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养虎为患!老友翻脸怒斥北京

自去年10月7日哈马斯突袭以色列以来,双方冲突至今3个月,中共当局对以色列的态度发生“戏剧性转变”,从表达好感、欣赏,急转直下为“反犹”,而且至今从未曾公开明确地谴责哈马斯暴行。最新消息,以色列在加沙走廊地区发现:哈马斯握有大量中国制造的武器和装备,而且品质精良、等级数量前所未有。以色列媒体近日炮轰,在以色列最困难的时刻,中共已经证明了自己并非友善国家,以色列应该从对北京的幻想中赶紧醒来。

以哈战事正在进入另一个阶段,这次冲突爆发至今3个月,中共的态度让以色列重新检视对中政策。一名以色列情报单位消息人士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以色列国防军在加沙地区的调查显示,哈马斯握有大量中国制武器和装备。目前,以色列方面正追查相关武器设备流向哈马斯的渠道,包括是否经由第三方、或是中国直送。但无论如何,发现哈马斯握有大量中制武器令人惊讶,因为在以哈战争爆发前,以中关系“非常好”。以军还发现:这些武器附带具情报和通讯功能的装置,可能有助哈马斯在其复杂地下隧道系统内活动。巴斯大学国防专家、前北约分析师和步兵军官帕特里克‧布利博士指出,问题重点是,出售军火的中方当时是否知道相关武器装备将流向哈马斯。考虑到伊朗参与训练和武装哈马斯,伊朗很有可能在哈马斯取得相关武器装备的过程中扮演一定角色。如果数量很大,这最有可能是国家级行为者涉入其中,一个可能的路径是,伊朗向中国购买,接着相关武器装备流向哈马斯。台湾媒体最近也爆料,哈马斯在加沙建造复杂而庞大的地道网络,这远远超出了哈马斯的能力,其背后是擅长“地道战”的中共提供技术,中共甚至派遣工程兵到加沙帮助建造,支撑地道的水泥也是来自中国。

据此前媒体报道,以色列近年来和北京一直关系密切,即便在美国与中共公开对抗之后,作为美国盟友,以色列依然和中共保持经贸关系,继续对华输送先进技术。不过,以哈战争爆发以来,北京的的立场已经引起了以色列上下的的警觉。以色列媒体刊文怒斥,中共对来自哈马斯等“抵抗轴心”采取双重标准,在担任联合国安理会主席期间拒绝谴责,更不用说采取行动反对了,甚至进一步利用这一立场对以色列扣帽子、谴责西方。北京当局选择支持巴勒斯坦主权回归,对巴勒斯坦恐怖主义而言是一种鼓励,也是公然干涉以色列内政,这就像以色列支持台湾独立一样。更糟的是,中共并没有利用其对伊朗的巨大影响力来规避遭制裁的石油,而是与那些主张摧毁犹太国家的人,一起反对以色列。以色列应该从对中共的幻想中醒来,因为“在以色列困难时刻,北京已经证明了自己并不友善”。日前,以色列驻北京使馆在官方微博上公开质疑,中共为何对哈马斯恐怖行为保持沉默。以色列安全局前官员曼施瑞,近日也对以国媒体表示,尽管以色列安全部门几十年来一直示警,但中共当局仍在以色列的战略项目上进行了大量投资。当时机成熟时,北京也许能够阻止以色列关键基础设施的运行。

2、中国崛起的假设退出历史舞台

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国经济是在剧烈动荡中残喘,投资、出口、消费这三架马车全面熄火,恒大、碧桂园等龙头房地产企业陆续爆雷,为数众多的企业倒闭,大量人员失业。对于2024年的中国经济,有分析指出,中国未来经济大趋势可以预测。那就是一年不如一年。经济增长率明年会比今年低,而且将会不断下降。

2023年中国经济迅速陷入危机的国际大背景是外资、外企不断撤离,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向外转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高科技领域对中共进行全面围堵,阻止中共全球扩张的野心已成为西方社会的共识,因此,中国经济出口这架马车基本停滞了,内需提振不起来,消费这架马车也失去了亮点,也就是只剩下国家投资这一招了,说白了就是搞基建。但为了避免债台高筑,这并不是北京想做的,直到三季度的数据出来后,中共高层急了,所以从第四季度开始北京就加大举债,项目开工。这部分钱下去了,官方的GDP的数字也上来了。但老百姓的实际生活与GDP增长是不一致的,大家感受到的是:找不到工作,收入比原来下降了,经济严冬来了。

面对中国已有的经济败象,2024年又会如何呢?旅美经济学家李恒青明确的表示,中国未来经济大趋势可以预测。那就是:一年不如一年。首先是大量外资撤离,供应链转移,生产能力迁移,全球的供应链都在去风险化,去中国化;其次是老百姓对未来不抱希望,不敢消费,也无力消费;曾占中国GDP 30%以上的房地产业中大批企业出问题,这也必然连累到百姓生活,第三点,政府购买投资的边际效益越来越低,加之中共又不许创新,政府购买就会是杯水车薪,会越来越乏力。这是一个大趋势。当然,除非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这样企业、百姓才会恢复信心,经济才会渐渐恢复,中国的GDP才会真正的止跌、回稳。

对于2024年的中国经济,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分析指出,首先,在经历了2021至2023年房地产的严重调整后,情况正在触底。但是,鲜有其他周期性驱动因素会出现好转,消费、政府支出和净出口的长期结构性限制依然存在。其次,危机风险和债务问题将在2024年继续令人焦虑。2024年将是中国经济放缓的全球溢出效应显现的一年,对发达经济体来说,中国市场准入的重要性将降低,“全球南方”国家将被迫寻找其他发展引擎,这意味着地缘政治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崛起、美国衰落的锚点假设将退出历史舞台,其影响将是深远的,也是难以预测的。

3、新年第一周   中国股市迎来黑天鹅

中国A股在新年首周连跌4天,沪深创三大指数分别跌1.5%、4.3%、6.1%,成为今年第一只黑天鹅。为了救市,1月5日传出消息,中共官方要求中国的一些基金管理公司优先推出股票基金以重振股市。

财经媒体《格隆汇》5日发文,2024年首周A股连跌4天,成为今年第一只黑天鹅。截至目前,A股三大指数已经连续下跌了6个月,科创50指数甚至已经连跌了9个月,全部创出历史低位。连续这么多个月下跌,而且跌幅不少,股民已经不知什么叫做痛了。即使股民的精神状态已经麻木,股市黑天鹅还是一只又一只飞来,让所有人哑口无言。市场很多人都在说,从本月初开始,中共监管在逐步对基金净卖出松绑。新年第一周以来,A股的抛压量能极其诡异且庞大,任凭资金怎么买,抛单还是源源不断的出现。显然,有一批机构资金,在大量出逃抛掉科技成长板块。

据路透社1月5日报道,北京当局已非正式地要求中国的一些基金管理公司优先推出股票基金,而不是债券基金等其它产品,因为当局正忙着重振股市。消息人士称,中共证监会最近几周向中国一些规模最大的基金经理提供了“窗口指导”。但分析师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最新的指导意见是否能恢复市场信心。过去几年,想要在中国股市“钓大鱼”的投资者,大多是鱼没钓上来几只,却搞得一身湿。

4、窗户半空被吹走  美下令停飞波音737-MAX9

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77人的波音737-MAX9班机1月5日起飞后,飞机上的一扇窗户与大块机身在空中被吹走。美国航空安全监管机构6日下令停飞部分同型飞机,以进行检查。

《法新社》报道,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A)在社交媒体X发文,“要求部分波音737 MAX 9飞机继续飞行之前立即进行检查”。FAA指出,全球共有约171架飞机将受到上述暂时禁飞令影响,每架需进行4至8小时的检查。阿拉斯加航空和联合航空是拥有最多波音737 MAX 9的航空公司。波音公司告诉法新社,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交付约218架737 MAX 9飞机。

1月5日,阿拉斯加航空编号1282班机起飞后,机上一扇窗户与大块机身遭吹走,最后紧急迫降俄勒冈州。该航空公司随后宣布,旗下波音737-9机队暂时停飞。根据FAA的通报,1282班机5日下午5点左右自波特兰国际机场起飞,机组人员通报机舱压力问题后,安全返航。根据社交媒体流传的影像显示,这架飞机有一片窗户连着机身被吹走,氧气面罩从机舱天花板降下,现场画面惊心动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火箭军导弹注水 习震怒下令抓人
再度挑战习 后台到底是谁
添乱!官媒闹出大乌龙
这出戏 习已经唱不下去了
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山东帮抢权卡位 彭丽媛要接班?
传习要查前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
放权!官媒胆子越来越大指桑骂习
真要变天? 军队也要“躺平”
习话音刚落 “战狼天团”惨遭团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