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真要变天? 军队也要“躺平”

三年疫情严格的清零政策,掏空了中共各级财政,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各地公务员降薪潮,几乎波及所有省份,津贴、奖金取消或减少了。随着经济持续下滑,据悉,降薪潮已从公务员延及到军队。有分析指出,过去一闹灾的时候,军队是在最前头,可这两年呢?只能说明习近平担心兵变,不敢把军权下放,过去六个月内,已有至少15名军方高层将领和主管被清洗。现在正是习近平最虚弱的时候,整个官场都躺平了,越来越多的人在坐等变天。

综合报道,曾在中共军队服过役的华先生退役后经商,据他讲:现在大家都没钱了,包括部队里的。自己很多还在部队里的战友,很多补助现在都没有了,而且已经拖了半年都没发。近年来,习近平为了收买军心,分别于2014年、2018年和2021年大幅增加军人的工资。自2023年10月15日起,当局又施行《军队文职人员待遇保障暂行规定》,进一步提高军队文职人员待遇保障。

大陆社交媒体网站上出现了一个最后编辑时间为2023年12月18日的帖子,说“航天、中电、中船、兵器很多研究所开始降薪了”、“降5%—30%不等”,“之前的一些军工所降薪的帖子没了,写的内容也都没了”。此前,有网友匿名在网络上发帖说,他2020年入职航天科工六院41所,此前平均每个月税前1万左右;2021年1月到6月:平均税前8千左右;2021年7月到12月:平均税前6k左右。军人和警察的待遇降低,反映出中共当局的确没有钱了,缺乏激励机制,这可能也会让他们像地方官僚系统一样躺平。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分析指出,很多人认为习近平二十大后大权在握,他很强大,实际情况是整个官员队伍躺平,而且他的官僚队伍青黄不接,现在是习近平最虚弱的时候。过去一闹灾的时候,军队是在最前头,这两年呢,当兵的都不救灾了。去年河北涿州发大水,38军出动是为了保住北京,实际上是不让大水、灾民涌入北京。对于军队,由于害怕兵变,习近平不敢把军权下放,同时对军队的整肃也愈演愈烈,过去六个月内,已有至少15名军方高层将领和主管被清洗,这还是公开的。对习近平而言,如今对解放军高层将领及军中高端装备可靠性充满了疑问。

近期与中共内斗有关的种种政治传言四起。分析人士认为,传言不管真假,人们传的动作在表达对习近平统治不满的民意,从上到下原来越多的人都在坐等变天。华裔学者李恒青分析,各种传言不管真假,实际上是反映民意,大家都在传,代表着现在的老百姓不满习近平的统治,这也正是习近平最担心的。用习近平自己说的话,中国人是惹不起的,中共统治的特点就是不把老百姓当人看,早晚会激起民变。到那个时候,可能就上街了。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各种离奇的政治传闻出现,说明中共体制内现在人心惶惶,有一种强烈的末日心态,今天谁叛逃了,明天谁被抓了,党内高层纷纷留后路或者找出路,人们看清楚时局,现在就坐等变天。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各种政治传言不断地出现,还折射出党内暗斗非常激烈,从暗流汹涌逐渐演变为图穷匕见的公开化,“比如说财新网一再触及到习近平的禁区,就是一个例证。”

2、北京出新规 民企谁敢信  

近日,北京市政府突然出台所谓"十不准"的《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引发舆论热议。有分析警告说,中国当前民营经济信心严重不足,关键在于行政权力凌驾于市场之上,当局的这种虚招,民企怎敢信 。

根据官媒报道,北京官方近日印发《北京市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明确政商交往的红线界限。《清单》细化了十项“不准”,其中包括不准违规干预企业经营,不准滥用监管执法职权,不准违规收受财物,不准违规兼职、持股,不准拉帮结派相互攀附等。美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指出,上述《清单》直接反映出中共行政机构的两个关键问题:一是低效,二是腐败。《自由亚洲》的报道指出,北京发布规范政商关系的政策,在中国并非首例。2022年起,海南、山东、江西多地都出台了有关政商交往行为的正负清单,力求以此为政商关系划清界限,积极解决“亲而不清”、“清而不为”等问题。纽约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夏明分析指出,中共地方政府不得不面对今天政经环境的变化,但地方政府很难逆转这个形势。目前的问题在于,北京现在是全面的倒退。中共央行近期批准私企支付宝公司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就是在“国进民退”大环境下,习当局对民营企业实施掠夺的典型案例。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步履蹒跚每况愈下,习近平亲信蔡奇日前公开要求宣传部门“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招致舆论反弹。在2023年末,中共国安机构直接出面进行经济维稳,中国的经济学者专家、财经博主等依据事实和数据发文分析中国经济现状、问题及潜在风险的财经帐号,被中共监管机构扣上了“炒作、抹黑”的帽子,轻则文章被封杀,重者则作者被打压或处罚。有分析指出,在中央高层看来,这种“唱衰”的声音越唱越响,只会进一步加重悲观情绪,最后导致预期成为现实,因此更需要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自然而然被视为拯救经济衰退的救命稻草。稍早前财新的文章也指出,中共当局试图用强制的方式把中共经济衰退的残酷事实“压下来,掩盖著”,“再以精神胜利法令人民相信我们最幸福”,这种做法不但于事无补,而且反而有害。

3、初选在即  川普遥遥领先  黑莉首超德桑提斯 

共和党内本月迎来首场总统初选,前驻联合国大使黑莉的全美民调首度超越佛州州长德桑提斯,但川普依然遥遥领先。

据报道,538民调分析网资深选举分析师拉奇曲1月2日在X平台宣布海理超越德桑提斯,成为共和党排名第二候选人。但他不忘强调,各家民调有不同的误差范围,计算总平均的方法也很多。但538网站的民调平均值显示,黑莉的民调支持度高于德桑提斯,这是针对2024年美国大选的民意调查中,她首度跃居第二,显示过去几个月来,她的民调成绩逐渐上升。而她民调2023年8月起逐渐上升的原因,跟她在数场候选人辩论中的强劲表现有关。曾任驻联合国大使的海理在国会山庄报、决策桌总部的全美政治平均统计表中,也从12月中起晋升为第二,在“真正清明政治”网站的民调总集统计中,则并列第二。

川普在全美平均统计中,仍以过半百百分点的绝对优势,遥遥领先其他候选人,在爱阿华和新罕布夏最先举办初选的两州,领先幅度也很大,不过黑莉紧追其后,在新罕布夏跟得更近。党内选战开跑以来,一直名列第二,一度还有追平川普之势的德桑提斯,最近却从高于30%的民调支持率,掉到剩下百分之十几。他和海理下周将在爱阿华州CNN主办的辩论会上再度对垒,接著接受该州选民15日的选票考验。川普照样不参加共和党候选人辩论。

华盛顿邮报与马里兰大学公布最新联合民调指出,25%美国民众相信联邦调查局(FBI)“可能”或“肯定”煽动2021年1月6日国会暴动,以福克斯新闻网为主要新闻来源的受访者当中,39%持上述观点。

4、刚宣布永久免签 中国游客就闯祸

为复苏旅游业,泰国总理赛塔·他威信1月2日在总理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2024年3月1日起,泰中将实施永久互免签证。消息发出不久,泰警就破获一起中国游客盗窃LV包包案,引发泰国媒体关注。

据报道,一位打扮光鲜的“中国游客”偷了“泰国穷人”的LV包包,然后准备坐飞机去柬埔寨。怎料,LV包包主人的苹果防丢器Air Tag正好放在包里,泰国警察寻踪觅迹,直接从飞机上把“富豪”小偷抓住了。苹果Air Tag防丢追踪器拥有强大的“查找网络”,不需要流量和内置GPS芯片就能做到全球精准定位。中国男子栽到了Air Tag身下随后引发了中国网友的任热议,“贼富豪。”“这都什么素质,骨子里的本性。什么词骂都不行了。”有网友调侃,“这么辱华的新闻,可要保存起来。”“泰国与中国永久签后,这样的事以后少不了。泰国的警察要受累了。”“为啥泰国免签中国,让作奸犯科的国人去泰国接受监狱再教育,泰国监狱有得受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话音刚落 “战狼天团”惨遭团灭
到底隐射谁?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
刀刀见血 大陆女网红棒喝小粉红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乙武洋匡:天生无四肢,却婚内与50名女性有染
2024年,这几件事可能改变世界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流亡高官预测 今年北京要发生的几件事
胡舒立遭国安问话 王岐山被国安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