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普京一句话  习心里凉了半截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普京和习近平的互动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日经亚洲》12月28日引述消息人士爆料,在今年3月莫斯科一场会议上,普京告诉习近平,俄罗斯将在乌克兰战斗至少5年,言外之意就是,持久战将有利于俄罗斯,同时也是在警告习近平不要改变亲俄立场,这对中俄关系、习近平与欧美关系的布局,甚至统一台湾的计划,都产生重大影响。

《日经亚洲》(Nikkei Asia)高级撰稿人中泽克二的最新文章透露了最新内幕,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在莫斯科告诉来访的习近平,俄罗斯“将在乌克兰至少战斗五年”。普京在峰会上的这番话不管习近平相信与否,都是外界了解俄中关系一系列神秘发展的关键,这些发展包括5月北京向欧洲派遣和平使团,以及几个月后外交部长秦刚被撤职。

文章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这显然是普京在总结当时对俄罗斯不利的局势,并向中共保证俄罗斯最终会取得胜利。但北京不太可能完全相信普京的表态。因为习对普京的不满可以追溯到2022年2月4日,也就是北京冬奥会开幕日举行的中俄峰会。在冬奥会期间,普京没有事先表现出任何对乌克兰发动全面入侵的迹象,随后突然发动闪电攻击试图征服乌克兰,但普京没有成功,结束战争的时间比想像中的更为漫长。普京突如其来的袭击让中共人心惶惶,在此之前,中俄合作无上限的高调表态更是令习近平备感尴尬。

文章写道,北京根本无法完全相信普京的“打五年乌克兰”的言论。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在思考如何在复杂的国际政治情势中保护自己的利益,无论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最终结局是什么。在这次见面后不到两个月,习近平就向包括乌克兰和俄罗斯在内的欧洲派遣所谓的“和平使团”,这代表北京的亲俄立场在发生微妙转变。要知道,如果乌克兰战争真拖了五年,中共将面临比以往更大的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而中国经济本已陷入困境,若因国际联盟针对中俄的制裁有可能受到进一步的打击,这就给了中共派遣和平使团的另一个理由:“它要两面下注,以免重蹈俄罗斯的覆辙。”而这次出访让普京相当不悦。到了6月,普里戈津发动了叛乱,让普京险些丧命。对普京来说,当务之急是把中共和俄罗斯绑在一起,于是普京主动出面为习近平提供了一些资讯,随后秦刚突然被清洗。文中指出,习近平重新审视其战略,部分是基于普京3月份承诺“打5年”说法。如果俄乌战争拖得更久,将严重影响习近平第三个任期的计划和野心,其统一台湾的盘算也可能受到影响,这都将对整个印太地区的安全产生深远的影响。

与此同时,习近平也在算计着普京。《法兰克福汇报》发表题为“俄罗斯要往中国建一条管道”的报道,普京急于寻找新的客源,力推从北极圈内的亚马尔半岛的气田建造横贯俄罗斯、经蒙古国通往中国的第二条天然气管道——‘西伯利亚力量2号’,然而谈判进程拖延不决。今年3月习近平访问莫斯科期间,普京就说,‘几乎所有参数’都已经确定。然而半年过去了,期间普京还访问了中国,克里姆林宫却仍然没有得到确定的答复。卡内基中心专家、曾在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供职十年的谢尔盖·瓦库连科认为,习近平眼下并不想签约,以避免公开传达出支持俄罗斯的信号,对中美关系造成不利影响。眼下,普京在谈判中处于劣势,北京很清楚,这张牌习近平可以以后再打。

2、 一个不留  李克强人马被大清洗 

日前,中共国务院任免了一批官员,其中包括孟扬被免去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截至目前,李克强今年两会裸退后半年时间内,国务院原有的7位副秘书长中已有5人卸任。港媒分析,仅剩的两人也将很快转岗。

据中共人社部网站12月26日发布国务院一批任免名单,孟扬被免去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港媒《明报》28日的报道分析,孟扬是今年3月中共两会闭幕以来,第五名去职的原国务院副秘书长,上一届国务院留任的现副秘书长只剩两人,大部分已被更换。今年中共两会换届时,国务院领导层从总理、副总理,到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全部被换,但国务院的主要幕僚,副秘书长们却几乎全是旧班底,当时的解读是,他们要为新领导层“保驾护航”,“扶上马,送一程”,半年过去,幕僚的汰换也接近完成。今年7月以来,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已“五进五出”。

报道认为,国办因属重要中枢,副秘历来是龙腾虎跃之职,田纪云、汪洋、马凯、楼继伟等都曾任过此职,相对而言,这波副秘的去向不算突出。上届留任的副秘现仅馀两人,分别为后任国办一局局长的刘建波和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出身的农业专家郭玮,两人任副秘都仅两年多,但今年“两会”都已在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挂了单,相信也快将转岗。

《明报》此前曾刊登“旧领导层一个不留?”的署名文章说,李克强卸任后,中共国务院37个组成部门、直属和办事机构中,27个首脑在一年内刚刚更换或即将更换,包括关键的外交、国防、发改、公安、财政、央行、国资等部委。李克强内阁的部门首脑,至少更换七成。这种翻天覆地的大换班,是中共国务院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而李克强本人今年3月交棒后,10月27日突然死亡,其死因也备受争议。

3、最害怕的一代出现?长沙爆发学生抗争 

随着经济的萎靡不振,2023年中国社会各种抗议事件越来越多,工人运动遍地开花。12月27日又传出湖南长沙市某省级示范高中爆发学生抗争活动,因校方将原定3天的元旦假期突然缩减,引发学生及部分教师不满,在多处贴上“与其怨声载道,不如民主自由”的大字报,并聚集校舍阳台,高喊口号“誓死力争,还我三休”,最终迫使校方让步,学生抗争成功。 

综合报道,中国前媒体人赵兰健28日在社交媒体X发布视频显示,长沙一所中学大批学生聚集在阳台上,高喊“三休!三休!”起因是校方将3天元旦假期缩减为2天,引发教师和学生严重不满,他们进行集体自发抗议活动,学生们聚集在餐厅和校舍,四处张贴愤怒的大字报,促使更多人加入抗争行动,“喊出誓死力争还我三休”最后学生们成功获得3天假期。白纸革命卷土重来,“中共最害怕的新一代抗争者已诞生”。

2023年,中国工人维权运动风起云涌,总部位于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27日,中国的工人维权事件已达1,919宗,已超过以往三年的数字总和,而这只是冰山一角。数据还显示,维权事件在每个省市都有,其中广东的工厂发生劳资纠纷的案件最多。对于风起云涌的工人维权事件,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指出,根本原因毫无疑问就是整个经济崩溃所导致的一个必然的结果,最近中国大陆的工人维权运动,可能比任何时候的人数都更多、更加激烈。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认为,现在工人反抗的意愿特别强烈,最主要来讲就是活不下去了,中共权贵掠夺社会资产,生活在底层的人已经被压榨得不能再压榨了。人们这种抗争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是一种原始的,是不畏惧强暴的,这正是中共所害怕的。赖建平直言,面对遍地开花的维权活动,中共没有办法处置,某种程度上,对政权构成了极大的一个威胁,中共弄不好就会葬送在中国人民的维权运动之中。

4、传播力更强   JN.1将成中国新冠主流病毒株

中共疾控中心12月28日最新表示,由Omicron变种的JN.1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更强,可能发展成中国新冠病毒的优势流行株,接下来的元旦和春节假期人员流动增加,预计疫情出现一定幅度回升。

据官媒报道,JN.1变种株在国外全球范围内快速上升,已经成为主要流行株,尽管当前国内JN.1占比较低,但也呈上升趋势。元旦春节假期临近,春运即将开始,人员流动将大幅上升,预计中国的新冠疫情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回升,特别是会增加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脆弱人群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近期世卫组织评估认为,JN.1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有所增强的,但无证据显示其致病性增强,过往感染和接种XBB疫苗仍有保护作用,预期公共卫生风险较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看手下人都有反骨 一派系面临灭顶之灾
精彩!今年十大经典网络语言笑翻现场
胡锡进被警告 新防长原来是他
可怕!火箭军又抓到三条大蛇
所有人都骗他 习对政治局发脾气
被“曼哈顿计划”和“诺贝尔奖”遗忘的物理学家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墙内媒体“造反” 加速师丢大人了
树倒猢狲散 习终于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