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惊传:习近平为这不敢开三中全会

中共二十大后,习近平表面在党内一言九鼎,其实却是阻力重重。2023年即将过去,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至今未开,舆论猜测不断。按中共官场惯例,中共三中全会通常在10月或11月举行,会议时间一般会提前两到三个月公布。最近有消息指,就三中全会议题和报告等问题,由于高层内部的各方意见与习近平的想法严重分歧,导致该会只有往后推迟。

旅居美国的中国资深媒体人蔡慎坤12月12日在X平台发文,来自北京消息称,八九月间曾就三中全会议题和报告提纲征求全体中委和省部级官员意见。

其中意见最集中的三个方面是:一、检讨战狼外交得失,与欧美恢复友好合作关系,止住外资外企撤出势头,稳住就业;二、房地产大幅松绑,取消三条红线,允许地方因地制宜出台促销政策;三,对民营经济和民族资本,要进一步明确其合法地位,取消歧视政策,享受与央企国企同等待遇,尽快恢复经济活力,提振股市信心。

许多观察家也认为,三中全会“难产”是中共高层内斗导致,说明习近平执政处在强大的内部反对声中。三中全会或延后在明年开,至于明年什么时候开,现在仍看不到最好的时机。

《日经亚洲评论》前中国分社社长中泽克二曾撰文说,一位观察中国国内外经济政策约40年的专家表示,三中全会之所以被拖延,是由于十年前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做出的重要决策尚未实现,是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牺牲品。

蔡慎坤在他的另一篇帖文中指,十年前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因“习李斗”而变成一张废纸。如今李克强被清零,中共党魁会否重新拿出来作为拯救经济困境的救命稻草,习及亲信还拿不定主意。

蔡慎坤认为,如果举行三中全会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只能加速经济坠入深渊的过程。如果重弹十年前的老调,需要加入习的元素,只是他的谋士还没有找到让习体面接受的方式,只好把会议往后推迟,因为急于开会肯定适得其反。

现在,中国经济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全部瘫痪,房地产巨头接连爆雷,大量工厂倒闭,失业潮高居不下。同时,中共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趋冷,外资纷纷撤离。种种迹象显示,中共当局无法拿出“解药”。

而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则认为,三中全会迟迟没有公布召开日期,原因是中共内部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越来越多的“红二代”有怨气。习自己提拔的这些人也互相争权夺利,他怎么去平衡都没有搞定,所以这个会议就一拖再拖。

2、北京经济会议闭幕,这两大问题难解

据中国官媒12月12日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这次由中共党政最高领导人集体出席、为期两天的会议旨在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制定政策和规划措施,而北京当局如何应对席卷中国各地的债务危机和通缩风险特别引起外界的关注。

中国官媒新华社在一篇报道中谈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与挑战,但是也宣称在经过为期三年的新冠疫情防控之后,今年是“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

不过,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目前深陷危机。物价连续几个月下滑,意味着中国国内以及全球市场总体需求在下降。中国年轻人的失业率更是飙升到危险的高度,而地方政府的债台高筑也给中国的金融体系增添了巨大的压力。

中共政府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每年举行一次,通常在12月中旬举行,以便为下一年的经济制定政策和规划措施。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上星期曾在北京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点讨论2024年的经济工作。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是系统部署明年经济政策和经济工作任务,目前经济下滑已经令中共的执政备受质疑。

美联社指出,中共官媒对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道都强调经济工作要求稳,要先立后破,这表明中国政府对最近几年一些干扰和破坏经济的措施,包括北京此前严厉的防疫封控措施有了高度的反思。

“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新华社说。

在短短一句话中,连续出现六个“稳”字,可见北京当局对政策跌宕起伏的危害性已经心知肚明。

经济学家指出,新冠疫情肆虐期间,中国政府会毫无预警地对一个大都市突然实施严厉的封控措施,而去年12月又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匆忙全面解除封控措施,这些作法不仅重创经济、扰乱民众的生活,而且让在中国运营的外企无所适从。许多外企正在将企业撤离中国,或将供应链多元化。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今年以来也持续萎缩。

上个星期,国际信评机构穆迪因为对中国中央政府向地方及国有企业提供财政支持的潜在成本表示担忧而将中国的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中国经济疲软的另一个重要信号,则是最近几个月出现了经济“通缩”的迹象。

中国今年的批发价格或生产者价格同比一直低于去年,6月份跌至负5.4%的地步。消费者物价指数自今年四月以来如果按照年率计算的话,一直徘徊在0%左右或以下。

中国今年第三季度首次出现外国直接投资季度赤字。以入境旅游为例,据一项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入境人次总计为1,800万人次,仅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2%。2023年下半年入境游各项景气指标和上半年相比甚至出现明显回落。中国的出口长期以来一直是主要的增长动力,但自去年十月以来,除了今年三月和四月的短暂反弹外,中国的出口一直在大幅下降。11月份进口意外下降也突显了国内消费的疲软。最近的数据还显示,中国11月份加速陷入通货紧缩。

对于中共经济工作的宣示,很多人质疑,现在国内外经济环境越来越恶劣,而中共有奉行习近平国进民退、与西方对立的路线,这债务危机和通缩风险当今的执政者能够化解吗?

3、中国到处都是党委 这里也设党委了

中共目前执政的理念是: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近日,郑州的外卖配送行业也成立中共党委,遭民众炮轰。

据大象新闻报道,12月8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郑州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委成立大会。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向党员骑手颁发聘书,聘请他们作为郑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员”。该消息招来民众炮轰。

网友嘲讽:“外卖小哥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每单派送费又要下降了,感谢国家给我们降本增笑。”

有网友说:“d(中共党)领导一切那绝对不是空谈的,有这会场,这花费,这编制,你倒是督促给外卖员买个社保、医疗呀。”

“真是60年一轮回吗?”“国运没有了”,“我当真是无孔不入啊”,“就这做法,经济暂时好不了。好好工作吧。”

“真就不给老百姓一点活路”,“哪里都要插一脚,好比马路上的监控。”

“郑州这地方真的有毒”,“几千万外卖员,培养成我党的眼线了,和网格员形成了一把双刃剑。”“把特务进行到底。”

还有网友猜测:“因为这个行业已经具备组织规模,年轻力壮劳动力高学历人才都有,必须有组织领导。”

4、台湾诈骗犯缅北被抓 传6人移交中国

缅甸北部发生军政府与武装组织交战,并传出有6名台籍电信诈骗犯被捕后移交中国。台外交部12日表示,驻缅甸代表处与警政署仍在积极查证中,倘经查证属实,台警政署将通过两岸机制协助国人返国。

台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今天在例行记者会表示,据驻缅甸代表处掌握,缅甸北部战乱地区并无台商,也没有居住在当地的国人。

刘永健表示,先前有关6名台湾人被捕后移交中国的报道,由于目前缅甸北部情势紧张,动乱仍持续,且对外交通中断,通信也时断时续,加上当地为少数民族自治区,不属于中央政府,因此驻处查证确实面临相当挑战。

不过有网友表示,这是台湾政府一厢情愿的说法,此前从境外抓到的台湾嫌犯被押回大陆后,并没有遣返台湾的先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奇怪!中宣部为啥放任这篇檄文
习已经杀红眼 曾庆红先来了这一手
厉害!萧美琴一句点中共死穴
明年中国最大的灰犀牛 已经走来了
要发生大事? 中共紧急囤积黄金
惊传:李克强和王少军是他毒死的
墙倒众人推 第一枪打响了
一切,都在朝最危险的方向发展
危机四伏 中共党内波谲云诡
事态失控?中共深夜下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