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气数已尽   这烂摊子习难以收场

随着数万亿美元资本逃离,中共国正重演美国20世纪80年代储蓄和贷款灾难,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痛苦承受能力已达到极限,迫不得已推出的解决房地产危机的策略治标不治本,只会让问题进一步恶化。更糟的是,即使习当局高喊开放、吸引外资、收敛外交战狼的骂街,费尽力气完成旧金山APEC的习拜高峰会,习近平更罕见放低身段,试图降低与美对立,拼命拉拢欧洲领袖到华访问,却依然没能挽回外资的大局撤离,中国股市颇有“一路向西”的末日悲情。

《日经亚洲》(Nikkei Asia)长文评论指出,随着2024年的临近,最紧迫的问题莫过于中共当局能否迈过房地产危机这道坎。近几个月来,习近平当局不断安抚投资者,称他们将采取大胆行动修复房地产行业,还试图传达这样的信息,将加倍努力支持私营企业。在2023年最后几周,北京似乎正在加大力度敦促银行支持陷入困境的地产商。诚然,习近平的核心圈子迫切希望改变主导全球媒体报道的破坏中国的叙事,但是随着数万亿美元的资本逃离,12月5日,穆迪投下一颗重磅炸弹,将中共国主权债券的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结局很明显,通过无休无止的救助、引发新一轮的银行信贷和自上而下的政府失控,只会让中共国的违约噩梦进一步恶化。

评论写道,如果习近平团队想进一步回顾过去,它可以研究美国如何结束20世纪80年代的储蓄和贷款灾难。中共似乎不可避免地需要建立类似于美国用来收拾烂摊子的决议信托公司结构。相反,习的金融团队正在对国有机构施压,支持那些努力避免违约的开发商。正如摩根大通公司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的,这一“冒险之举”“将在中期引发人们对国家服务风险和信用风险的担忧”。就连习近平最近的人事选择也让观察人士担心,短期主义正在压倒结构性改革。去年,习近平有条不紊地更换了团队中的每一位高级经济官员。用专家的话说,“越来越明显的是,优先事项正在从习近平第二任期对金融纪律和市场机制的偏好转向更加优先考虑短期金融和经济稳定。”就拿最近政府主导拉抬中国股票市场而言,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一再上演,也解释了为什么再次整合国有部门工业联合体来拯救经济可能会适得其反。评论指出,最近几周,中共央行行长潘功胜喊话支持支持大型房地产,有人可能会说,中国57万亿美元的银行业现在有足够的缓冲来支持这一关键部门,但这也意味着,在习近平时代的第十一个年头,中南海仍然过于关注其问题的副作用,而未能解决根本原因。

有分析指出,华尔街金融大佬正在缩减对中国投资,并称不是因地缘政治和人权,而是经济。其实,感到政治风险是这些大佬们的一个关键考量,习近平这样地瞎折腾,不知道哪天最后一根稻草就压下来了。海外时评人士乾隆来撰文分析,全世界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一边扩大对日本股市的投资,另一手则悄悄执行撤出中国的策略,因为投资人不断赎回、中国灵活股票基金已经在11月7日正式清算,挪威主权基金也宣布关闭上海办公室,就连股神巴菲特也大卖持股多年的比亚迪。据《金融时报》报道,外资在11月卖超降至17.8亿元人民币,却写下连续4个月卖超的历史纪录,累计4个月卖超1720亿元人民币。

文章指出,习近平救市至今未见成效,原因当然很多,不过关键因素之一,却是习“既要又要”的施政风格,被要求扛起救市任务的中共金融官员们,对外要挡住外资源源不绝的卖压,对内则同时面临强大的贪腐斗争清算。不要说王滨、万峰等这些如跑马灯换将的金融高官,连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都未必能保得住官位。从11月8日至今,已经1个月未曾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易会满是否跟著前外交部长秦刚、前国防部长李尚福那样中箭落马,成了各界瞩目的最新指标。习近平以前所未见的力道整肃金融官员,高官人人自危,气氛降到冰点,自保还来不及,拉抬股票难免碰到内线贪腐,还有谁敢冲进火场救市?现实就是,这回中共当局大张旗鼓高喊拉抬股市,外资却一路大卖,散户股民壁上观,连掌控巨额资金的金融官员也只求自保,如今中港股市能否挺住,还真是攸关全球金融安危的头号变数。

2、中欧峰会登场  双方激烈过招  言词强硬

欧洲联盟(EU)与北京当局4年多来首场面对面高峰会12月7日登场,双方讨论了从贸易失衡到台海局势、乌克兰战争等一系列问题,此次峰会议程不乏强硬言辞,但缺乏可交付成果,也没有联合声明。

综合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在社交平台X上发文称,她与习近平讨论了“地缘政治摩擦日益加剧之际,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欧盟在会后的声明中表示,欧盟“致力于弘扬欧盟的价值观并捍卫自身利益”。《法新社》报道,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北京与中共高层官员会谈一整天后,在记者会说道:“我们对台湾海峡和南海日渐紧张的局势感到忧心。”米歇尔还提到:“我相信北京充分了解到这个地区任何情势升温的严重后果。”党媒央视报道称,习近平在会议期间呼吁北京和欧盟“消除各种干扰”。路透社报道援引一位欧洲官员稍早在布鲁塞尔表示,“没有任何一项突出的成果能够为峰会画上圆满句号”,并补充说不会发表联合声明。维也纳地缘政治专家维利娜·查卡洛娃发文写道:“北京不可能在北京峰会上向欧盟提供任何有意义的成果,更不可能解决中共向欧洲提出的结构性挑战。在这种有限的条件下,北京不能指望这次峰会不仅仅是为了对话而对话。”

此次峰会召开之际,欧盟和北京之间紧张关系加剧。就在7日的北京会议之前,意大利正式告诉中共,将退出“一带一路”倡议,这项宣布的时机凸显中共与欧盟成员国之间持续的紧张关系,无疑是对中欧关系的另一个打击。

随着乌克兰战争的延续,中国已成为俄罗斯取得违禁技术和所谓战场商品的主要途径,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在7日的峰会上,欧盟要求北京加强打击俄罗斯规避制裁。但欧盟对结果持现实态度,没有预期取得具体成果。自今年取消疫情边境限制以来,面对经济复苏无力,中共积极拉拢西方,与其互动,包括向欧盟五个最大经济体的公民提供免签入境政策,以促进疫情后的旅游业。多位欧盟委员今年早些时候访问了北京,包括欧盟贸易和气候负责人,但在解决双方关系的核心问题上几乎没有任何进展。

3、美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第四轮辩论 继续聚焦北京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12月6日举行2023年最后一回合党内辩论,中共对台湾的潜在威胁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阐述阻止北京进犯台湾、进而向全球输出威权的重要性;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则强调与印太国家团结应对,“要让北京知道,若入侵台湾,将付出惨痛代价”。

距离共和党初选仅剩不到六周,第四轮辩论登场。民调遥遥领先的前总统川普仍缺席,仅有德桑蒂斯、黑利、前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和创业家维韦克·拉马斯瓦米参与,4人就边境政策、吓阻中国进犯台湾、芬太尼泛滥、哈马斯和伊朗等议题言词交锋。

当被问及对中共可能入侵台湾的看法时,佛州州长德桑蒂斯表示,如果当选,威慑中共将是他的“头号国家安全任务”,但他并未正面说明会否向台湾派兵。黑利也将中共描述为“对美国安全的最大威胁”,她在辩论中重申若北京入侵台湾,将保卫台湾的承诺。黑利主张,要威慑中共首先得做的是“减少对华依赖”,“美国须确保不依赖中国做任何与国家安全有关的事,而是专注与盟友做生意”。创业家拉马斯瓦米先前曾语出惊人,称当选后要美国步枪协会赴台湾“发AR-15步枪给全台家庭”。当被主持人询问他的政策是否当真?拉马斯瓦米回应,他的提案是广泛战略的一环。他认为,美国宪法保障拥枪权,是阻止侵略的重要方法,“在美国行得通,为什么在台湾行不通?”

根据民调网站FiveThirtyEight统计,截至第四轮党内辩论的12月6日当天,川普获得59.6%支持度,德桑蒂斯为12.7%,黑利为10.6%,拉马斯瓦米为4.9%,克里斯蒂为2.7%。不论是最可能成为川普替代者的德桑蒂斯,或是近期支持势头上升的黑利,都与川普将近六成的优势相距甚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按下“小姑姑” 又浮出神秘“表嫂”
“龙行龘龘”?春晚拍马被骂到删帖
因为这点,习希望川普重返白宫
央视转播 这句关键词突然不见了
博导去世 留遗言揭中国新冠疫苗真相
解放军六大新问题,加重习近平困境
胡春华在广东时 给习交了这个“投名状”
萧美琴:北京是独派的积极创造者
习的贺信曝光 他断然拒绝了北京
北京终于承认 上海机场又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