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事态失控?中共深夜下令… 

     中国人的“清零”噩梦真的结束了?随着新一波呼吸道传染疾病爆发、新冠疫情卷土重来、多种疾病同时流行之际,北京时间12月9日晚间,中共国家疾控局发布佩戴口罩指引,下令重启“戴口罩”,该消息迅速引发民众热议,网友纷纷留言,“清零”真的要回来了。

       综合报道,随着多地儿童医院爆满,新冠检测重启、健康码复活。此前中国民众就已经开始担心,新冠防控措施是否会重新归来。果不其然,12月9日晚间,中共官方下发通知要求5类情况佩戴口罩:包括新冠病毒感染、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感染者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距离小于1 米时;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咽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以及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间,外来人员进入养老、福利机构、托幼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养老福利学校等重点机构的医护、餐饮、保洁、保安等公共服务人员工作期间。此外,还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超市影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时要佩戴口罩。

  消息发出后,迅速引发了网络热议,“看来真的很严重了”;“又要戴口罩了”;周围戴口罩的人确实又多起来了;“是不是下一步就是封控做核酸了?”;“下面是不是还要封小区?封城?”;“问题是防不胜防呀!”一位网友写道:“四年了,口罩咋就成了不可或缺的随身携带必备物品了呢?还会回到那个用不着无需戴口罩的年代了吗?”网友“老萧杂说”日前撰文《必须举起森林般的手,制止健康码复出》,因为“它让人受伤却找不到伤口,倍感痛楚却无法诉说。”目前,这篇文章在强内网络上已经被删除。

  近期,中国各地多种疾病同时流行,外界担忧,今年是北京放弃疫情防控措施的首个冬季,而此时爆发的疾病是否属于病毒变异?据陆媒报道,过去一周,已有5种新冠疫苗被官方列入紧急使用名单,这些疫苗可预防奥米克戎XBB的亚变体。据报道,随着疫情的持续,许多孩子和家长先后病倒,家长们不仅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而且身体也承受到极限。网友@宣多多日前在社交平台贴出一张医院收据,她写道,孩子感染支原体肺炎后,北京公立医院没有床位,最后不得不把孩子送到私立儿童医院住院。短短12天,就花了9.6万元人民币。然而,在公立医院看病,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四川成都小学生睿睿到医院被确诊肺炎,病情日益加重,想住院却没有床位。睿睿妈妈情急之下在成都省中医院挂了特需专家号,才让孩子住进了医院。特需门诊挂号费在300元左右,所有费用都比普通门诊贵,而且报销比例很低。半个多月时间,睿睿的治疗费用就花了1万多元。

  持续延烧的疫情,使许多家庭不堪重负。有网友对此深有同感:“真的太不容易了,我先感染了支原体,发烧咳嗽吃药不好使挂了五天点滴,检查费点滴费挂花了三千多,然后就去上班了,过了一周高三的住校儿子也发烧回来了,确诊支原体,又吃药检查点滴又花了三千多,一个月工资不吃不喝都不够看病的,太难了。”除了经济上的压力,许多家长的身体承受也到了极限。在北方一家儿童医院,患儿家长陈龙已经在急诊大厅睡了一个礼拜。10天前,他一岁多的女儿突然高烧到40度,因为没有床位住院,只能静脉注射治疗。陈龙带了一个行李箱,将孩子需要的奶粉和纸尿布装在里面。又购买了一辆露营车,晚上孩子睡在露营车里,他则铺著垫子睡在地上。他已经二十多天没有好好休息了,身体严重透支。可为了女儿,他不得不咬牙坚持下去。具有专业医学背景的旅美时事评论人士横河认为,中国这一波肺炎有可能已在社区里传播很久,因此封控已没有多大意义,但中共当局接下来很可能还会利用疫情封控模式来控制社会,以维护其政权稳定。

2、流亡后周庭首发声:打破沉默是迈向自由的重要一步

  前香港众志副秘书长、社运人士周庭宣布流亡加拿大后,接受《德国之声》专访,诉说如何渡过出狱后的沉郁岁月和情绪低谷。周庭表示,内心深处的一个问题驱动她打破三年沉默,那就是:对今天的她而言自由是什么?

  周庭和黄之锋、罗冠聪同属前“香港众志”创党成员,是香港著名社运面孔,精通日文的她在日本也有极高知名度。12月3日踏入27岁的周庭,这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网上发出两篇长文——告诉全世界,她决定弃保流亡,不再回港。选择在生日公布这个消息,身在多伦多的周庭接受专访时说:“这是对自己有象征意义的一天,老一岁之馀,也是一个新开始,做一个对自己很重要的决定。这个帖出了就不能回头。”她诺言:“在香港那几年自己非常的孤独,很无助,感觉身边大家都不在了,尤其跟情绪病和政治形势有关。”周庭表示,刚刚出狱时,在香港街上见到银行运钞车会很害怕而要绕路走,因为会想起载著她这些“甲级重犯”的铁甲囚车。惊恐症每每突然发作,她会凝视家门深怕有警员敲门或破门而入,或想东想西担心一不留神被捕;这些日子维持了两年多,即使远走加拿大,后遗症仍伴随周庭,她至今都无法克服敲门声带来的恐惧感,又经常作恶梦见到国安和警察。

  经过这三年的经历,周庭说真切感受到自由和安全的重要,“希望能自由地活,不再被迫做不想做的事”。打破三年沉默,她说背后是一个拷问内心深处的问题。“这几个月无论在香港或多伦多,自己经常思考:究竟自由是什么?要怎么做才能迈向自由?”自己现在的答案就是,可以说想说的话,所以再次发声是迈向自由很重要的一步。”周庭表示,选择到加拿大升学没有政治因素,纯粹考虑学科而决定,但她坦言至今没有完全感受到自由和安全,中共在海外的秘密警察令她忧虑,特别是公布流亡消息后会更加谨慎。对于有关家人的问题她也份外小心翼翼,绝口不评论。访谈中,尽管周庭和不少前战友或流亡、或入狱,但所付的代价依然令她无悔:“起码我们令很多人知道这些价值有多么重要,即使香港距离我们想达成的香港愈来愈遥远。”周庭最后表示,就算现在回看这十年,纵然有很多痛苦和挫折,情绪病、坐牢、被国安扣押很可怕,到今天不能再回家的时候,依然会觉得自己所做是有意义和对的。追求自由不是错的事,追求基本权利也不应是错的事。

3、这个神秘低调中国人即将走向舞台中央

  快时尚巨头Shein已迅速崛起,但其创始人许仰天却一直刻意远离聚光灯,随着该公司准备赴美上市,许仰天可能无法再继续韬光养晦、躲在后台。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今年夏天一个工作日结束的时候,时尚巨头希音(Shein)的员工们挤进了公司广州办公楼的一部电梯里,当时没有人注意到许仰天,角落里这个安静的男子是这部电梯里所有人的老板,他是中国最富有的人物之一。其实,不知道许仰天是谁的不止希音的员工。在有关许仰天的中文报道中,一张被广泛使用的照片实际上是和他同姓的另一位企业家。许仰天在山东淄博长大,父母都是工人。许仰天从零起步创立了希音,凭借超实惠的时尚服饰,在美国、欧洲和拉美市场赢得了数千万年轻购物者的青睐。现在希音准备赴美上市,有望成为多年来美国最大的IPO之一,许仰天也将由此登上国际舞台。

  文章指出,近年来,希音一直试图摆脱中国血统,不仅把总部迁到新加坡,还在中国以外建立了供应链。因为涉嫌侵犯版权,加上“快时尚”商业模式和塑料包装对环境的影响,希音饱受批评。美国政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施压,要求调查希音纺织品中使用的棉花来源,以及该公司是否依赖新疆地区的强迫劳动力。希音还被指控利用美国的一项税收规则逃避进口关税和审查。许仰天和另外几位联合创始人尚未公开回应针对希音的种种批评。中国其他电商平台表示,他们对希音知之甚少,原因是希音的高管和员工很少与同行交流。希音高级顾问Townsend说,如果希音决定IPO,就需要面对公众。而这些创始人内心是不愿意出头露面,但如果非做不可,那个人应该是许仰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对号入座亡国之君 习龙椅摇晃
他们陆续被查 传习要追责李克强
中欧峰会爆丑闻 欧盟主席被迫提前离开
北京上海突然“大尺度开放” 释放何种信号?
秦刚“死讯”引发轩然大波 习已方寸大乱
此时此刻 习家军曝冲突严重
穆迪杀疯了 中南海气得吐血
气数已尽 这烂摊子习难以收场
按下“小姑姑” 又浮出神秘“表嫂”
“龙行龘龘”?春晚拍马被骂到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