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因为一个字 全网炸了

中共多家官方机构本周联合宣布“振”为年度汉字,这一宣布立刻引来了网民的冷嘲热讽,这是习当局在国内经济低迷情况下的自欺欺人。一位网民直言,年度汉字应为“跌”,年度词应为“跌跌不休”。

综合报道,本周中共官方公布今年的"年度汉字",结果选出“振”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代表2023年的用字和用词,这已经是连续第18年发布"年度汉字"。但官方公布的结果迅速在墙内社交平台引发老百姓的冷嘲热讽,“假大空”“连脸也不要了”“又多了一件皇帝的新衣”。有网友写道,"年度汉字"应该是"跌"和"惨",2023年,房价下跌,股价下跌,收入下跌,出口下跌,投资下跌,汇率下跌,就业下跌,生育下跌……与老百姓的生活相关的一切都在下跌。当然了,唯有政府债务在增长。一位微博博主宣布自己地年度汉字是“好”,年度词是“好冷、好穷、好困、好累、好饿、好无聊”。“2023年,普通人是‘躺’,职场是‘苦’,官场是‘贪’。”“年度字应该是:难,年度词应该是:多灾多难。”“什么时候‘实事求是’能成为年度词?”“难道不应该是‘衰’!毕业生难就业!烂尾楼!很多地方降薪裁员!再粉饰太平也没用!”相比之下,在台湾,“缺”当选了今年的年度字。据台湾媒体报道,这个字的提出者、桃园市长张善政表示,房价攀升、通货膨胀、屏东大火等社会问题和事件让民众缺乏安全感,因此“缺”字最有代表性。

《自由亚洲》援引海外时评人士胡平分析,中国网民的讨论表达了对官方"年度汉字"的不同意见,民众在严密的网络言论管控下,希望借官方渠道发表他们对现状的不满。官民双方对现状的看法大不同,甚至呈对立的现象,这并不代表中共不知道民怨,而是官方在利用舆论控制言论。有分析指出,"年度汉字"仅仅是中共当局为了配合主旋律而举办的活动,而并非民间的真实状况和民意。老百姓冷暖自知,上面再如何忽悠,韭菜们根本不听、更不信。"

2、金融核弹来了   拜登刚刚签署…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12月22日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加强美国对在乌克兰战争中帮助俄罗斯国防工业的金融机构的制裁,该命令允许美国财政部针对中共国和其他可能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的国家的银行进行制裁。

美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22日在关于这一针对俄罗斯的新白宫行政命令的声明中表示,美国希望金融机构确保它们“不会有意或无意地成为俄罗斯军队的协助者”。不过,如何执行这项行政命令,特别是针对中共国有银行会有哪些具体的制裁目前还不得而知。

《美国之音》报道,该行政命令是在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第12轮制裁几天后签署的,欧盟的制裁包括数十家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有关的公司和个人、对俄罗斯钻石的禁令以及对每桶60美元的石油价格上限进行更严格的控制。该命令发布之际,克里姆林宫正试图补充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近22个月的战斗后耗尽的军火库。对华盛顿的最新制裁,俄罗斯方面称制裁可能导致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破裂。

3、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福克斯新闻》网站发表了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的文章,文章写道,在中国做生意的最大危险不是美国公司会失去世界上最大共产主义政权的青睐,而是与该政权的合作将使它们一劳永逸地被淘汰。对华尔街、硅谷和工业巨头来说,记时正在进行。

《万维读者网》江夏编译报道,你会付一辆全新汽车的价钱和那些想让你破产的人共进晚餐吗?常识性的答案是否定的。然而,这正是波音首席执行官迪尔所做的。11月16日,迪尔支付了4万多美元,与习近平一起参加了在旧金山举行的企业峰会。他之所以这样做,可能是因为渴望在长达数年的拖延后,恢复向中国航空公司交付波音737MAX型客机。这完美地说明了美中经济关系已经变得多么疯狂,因为习近平的既定目标正是在几年内取代波音。习近平已责成中国的公共部门和名义上的私营部门在短期内实现先进制造业的“自给自足”。这需要大幅降低美国公司的全球市场份额,不仅通过竞争,还要通过国家补贴、市场操纵以及公然窃取商业机密和知识产权等手段。

文章指出,波音正是习近平的首要目标之一。商用飞机目前是美国对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出口产品。北京希望扭转这种局面。波音公司和包括霍尼韦尔公司在内的合作伙伴仍然愿意争取中国市场,在那里开设工厂,并与中国同行建立合资企业,这一事态只能表明他们对北京的诡计太投入了。举个例子,中国商飞借助几乎完全来自被盗的西方商业数据,制造了波音737MAX客机的主要竞争对手C919客机。看看太阳能电池板、电信和电动汽车就知道了。多年来,美国公司在这些行业中都占据着优势。然后突然间,他们没有了。

文章分析,目前,中共日益严苛的法律制度备受关注,而从上海和香港“去风险”的投资者也有很多动作。但是,在中国做生意的最大危险不是美国公司会失去世界上最大共产主义政权的青睐,而是与该政权的合作将使它们一劳永逸地被淘汰。对华尔街、硅谷和工业巨头来说,记时正在进行。此时美国政策制定者有责任保护国家利益,有责任通过常识性法律来保护和加强美国在先进制造业方面的优势。这意味着授权对国内生产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投资,意味着实施更严格的出口管制,意味着对境内外投资施加更大的限制。这些措施可能在企业左翼和自由主义右翼中不受欢迎。但它们对美国和公司股东的长期利益是最好的,如果北京取得胜利,他们将失去一切。文章最后写道,那些不同意的人最好记住肯尼迪总统就职演说中的话:“过去,那些愚蠢地寻求权力的人,骑在老虎的背上,最终被老虎吃掉。”

4、叶剑英孙女叶明子与美银行家离婚

一纸来自上海青浦区法院的送达裁判文书显示,中共元老叶剑英孙女叶明子与美国银行家Jonathan Mork已离婚。

据报道,2023年12月6日,青浦区人民法院发出一份送达裁判文书,内容为该院受理叶明子诉MORK JONATHAN ANDREW离婚纠纷一案,已审理终结,并公告送达(2022)沪0118民初8622号民事判决书。根据这份公告,自公告发出之日起,MORK JONATHAN ANDREW可在3个月内去该院第四法庭领取判决书,逾期视为送达。如不服该判决,可在公告期满后30日内,向该院递交上诉状及副本,上诉于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逾期该判决即发生法律效力。

叶明子生于1979年,其父是中共元老叶剑英三子叶选廉,原为保利集团旗下凯利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母亲苏丹丹是中共解放军总政歌舞团报幕员,婚后息艺学画,曾到中国画院进修,后随叶选廉到香港经商。叶明子在香港、美国长大,目前以“知名服装设计师”身份游走在全球各地。此前,2009年9月9日,号称京城四大名媛之一的叶明子,在紫禁城太庙与美国男友Jonathan Mork成婚。叶明子在太庙办婚礼曾引发外界热议,因为太庙是明清皇帝祭祖的地方。

5、北京的房价又跌了

即使推出“认房不认贷”等一系列救巿措施,中国房地产巿场依然难有起色,首都北京房价如今已持续下跌半年,有地产代理表示目前的房价已较2021年高峰最多跌去了三成。

据《金融时报》报道,在北京东三环的潘家园社区一个1980年代初期建成的住宅区,三房公寓挂牌价仅人民币310万元人民币,较一年前跌了近四分之一,仍然很少有人问价,一名地产代理表示价格会进一步下跌。《金融时报》梳理了地产代理的观察与官方数据的差异,显示了中国民众对官方试图淡化危机的担忧。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北京11月份成屋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1.4%,较两年前却提升了5%。不过,业内人士则透露在北京抛房的业主正大幅降价求售,成交价格已较2021年的高峰期下跌了一成至三成不等。

据陆媒报道,北京房价自今年4月开始下跌,当局推出“认房不认贷”政策只能短暂止跌。业内人士表示,很多业主想要套现,但楼市需求下跌,结果导致供过于求,例如西城区,半年内放售的二手楼就由5500多户暴增至超过7400户。北京一名准买家就因为预期楼价会再下跌,推迟了今年的买屋计划,强调自己不需要政府告诉他一切都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惊雷!美国准备制裁中国几大银行
上任仅10天 习当局就急不可待报复他
黑天鹅杀到 倒闭潮、失业潮波涛汹涌
白宫突然传出重磅消息 北京坐不住了
前所未有紧张 中菲发出开战前最后警告?
会不会被抓?国务院智囊严厉警告中共
甘肃地震 最大的歧视发生了
是他?习要重提开放 主角不是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