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2024年,这几件事可能改变世界

世界政治进入2024年,地缘政治较量的结果将在这新的一年里创造关键时刻。有分析认为,以下是2024年可能影响世界格局的几件大事:

第一是美国大选。美国大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它将影响着美国的对华政策、中东战略以及美国的移民政策等等。如果一位共和党总统上台,很可能会推翻拜登政府的很多政策。

中美冷战会再度升温吗?拜登和中共党魁习近平在2023年11月的加州峰会上同意阻止危险的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但台湾问题仍是焦点。美国及其盟友与中共船只和飞机在南海和东海多次险些碰撞,令人担心2024年这类事件随时可能导致重大冲突。

第二是台湾大选。1月13日的台湾总统选举和立委选举可能为未来几年的美中关系定下基调,如果现任副总统赖清德和竞选伙伴萧美琴获胜,美中紧张局势可能会进一步升级。

第三是印度今年也将举行大选。自2014年以来一直担任总理的莫迪在过去几年内更加向美国靠拢,使印度成为美国对抗中共的一个重要的地区伙伴。莫迪能否连任,备受西方关注。

第四是欧洲议会选举为法国、德国、比利时和其它地方的极右翼和反非法移民政党提供了机会。选举结果可能影响欧盟的移民政策和其它外交政策。非法移民潮正在袭击几乎每一个主要发达国家。

第五是俄罗斯大选将于明年3月举行。尽管现总统普京不太可能面临严峻挑战,但全世界都将关注选民因普京发动乌克兰战争而变得不安的迹象。

第六是英国2024年大选,执政的保守党在经历诸多挑战之际能否继续执政也备受关注。

第七是乌克兰的命运。俄罗斯于2022年2月打响了对乌克兰的战争。这场战争即将满两年,时间之久超出了普京的预期。而目前没有丝毫迹象表明战争会很快结束。双方在2024年能坚持多久,备受全球关注。俄乌战争的影响波及全球,加剧了世界粮食供应的紧张局势。

第八是以哈战争。拜登政府能否在新的一年里阻止加沙战争在中东地区扩散,以色列能否彻底摧毁哈马斯,都是全球关注的问题。

另外,目前从印度洋、红海到整个地区,紧张局势正在加剧。也门、加沙和黎巴嫩的伊朗代理人组织向以色列甚至美国驻扎在中东地区的部队发动攻击,试图向以色列和美国施压,以迫使以军停止在加沙的战斗。

支持哈马斯的胡塞武装分子近期升级对途经红海的商船的攻击,迫使全球航运巨头暂停途经这一重要水道的运输,不过已经受到了美军还打击。

2024年美国及其盟友面临着由中、俄、伊朗和朝鲜组成的松散但日益协调的战线,这些地缘政治板块的变化意味着每一场全球危机都是对美国的考验。

2、战狼男对老外吐口水 被揍后求饶

据报道,中国一名战狼男子近日在搭乘北京地铁时,无端骚扰挑衅一名外国乘客,还3度朝对方吐口水,挑衅对方,结果当外籍男真动起手来,战狼男立即龟缩地不敢还手,最后还被扔出车厢。影片在微博疯传引发热议。

据中国《搜狐视频》报道,当时外籍乘客在北京地铁4号线车厢座位上安静看书,一名疑似醉酒的中国男子战狼气十足,莫名频繁挑衅,不但飙脏话,还3度朝外籍男吐口水,外籍男一再警告,但战狼男还叫嚣要对方来战,并朝坐在位子上的外籍男出手挥掌。

战狼男这掌被外籍男闪过,随即外籍男起身连续朝战狼男头脸挥拳,原本气焰嚣张的战狼男,立即龟缩不敢还手,急忙伸手求饶,当地铁到站后,外籍男把他推出了车厢。两人的冲突吓到其他乘客闪避,外籍男还不忘向乘客们致歉。

虽然是自家人被老外痛扁,但中国网友却一片叫好,“泼皮粉红一个,活该被揍”、“揍得轻了”、“感觉挺解气”、“连续上勾拳漂亮”、、“这种酒癞子战狼最特么烦人,让人看不起”、“能找事儿你倒是能打赢啊,又熊又不老实的典型,丢人丢双份”。

3、荒唐!多名黎智英“共谋”痛斥 

据报道,《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案踏入第4天审讯,案件同时正式开审,黎智英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以及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代表读出开案陈词,控罪点名多名美国、英国、日本政要涉及案件,包括美国前副总统彭斯、前副国防部长等人。涉及外国人的指控很快就被他们驳斥为荒谬。黎智英在听毕法庭书记读出控罪后,高声回应称:不认罪。

多名在黎智英的《香港国安法》“勾结外国势力”案件审讯中,被指与他有联络或合作的外国人,都公开批评相关指控。

有被点名“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行政总裁裴伦德在社交平台X发表短片回应,指香港控方希望将黎智英描绘成整个香港民主运动的幕后黑手,但这是荒谬的。

他说:“北京的论述,他们希望人们相信,香港的年轻人是被操控,只有如黎智英的影响力,才可以解释人们对习近平对香港的极权管治的反抗。”

同样被香港控方列为同谋的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行政总裁罗杰斯指出,香港当局的指控表明黎智英案是“做骚公审”,与真正的国家安全完全无关。

他在声明中说:“黎智英被指控的'罪行'是与包括我在内的外国政要和活动人士交谈,并从事新闻工作。身为香港一家主要报纸的出版人,这应当视为完全正常的合法活动。再者,大部分活动早于《国安法》实施前发生。”

另一位被点名的人是美国驻香港前总领事郭明瀚,他是“香港自由委员会基金会”的主席。他批评案件是“假审讯”,是对正义的嘲弄,又指在《香港国安法》下,香港的《基本法》一如保障香港自由和生活方式的《中英联合声明》,在人们的眼前被抹去。

郭明瀚在声明中说:“黎智英和我一样,都是自由、人权、法治和和平抗议的倡导者。他与政治人物、商界领袖以及身为前外交官的本人交谈是犯罪?这种说法真是可笑之极。”

目前在英国流亡的香港社运人士“揽炒巴”刘祖迪亦有被控方指为共谋。他在X上回应指,他和他的组织“揽炒团队”强烈谴责这宗“捏造指控”的案件,要求立即释放各被告。

黎智英的国际律师团队成员普莱斯指,针对黎智英的控罪是“可悲地薄弱”,这场“做骚公审”应该终结,并立即释放黎智英。

4、这个古人不热爱社会主义 文章被下架

近期,老课文柳宗元的《捕蛇者说》又上了热搜。好多网友对这篇老课文记忆犹新,可是,翻阅新版的初中语文教材,却发现它不知何时已被悄悄删除了,有网友调侃说:“柳宗元搞影射,给社会主义脸上抹黑,不删行吗?”。

很多网友表示不解,这么好的一篇古文,为什么就被删除了呢?删除之后,初中学生不再知道“叫嚣乎西东,隳突乎南北”,怎样理解互文修辞呢?也不再知道“君将哀而生之乎”,用哪个句子去深入理解使动用法呢?

有人查阅资料知道,从1950年代到2000年初,这篇古文一直在初中语文教材中。2000年以后开始推行新课改,教材出现了多个版本,其中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初中语文教材删除了《捕蛇者说》,但在不少版本中仍然保留。

到了2012年,教材版本再次更新,看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已经删除了《捕蛇者说》。从此之后,这篇老课文就仅存在于很少的版本中,如语文出版社版本。但到2014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也正式通知:文言文阅读篇目删除《捕蛇者说》,从此之后,《捕蛇者说》也与考试脱钩了。

有人分析,2014年参加中考的学生,多为1998年出生。也就是说,98后们不再熟悉“苛政猛于虎也”和“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这两句话了。

而且当年学习这篇《捕蛇者说》,还可以附加一个“彩蛋”,那就是注释中对孔子“苛政猛于虎”的解释,说的是一个妇女在泰山脚下痛哭,因为她的公公、丈夫、儿子都被老虎吃掉了,孔子问她:“为什么不离开这儿呢?”妇人回答:“因为这儿没有苛刻的管理。”这便是“苛政猛于虎”的典故。自从有了《捕蛇者说》后,又可以说成“苛政猛于虎,苛政毒于蛇”。

其实,现在《捕蛇者说》也不会过时,仍然会被人想起,觉得仍然对社会具有针砭教育意义。

不过有网友说:“可能是柳宗元觉悟不高,不懂两个维护,四个坚持,该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流亡高官预测 今年北京要发生的几件事
胡舒立遭国安问话 王岐山被国安盯上
震惊墙国 这个北大教授让习下不了台
2023 中国经济的颓败
战争两年后的俄罗斯 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
点燃炸药包 这个女人危险了
习遭遇空前挫败 军中反习的人很多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治国如翻烧饼!北京的风向又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