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都被玩死了… 习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经济没有任何起色,习当局继续乱指挥,12月22日,中共官方中午突然宣布将订定管理办法,强力整顿网络游戏,游戏概念股应声暴跌,龙头腾讯一天就跌掉相当于小米公司的总市值。投资名人葛卫东怒轰当局“都被玩死了,没人敢投资了”。就连胡锡进也发言,这个文件的推出客观上导致了整个一个行业的惊慌,“股市刚有的一点回暖又被浇了冷水”。

《中央社》报道,中共国家新闻出版署22日中午发布“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网络游戏不得设置每日登录、每次充值、连续充值等诱导性奖励。所有网络游戏须设置使用者充值限额,还提出多举措进一步限制未成年玩网游。消息一出,中国游戏概念股在大陆、香港股市崩盘大跌,腾讯控股股价重挫,市值蒸发数百亿美元,几乎跌掉了一个小米公司总市值,小米的市值为3931亿;网易市值也蒸发1375亿元。

据陆媒报道,股市当天午后闻讯暴跌之际,上海混沌投资公司董事长葛卫东在微信朋友圈发文怒轰官方“这边救市,那边搞市”;“这种经营环境还能生存、投资吗!为啥不能营造个宽松的营商环境。未成年限制是有道理,成年人花点自己的钱玩游戏是怎么了!这也要管!”这位百亿级的投资名人直言:“经济的活力都被玩死了,没人敢投资了,就天下太平了”。他的文章截图随即被广传,引发热议。眼见游戏股崩盘,胡锡进22日下午在社群发文写道,有关部门出这个文件是想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但它的推出客观上导致了整个一个行业的惊慌,“股市刚有的一点回暖又被浇了冷水”,其造成的利弊关系,以及是否应该采取措施缓和冲击,值得出文件部门进一步评估。胡锡进这篇发文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有网友留言“老胡炒股以后,终于和人民群众拉近了距离”。但胡锡进的婉转建议,随即就被删除。

《中央社》援引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研究员盘和林表示,这条政策是假定所有人在玩游戏的时候都是上瘾的,都是没有自制力的,这种假设并不合理。值得注意的是,当局拟强力监管网游,若在过去,都会有许多家长表态支持,但微博相关讨论区显示,这次绝大多数网友对于新规语带嘲讽给出负评。资深财经人士老蛮在社交平台X写道,金融圈都在说这个事,出版署严控游戏充值。倒不是说防范游戏沉迷这事不对,这事引发高度关注,同时导致下午股票市场崩盘的主要原因在于:政府过分干预经济,乃是导致中国经济扑街的主因,这已经是全民共识了。现在当局在年底的关口又悍然出手弄游戏,事先连个招呼都不打。也就是说,过分干预的习惯依然根深蒂固,根本不会改,这才是让金融圈集体破防的原因。

2、这么搞下去 最后就是官逼民反

中国经济疲软,地方政府各类奇葩罚没收入近年来呈两位数增长,网民曝出很多几十元小生意被罚上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案例。近期中共专门发文取消和调整33个罚款事项,但专家分析指出,此举根本没用,“罚款”已成地方政府制度化行为,各级政府变相抢钱以解决财政及经济危机,最终的结果可能会官逼民反。

综合报道,经济低迷,中共各地财政紧缺,为了挣钱度日,多地曝政府以各种借口开罚单,奇葩案例层出不穷。近日,北京皖南温馨包子铺因为在外卖平台上售卖豆腐脑,被市场监管部门以超出经营范围为由,没收所谓违法所得7014元,罚款15,000元。河南驻马店,一名年近七旬的老翁,摆摊卖了茼蒿,收入12元人民币,被市场监督局罚款5.5万元。此前,合肥多个餐馆卖“拍黄瓜”被罚款5000元。洛阳卖菜大爷挣了21元,被指蔬菜不合格,被罚款11万元。在河南,对超载的卡车司机处以异常严厉且反复的罚款,导致一名司机收到58笔罚款。另外,社交平台X上还有网友爆料近期政府“钓鱼执法”事件。贵州六盘水47岁的男子唐登向开车前往工地时,被一名漂亮女子拦住,要求搭顺风车。女子上车后主动提出给男子10元钱,唐登向看到女子在用手机录音,担心有诈不敢收钱。不久后,唐登向被身穿制服、声称是运管局工作人员的面包车截停。随后,他被认定为非法营运,罚款4万元,行政拘留10天。对此,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分析指出,各地罚单猛开的现象不是偶然的,由于经济出现严重危机,房地产和金融机构等等是频频爆雷,而中共地方政府都存在着海量债务危机,很多地方政府机构甚至开始拖欠工资。在经济没有出路的背景下,割民间的韭菜就成为一个为数不多的生财之道,所以这个不是巧合,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共政府已经失去了经济动能,它只能够靠变相的敲诈百姓来敛财这么一个客观现实。

官方数据也显示,罚没收入年年攀高。2021年的罚没收入更是以19.21%的增速达到3700多亿元,高于车辆购置税、关税等税收,约占中共国家财政收入的1.83%。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指出,中共的工资给付是中央一部分,地方政府财政一部分,现在这一块大量缩减,各地纷纷通过罚款自谋生路,正所谓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打此路过,留下买路钱。公路执法,卫生执法、物价执法、工商执法,其实就是用政府的公权力变相去抢钱,跟强盗是一样的。

目前,中共行政部门的大量罚款,不仅成了经济创收的来源,同时也是维稳加强控制的一种手段。唐靖远认为,对民众或者私营企业来说,即便做到了像阿里巴巴或者像滴滴出行这样巨大的规模,它照样会被中央部门随便一个借口、一个理由就可以施加巨额罚款。上行下效,它就必然形成一个中共特有的这种‘罚款割韭菜’的机制,事实上已经超出了普通正常的行政处罚措施这么一个范畴,而是成为中共一种政治性的手段。李恒青指出,这种情况只会越演越烈。纵观中国过去历朝历代的那些暴动、起义,都是因为这些底层的小官吏,逼迫得老百姓没办法生存。善良的人没有办法生存,最后怎么办?最终就是逼上梁山了。

3、马斯克上海再建超级工厂

美国最大的电动车厂商特斯拉(Tesla, Inc.)12月22日在上海出席一个土地使用协议的签字仪式,正式启动在上海建造一家生产商用储能电池超级工厂的计划。

据中共官媒报道,特斯拉的这家超级工厂将在明年年初开始兴建,并计划在2024年年内投入生产,初期规划年产向全球推销的商用储能电池一万台,储能规模将近40吉瓦时。值得注意的是,这家新建工厂生产的电池不是用于电动车,而是用于发电厂或供电公司的电力储存。由于太阳能和风力发电越来越普及,如何将两者在天气情况良好状态下收集产生的电能予以储存以便让商业或居民用户在需要时使用这些电能就为储能电池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市场。

《美联社》指出,特斯拉储能电池项目启动是中国经济今年相当罕见的一个好消息,因为外国对华投资今年出现断崖式的暴跌。连中共商务部本周都承认,今年头11个月,外国对华投资同比暴跌10%。报道指出,中国是特斯拉电动车一个主要的市场和生产基地,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即使在美中关系持续恶化之时,也与中共领导人建立了密切的私交。今年五月,他曾在北京分别会晤了中共的商务部长和当时的外长秦刚。今年前10个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一共销售了464,654辆电动车,同比暴增37.5%,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占比达到12%。

4、英特尔抢下的ASML最新EUV有多牛

艾司摩尔(ASML)已开始将第一台最新芯片先进制程设备“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High-NA EUV)系统出货给英特尔,这款EUV曝光机造价昂贵,据报每台要价约3亿美元至4亿美元。

资讯科技网站Tom's Hardware报道,这款设备本周起从艾司摩尔荷兰总部费尔德霍芬运到英特尔在美国奥勒冈州工厂,并且要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在当地进行安装。这款高数值孔径EUV体积庞大,组装后比一辆卡车还大,要靠250个独立货箱运送,其中包括13个大型货柜。这款最新的EUV微影设备,预计将让数值孔径从0.33提高至0.55,让解析度从13纳米提升至8纳米,预料将对打造2纳米与更先进的制程技术发挥关键作用。现在能比竞争同业抢先几季部署这款设备,对英特尔来说可能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惊雷!美国准备制裁中国几大银行
上任仅10天 习当局就急不可待报复他
黑天鹅杀到 倒闭潮、失业潮波涛汹涌
白宫突然传出重磅消息 北京坐不住了
前所未有紧张 中菲发出开战前最后警告?
会不会被抓?国务院智囊严厉警告中共
甘肃地震 最大的歧视发生了
是他?习要重提开放 主角不是邓
明年,中南海高官都在盼这个奇迹出现
不去也罢!习在这四国被“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