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再度挑战习 后台到底是谁

财新传媒的文章近期接连遭到当局封杀,被认为与中共路线之争有关。在此敏感时刻,财新网首页近日开始连载社长胡舒立的作品《重走前辈流亡路》,引发外界关注。有分析指出,虽然这本书已是出版了的,但胡舒立现在发连载,还是有不寻常的意味,疑似搬用自己的红后代身份来压阵,应对最近发文挑战习近平的风波,其实是进一步挑战习。

综合报道,财新最新刊发的系列文章摘自胡舒立2023年11月出版的新书《穿越在历史边缘》。据该书内容简介介绍,作者8天内在苏门答腊重走胡愈之夫妇,和他的难友郁达夫、王任叔等人的流亡之路,完成了一次跨越80年的历史寻踪之旅。胡愈之是胡舒立的外公胡仲持之兄。胡愈之和胡仲持,都在1949年之前秘密为中共做事。中共建政后,胡仲持曾任中联部亚非研究所研究员等职,胡愈之曾任中共文化部副部长、政协副主席和人大副委员长。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分析指出,刚被连续删文,财新现在发连载,还是有不寻常的意味。习近平不是不敢动红色后代,任志强就被动了,但胡舒立批习没有明说,习要动她,需要找到她的其它把柄。接下来,如果红后代们反习乏力,说不准胡舒立真的只能够“流亡”。

财新创办人胡舒立历来被认为是亲党内改革派的媒体人,财新传媒近期疑因挑战习近平当局被连续删文。同时,胡舒立微博也被清空,胡舒立的处境引人关注。有港媒称,胡舒立今年1月1日在微信朋友圈发文,称“接到许多祝贺,再次一并回复:2024新年好!”也有熟人发出胡舒立近照,显示她近日人在福建厦门,但目前未见其本人公开回应事件。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分析,《财新周刊》在两个月之内三次触碰禁区,两篇文章被删除,已经不是哪位编辑有胆量或者说是胡舒立一个人的勇气,性质变了。财新网事实上已经变成了党内反对习近平、力挺邓小平路线的势力的代言人。某种意义上,财新网已经成为党内反习势力最主要的舆论阵地、一个反对派的大本营。财新事件也说明中共党内的两条路线斗争白热化和公开化。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日前在X平台发文写道,财新频频碰触中共中宣部最敏感的神经。李克强之死遭到多方质疑,让强权体制内流露出少许的恐慌和不安,甚至中共高层内部也有人极为不满,中宣部恐事件危及习的地位,因而野蛮删除文章。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指出,胡舒立属于红二代集团里头的人,她父母亲是高干,所以她的言论空间比较像之前的任志强,可以讲一些别人不能讲的话。她在媒体还没有被关闭或者她没有被投进大牢之前,把该说的话说出来,看来她是豁出去了。

作为中国知名媒,财新社长胡舒立与王岐山的关系密切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有分析认为,或许这层关系让习近平的手下对她有所顾忌。不过,如今王岐山和习近平的关系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财新周刊》最近发表的两篇文章实际上矛头都指向了习近平,这也说明王岐山可能也已经倒向了红二代所发起的反习共识。

2、 1:1!最新图像揭中共司马昭之心

中共继续在追赶美国海军航母及其打击群能力方面进行大量投资,最新的卫星图像显示,在中国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有一个酷似美国福特号航空母舰的模型。有分析指出,这是中共当局在为未来不可避免的中美军事冲突进行准备。

据报道,美国私人图像公司Planet Labs于1月1日,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靶场拍摄了美国最新的超级航母福特号的仿制品,可疑目标的形状、大小和某些细节似乎与福特号航母相匹配,包括形状、尺寸、甲板上标记的四个弹射器轨道。与该地区的其它一些物体一样,这个航母形状的物体可供中共军队进行打靶练习,以测试导弹的力量。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靶场位于中国西北部新疆若羌地区,据信是导弹打击训练的区域,卫星图像多次记录了该地区酷似美军军舰的模型。

据报道,最新的福特号复制品与中共军队多年前使用的混凝土矩形和其它粗糙的船形目标截然不同,其使用了更能代表真实事物的目标,有助于在测试过程中产生更准确的数据,还可以在训练演习中增强真实感。这家美国公司还拍摄了其它目标的照片,其中一个显然是美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仿制品。

近来,随著台海冲突和南海对峙,印太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一旦发生冲突,中共可能最害怕美国这些利器。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服役的美国海军“福特”号航母长333米,满载排水量10万吨,是全球唯一在役的电磁弹射航母。

3、台海危机硝烟弥漫 美智库连4年列第一级风险

1月13日,台湾将举行总统大选,随着大选时间的日益临近,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1月4日公布报告,2024年美国与俄罗斯和中共发生武装冲突的风险都越来越大,报告将中共加强对台湾施压、美国恐卷入台海危机连续4年位居第一级风险。

据报道,“外交关系协会”发布的“预防优先次序调查”(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2024年版报告,将8项情境列入第一级风险。自2008年起,“外交关系协会”每年秋季对数百名美国外交政策专家进行问卷调查,要求他们列出未来12个月全球30个潜在危机或冲突因素,并依未来一年发生机率及冲击美国利益程度分为3级,最新发布的是第16份报告。

2024年最值得关注的冲突,今年有8项情境列入第一级风险,包括中共在经济与军事层面加强对台湾施压,引发涉及美国与区域内多国的严重台海危机,台湾总统大选前后特别危险。这项情境发生机率中等,可能严重冲击美国利益。

美中两国因台湾爆发危机于2019年首度列进报告,最初2年归类在第二级风险,但随着美中对抗加剧、解放军在台湾周边活动日趋频繁,这项情境于2021年从第二级风险升至第一级,今年是连续第4年位居最高级别。该中心主任斯塔雷斯表示,近年外来恐怖主义对美国的威胁已明显减弱,反而是其他风险不断增加,其中最大的隐忧是2022年俄乌战争爆发后,美俄爆发武装冲突的风险升高;以及由于台海与南中国海紧张局势加剧,美中擦枪走火的风险随之攀升。 此外,这项年度预防性优先事项调查在其16年历史上首次发现,外交政策专家最关心的不是外国对美国利益的威胁,而是美国国内可能发生的恐怖主义和政治暴力行为,特别是 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前后。

4、FBI警告:中国留学生成“肥羊”

美犹他州中国籍交换学生庄凯(Kai Zhuang)遭虚拟绑架勒赎事件曝光后,美联邦调查局(FBI)本周发布最新警告,曾出不穷的极端骗局正在美国上演,嫌犯强迫受害者自拍假装遭绑架的画面,借此向被害者家属勒赎,尤其是针对中国籍的交换生或留学生。

美犹他州警方上月31日在百翰城山区找到失踪四日的17岁中国籍交换生庄凯,则是迄今最完整记录事件始末的网络绑架(cyber kidnapping)案例。FBI公告指出,这类诈骗常始于一通假电话,告诉受害者遭受中共执法人员调查,接著说服被害人同意持续接受视讯监控,以证明自身清白。庄凯在中国的家人上月28日收到含有庄凯惊恐照片的勒索信后,向警方报案。警方表示,庄家人表示不断遭到恐吓勒索,还看到庄凯被“绑架”的照片,因而相信庄凯“遭绑架且身处险境”,最终支付歹徒8万元赎款。美警方指出,这种犯罪行为的犯罪者通常以外国交换生为目标,并告诉受害者自我隔离,让自己看起来像是被掳掠,试图向受害者家属勒索赎金。而受害者之所以照办,则是因为担心家人受伤害。FBI表示,受害者也会被指示汇款,或“向亲友撒谎以获取更多钱,或协助针对其他美国留学生的犯罪计划”;FBI提醒,“若有身份不明的人士联系教唆犯罪,不要透露任何个资或财务信息,也别汇款并停止与此人接触”。

网络绑架早在2020年就曾在澳洲新南威尔斯省出现,当地警方甚至用中文发布TikTok影片提醒中国留学生注意。中共驻墨尔本领事馆本1月4日表示,诈骗歹徒近期说服一名受害者离开澳洲以躲避警察,前往未公布的第三国,受害者这才察觉被骗。不过,FBI坦言因为犯罪人士或集团可能藏身在美国没有管辖权的国家,所以难以追缉网络罪犯,留学生必须保持警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添乱!官媒闹出大乌龙
这出戏 习已经唱不下去了
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山东帮抢权卡位 彭丽媛要接班?
传习要查前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
放权!官媒胆子越来越大指桑骂习
真要变天? 军队也要“躺平”
习话音刚落 “战狼天团”惨遭团灭
到底隐射谁?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
刀刀见血 大陆女网红棒喝小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