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高官“泄密”:他的日子屈指可数

面对日益增强的停火压力,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外交部长科恩12月13日都誓言,针对哈马斯的军事攻势将持续“直到最后”。14日,在加沙北部卡玛阿德万医院,70名哈马斯枪手向以色列国防军投降。同一天,拜登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哈马斯领导人辛瓦尔(Yahya Sinwar)的日子已经不多了,可以肯定地说,辛瓦尔的日子屈指可数了。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最近几天,以色列第460装甲旅部队与辛贝特安全机构合作,在卡玛阿德万医院地区找到了哈马斯特工使用的建筑。以国防军表示,士兵们在卡玛阿德万医院附近与枪手进行了数次交战,并击毙了一些枪手,最终大约70名哈马斯成员向该地区的以色列军队投降,交出了枪枝和装备,他们已被带去接受讯问。从上周以来,哈马斯成员投降的壮观场面持续上演,惊慌失措的哈马斯头目则四处逃跑。据以色列媒体Kan援引多哈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一些哈马斯头目现已逃离卡塔尔,因为担心被追踪或抓获,他们关掉手机、拒绝使用电话。

据报道,以色列方面多次表示将消灭所有对10月7日突袭负责的哈马斯分子,无论他们在世界哪个角落,无论时日长短。目前随着战争的持续,一些哈马斯部长正前往阿尔及利亚避难,哈马斯高级成员萨利赫·阿鲁里已逃离黎巴嫩的家前往土耳其。长期以来,哈马斯的大人物受到黎巴嫩、伊朗、俄罗斯、土耳其以及卡塔尔等国的保护。稍早有报道指出,以色列已经明确了狙杀名单,对不少人来说可能是第一次被曝光身份,并且以方已经展开了定点清除行动,而其中一些已经被以色列干掉。不过,以色列官员称,自10月7日以来,以色列尚未在卡塔尔开展过任何定点清除行动,因为这样做可能会影响卡塔尔方面进行人质谈判的能力,但目前计划正在快速制定中。

12月14日,在关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访问以色列的新闻发布会上,拜登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哈马斯领导人辛瓦尔(Yahya Sinwar)的日子已经不多了。当被问及辛瓦尔是否是以色列在加沙地带行动的主要目标时,这位官员回答说:“辛瓦尔是哈马斯的军事领导人。我认为,可以肯定地说,他的日子屈指可数了。”这位官员还补充:“可以肯定地说,无论时日多长······正义都会得到伸张。”据CNN报道,这名未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辛瓦尔的日子所剩不多,我认为这样说没问题,并且无论要花上多久时间也不重要,我也认为这个说法没有问题。”这名官员并指控辛瓦尔“手上沾了美国人的血”,因为10月7日以色列遇袭当天,有数名美国人遇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本周再次表态要彻底消灭哈马斯,而以色列要对付哈马斯,首要目标就是要解决哈马斯的高层。

 《美国之音》报道,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12月15日表示,美国和以色列正在讨论何时减缓加沙战争的烈度,以便更精确地打击哈马斯领导人,但是双方都认为加沙的战事还将持续数月之久。此外,美以双方还“大量讨论”了保护平民的议题,以及如何让哈马斯手上的人质获释。

2、百业萧条   倒闭、破产、撤离的越来越多

随著美中关系持续紧张,外资撤离或许早已不是新鲜事,不过如今这一趋势越演越烈,与民生相关的国际零售巨头也动作频频,纷纷关店撤离中国。《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文章通过解读中国11月的经济数据指出,北京此前发布的11月份超出预期的增长数据令人怀疑,持怀疑态度,中国当前的经济扑朔迷离,不要押注中国经济。 

综合报道,1995年进驻的法国零售大厂家乐福是最早将大卖场概念引入中国的外资零售商,曾通过迅速扩张策略,在中国零售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然而,历经疫情近3年的洗礼与电商的异军突起,2021年后,家乐福默默缩减中国市场规模,仅2023上半年家乐福就在华关闭了106家分店,9月中更关闭在北京的最后一家分店,目前在上海、广州、深圳都也已没有门市,已经完全退出中国一线城市。同为欧系零售巨头的德商麦德龙1996年进军中国市场,不过2019年时就将80%中国业务股份出售,早早退场。除了家乐福,太平洋百货在上海的最后一家徐汇分店因到期不续约,已于今年的8月31日熄关门,正式退出上海市场。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近年也逐渐缩减在华规模,2016到2022年先后关停了约130家店,近日《路透社》爆料,为了降低对华依赖,沃尔玛打算从印度进口更多商品,据微博财经网红“金融小狐狸”爆料,沃尔玛有意将采购中心迁至越南,若消息属实,对中国制造业与出口来说又将是一个打击。此外,近年来撤离中国的国际零售巨头还包括法国欧尚集团、英国最大连锁超市特易购。不同的是,必须付费成为会员才能进入消费的量贩卖场目前在华的日子还算不所,像好市多(Costco)逆势不断开店,不过这种模式是否能让维持长期获利,仍有待后续观察。

此外,近期,中国的消费场所"农家乐"出现大规模倒闭现象,仅在过去十一个月内就有七千多家"农家乐"关闭。据红餐网13日发表的中国餐饮行业垂直领域研究者简煜昊题为“倒闭八万多家,农家乐要“凉”了?”的文章指出,农家乐行业近年来面临大规模倒闭的现象,注销、吊销企业数量超过8万家。曾经营农家乐的黄先生表示,农家乐诞生超过二十年,如今纷纷倒闭,其真实原因并非因为品质差和宰客,而是根本没有生意。

《华尔街日报》在题为《不要买中国复苏 强劲的工业和零售销售增长数据具有欺骗性》的文章中写道,对北京发布的11月份超出预期的增长数据应该持怀疑态度。如今,房价进一步下跌,通货紧缩加深,以及银行未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速度自2002年以来最慢,都意味着中国当前的经济数据扑朔迷离,不要押注中国经济。据《彭博社》15日报道,在房地产市场低迷和需求疲软的背景下,中共15日向经济注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中期政策贷款。报道指出,中央央行15日开展1.45万亿人民币年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对冲到期的6500亿人民币1年期中期借贷。这意味着,中共央行通过此举向市场净投放人民币8000亿元,为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净投放”。

3、中国员工又创新高  可不是什么好事

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15日对外公布,今年11月份,全中国企业就业人员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8.9小时,这一数据又一次创下了二十年来的新高。有网友感叹,经济差成这样,中国人还被如此压榨,可悲!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刘爱华这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今年11月:“全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与上月持平。全中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8.9小时。”这一周平均工作时间已经超过了此前的二十年来最高点。刘爱华在新闻发布会中还称,中国青年失业率要“待相关统计工作进一步完善之后”再适时发布。而根据中共当局在今年7月公布的数据,青年失业率是21.3%,有学者则认为青年失业率的最大值是46.5%。

多年来关注中国劳工权益的人权活动人士向莉表示,根据她的了解,中国目前加班情况非常严重,其中在IT企业、餐馆行业和黑砖窑、黑工厂一类的奴工产业中表现得很明显。她直言,中国有一点情形与西方国家相比有所不同,在国外,如果因为员工加班生病的话,你去打劳工官司是稳赢的。但在中共国内,虽然有《劳动法》,但就连政府也说了,现在平均每周工作远远超过了44个小时,但劳动者仍然没有办法得到法律上的赔偿。

这一数据公布后,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有微博网友表示,根据中共《劳动法》规定,劳动者平均每周的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这也意味着当局“发新闻承认违规了”。也有网友指出,按照每周工作五天计算的话,那么平均每人在一个工作日要工作9.78小时。还有人指出,自己一周最少工作56个小时,“还不知什么时候是个头。”对于目前现状,在深圳工作多年的陈小姐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在她所从事的新媒体行业中,每当接到项目的时候,忙起来一周工作60小时以上都是常有的事:“而且,加班通常是没有加班费,只会给你一些调休以及餐补。”这样的情况太普遍了,上头的人没人在乎,也不会有人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有人乱中篡权?又是习身边人
习“东厂”那些见不得人的事曝光了
《日经》曝最新猛料 习近平被普京“玩了”
权斗险恶 胡锦涛下落不明 小胡遭报复
习当众出丑 越南国宴画面流出
扛不住了 北京上海同一天传出大消息
习为啥放下重大会议 半途访问越南
四大败象全现身 北京下一步咋办?
记者梦追问王沪宁这事 国台办不回应
胡春华突然复出 习给了他这个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