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看手下人都有反骨  一派系面临灭顶之灾  

中共三名军工巨头落马,只是军队腐败的冰山一角,拔出萝卜带出泥,最新传中共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袁洁也卷入其中。有分析指出,独揽大权以来,习近平不断提拔军工系出身的高官来制衡浙江帮和福建帮等习家军其他派系,如今,军方反腐风暴却让军工系面临灭顶之灾。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余茂春分析指出,习近平要求手下人对他忠诚,但在习看来,手下人都有反骨。

综合报道,早在今年10月,海外社交媒体X上就有爆料援引有知情人士的消息,李尚福事件影响到中共军工行业。日前,中共官方公布,3名军工高层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再次印证了此前的传闻。港媒28日的文章写道,火箭军的腐败丑闻涉及购买军事装备,因此波及军委装备发展部以及军工企业,而“拔出萝卜带出泥”,3名军工巨头落马只是冰山一角,盛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袁洁也卷入其中。文章认为,军工兼具科技研发与工业制造,涉及核工业、航天航空、船舶、兵器,是军民融合战略的主战场,军工干部近年在中共政坛风生水起,但军队反腐风暴让军工系面临灭顶之灾。

中共最高层24名现任政治局委员中,有3人出身“军工系”,包括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可谓史无前例。在二十届中央委员之中,也有不少军工背景的,包括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工信部部长金壮龙、民政部部长唐登杰、中央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雷凡培等。港媒的文章认为,随着这次多名军工高层卷入腐败案,势必影响“军工系”在中共政坛的传承。

对于中共政坛的乱想,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余茂春28日分析指出,习近平现在掌军主要靠的就是下边的将领对他有政治忠诚,但下边的将领也一样对下如此要求。树倒猢狲散,中共的高级将领,如果一个人被整肃了,他下面提拔上来、或者跟他有关系的人都会遭殃。只要是在派系上有点关联的,习都会认为政治忠诚有问题的。余茂春进一步分析,越想搞独裁的人,对自己的政治交易的稳定性越不放心。所以习近平要不断地清洗,才能让自己放心。他实际上对自己不放心,所以他手下的人看起来好像都有反骨。这是独裁者的一种逻辑,所有的独裁者都这样,斯大林、毛泽东,现在习近平更是这样。

余茂春此前就曾分析指出,不认为李尚福出事是因为腐败,因为如果是贪腐的话,可能早在他被任命为负责装备和军备职位之前,甚至在国防部长职位之前就发现了这些腐败案。最重要的是,此事显示习近平对军队不忠诚的疑虑日益加剧,这在俄罗斯瓦格纳叛乱之后尤其严重。特别是考虑到现有军中的不满情绪以及习近平罢免高级军事官员的历史,而李尚福是少数红二代,他的红色血统才是习近平最担心的。

整个2023年,习近平不但面对自己一手提拔起来的大批高官出事,党内压力加大,而且经济断崖式下滑,失业大潮再次涌起,地缘政治恶化。接下来的2024年,习近平是否面临重大危机?余茂春认为,习近平每年都遭遇一些困难和挑战,以前他还可以用一些临时性的政策,躲过难关,但是这一次从经济上、从政权上,这些制度性的缺陷反映出来的问题,习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蛮大的。

2、没憋住   超级助选员登场  国民党这下惨了

据《路透社》12月28日报道,据知情人士和路透社查阅的一份台湾安全报告表示,中共当局已向台湾颇受欢迎的摇滚乐队“五月天”施压,要求其在明年一月台湾关键选举前发表亲中言论。台湾总统大选日渐接近,中共领导人习近平26日发出威胁称,中共将坚决防止台湾被从分裂出去,“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美国之音》的评论指出,最强红色助选员又登场?台湾选民表示,“最强助选员来了,中共越是强硬统一的态度,民进党票就会增加”、“最佳助选员又来了,你们讨厌谁我就投谁。台湾加油!”

据路透社查阅的台湾内部安全报告指出,中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要求“五月天”公开表示支持北京的说法,即民主台湾是中共国的一部分,并且要求“五月天”加入北京的“对台媒体宣传”。这份本月稍早的报告引用台湾官方搜集的情报。两名调查此事的台湾安全官员告诉《路透社》,大陆媒体稍早指控五月天在中国一场演唱会中假唱后,北京当局12月宣布要对五月天展开调查。五月天的经纪公司“相信音乐”没有回应路透社置评请求。经纪公司之前否认了五月天11月在中国巡演时假唱。

一位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当局要求五月天提供未指名的“政治服务”,但五月天不同意。随后,北京威胁要调查假唱,处以罚款,“五月天如果不合作,就会付出代价”。《路透社》指出,目前中共的调查结果和罚款尚未公开。与此同时,两位台湾官员指出,这件事是由中共公安部主导,希望能在下个月台湾总统大选之前动摇选民。这种针对五月天的跨部门行动规模是“前所未有的”。当天晚间中共国台办反驳说上述消息是“假新闻”,另一方面,台湾陆委会表示,正在查证相关情事中。

随着台湾总统大选日仅剩下两周,超级助选员又发话了,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130周年座谈会上再度对台湾发出警告,称“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在社交平台X上分析指出,上次大选,蔡英文赢得选举,是因为中共对港人民主诉求采取的暴力镇压,彻底摧毁了一国两制,使得国民党的一中各表沦为笑话!这一次中共相对而言比较克制,台湾选情看上去不分上下,没想到超级助选员还是没有憋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又是中共帮了民进党一把,想与中共眉来眼去的国民党真是欲哭无泪!此前的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民进党的蔡英文寻求连任,但北京不断放话威胁,随后蔡英文在2020年1月的大选中以破纪录的817万票成功连任,也创下台湾总统选举有史以来的最高得票数。

根据台湾《美丽岛电子报》12月28日公布最新的民调,民进党的赖萧配支持度为40.0%,国民党的侯康配以28.9%居次,双方差距达到11.1%。分析近期台湾民调趋势,赖萧配与侯康配支持度逐渐拉开,本次民调是近期首见双位数的支持度差距。

3、前第一夫人去哪儿?川普圣诞全家福不见梅兰妮亚

美国前总统川普长子小唐纳未婚妻金柏莉‧季伏尔12月26日在社交媒体Instagram发布几张川普圣诞节全家福拍摄于川普的佛州“海湖庄园”的照片,唯独不见前第一夫人梅兰妮亚的踪影,引发了外界的关注。12月27日,美国密歇根州最高法院,驳回了“禁止前总统川普参与该州初选”的诉讼,这被看作是川普的又一重大胜利。

综合报道,随着圣诞节川普全家福照片的曝光,有关梅兰妮亚的去向引发外界的猜测。据《福克斯新闻》报道,梅兰妮亚是去医院照顾她生病的母亲了。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梅兰妮亚为了照顾母亲而没出现在合照中很正常,“梅兰妮亚向来尽心照顾全家人,她选择圣诞跟年迈的母亲一起度过再正常不过。”  

另据报道,12月27日,密歇根州最高法院驳回了将前总统川普从2024年总统选举中剔除的诉讼,这意味着川普的名字将被保留在密歇根州的初选选票上。基于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最先受理此案的密歇根州法官表示,州法律没有赋予选举官员监督初选参选人资格的权力,此案提出了一个不应该在法庭上裁决的政治问题。密歇根州上诉法院随后维持了该决定,表示:“川普是否应被取消参选资格,与他的名字能否出现在选票上无关。”川普随后对这一裁决表示欢迎,他在“真相社群”上称赞密歇根州最高法院的做法有力而正确。

密歇根州和乔治亚州是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两个关键摇摆州,最新民调显示,川普在这两个州的支持度都领先现任美国总统拜登。上周,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以4:3的裁决,取消了川普在该州的初选资格,不过目前该命令已被搁置。目前,选民和倡议团体已在超过美国12个州提起诉讼,要求阻止川普参选,但至少有7个州因各种原因予以驳回。美国下届总统选举将于2024年11月5号举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精彩!今年十大经典网络语言笑翻现场
胡锡进被警告 新防长原来是他
可怕!火箭军又抓到三条大蛇
所有人都骗他 习对政治局发脾气
被“曼哈顿计划”和“诺贝尔奖”遗忘的物理学家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墙内媒体“造反” 加速师丢大人了
树倒猢狲散 习终于怕了
“振”!因为一个字 全网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