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黑天鹅杀到  倒闭潮、失业潮波涛汹涌

眼看新年将至,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的中国民众却仍在企业倒闭潮、裁员潮和失业潮中挣扎。如今,无论是企业老板、还是打工人都对中国经济前景感到担忧、甚至绝望。

《自由亚洲》的评论写道,一位自称“大陆边缘人”的工友近日接受采访时从上海回广州已经两周了,这里离他的家乡还有两百公里,但他执意要住在朋友的宿舍里。他想再坚持一下,找找工作,实在找不到再回农村老家。为了安全起见,他似乎找到了一个既安全、又直观的方式来描绘自己的现状,给记者发来了两张他之前在北京一位打工人室友的照片。照片里,室友光着膀子,坐在上下床的下铺,手里捧着一包吃食,“边缘人”说,“这个哥们饿了两天没有吃饭,我给了他烤鸭。”为了找工作,“边缘人”从广东去了北京,又从北京去了上海。他先是去跑网约车,但缴了3000元押金,才开了两、三天就放弃了。他简单算了一笔账,“我跑了12小时,在上海才跑了280,得跑300以上才有钱赚;”中途放弃,实际上他又倒赔了一笔钱。之后“边缘人”在上海工地找了一份小工的工作,但干了十几天就没活了。他坦言,在外漂泊已经有八年时间,觉得只要自己肯干,一年挣几万块钱还不是问题。但今年招工屡屡碰壁,已经让他心生绝望。

二十六七岁张伟今年六月被电子厂裁员后,基本处于失业的状态。说起被裁员的原因,张伟说原先工作的一家武汉电子厂还是给韩国三星手机配套的,但订单依然填不满。还有一个原因是太卷了,尽管有大专文凭的,又是熟手,但依然难逃被裁,张伟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是新来的更便宜”。

评论指出,在失业等式的另一端是风险加剧、陷入关闭危机的中国企业。目前身在北美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任逍遥”关闭手里的三家房地产公司,用了差不多五年时间,员工人数从高峰时期直属企业员工超过两百人,如今只剩下每家公司一两人来维持、善后。但任逍遥发现,他的员工出去找相似待遇的职位非常艰难,“实际上他们的技能都不差,但要找到一个新的职位,只能获得原先三分之一的收入,只有个别能拿到原先的一半收入。任逍遥说,他一位可以称兄道弟的朋友在房地产业,曾经一个单品全国销售超过一百亿,但疫情前后他的处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位朋友跟自己分享近况的时候无奈的表示,自杀的念头都有。

对于中国今年出现企业倒闭潮、裁员潮和失业潮的现象,外界并不感觉意外,对这个连续下滑的过程,多引用中美贸易战、国进民退、房地产泡沫破裂等等因素予以解释。更多人则把以习近平为首的政府看作这一切败相的根源。时间已近2023年底,官媒又开始宣传即将到来的春运。但民间对今年春运却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12月初,社媒X平台就出现了广州等城市火车站打工者排队乘车的视频,有网友评论说,裁员潮、失业潮让很多人提前返乡,春运早就提前了。被裁员后的张伟一直留在武汉找工作,在出租屋内干耗着不多的积蓄,他直言不敢回家,“没钱回家遭白眼么,今年冬天还不知道怎么过!” 

2、北大副教授“跨栏”事件发酵  北京大学认怂

中国各大学在疫情期间纷纷建置了严格的封闭管理制度,外来人员一律不准进校,且疫情松绑后也没有恢复对民间开放校园,最近北京大学副教授因为拒绝刷脸而跨栏入校事件,再次引起关注,随着事件的发酵和越来越多的质疑,北京大学终于松口回应。

据北京青年报21日报道,北京大学方面表示,北大正在有序推进开放,在平衡校园秩序的同时,尽可能满足社会需求。12月21日,“北大门禁系统的改变”话题引发墙内网络关注,清华大学刑法学教授劳东燕20日深夜发微博透露,从北大一位师长处得知,北大的门禁系统做出了些许改变——本校教师开车入校时不需要再刷脸,步行出校时也不用,但步行入校仍需人脸识别。劳东燕写道,“权利是需要争取的,不存在为难谁不为难谁的问题。很多时候,你的‘为难’可能正是推动规则得以改善的契机。相反,无条件的配合,只会使个人的自由空间日益变得逼仄,导致越来越多的权利必须经过特别的许可才能享有。谁要以为沉默与退让能带来安生,那是太不了解人性,也太不了解我们这个社会了。”

劳东燕所讲“争取权利”是指北大工学院副教授李植。李植教授于本月初在“知乎”平台发文《从今天与保安比赛跑步说起——北京大学的门卫制度,该改改了》,文章写道,2008年以前北大完全开放,任何人都可以随意进出,最近几年学校门口装上了闸机和人脸识别设备,进出校门都要刷脸,给师生带来很大不便。他因没授权北大使用个人人脸信息,所以只能亮出证件后,用“跨栏”的方式进出学校。但12月2日当天,他再次“跨栏”入校时,当值保安没有放他走,一直追着他,直到查清身份为止。南方周末日前一篇文章直言,北大“旁听生”曾是一个规模不小的群体,北大也一贯以课堂开放为荣。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校外人不要说旁听讲课,连进校都几乎不可能。先前中国坊间早已传出许多贩卖高校参观名额的情况,有人揭露在“闲鱼”平台贩卖进入校园的“门票”,价格数十元人民币不等,甚至有“热销”现象。

3、北京一纸禁令  稀土战升温  

北京12月21日宣布,禁止出口萃取和分离战略金属“稀土”的技术。与此同时,中共当局彻底修改了一系列被认为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技术禁止和限制出口的清单。

根据21日公布的最新清单,禁止出口的类别共24个,限制出口的类别共110个。最新除了稀土萃取分离工艺技术以外,中共还禁止出口稀土金属及合金材料的生产技术,钐钴,钕铁硼、铈磁体制备技术,以及稀土硼酸氧钙制备技术。《路透社》报道,在北京出台这份禁止和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之际,欧洲和美国正争先恐后地要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彭博社》报道指出,北京的新规定并不影响稀土产品本身的出口,但可能意在挫败在中国以外发展稀土行业的努力。报道指出,中国主导了全球稀土萃取分离技术,在某些情况下,除了中国以外,没有其他可替代的供应商。随着西方国家越来越多地将稀土的供应视为国家安全问题,尤其是全球能源转型引发了对未来潜在短缺的担忧,稀土这种关键金属也越来越受到关注。眼下,美国正在带头减少北京从锂到钴等稀土出口控制的影响。中共对全球稀土市场的控制在2010年首次引起国际广泛关注。根据美国政府的数据,中国去年开采的稀土占全球稀土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同时是全球占主导地位的稀土冶炼国家。北京还主导着稀土磁体的供应。

4、中国留学生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

2023年,来自中国的学生保持了在美国最大国际学生群体的地位。尽管数字略有下降,但中国仍然是外国学生在美国接受教育的主要来源国。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在截至9月的2023财年发放了超过60万份国际学生签证,这是自2017财年以来发放的最高水平。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数据,其中,中国学生获得了28万9526份签证,与上一年相比减少了560份学生签证。

美国务院领事事务局负责签证服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朱莉·塞特稍早前表示,在2024财年专注于缩短等待时间。美方已经缩短了全球所有签证类别的等待时间,一个类别除外,该类别是首次访问者,” 塞特表示,包括学生签证在内的20多种不同类型的签证类别的等待时间几乎已不存在。截至12月4日,目前中国学生签证申请人在中国各地的美国领事馆的等待时间从3天到8天不等。

根据《2023年国际教育交流门户开放报告》,过去三年来,来自中国的学生总数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受到新冠大流行的影响。据统计,2022至2023学年有28万9526名中国学生读于美国高校,是自2013年以来的最低数字。2019至2020学年中国学生的最高入学人数为37万2532人。美国务院一名官员还表示,疫情过后,美国所有国际学生人数连续两年反弹,去年新入学人数增长了14%以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白宫突然传出重磅消息 北京坐不住了
前所未有紧张 中菲发出开战前最后警告?
会不会被抓?国务院智囊严厉警告中共
甘肃地震 最大的歧视发生了
是他?习要重提开放 主角不是邓
明年,中南海高官都在盼这个奇迹出现
不去也罢!习在这四国被“辱华”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毛已成配角 官方捧习再上一层楼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