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快来看!这个瓜很大 刚刚被删

近日,中国著名经济学者格隆分析中国经济现状的一段视频,从中国网络社群中传出,但很快就被删除了。这段视频来自格隆的自媒体频道《谈股论金 侃天侃地》,他在这一期节目中,一开场就指出,中国的经济可能真的要成为“孤岛经济”而被迫“内循环”了,因为“外循环”中的几个关键数据,在当今的中国都已经基本“归零”了。

在这段视频中,格隆指出了中国经济外循环中的“三个归零”现象,呼吁公众对此“高度警惕”,不要稀里糊涂地做了“韭菜”。

首先是“人趋零”。格隆表示,在新冠疫情大规模爆发前的2019年的第一季度,从境外到中国旅游的人数有370多万人;可是2023年第一季度的数据仅有5.2万人,这个数据连2019年的零头都不到 。而这5.2万入境游客中,有56%来自香港;有22%来自澳门;意味著来自其他国家的真正“老外”,也就只有大约1万人。

他认为, 这意味著中国可能重新陷入了无人问津或者少人问津的封禁状态,就如同上个世纪70年代那样,但“区别在于,这一次,不是我们不让别人来,而是别人自己不来了”。

他说:“我们经常担心外资撤离,其实比外资撤离更彻底的是,客户外商根本不来了。他们去墨西哥,去越南了,去印度,去印尼了。”

第二是“航班趋零”。疫情前,中美两国之间往来的航班,每个月超过3800航次,平均一天超过100航次;现在中美之间每天直接往来的航班只有4至6班,“基本趋零”。

格隆特别指出:在过去70多年间,中国外贸生产总额70%的贸易顺差来自美国。他提醒大家,在没有战争、没有瘟疫的大环境下,如今中美两国之间每天只有4到6个航班,究竟意味著什么?

第三是“钱趋零”。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额是1012亿美元;今年二季度,外商对中国企业投资却只有49亿美元,这是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值。

另一个数据是:2023年,中国完成募集的外币基金只有八只;而去年同期是114只;前年同期是792只。截至2023年上半年,专注于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只募集了14亿美元。这个数据与2021年上半年的接近500亿美元相比,也是“基本趋零”了。

格隆总结指出:人流、物流、资金流是经济发展的三大核心。上述外部的关键数据均“萎缩归零”的原因究竟是什么,需要分析清楚。如果是疫情造成的,还有机会纠错调整;但如果是贸易战与政治摩擦造成的,就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发生了“结构逆转性的长期变化趋势”,那可能就真的是我们这代人“不可承受之重了”。

最后他再次强调:中国的经济再次成为“孤岛经济”,其后果不堪设想。如果不能够作出根本性的变革,“我们会吃大亏,吃难于弥补的大亏”。

资料显示:格隆原名为陈守红,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全球投资研究平台“格隆汇”的创始人。

目前,格隆的微博帐户上的内容已经全部被清空。

2、应对南海的挑战 美国将跨出这一步

解放军和菲律宾在南中国海发生激烈冲突后,外界认为,中共可能先于台海而与美国在南海发生冲突。为争取更主动的局面,美国越来越多的人敦促国会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更好地应对中共在南中国海,甚至未来在北极构成的挑战。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秋叶刚男与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爱德华多·阿诺12月13日进行三方通话,重申对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航行自由和国际法的承诺。三方对中共最近在仁爱礁和黄岩岛邻近海域的“危险和非法行为”表示关切,呼吁中共遵守2016年7月国际仲裁庭“具有约束力”的裁决,停止进一步的挑衅行为。

2013年1月22日,菲律宾以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为由,就中共与菲律宾之间存在的南中国海问题对北京提起仲裁。2016年7月12日,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强制争端解决条款组成的仲裁庭,以压倒性优势做出了对菲律宾有利的裁决。北京不仅拒绝出庭应诉,并称仲裁庭的裁决是“一张废纸”。

具有“海洋宪法”之称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于1982年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通过,于1994年11月16日生效,它对长期以来的自由航行规则进行了系统化规定,提供了争端解决机制,并规范了海上的领土边界。迄今已有包括北京在内的167个缔约方,但美国作为签署国之一,但仍未批准加入。

现任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上个月被美国总统乔·拜登提名为副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12月7日在美国参议院举行的有关这项提名的确认小组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应该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对于我们与之竞争的国家来说,这让事情变得困难,他们会说'你不能要求我们遵守你自己都没签署的东西'” 他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发言中说,“对美国来说,这一直是个挑战。”他说:“即使是美国的盟友和伙伴也会说,'等一下,你要求中国遵守你自己都没签署的东西?”

美国多个国会议员也支持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估计会顺利通过。

北京在1982年首批签署并于1996年批准《公约》。但是,中共政府声称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其中包括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联合国下属的海牙国际常设仲裁法院在2016年认定北京的“九段线”违反《公约》,但北京拒绝接受这一裁决, 继续在南中国海建造军事设施,在南中国海越发咄咄逼人,引发摩擦事件不断。

3、以色列报复?伊朗70%加油站瘫痪

以色列目前和哈马斯的战争,其实就是和伊朗的战争,因为伊朗就是哈马斯长期的支持者。18日周一,伊朗石油部长欧吉证实,网络攻击导致全国多地加油站中断。德黑兰指责发起攻击的黑客组织与以色列有联系。

据伊朗媒体报道,周一的中断很早就开始了,在德黑兰尤为严重,许多加油站被迫进行手动操作。

伊朗约有33,000个加油站。欧吉当天早些时候告诉伊朗国家电视台,全国约70%的加油站服务中断,外部干扰可能是原因之一。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和以色列当地媒体报道,一个被称为“掠夺性麻雀”的黑客组织声称对此次行动负责。德黑兰指责该组织与以色列有联系。

“这次网络攻击是对伊斯兰共和国及其在该地区代理人的侵略的回应”,该组织在Telegram上发布的波斯语和英语声明中说,“哈梅内伊玩火是要付出代价的”。

“一个月前,我们就警告你们,我们会回来,你们将为你们的挑衅付出代价”,该黑客组织还在声明中表示,“这只是我们计划的一小部分”。

以色列网络部门18日也表示,伊朗和真主党是大约三周前以色列北部一家医院遭网攻事件的幕后黑手。

近年来,伊朗被指控针对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等敌对国家策划了网络攻击,它自己也面临多起网络攻击。

据分析,长期受到西方制裁的伊朗在获取最新的硬件和软件方面面临困难,其通常依赖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或制造商不再更新的旧系统,Windows和其它软件的盗版版本在伊朗也很常见,这使潜在的黑客更容易开展攻击。

4、人类自由指数报告:大陆台湾天上地下

12月19日星期二,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和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发布2023年度人类自由指数。在165个司法管辖区中,瑞士蝉联人类自由指数最高国家,台湾排名第12位,为亚洲最高。中国则排名第149位。

据中央社报道:2023年度人类自由指数报告指出,Covid-19病毒大流行后,人类自由严重恶化,许多领域自由度都呈现下降趋势,法治自由显著下降,行动、言论、集会结社与贸易自由也呈现恶化。在调查的165个司法管辖区,人类自由度平均指数也略有下降,从2020年的6.79,下降至2021年的6.75,人类自由度在2019到2021年度下滑。

瑞士再度蝉联人类自由指数最高国家,其次为新西兰、丹麦、爱尔兰,爱沙尼亚与瑞典并列第5。第7至第10则为冰岛、卢森堡、芬兰与挪威。台湾排名第12位,为亚洲最高。日本第16、韩国第28,中国在165个司法管辖区内的人类自由指数排名第149,最低为叙利亚。

人类自由指数是依据包括个人、公民与经济自由等广泛的评估数据,呈现全球的人类自由状态。

2023年人类自由指数是使用86个不同的个人和经济自由指标做评比,评估领域包括法治、保障与安全、移动、宗教、集会结社与公民自由、言论与资讯、人际关系、政府规模、法律制度与财产权、健全货币、国际从事贸易自由度与规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毛已成配角 官方捧习再上一层楼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明年,北京将迎来四大“黑天鹅”
习家军内部地盘曝光 他成习最大威胁
原因难解!习近平遭受的九件怪事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发生了什么?中国女首富面如死灰
时日无多 中南海要孤注一掷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