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派她和习叫阵,王岐山却被下一城

王岐山和习近平的斗争成了高层博弈的最新热点,并且和刘源彼此呼应,利用红二代的资本与习近平叫板。最近,《财新周刊》社长胡舒立一下成了挑战中共党魁的先锋人物。1月4日,胡舒立再在财新网首页发表其作品《重走前辈流亡路》,旅澳法学家袁红冰认为,胡舒立最新文章政治意向也很明确,就是向习近平挑战。多年来,财新一直支持中共前党魁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胡舒立本人也被看作是中共党内的改革派,且背后有王岐山的支持。但是习近平对王岐山的围剿也在步步逼近他本人。日前,中共央行前副行长范一飞的落马细节曝光。范一飞曾是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在建行时的“财务大总管”。

2023年6月9日,范一飞被“双开”,被视为习近平对王岐山最近几年离心离德的严厉警告。当时中共官方通报称,范一飞搞权色交易;违规干预、插手执法活动;“靠金融吃金融”“以钱生钱”,长期以“投资”为名大搞权钱交易等。今年1月9日晚,中共官媒专题片披露范一飞案的细节。

范一飞在片中承认,他通过其它的路径收钱。如商人把钱送到他的办公室,他不会要,但用股票的这种方式,不是直接给他本人,给他家里人,那就是另一种结局了。

报道提到,范一飞主要是经由弟弟范侃经营的一家投资公司。不少商人和范侃合作,其实投资的是藏在他背后的人。

范一飞曾帮商人刘琦承接了一个手机银行相关项目,与此同时,范一飞弟弟的公司就和刘琦的公司签订“协议”,名义上是收购刘琦公司部分股权,实际上范侃一分钱都没出,就是白收刘琦给的“干股”。

为讨好范一飞,刘琦就针对性陪吃陪聊。报道提到,范一飞爱好音乐、打球,刘琦就送上高级音响,还经常请他去听音乐会,陪他一起欣赏音乐,还陪他一起打球。连范一飞生病住院,刘琦甚至每天贴身陪护。

公开资料显示,范一飞长期在金融系统任职,曾是央行最年轻副行长,58岁时任上落马。

范一飞曾是王岐山当年掌管建行时的旧部。1994年到1997年,王岐山担任建行行长期间,范一飞掌管建行财务,是王岐山的“财务大总管”。

中国大陆媒体曾报道,范一飞落马时,是在工作单位直接被带走,当天中午左右还在开会。

有分析指,范一飞被捕,王岐山更多的把柄将被习近平攥住,但王岐山也不会坐以待毙,胡舒立每次射向习近平的箭,背后都有王岐山的设计和支持。

2、支持侯友宜,中共突然猛攻蔡英文这个隐私

中华民国总统的选举到来,中共软硬两手到来,认知战是其采取的重要手段,而且竟然采取了攻击蔡英文女性领域的隐私。台湾国安官员在1月9日的一场简报会上披露中共国安部首度利用大量生成的“AI虚拟主播”对台湾总统蔡英文展开大规模的抹黑谩骂攻击,企图打压民进党,助选蓝营总统候选人侯友宜。短短3天之内就产制数百则相关视频,企图借由打击蔡英文进而对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的选情造成附带伤害。

一月初,在油管以及脸书上出现大量批评蔡英文的短视频,不分男女,甚至还有外籍人士,分别操普通话、粤语等多种口音的主持人同声谩骂。

有的骂蔡英文是“沉迷于权力的欲望,对祖辈的荣耀传承毫不在意,刻意忘却根源”;有的嫌她“每项政策都收效甚微,不仅没有改善台湾民众的生活品质,还让他们深受政策之苦”;更有甚者,以不堪入目的言词,攻击蔡英文私人领域话题。

然而,只要稍加注意,就会发现,所有这些短视频都是以AI生成的“虚拟主持人”朗读文稿,也因此引发台湾国安单位关注。

台湾国安人士在简报会上揭露,这是中方针对台湾新型态的网络攻击模式,追查其传播途径发现,最早是在1月2日,一本长达318页,名为《蔡英文秘史》的电子书,被人经由假账号贴到境外储存平台“Zendo”上面。

随后在短短3天之内,书中抹黑蔡英文的内容就被拆分章节,制作成大量AI虚拟主播短视频,透过近千个账号,贴上油管,再快速地被转贴到数百个脸书粉专、Instagram及X等社交网站,以及台湾媒体所属的网络平台。

这些短视频都是以中共知名厂商“字节跳动”所推出的剪辑软件“剪映”制成。公开信息显示,“剪映”在2023年的更新版本中加入了AI虚拟主播功能,只要输入文本,就可以生成不同主播、不同口音的短视频,一般网民就能轻易操作。

台湾国安人士进一步指出,2023年10月加拿大政府披露中共以网络恶意评论攻击、抹黑加国总理特鲁多及数十名特定国会议员的手法雷同,而这次针对蔡英文攻击,在协同模式上如出一辙,只是又结合了生成式AI新科技,如此大规模的攻击特定国家元首,恐怕是全球首见。

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也注意到此次攻击事件,他在脸书贴文指出,这类攻击的重点在于快速生成上百个视频上传,虽然单个点阅率趋近于零,但目的就是要造成网络声量变化。他形容这是一次“十足的协同行为火力展示”,规模也比先前追踪研究的个案大很多。

此外王宏恩认为中共以此操弄台湾议题,更是直接影响台湾的民意形塑,让台湾民众不知道哪些议题才是更重要的,尤其是将卸任的蔡英文满意度还很高,具有凝聚中间选民的动员效果,所以中共希望打击她来降低赖清德的得票。

台北大学犯罪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指出,此次攻击内容主要针对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私德,这在中共的舆论环境下或许有用,但在台湾的环境下却未必有用。

在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网络安全与决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宗翰指出,未来值得警惕的是,中共针对不同的攻击事件可能发展出更贴近台湾社会的文本。

除了技术与速度的攻防之外,针对2024年包括美、日、韩等多国都要选举,王宏恩也指出,这种使用上百个视频的AI语音攻击方式此后也势必会出现在其他国家的选举上,创造对中共有利的议题方向。

3、不手软!这位香港流亡人士全家被抓

《国安法》之下,香港多位民主人士的家人被株连,哪怕你逃到国外。据报道,香港警方1月10日将流亡海外,被国安处通缉的前英国领馆雇员郑文杰的父母及胞姐带返警署调查问讯。

香港电台1月10日透露,被香港警务处国安处通缉、身处海外人士郑文杰,消息指,国安处人员早上突击搜查郑文杰父母及他两名姐姐于屯门的住所,并分别将他们带返警署调查,他们是否仍与郑文杰有任何形式的联络或金钱往来。

该消息还说,国安处上月通缉多5名身处海外人士,包括郑文杰、许颖婷、邵岚、霍嘉志及蔡明达,他们分别被指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等。警方各悬红100万元通缉。

据维基百科介绍:郑文杰(Simon Cheng ),1990年10月10日出生,为英国港侨创办人,曾任英国驻港总领馆苏格兰国际发展局贸易及投资主任,因于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发生的郑文杰失踪事件而闻名。2020年6月26日,郑文杰获得英国政治庇护,并持续为香港民主运动表态。2020年7月31日,郑文杰因被指控煽动分裂国家、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被香港警方通缉。

2020年1月10日,郑文杰在脸书发帖宣布与香港及中国内地的家属断绝关系,以免他们受到骚扰,但最后仍然难以避免家人被株连。

流亡英国后,郑文杰与一众民主运动者组织各类团体,持续支持香港民主运动。郑文杰提出海外民主运动三部曲 1. 营救 2. 凝聚 3. 赋权 ,并因应此方针组织各类相关团体。

4、中共最美女局长升官如火箭 原因曝光

在中国,上面有人好做官,脸面比肚子里的墨水重要百倍,据报道,被封为中国最美女局长的肖敏,曾任政法委书记、湖北省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近期她再度升官,即将升任湖北省直辖级的市长。

肖敏有如搭火箭般的升官速度,掀起中国网友讨论,有人认为“她年轻有活力”,也有人指出“她的上面有人”。  

据陆媒报道,今年即将满45岁的肖敏,英文德文可无缝切换,为中共当局近来少见才貌俱佳的官员。

不过,由公开资历可看出,肖敏明显是被“刻意栽培”,因为她昔日经历,多属“过水”累积资历型的工作,且能见度很高。

对于肖敏即将直登湖北省直辖级市长大位,中国网友普遍认为“她肯定上面有人”、“不知道哪天就出事啰”,少部分网友支持表示,也许她是有真本事,只是刚好很漂亮而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
最新:前副总理刘鹤确实出事了?
新四通桥事件!清华粉红教授栽了
“毛左”抛弃习近平 推他为新领袖
四通桥勇士彭立发传来新消息
爆料:秦刚是死是活,要看会议了
惊爆:习对红二代提这要求 惨遭集体拒绝
突发!惊传前军委副主席从家中被带走
习借毛威胁 红二代再反对将现文革
养虎为患!老友翻脸怒斥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