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的贺信曝光 他断然拒绝了北京

  在今年11月19日第二轮投票中胜出的阿根廷当选总统米莱(Javier Milei)的团队最新表示,阿根廷不会加入“土砖”集团国家行列。就在米莱团队做出这一宣布之前一个星期,也就是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不到48小时,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曾委托驻阿根廷大使将祝贺信转交给米莱,显然,米莱最终拒绝了习抛来的橄榄枝。

  早在今年八月份,米莱在竞选总统的过程中就表示,如果当选,阿根廷将不会加入“土砖”。去年,阿根廷驻北京大使曾向阿根廷媒体透露,给该国加入“土砖”集团的邀请是习近平亲自所为。在今年八月于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土砖五国高峰会期间,阿根廷等6个国家被正式邀请成为新一轮成员国,2024年1月1日生效。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有鉴于国际战略较力如火如荼,以及过去20余年驰骋阿根廷政坛的左翼政党对中共及其在阿根廷各项战略投资张开双臂的“热烈欢迎”,米莱当选之后在面向美、中等重大外交议题上向何处去,是自从他以压倒性胜利击败左翼对手之后,受到国际间广泛关注。上个星期,米莱借助他的推特账号,晒出了习近平写给他一整页贺信,在一整页的西班牙语译文之下,可以隐约看得见习近平写给米莱的信件的中文原件,包括信笺左上方“习近平主席”几个大字。

  就在这次阿根廷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之前几日,北京宣布给予阿根廷政府65亿美元贷款,具体方式是通过货币兑换,那一举措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中共对身处经济危机和深度民怨的阿根廷左翼政府及其推出的总统候选人的一臂之力。代表左翼政党联盟竞选总统的马萨今年六月访华期间,曾经半开玩笑地提到以“阿根中国”(Argenchina)取代阿根廷(Argentina)。相对之下,米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中共国,百姓没有自由,那些渴望自由的人往往性命难保。他当时还反问记者:“你愿意跟杀手们做生意吗?”当选之后,米莱在接受阿根廷媒体访问期间就表示:阿根廷同美国、以色列和西方的同盟关系乃重中之重。其次,我不会推动阿根廷同极权、共产党、和那些对和平和民主价值视而不见的政体和个人发展关系。再其次,生意人他们要想和谁做生意,随他们的便。

  在分析习近平写给米莱的这封贺信时,《美国之音》援引专家分析,信的一开始,习近平就用了您来称呼米莱,而不是你。信中两度提到“共享利润,或者红利”,读这封信的人很容易得到这样的信息,如果米莱和他主掌的阿根廷政府愿意和中共合作的话,不乏利润共享的机会。总而言之,习近平的信读起来就像是一束橄榄枝。关注阿根廷局势30余年的埃克尔斯东分析说,从习近平在第一时间写给米莱的贺信及其内容上可以看出,中共对米莱是下了功夫的,认为放软身段、降低姿态,由习近平亲自写信,并在第一时间递交,会收到良好效果。从米莱的反应来看,这位新当选总统也是颇有礼貌的,公开对来自北京的祝贺表示了感谢。然而,最新宣布的决定也凸显阿根廷新一届政府不希望参与以中共政权为中心的集团以及战略图谋。全球危机管控基金会负责人大卫-戴伊指出,米莱和他的团队的最终决定,对北京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阿根廷远离中共主导的阵营对北京来说,从战略意义上讲,是非常不利的。不同的是,本周早些时候,米莱在12月10日正式就职总统之前,以私人身份,携带几位幕僚,对美国进行了访问,并在白宫同沙利文以及其他美方官员举行了会晤。

 2、订单骤减、亏损连连  老牌外资企业关闭

  中国经济环境日趋恶化,被称为世界工厂的广东东莞近期持续有老牌外资企业关闭,其中日资中星电器旗下老牌工厂宣布今年12月31日彻底关闭,原因是工厂订单骤减,公司财政长期出现赤字,难以继续经营。

  《自由亚洲》报道,中星电器是一家有着30年历史的老牌日资企业。据公开信息,中星电器厂是日本星电株式会社在东莞市投资兴办的一家大型的来料加工型企业,拥有数千名员工。东莞厚街一餐厅负责人沈女士表示,因为大量的工厂关闭,工人离去,连餐饮业也受到重创,许多餐厅关闭。现在很多工厂和店都是这个样子,不是哪个区,哪个市哪个省才有企业倒闭,关闭的现象太普遍了。此外,东莞包装业巨头、具有31年历史的港企晓铭实业11月6日突然发布结业公告称,由于公司多年来经营亏损严重,负债累累,已经没有能力清偿所有债务,正在想办法解决员工工资问题,无奈之下,不得不做出这个艰难决定。晓铭实业公司于1992年进入广东,曾一度跃居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包装企业之一,员工人数最多时有两千人。因为亏损而倒闭的还有位于东莞长安镇的知名港资企业虎邦五金,其在一个月前发公告称:近年来亏损严重、举步维艰、难以为继。公司决定分批歇业,停止生产。

  从今年8月份开始,东莞已经出现小规模公司倒闭潮。对于东莞老牌企业近期接连关闭的现象,时评人士马南分析,外资企业正在逐渐撤离中国,转向东南亚国家已成定局。虽然下半年政府出台近一百条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无论外企还是民企都受到官方不同程度的排斥,随着外资持续撤离中国,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3、上海经济有多惨

  房产巨头接连爆雷,接二连三的重创中国房产市场,更引发全球投资市场恐慌,近两年来更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关闭了上海办事处,上海当局却没有任何办法应对。有分析指出,金融如此衰败,写字楼空置率飙升,上海经济已然是一潭死水。

      资深财经人士老蛮在“上海经济有多惨”的文章中写道,关键性的金融数据上,截至今年 9月底,上海非银金融企业的存款规模人民币3万4061亿元,较今年初增幅仅仅只有0.1%,连中国全国0.8%的微弱增幅都比不上,距离负值只有一步之遥。考虑到11月和12月份地方债的还债压力相对于此前的十个月来说,只大不小,相信上海的非银金融企业存款增幅一定会变成负值,而只要变成负值,就意味著上海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已经被抽干了,沦落到动用老本的阶段了。

       文章感叹,近两年来关闭了上海办事处的境外金融机构有:荷兰银行、花旗私人银行业务部、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摩根斯坦利、加拿大基金、贝莱德、穆迪、先锋领航等,上海,乃至整个中国,只能一步步的朝深渊的最底部堕落下去。对此,我们还有什么可说的呢?无非静待结果罢了……。谈到中国经济现况,文章写道,2023年,非银金融企业手里的资金不再增长,这恰恰就是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正在剧烈萎缩的表现,市场上所有的流动资金都被地方债的所谓“化债工作”,也就是借新还旧,给抽干了,明年只会更加惨烈。

4、幕后马云发声  凸显严重性

  阿里巴巴集团失去了中国最有价值电子商务公司的地位,输给了成立八年的新贵拼多多,这是互联网行业的一个分水岭。

  11月30日,拼多多控股公司在美国股市上涨4%,市值接近1960亿美元,超过了阿里巴巴在纽约股市收盘时约1900亿美元的市值。这一曾经不可思议的转变反映出,2020年北京方面将阿里巴巴及其曾经直言不讳的联合创始人列为目标,开始对强大的科技行业进行全面打击后,阿里巴巴如今日落西山。

  本周,马云在一个内部论坛上赞扬了拼多多,并告诫公司的22万多名员工“纠正方向”,重新获得动力,这让员工们大感意外。在许多观察人士看来,马云在幕后待了三年之后发出的战斗呼吁,突显了局势的严重性。有分析指出,当反垄断政策出现时,阿里无法利用自己的规模迫使商家使用他们的平台,这让阿里和马云措手不及,现在只能吃老本。阿里巴巴曾是中国最有可能成为万亿美元市值公司的公司,但目前股价在今年的最低点附近徘徊,仅为2020年峰值的一小部分。从宣布将公司分拆为六个业务部门的计划开始,阿里本身就经历了剧变。随后,时任首席执行官的张勇辞职,请来了马云的两个长期密友蔡崇信和吴泳铭来管理集团。几个月后,这两家公司宣布搁置了备受期待的分拆计划,并暂停价值110亿美元的云计算业务的上市计划,这一令人震惊的大转变让人们对该公司的发展方向产生了疑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北京终于承认 上海机场又开始了…
不敢声张 天朝这脸丢大了
原来,哈马斯骗了全世界
美专家警告:中国感染潮越来越危险
惊心现实!人民币在国内停转了
慌不择路 习急着为李强收拾烂摊子
这场危机 怕是无解了…
习微笑外交火速翻篇 美国火力全开
最担心的事正在发生 习已坐卧难安
又一中共高官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