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最担心的事正在发生 习已坐卧难安

由于经济持续衰退,外国企业持续将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加上北京当局对一些外国在华公司进行突击搜查,外企对华直接投资暴跌,现在连赴华的留学生和游客都大幅减少,这些正在发生的变化已经让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忧心忡忡。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二个月收缩,而且收缩速度更快。有分析指出,尽管北京过去几个月宣布了一系列刺激措施,但现在判断中国经济触底依然为时尚早。

《华尔街日报》30日的文章写道,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第3季外企对华直接投资金额减少118亿美元,为有纪录以来首见,除此之外,投向中国的外资出现历史性疲软的迹象比比皆是。原因有很多,但归根结底主要有两个: 一是中国经济依然疲软,二是一些外国人在中国不再感到安全,无论是财务上,还是就个人而言。

文章分析,先看看外资流出的情况到底有多糟?简而言之:非常糟糕。早在10月份,观察人士曾预测北京公布的外商直接投资数据将表现疲软,但即使是悲观主义者也对该数据感到震惊。正如高盛集团所称,随着北京当局利率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低水平,而中国以外国家的利率在更长时间里保持较高水平,资本外流压力很可能会持续下去。而中美紧张局势是另一重要原因,这种局面导致投资者更加谨慎。文章写道,如今,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具有吸引力。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股价已经大跌至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的水平。2021年,有34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总计筹集了126亿美元,到2022年则分别骤降至14次IPO和4.68亿美元,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包括中共监管的不确定性和中国企业在国内的表现疲软。现在,就连去中国留学的学生人数也在减少。2019年,有超过1.1万名美国人在华学习。根据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数据,这一数字今年已降至区区350人。

文章进一步分析,中共当局正试图阻止这些资金外流。今年8月,北京宣布了一项24条政策措施,但几乎没有给出具体细节。随着外商投资的持续萎缩,中共官员做出了更多表态。在不久前于旧金山举行的APEC峰会上,习近平亲自出马,称中国将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还称将推出更多举措,优化外国人来华和停居留政策,但同样没有提供太多细节。布兰迪斯大学国际金融教授Peter Petri指出,相关这些问题太大,而北京当局的补救措施力度太小,不足以产生实质性影响。目前,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是许多美国公司撤出中国的原因,而扭转这种局面需要多年的总体积极的环境,不仅仅是宣传和口号。Petri认为,北京目前所提出的补救措施无法解决短期的经济挑战。

中共国家统计局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官方的采购经理指数(PMI)从10月份的49.5降至49.4,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49.7,新出口订单连续第九个月延续跌势。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表示,“数据显示中国工厂产量减少,雇用人员减少。表明人们对政府政策失去信心。”另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是,庞大的服务业12个月来首次出现收缩。在房地产市场危机持续恶化、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凸显、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背景下,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预计中国经济将在2023年底和2024年春再次下滑”。

2、北京不可信  专家呼吁赴华勘察“神秘肺炎”

中国多地近期爆发儿童未确诊肺炎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不少医院人山人海;荷兰和法国等一些国家也陆续开始发现儿童肺炎激增;北京当局和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没有异常或新型病原体……,但这一切令人很难不想起四年前新冠大流行爆发的初期。

《美国之音》报道,不少医学专家认为中共正在偿还封控三年的“免疫债”,认为中国当前的传染病暴发可能是三年疫情导致人群免疫力下降之后的“报复性”流行。不过也有人质疑北京没有完全公开真相,可能在掩盖支原体耐药菌株的变异,或者多种病毒包括新冠迭加感染后更为严重的问题。

报道指出,虽然北京力推的“常见病原体”理论得到了世卫组织和部分国际学者的认同的接受,但是也有一些公共卫生学家考虑到其过往隐瞒疫情和延误应对的惯常手法,表示很难再次信任来自中共官方的任何信息。美国著名华裔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专家丁亮(Eric Feigl-Ding)在X平台上表示,“我听到很多内部人士告诉我,政府当局告诉中国医生不要报告任何数字,不要对患者进行测试,也不要报告任何测试。这听起来异常熟悉。”美国布罗德研究所的分子生物学家曾昱嘉(Alina Chan)则表示,在缺乏广泛测试或数据没有完全公开的情况下,专家们很难对于中共这一波的感染情况给出答案。

荷兰健康服务研究所报告称,11月13日-19日,在5至14岁的儿童中,每10万名就有103名感染肺炎,激增原因不明。《法广》29日报道称,法国卫生部门当日在一封发给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的紧急信中警告,法国目前观察到肺炎支原体细菌“呼吸道感染病例异常激增”。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华盛顿医院、急诊室和诊所的就诊人数近期也有所增加。曾昱嘉建议,美国政府的重点应该在于尽可能多的收集和分析样本,例如从受疫情影响的地区返回的旅行者或飞机上采集样本。“如果此类努力尚未开始,那么令人遗憾,我们从新冠大流行中没吸取到什么教训。”美国田纳西州范德堡大学医学院传染病学教授沙夫纳建议,中共当局可以邀请世卫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赴华,与中国同行共同研究最近实验室中的诊断数据以及相关流行病学的问题来打消国际社会的担忧。这样的做法对北京也有利。

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副教授安妮·斯派洛28日在《外交政策》撰文表示,新冠和肺炎支原体的结合可能会特别危险。根据2020年的一项研究,因新冠住院的成年人如果同时感染支原体肺炎,死亡率显著较高。斯派洛认为,最令人担忧的是,北京正在淡化的一个事实是,在中国,肺炎支原体已经变异为对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耐药的菌株,后者是对8岁以下儿童唯一安全的抗生素类别。文章写道,类似于四年前新冠爆发时的一系列操作,“现在中国的医生再次被压制,与国外的同行没有沟通,这表明北京可能正在进行另一次潜在的危险掩盖。”

3、美众院通过法案  拟撤销香港驻美经贸办外交地位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11月29日以30支持、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认证法》(HKETO Certification Act),将要求行政部门重新评估香港驻美经济贸易办事处,是否应继续享有特殊外交待遇和豁免权。

目前香港在美国设有3个经贸办,分别位于纽约、旧金山及华盛顿。这次获通过的法案,要求拜登总统在法案颁布后30日内,证明经贸办是否值得延长特权、例外或豁免,若果不值得,经贸办须于180日内关闭;而且国会仍有权提出否决动议,动议获通过,就可撤销经贸办的外交特权。香港当局随后发表千字文,强烈谴责美国国会干涉香港事务;中共外交部驻港公署也痛批美国众院打“法案牌”。

据报道,美国会众院外委会29日还通过了多项涉华法案,包括阻止美国对华人工智慧和其它高科技领域的投资,以及支持西藏、新疆的人权。

4、中植系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曝失联

已爆雷的中国中植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29日晚发出公告,指公司董事长失联,包括本身是现任中植集团副总裁及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公司董事长马长水,以及美吉姆董事长马红英均失联。

《中央社》引述北京商报29日消息称,天山畜牧率先发出公告,指近日该公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均无法与公司董事长马长水取得联系。随后美吉姆也发出公告,称公司无法与董事长马红英取得联系,截至目前,公司尚不确定无法与马红英取得联系的具体原因。据了解,马红英、马长水两人都有浓厚的中植集团背景。其中,马红英被市场称为中植集团8大首席之一,是中植系首席财务官,直接向解直锟汇报。中植集团爆雷后,上海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应越在社交媒体微博上分析说,超过四分之三的中植投资者资金将会全部失去。另据彭博社的估算,中植的投资者可能最终只能收回大约13%的本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又一中共高官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惊曝:拜登旧金山两次私下警告习近平
习近平身体原因,政权将这样构建
加拉格尔:经济困难并不会使中共顺服
这次会议 国师却为何一反常态
误入雷区 美食博主痛悔:再不做这款饭了
太突然!朝鲜地方选举 还有反对票
李克强死后人心惶惶 三种人要改变中国
挺不住了!习在政治局会上这么表态
习外甥女婿掌控电动车,冯德莱恩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