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京的风向又变了

四面楚歌之际,中共首五年以来次召开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继续吹嘘自十八大之后的“外交成就”的同时,习近平12月29日要求中共的驻外使节成为敢斗善斗的“外交铁军”。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掌权十多年以来,中共外交不但没有取得任何成就,反而把整个国际环境搞砸了,搞的全世界满眼敌人。中共外交还要以此作为指导,必然会在国际上更加碰的头破血流。

一连两天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包括习近平等中共七名常委以及国家副主席韩正均有出席。《路透社》的报道指出,尽管为了吸引外资,今年以来中共官员在对外交往中已经表现低调很多。但习近平有关打造“外交铁军”的说法让人想起一度充斥中共外交官圈子的“战狼”外交。最新讲话中,习近平提及的“斗争”、“箭在弦上”、“备战”、“不畏强权”等措辞与“战狼”风格很接近。《自由亚洲》援引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的分析,中共时隔五年再度召开外事工作会议,官媒的说法可以当作是战狼外交的2.0版,就是要敢于斗争和亮剑,继续推动习近平那种蛮牛撞墙的一种外交思想。但现实是自习上台以来,世界上的一些大朋友都纷纷离开中国,大国都跑光了,还敢讲大国外交吗?应该叫做边缘外交。中国独立政治学者陈道银认为,结合这次会后的公告,以及稍早前习近平对毛泽东的新评价一同分析,相信这次会议是确立中共将更主动出击的新外交战略,可以预判中共今后的外交会更加具有主动性和进攻性。自媒体人江森哲指出,习的外交特色有两个极端,要么是蛮横不可一世的“战狼外交”,要么就是服软认怂的所谓“微笑外交”,习执政十多年就是在这两个极端来回跳跃,不停地180度大翻转,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中共外交系统还要以此作为指导,必然会在国际上碰的头破血流。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29日的讲话中特别提到驻外使节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做政治信念坚定、严格遵规守纪的明白人。《路透社》指出,习近平这话似乎与中共前外长秦刚遭解职有关系。习近平希望打造的“外交铁军”,可能不仅对外需要“敢斗善斗”,而且驻外使节本人还要刀枪不入,抵御美色、金钱等的诱惑,把自己变成“铁人”。郑旭光也认为,这次会议总结外事工作时避谈秦刚事件,可能与最高层还未就事件下定论有关。

2、只因说了真话   大腕被禁言后又失业

近日被中共禁言的中国股份制和公司问题专家、经济领域分析师刘纪鹏教授,近日突发声明称,已被中共政法大学解聘,已不再担任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职务,此消息引发外界关注,被禁言前,刘纪鹏本月早些时候公开提到中国的资本市场相关制度还不完善,并呼吁股民现在不要入市,也正是此番言论也给他带来了“杀身之祸”。

近日,刘纪鹏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声明:从2023年12月7日起,我已不再担任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职务。鉴于近期朋友在邀请我参加的诸多社会活动中仍然使用这一职务。故特作说明,告之众朋友。

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指出,这就是说真话的后果,还好,这是中共最新的纪律处分条例发布前,否则,刘教授还要受党纪处分。资深财经人士老蛮在社交平台X上写道,刘纪鹏在本月初被全网禁言后,现在干净利落的失业了。其实刘教授真的算是非常温和的了,偶尔对资本市场的批评,那都抱着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切的爱。他是市场的深度参与者,甚至经常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这样的人都要封杀到这种程度,甚至把人家的工作都搞没掉。何必呢。堵嘴堵到这样的程度,不允许任何人在墙内评价经济,把宏观经济的情况黑箱化、私密化,所剩下的,其实就是在黑暗丛林里的博弈。所有人蒙着眼睛,猜测前面是深渊还是坦途。难道大家居然真的会相信党关于前面一马平川的一面之词,真的就蒙着眼睛往前冲了?这不是异想天开吗?唯一的结果,就是所有人都一动不动,聪明的就开始往后退。老蛮认为,未来只有两个可能:第一,中共当局躺平了全程不作为,只开喇叭喊口号,那结局就是恶性通缩,经济大萧条。第二,当局不愿意躺平,一定要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那就会无锚印钱,迎来恶性通胀。当然这两个结局没有区别——全都是经济坍塌。而在完全坍塌之前, 对外战争一定会爆发,并且一定就爆发在近两年内。至于说有没有真正的生路?有的,启动全面政改,但这从来都不是习当局的选项。

3、意义重大  美军即将进驻的这些基地

自从菲律宾移除了最后一座美军基地后,转眼30多年过去了。然而,出于对中共当局扩张的担忧,马尼拉如今批准美军在全国多处地点的准入。《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随着美军的进驻,这些小小的基地将会在未来的亚洲安全事务中发挥大作用。

《美国之音》记者走访了其中一些地点,菲律宾北部的卡米洛·奥西亚斯海军基地看上去没有多少基地的样子。不过,美国很快将改善这里的跑道,美军还能够以轮调方式在这里部署人员和武器。按照华盛顿与马尼拉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美国获取了九处地点的准入,包括这座基地。最新的这些地点是在今年4月宣布的,靠近台湾和南中国海,这两处地方都是与中共发生潜在冲突的热点。而卡米洛·奥西亚斯的战略意义尤其重要,这里离台湾只有很短的飞行距离。

报道指出,美菲间新的协议并没有重建永久性的美国军事存在。菲律宾国家安全委员会助理秘书长乔纳森·马拉亚表示:菲律宾改善了军队......但是,这永远是不够的,因为菲律宾跟中共有领土问题,美国的军事存在是遏阻中共在该地区的扩张主义目标的一个方式。马拉亚还强调,第一岛链非常重要,第一岛链是台湾和菲律宾。对于北京方面的强烈不满,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表示:这是北京在做的一种宣传,只是在给菲美正在做的事情添加恶意。对菲律宾来说,重要的是,将从中获益。报道最后写道,在卡米洛·奥西亚斯基地之外,似乎没有多少居民意识到这座基地有什么益处或坏处,然而,这座小小的基地可能未来的在亚洲安全事务中发挥大作用。

 4、成千上万的中国大都市知识分子去这儿躺平

大理近年已成为成千上万“躺平”的年轻人,及社会难民、知识难民逃离压力的避风港,中国今年的疫情和经济萎靡不振,及日益严峻的政治气氛,加速了这个趋势。

据英媒报道,大理以其历史悠久的白族庭院住宅和喜马拉雅东部的风景,吸引著愈来愈多来自中国大都市的另类“知识分子”。来自深圳的企业家高先生说,他今年开始来到大理。高先生喜欢在咖啡馆见客人,那里一杯的咖啡售价6元,约是大城市的五分之一。高先生说,几十年来,梦想家和辍学生一直到这里,但在疫情期间,数字游牧者蜂拥而至,这种人数达到临界点。他估计,大理州人口360万,目前约有10万“另类思想”人士。“躺平”的人当中,通常是年轻人,他们拒绝长时间工作、购买高价房屋和结婚生子的社会压力,他们往往是来自独生子女家庭的中产阶级,可以在父母或祖父母的资助下在大理度过长达一年的无所事事的时光。高先生说,这些人里除了像他一样的90后,还包括40多岁的“老年人”,他们是为了逃避城市的“残酷竞争”。

几公里外的大理古城,年轻人在一家商店外的牌子上贴了便条写到:“我一直努力赚钱,但经过三年的疫情,我终于明白,我不喜欢名利和城市的水泥盒子和玻璃壳。”一名在人民路旁摆摊卖袜子的女士表示,她以前在重庆当过护士,但不喜欢长时间工作。现在,她在人民路每天的收入在50至100元之间。大理低廉的物价是一个重要的吸引力。小宝是上海的自由市场研究员,她租的木屋每月约1800元,她坦言“在这里过上更可持续的生活是可能的”。不过,随著游客的涌入,田园诗般的大理正在迅速改变。高先生说,像大理这样的地方,提供了重要的释放,特别是对年轻人来说。“留在大城市可能会导致很多不满和抱怨。”政府不必担心,因为大理永远不会成为“主流”,“但它会在一个角落存在和发展”,这是一个多元化的避风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没想到 习最终选他上位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9成外资撤了 2024只会更惨
普京一句话 习心里凉了半截
习看手下人都有反骨 一派系面临灭顶之灾
精彩!今年十大经典网络语言笑翻现场
胡锡进被警告 新防长原来是他
可怕!火箭军又抓到三条大蛇
所有人都骗他 习对政治局发脾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