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火箭军导弹注水  习震怒下令抓人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以来对军队的整肃愈演愈烈,美国情报显示,中共军队腐败程度令人震惊,例如火箭军的导弹中装满了水而不是燃料,中国西部大片导弹发射井的盖子无法让导弹有效发射,这些发现让习近平震怒,进而引发了对军队进行新一轮的全面清洗,过去六个月内,已有至少15名军方高层将领被清洗,也让中共发动一场战争的能力被大大打上了问号。

  彭博社1月6日报道,美国情报显示,习近平在军队进行全面清洗前,发现普遍存在的腐败现象破坏了他实现军队现代化的努力,并引发了对中共作战能力的广泛质疑。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火箭军内部以及整个国防工业基地的腐败现象非常严重,以至于美国官员现在认为,习近平在未来几年内考虑采取重大军事行动的可能性比原来要小。美国的评估报告列举了几个贪污影响的例子,其中包括装满水而不是燃料的导弹,以及大片导弹发射井的盖子无法让导弹有效发射。美国评估认为,解放军内部的腐败问题已导致对其整体能力的信心下降,尤其是在火箭军方面。前中央情报局中国问题分析师伟德宁在社交媒体X上写道:这项美方评估对于中共军方的战备状态和整体能力有深远的影响。试想一下,意在保护国家免受最大威胁的核洲际弹道飞弹无法发射。还有如何处理300个新的在建发射井盖,是不是像噩梦一样?长期观察中共军方动态、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研究员查尔告诉CNN,北京对军方高层的清洗还远远没有结束,还有更多高级将领已经受到了调查。目前公布的只是冰山一角。

       彭博社援引美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中国军事事务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志远的分析说,最新的清洗行动再次表明,习近平铲除军中腐败的行动还没有成功。对于解放军高层将领及军中高端装备可靠性的疑问,让习近平在未来几年考虑发动对台攻势的时候都应当感到忧虑。华尔街日报指出,目前还不清楚这场军中大换血会对解放军的战备状态产生什么影响,腐败调查将导致对人事任命和采购流程进行更严格的审视,而这可能会减缓习近平的军队现代化努力。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中国计划主任孙韵表示,清洗行动表明,尽管习近平做出了不懈努力,但腐败仍无法从中共体制中彻底根除。权力容易腐败,绝对权力绝对腐败,腐败正是习近平所捍卫的体制的产物。不过,美国评估认为,习近平并没有因为不断扩大的清洗行动而被削弱。消息人士称,习撤换高级官员,包括一些在他主政期间提拔起来的人的举动表明,他对中共的控制依然牢固。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应彭博社的置评请求。当被问及有关美国情报的问题时,美国防部发言人迈纳斯中校说,该部门的年度中国报告讨论了习近平加强和加快解放军反腐调查的努力,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2、铁饭碗不铁  国企大幅降薪

  随着中国经济萎靡不振,苦日子已经蔓延到越来越多的行业,2023年,国企严格实施依绩效考核发薪制度,中国国企任职员工已经发现,“铁饭碗”好像没有那么“铁”了。

  综合陆媒报道,国企任职员工沈策毕业后进入中国一线城市的国企从事技术员,而后进入集团总部担任部门主管,但却发现,自己2023年的年薪比2022年少近30%。而西南地区某地方国企针对考绩D的员工,不发放年终和第4季绩效奖金,特别是管理层干部和行政职的职员,薪资减的感受更明显。眼下,国企员工发现,所谓的铁饭碗似乎没那么铁了。长期为中共国、央企提供谘询服务的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昌明指出,当前国企对员工的考核前所未有严格,以往效果并不显著的市场化改革,现在开始实施。

       作为一家央企二级子公司的管理层,萧安对薪酬考核收紧的趋势感受更早也更深刻。2022年底,萧安第一次面临大幅降薪。原因在于企业年亏损超额,作为管理层,考核部门直接给萧安的利润指标评分打了零分,导致其2023年年薪缩水30%左右。萧安很意外。按惯例利润指标未达标,绩效评定应该和目标对照后,按比例扣罚,不至于得分为零。他的团队尝试和上面沟通时,上面给出的回复是“就是一票否决”,要么满分,要么零分,没有商量的余地。在沈策印象中,以前企业不会如此“斤斤计较”,除了日常工资,每年还会有几次奖金发放。以往每年11月底,沈策会收到一笔双薪或金额更高的奖金,但目前已经2024年1月了,沈策还没拿到双薪。2023年拿到的年中奖金,也比2022年低。上述降薪并非个案,询问了包括能源、建筑、消费等领域的多家央国企人士,发现不止一家企业在收紧员工薪酬的发放,尤其以建筑等传统产业较为明显。一家国有建筑企业员工表示,自己刚刚接到通知,总部统一要求,所有子公司2024年1月,只发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不发季度奖金。根据机构统计,中国38个大城市去年第4季,企业向新员工提供的平均薪资降幅为2016年有统计以来最大。

3、高考状元、留美博士 流浪纽约街头16年

  原本是天子骄子,从中国到美国留学,取得博士学位后,进入华尔街工作,年薪曾高达15万美元,拿到绿卡又成为美国公民。 看似人生胜利组的生活,后来却急转直下,才54岁就已经沦落街头16年了,中国一名留美博士想回国生活,但他的家人表明,不希望受到打扰。

  近日,一则在美国纽约街头流浪的中国复旦留美博士生的影片引起中国网友热议, 复旦美国校友会确认了这名校友的身份,并表示会想办法提供协助。据陆媒报道,影片中的这位孙姓游民现年54岁,江苏省江阴市人。 他自述,自己是复旦大学物理学专业本科毕业,之后到美国读物理学专业硕士、博士,后续做了几年博士后。之后他在华尔街从事近2年软件开发工作,也曾经有一段婚姻,现在已经离婚并完全断了联系。孙先生称,工作后拿到了绿卡并入美国籍,从2007年开始成为一名游民,他对自身的经历感到惋惜,多年所学的专业知识已浪费。影片中的这名流浪博士思维逻辑清晰,能够侃侃而谈,但是他衣衫褴褴、头发蓬松。 他表示,自己的精神出现了问题,分不清真实或幻觉了。1月5日,复旦大学校友会纽约分会确认孙先生是复旦校友,现在已有纽约当地复旦校友自发组织的志愿者行动。来自其家乡的知情人士表示,孙先生的母亲已年近80岁,家人还不敢让她知道此事,也“不希望被打扰”。

  据报道,这名孙姓博士在1988年从复旦大学通过考试后赴美,在美留学期间曾经在核物理SC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谷歌学术平台显示,孙先生1997年毕业于纽约城市大学,论文导师为Carl M.shakin,其在1992年到1999年之间发表30馀篇全英论文,其中多篇发表在核物理SCI期刊杂志“物理评论”,该杂志被认为是世界上刊载获得诺奖的物理学论文最多的系列期刊。

4、美国新法:可制裁与美有关的受贿外国官员

      一部新法律将填补全球反腐的一个重大缺口,它允许美联邦检察官以刑事指控起诉那些向美国公司寻求或接受贿赂的外国政府官员。

  2023年12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防外国勒索法》,该法律是美国现有《海外反腐败法》的重要补充,美国司法官员可以依据此法指控、起诉接受美国境内贿赂的外国官员犯罪。此前,美政府常依据《海外反腐败法》起诉在海外涉及腐败的美国公司,但是,对于那些接受贿赂的外国官员,其惩罚能力有限。该法规定的处罚措施包括,25万美元的罚款,或收得贿赂金额的三倍,或15年的监禁。对于那些与美国有引渡条约的国家,检察官还可以要求引渡依该法被指控的个人。如果该国与美国没有引渡协议,检察官可以下令冻结其在美国的资产,并且一旦他们踏入美国或是和美国有引渡条约的国家境内就将被逮捕。

  法律专家分析,此法律实施后,依据《海外反腐败法》对一个案件提出的指控,可能会伴随著《防外国勒索法》中相对应的指控。一个典型例子是在2019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威斯康星州一家业主在中国和秘鲁参与多起贿赂行为。如果依据《防外国勒索法》,美证券交易委员会还会起诉中国和秘鲁接受贿赂的官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再度挑战习 后台到底是谁
添乱!官媒闹出大乌龙
这出戏 习已经唱不下去了
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山东帮抢权卡位 彭丽媛要接班?
传习要查前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
放权!官媒胆子越来越大指桑骂习
真要变天? 军队也要“躺平”
习话音刚落 “战狼天团”惨遭团灭
到底隐射谁?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