点名的人选,越可能最后被排除在外。习现在要找的是能忠诚执行他政策的人,但是能否找到很难说。

2、披露百姓困苦  官媒接连唱反调

网易纪录片《如此打工30年》遭封杀后,上海官媒“第一财经”接力发表《凌晨路边等活的农民工》也被下架。近日,官媒连发“冲塔”文章,被指凸显中共内部分裂。

1月9日,网易新闻在B站发布视频《如此打工三十年》,披露安徽省合肥市一批农民工为生计而奔波的真实状况。但视频很快遭全网封杀,网易的B站帐号也被发现无法关注。仅仅一天后,官媒“第一财经”又发表文章《凌晨路边等活的农民工》,讲述郑州最大零工劳务集散地“刘湾劳务市场”上农民工的生存困境,但文章发表当天同样被迅速删除。文章写道,凌晨4、5点,位于郑州市郑新路与宇通路的路口的劳务市场,已经乌央乌央站满了人,不少人头上戴著安全帽。张中和另外几个老乡一起租住,平摊每月100多元房租。凌晨4点多就来等活儿的张中,一直在寒风中站到下午6点多,也未能“卖”出自己的劳动力。“这是我所有的钱,一共87.12。”张中表示,要是明天再找不到活儿,自己连吃饭都成问题。

其实当天,不是没有活。张中原本上了一辆干活的车,但因为这个活是在建楼盘做外墙保温,33层高的楼、得站在吊篮里、给工人递外墙保温用的岩棉板。他说,这样冷的天,还那么高,若掉下来不死也是个残废。张中担心家里的孩子,所以不敢冒这个险。据他介绍,今年很多工地停工,是农民工找活儿的淡季,但每天还是有五六千人来找活。当被问及为什么不去工地上找长期工?他说,担心被拖欠工资。一年前,张中因相信一个工头,干了小半年却被拖欠了两万多元工资,至今仍未要回。不少在刘湾劳务市场揽活儿的农民工,都有被拖欠工资的经历。来自商丘的老赵以10元每天的租金住在寒冷的板房里,已经一个多星期,一直没找到活儿。他准备到附近一个快递分拣点上夜班,忙一晚上能挣130元。老李有些自嘲,“一天130,听着都可笑”,要是往年,这样低的工价肯定不会接的,可如今,即便是130每天,也不好挣。张中说,往年,像钢筋工、焊工、木工这种技术工,工地上开350元每天,现在工价已跌到180元每天。

 “第一财经”隶属国有独资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不过,这家正统的官媒近日接连发表疑似与北京当局“不同调”的文章,引起舆论关注。去年底的一篇文章引用北师大收入分配研究院的数据,披露中国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人口高达9.64亿,文章随后被删。1月3日和9日,“第一财经”又接连发表评论员文章《对民营经济最好的承诺是放手放权》和《法治经济才是最好的市场经济》,有分析人士解读,这似乎是在批评习近平当局对民营经济的打压政策。不过上述两篇评论文章未被删除,有分析认为,北京当局面对经济危局,正在“鼓励”民营经济,上述文章可能只是在帮助当局欺骗舆论,忽悠民营企业而已。在此之前,被指“有背景”的财新传媒多次发文敲打北京当局,如今又有“第一财经”不断唱反调,被认为可能反映了中共内部分歧严重、内斗错综复杂。

3、吸引外国人  北京宣布简化入境签证申请程序

随着经济每况愈下,外资持续撤离,为了挽救经济同时吸引外国人,中共国家移民管理局1月11日宣布,即日起实施便利外籍人士入境的“5项措施”,包含持有24小时内国际联程机票的外籍人士,可在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和广州白云等九个国际机场直接过境,免办查验手续。

据报道,北京推出五项新举措还包括从即日起,从事非外交和非公务活动的外籍人士,如果来不及在境外办理签证,可凭邀请信件等相关证明,向口岸签证机关申办签证入境。同时,当局也简化了签证申办材料。想为亲属办理短期探亲签证的在华外籍人士,也可用邀请人亲属关系声明来取代亲属关系证明文件。

在近三年的疫情期间,由于中共当局采取严厉的清零防疫封控措施,各个行业遭受重创,尤其是旅游业,国内及国际旅行锐减。自疫情封控解除以来,尽管当局取消了入境强制隔离及检测等限制,但国际旅客的回归速度却很缓慢,前往中国的国际游客跟之前相比仍明显减少,尤其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2023年,中国的旅行社接待的入境游客远远低于疫情前的2019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示好美国 这个动作大得惊人
比整肃军队难得多,习这下踢到铁板上了
炸了!侯友宜突然切割马英九
派她和习叫阵,王岐山却被下一城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
最新:前副总理刘鹤确实出事了?
新四通桥事件!清华粉红教授栽了
“毛左”抛弃习近平 推他为新领袖
四通桥勇士彭立发传来新消息
爆料:秦刚是死是活,要看会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