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近日,中共上海市国资委书记换人,其下属金融机构的高管也密集调整。有分析指出,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习当局对“钱袋子”的争夺战升级,江泽民家族的利益地盘成为最新的清洗目标。

  综合报道,近日,上海官方宣布贺青为上海国资委书记、主任。空缺了两个多月的位置至此填补上。上海国资委共管理六家金融机构,包括国泰君安证券、上海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太平洋保险、海通证券,以及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短短20多天,上海国资委管理的六家金融机构中,有五家发生了高层人事变动。除了上述六家金融机构,上海国资委管理还下属45家大型企业,是名副其实的钱袋子。

  在此之前,上海前任国资委书记、主任白廷辉于9月14日落马。今年以来,在北京前所未有的“金融反腐”中,与上海国资委有关的多位金融高官落马,除了人员被整肃之外,上海市的部分财产也被收割。11月,上海银行被监管机构罚款1380万元,今年4月,上海银行还因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没9854万元,这两笔罚款加起来过亿。上海银行的年度报告显示,该行第一大股东是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联和投资公司于1994年创办,其创办人、董事长及法人代表是已故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今年以来,上海官场还有多名官员落马。

  旅美中国时政分析人士李燕铭分析指出,上海市国资委实际上由江绵恒深度操控,江泽民家族利益与上海国资委紧密交织,上海银行等金融机构实为江家族的钱袋子。上海国资委及其监管企业、金融机构的高管密集调整乃至落马,显示中共高层围绕钱袋子争夺战升级,江泽民家族利益地盘已成为清洗目标。此前就有网传消息称,习近平开始逼红二代家族交资产,帮他度难关。熟知中共内幕的政治学者王军涛曾披露,当局逼迫权贵家族上交资产,只有两大家族可以不交,一个是胡锦涛、一个是江泽民。其它家族都已经交了,温家宝也都交了。但如今看来,江家同样也躲不过去。

2、终于领教  胡锡进亏惨了

  A股长期疲弱不振,“跌跌”不休,半年前高调入市炒股的中共“叼盘手”胡锡进屡战屡败。截至15日收盘,炒股已浮亏超过4万元。有网友调侃:“A股是中国人自己的缅北,胡锡进是那个打电话叫你去缅北发财的人”。

  12月15日,长期低迷的A股三大股指突然集体高开,以至于不少投资人开始预期当天大盘可收复3000点关口。然而,午后一开盘,A股市场就风云突变,指数由涨转跌,且跌幅一路扩大。当天收盘后,胡锡进发文称,当天上午他眼见资金的帐户回盈了4000多元,很高兴,但是到了下午自己买的几只股票又“变绿了”,变成了新亏864元。炒股迄今,他的总浮亏已经达到了42317元。他感叹,“感觉股市现在真是深冬,以致于很多人不敢相信还会有下一个春天”。 不过,胡锡进接著再次表演了“死鸭子嘴硬”的戏码,坚称不相信自己投入股市的48万元“会有一天亏得剩下十几万元,甚至几万元”。最后还自我安慰式地表示,盼望股市能够像气候那样,冬至过后出现新的转机。值得关注的是,11月24日深夜,胡锡进曾在微博上发帖,破口大骂浙江国祥、西陇科学等公然造假,操纵股市。胡在贴文中有些气急败坏地写道,必须对上述行为给予惩处,“不光期待大额罚款,还一定得有人因为这样的顶风作案蹲大牢”。有网友调侃,不进股市不知道水深,老胡也该领教领教了,在喊也没用。

  对于胡锡进炒股,时评人士邱林11月底曾发文直言,胡锡进最近发布的博文中“流露出失望和焦虑的情绪”,表达了对未来走势的担忧。文章写道,胡锡进入市后,虽然其个人帐户也曾收益超万元,但随著股市不断走弱,他的股票帐户的亏损也不断扩大,胡锡进也由原来的高喊“信仰投资”,变成开始呼吁“不能够放任股市持续跌下去”。

3、中国青年失业率被消失  求职者露宿街头

  12月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一连串经济数据,“青年失业率”继续缺失,官员回应说等统计“进一步完善”后才适时发布。失业率被消失后,失业的年轻人过得怎样?消息显示,多地大批失业者露宿街头,还惨遭官方驱赶。专家分析指出,青年人失业率居高不下隐藏着社会大动荡的危机。

  综合报道,从今年8月起,中共国家统计局不再公布青年失业率,最后一次停留在7月份,当时高达21.3%。在当局三年清零折腾下,中国经济民生受重创,去年底解封后,经济持续陷入困境。当局随后突然停止发布青年失业率,引发隐瞒失业恶化情况的质疑。此前,陆媒财新网引述北京大学副教授张丹丹研究指出,若将约1600万名躺平、啃老等不工作者算上,今年3月份青年失业率为46.5%,远高于官方公布的19.7%。

  面对实际上日益高涨的青年失业潮,当局祭出对策施压,高校毕业生被强迫和企业签订虚假就业合约,衍生出所谓“纸上就业”。毕业生还被告诫就业不要“挑三拣四”,等等。官方媒体还不断造新词回避失业问题,如自雇经济、轻创业、轻就业、慢就业等。据观察,中国失业青年走向“躺平”的方式五花八门,比较突出的是“啃老”或当“全职儿女”。不过,许多家境一般的年轻人,为了生活仍不得不四处找工,但屡屡碰壁,一些人不得不露宿街头。近期网上视频显示,大量打工人找不到工作,露宿街头,甚至还遭到当地官方的驱赶。

  《美国之音》15日的报道援引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斯泰尔分析,中国年轻人的发展机会已经干涸,“这代中国年轻人的生活水平将低于他们的父辈所能达到的水平”,这将引发中国社会动荡。斯泰尔指出,未来将会看到越来越心怀不满与怨恨的一代人,他们不再愿意容忍独裁,因为独裁不再提供他们想要的成果。因此,这可能会在中国内部产生相当大的政治动荡,并肯定会损害社会的凝聚力。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于6月底曾发布了“2023年中期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也提到青年失业问题,刘元春当时就坦言,“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当,将会引发经济领域以外的其它社会问题,甚至成为政治问题的导火索”。

4、潘功胜被爆落选二十大中委  理由竟是这个

  此前消息称,中共央行党委书记潘功胜未成为二十大中央委员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时任北京市副市长殷勇的仕途变动影响了中共党代表的判断。12月15日,有爆料称,潘功胜未入选的另一个理由是其加入中共的时间太晚,资历太浅。

  海外时评人士高新撰文分析,最新听到潘功胜未入选二十大中委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部分二十大党代表对潘功胜的简历吹毛求疵。现年60岁的潘功胜加入中共时间很晚,于1999年36岁时才入中共,入党当年即由副处级升至正处级。二十大上,一些人认为潘功胜在读大专和硕士、博士期间没有“积极要求进步”,政治面貌一直是“群众”;认为其出国进修之前主观上不想入党;而博士毕业成中国工商银行副处长时,政治面貌是加入了民盟,而非中共,这样的履历在讲究论资排辈的党内自然逃不过各种非议。

  除了这个原因外,文章还提及另一理由,即北京市副市长殷勇留在二十大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上是潘功胜当不上中央委员的原因之一。20大前的4个月,时任北京副市长的殷勇突然兼任北京市委副书记,但辞去副市长职务,这一运作被认为是待升正省部级的节奏,而辞去副市长职务则不被认为将就地提拔为北京市长,所以当时大陆金融界盛传殷勇将成为央行行长接班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共二十大党代表的判断。2023年7月,潘功胜升任中共央行党委书记,同月25日任央行行长。这位学者型官员意外获得提拔,引起关注。《华尔街日报》当时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潘功胜此次上位令外界“有些意外”。据知情人士透露,这项出人意料的任命一周前才敲定。而且,在中国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央行行长更像是一份越来越难当的苦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发生了什么?中国女首富面如死灰
时日无多 中南海要孤注一掷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习一旦下令攻台 中共致命罩门在这
美高官“泄密”:他的日子屈指可数
有人乱中篡权?又是习身边人
习“东厂”那些见不得人的事曝光了
《日经》曝最新猛料 习近平被普京“玩了”
权斗险恶 胡锦涛下落不明 小胡遭报复
习当众出丑 越南国宴画面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