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四大败象全现身 北京下一步咋办?

目前,中国经济萎靡不振,各行业的大中小企业纷纷裁员、停业、搬迁或放长假,由此衍生的失业、拖欠工资和补偿金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引发各地抗议浪潮一波接一波。2023年即将翻页,接踵而至的经济坏消息令中共焦头烂额。专家分析,中共这些年的执政基础在于经济发展,一旦经济出现危机,其政权也将被动摇,现在是四大危机同时出现。

第一、房价急剧下跌。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穆迪的降级报告是中共在2023年年末碰到的一个突如其来的坏消息。

12月5日和6日两天,国际权威评级机构穆迪连续将中国主权信用、8家中国银行、20多个中共地方融资平台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穆迪并警告中共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和房地产行业危机。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对记者表示,中共政权危机从表象来看,有几个非常令人注意的指标,其中一个指标与房地产危机相关,是房价的下跌。

房地产行业是中共传统的三大经济成长引擎之一,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但自2021年底以来,大型房企接连爆雷,负债累累,加上房地产市场萎靡,房地产危机开始向金融系统蔓延。

12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不过在倍受各方关注的房地产风险问题上,未提到解决方案,只重申“要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

第二、股市跌跌不休。中共在2023年年末碰到的另一个坏消息是股市跌跌不休。梁少华律师表示,股市也是体现中共政权危机的指标之一。中共为了提振资本市场信心挽救股市,密集出台金融政策,但效果不彰。MSCI指数显示,截至11月底,中国股市仍下跌了12.9%。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多项财经政策讯号,但会议后首个交易日,沪指开盘急跌,再次失守3000点大关。

梁少华律师表示,股市过去十几年一直在3000点左右徘徊,3000点是一个分水岭,对人的心理影响是非常大的,“跌破3000了,体现了大家整个信心的崩溃。”

第三、外资出逃的规模前所未有。中共不断喊话稳外资,甚至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不过,今年前七个月流入中国股市的外国资金,已有75%以上撤离中国,全球投资者抛售了价值超过250亿美元的股票。

摩根士丹利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基金经理在10月大幅抛售中国股票。

欧洲央行11月底发布的一份文件显示,在接受该行调查的跨国公司中,超过40%预计未来几年将把生产转移到政治上更友善的国家,同时,中共带来的国安风险被视为在华经营的主要担忧。

第四、欧美脱钩加速。2023年年末,中共碰到的另一个坏消息是,欧美国家在经济上与中共的“去风险”和脱钩继续加速。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12月的论坛上公开表示,中共是美国有史以来的“最大威胁”,而不是朋友。美国要与荷兰、日本和欧洲国家一起,加强对中共获得高科技芯片等的管制。之前,美国总统拜登也宣布将采取三十多项新行动,加强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供应链。

梁少华律师表示,从根本上来说,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所谓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现在同时处在停滞的状态。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表示,中共最主要的所谓“合法性”基础,就是依靠经济增长来让老百姓默许它这个政权的存在。他说,“随着经济下滑、衰退、衰败,中共无法挽回的时候,民生受到很大威胁的时候,它这个民心基础就进一步丧失。所以这个政权,它的‘合法性’基础已经不存在。”

2、美国大学贱卖自己 国会霹雳手段来了

很多美国大学在恐怖主义国家和专制主义国家金钱的诱惑下,被认为已经沦陷。为了阻止高校学生继续成为敌对国家的傀儡,美国国会近日通过一项《威慑法案》,以打击外国对美国高等教育系统的渗透。

这项由国会议员朴银珠与国会众议院教育和劳动力委员会主席维吉尼亚·福克斯共同提出的法案,全名为“捍卫教育透明度及结束流氓政权邪恶交易法案”,简称“威慑法案”,已经在众议院两党支持下通过。

该法案改革《高等教育法》系列法案中的第一项,旨在确定全美高校的外国捐赠报告规范,要求高校向国会、情报机构和公众提供透明度、问责制和明确性。

朴银珠表示,外国恐怖主义和专制主义对美国高校的影响正在各地发生,“例如,卡塔尔——世界上支持哈马斯和反犹太呼声最高的国家之一,从2011到2016年向美国大学捐赠了超过10亿美元”。

此外,福克斯也在一份声明中说:“非营利组织‘网络传染研究所’发布的令人震惊的新报告发现,至少有200个机构隐瞒了来自外国政府130亿美元的捐款信息。”

为此,《威慑法案》要求美国学院和大学必须按规定报告所接收的外国捐赠,报告金额门槛从25万美元降至5万美元;对于一些有争议的国家,报告门槛设置为0美元。

该法案还要求科研重镇机构的教职员工披露接收的外国捐赠,以保护这一最容易成为对手攻击目标的人群;对于不遵守规定进行报告的高校,将实施一系列惩罚措施。

朴银珠说,“无论是卡塔尔和伊朗这样崇拜恐怖主义的国家,还是中共这样残暴的独裁国家,我们的校园绝不能成为那些仇美政权的傀儡。”

3、网红炒作日本餐馆 招来汹汹反弹

据报道,日本一家中华料理餐馆的老板,在疫情爆发3年期间,在店门口张贴“中国人和韩国人禁止入内”公告,近期遭到旅日中国网红“油头四六分”对抗。不过几日,店家又传出被多名中国小粉红上门大闹,但最后全被老板报警轰走。旅日前中央电视台记者认为,日本餐馆的做法令人愤怒,但这些中国网红的做法也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炒作自己。事件曝光后,也再度让日本反中情绪升温。

据报道,这些闹事的中国小粉红,有不少是在抖音、微博、bilibili等中国社交媒体的知名网红,他们一边故意上门挑衅店家,一边录下整个滋事和报警过程,并将视频上传回中国各大社群,成功赚得大量流量与关注。不仅如此,还有日本网友发现,“西太后”餐馆的评价遭到大量中国小粉红恶意洗成1星,所幸经过日本网友号召,已成功检举并删除。

得知餐馆再度遭到中国小粉红骚扰,也让日本反中情绪再度升高,不少网友纷纷留言挞伐,甚至引起日本政治人物关注,“日本早晚会被这群疯子逼到排华”、“这些人用行动证明店主为何不招待中国人”、“为了爱国流量的财富密码,他们已经把羞耻心抛在脑后”“中国人仇日是因为历史,日本人嫌中是因为如今华人的行为”、“中国人创造了一种自己是受害者,对方是加害者的局面,只要对自己有利,他们什么都愿意做”。

另一方面,有日本网友针对中国小粉红指控店家涉嫌“歧视中国人”的说法,整理事发经过,确认餐馆的公告字条张贴时间,是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当时老板为保护家人和其他顾客,才把当时疫情特别严峻的“中国”和“韩国”列为禁入名单,他们指出,该行为符合日本《民法典》第521条规定的内容。

4、美众议院将弹劾拜登 亨特却这么说

美国众议院预定于当日12月13日,就批准对总统拜登启动弹劾调查进行表决,然后14日起休会3星期。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约翰逊表示,有信心法案能够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目前,共和党以221 比213的微弱优势控制众议院。

在众议院为弹劾调查表决前,拜登的儿子亨特13日表明,不会回应众议院监督委员会的传票,拒绝为其海外商业交易问题,于国会闭门作证。但他表示愿意公开作证,有可能是透过电视转播。亨特表示,担心闭门证词会被扭曲。

但共和党人坚持,亨特须先在出席听证会。对于他拒绝配合传票,共和党议员表明将追究其藐视国会罪,可能导致他入狱。共和党籍的监督委员会主席科默,总统儿子无权制定规则。

众议院共和党人指控,拜登2009年至2017年担任副总统期间,亨特利用父亲的影响力,于海外的商业交易疑涉不当获利。共和党表示,需彻查拜登在当中的关係。

53岁的亨特重申,没有证据显示拜登在经济上曾参与他的生意。但共和党议员认为,拜登的参与未必需要涉及经济。白宫律师否认这一说法,称指控失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记者梦追问王沪宁这事 国台办不回应
胡春华突然复出 习给了他这个任命
惊传:习近平为这不敢开三中全会
奇怪!中宣部为啥放任这篇檄文
习已经杀红眼 曾庆红先来了这一手
厉害!萧美琴一句点中共死穴
明年中国最大的灰犀牛 已经走来了
要发生大事? 中共紧急囤积黄金
惊传:李克强和王少军是他毒死的
墙倒众人推 第一枪打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