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误入雷区 美食博主痛悔:再不做这款饭了

在中国禁忌越来越多,常见的“蛋炒饭”因为容易让人联想到毛泽东之子毛岸英之死,成为雷区。知名美食博主王刚在发布一条“蛋炒饭”视频后惹来小粉红攻击,最后不得不公开致歉,称再也不做蛋炒饭了。许多网友为他鸣不平。

11月27日,中国知名美食博主王刚在个人平台发布了一则“蛋炒饭”视频,被小粉红围攻,指他在毛岸英忌日后两天用蛋炒饭“侮辱英烈”。王刚随即将视频删除。

当天深夜,王刚再发布“道歉声明”,明确表示:“作为厨师,以后再也不做蛋炒饭,也不拍蛋炒饭”。

王刚的遭遇引发网络热议,网友在社交平台X上留言:“看得我一脸懵……我真是太心疼他了……这个世界太荒诞了……”“做腊肉的博主也要道歉吗?”“中国的每一天都是国难,每一天的享乐都有可能成为辱华行为。 ——评王刚辱华。”

一名网友写道,“这事儿最吊诡的地方在于:全网都在骂王刚犯了忌讳,但没有任何一个博主敢于向粉丝解释王刚为什么犯了忌讳,似乎所有人都在心照不宣地玩一种规则怪谈类的游戏。”

针对毛岸英死亡情况有多种说法。在中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传记《一个真正的人--彭德怀》中,编写组称毛岸英在联合国军轰炸到来时正在彭德怀的办公室里做蛋炒饭。做饭时的炊烟被联军发现,导致指挥部遭轰炸而毛岸英丧生。炒饭所用鸡蛋是朝鲜军方送给时任中共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的,在当时相当珍贵。

尽管如此,“蛋炒饭”一词还是成为了一些中国网民用来庆祝毛岸英之死的暗语,他们认为毛岸英的死使得中国至少没有陷入类似朝鲜的世袭制当中。11月25日也被称作是“蛋炒饭节”或“中国感恩节”。

此后,“蛋炒饭”便与毛岸英产生联结。近年来,每到10月23日毛岸英冥诞以及11月25日其忌日前后,“蛋炒饭”这3个字都会被一些中国网民提起,以表达对当局的不满,这3个字也因此成为大陆网络敏感词。

今年11月25日,中共的中国历史研究院针对毛岸英丧生73周年发布4分29秒的短视频,声称毛岸英之死是因他“做蛋炒饭生火引来敌机”的说法是“最为恶毒的谣言”。令这一说法更为家喻户晓。

这一消息在社交平台X上引来众多网民调侃:“这是高级黑啊。”“故意的吧!”

2、亮亮丽君画风突变 今天这么出镜

中共维稳的办法有多种,不仅有硬的,也有软的。据报道,不幸买到了郑州烂尾楼的中国网红“亮亮丽君”夫妻,在试图维权过程中遭遇被围殴、被禁言后,一度黯然宣布要辞职回老家。如今却突然重回公众视野,发视频宣布“要在郑州创业”了。众网友怀疑这对夫妻已被中共“招安”,帮着中共维稳了,由此引发新一波网络热议。

11月28日星期二,一度被全网封杀的“亮亮丽君夫妇”突然被解封,他们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段短片,宣告要在郑州创业了。其帖文写道:“我们准备在郑州创业了,加油亮亮丽君!”

这段短片拍摄了丽君正式辞职前最后一次去工作的场景。在播放丽君上班途中赶车、转车的镜头的同时,以旁白的方式让她说出“年轻人就是一个城市的梦想,也是一个城市的未来,郑州永远需要新鲜的血液”这样的台词。

然后丽君对着镜头表达了对工作、同事以及郑州的不舍之情,最后还特意说了一段标准的“正能量”的话:“生活虽然很难,但丽君眼里的光一直都在,也许会有短暂的失落、彷徨、迷茫,但终究会迎来曙光的”。

这段视频在网络社交平台上传出后,再次引起网友的围观与热议:“受害网红变身郑州形像大使?”“如果他们不是网红而是普通购房者会怎样?”“已被招安?”

有网友语带嘲讽地评论道:“亮亮丽君招安以后,视频制作水准有了质的飞跃。”“从乱晃放摄像机变成了专业运镜滤镜处理,技术提升真高……但接下来的话语,我觉得任何一个被打还被禁言的人都说不出来吧。”

有网友讽刺道:“打你,全网封禁,但你还是要给我做正面宣传。”

另一位网友则评论说:“我赌这门生意必然红红火火,没人敢去骚扰惹事,直到社会整体经济转好。统战价值的大型演绎,牛。”

网友邹元标发文分析表示:首先可以确定俩人被招安了。考虑到这些天的全网热度和舆论,以及这两年郑州的超高频率黑热搜,郑州当局“有动力也有能力招安这小两口并且保他们平安”。

估计是郑州政府部门里有“政治嗅觉灵敏的人”,意识到绝不能放任这对夫妻回老家或者去别的城市,为了挽回负面影响,文宣部门决定采取行动让他们留下来,“不仅要留下来,而且还得过的越来越好,”并乘机打造一部“人才引进宣传片”。所以大家才会看到,这对夫妻全网账号同步解封,视频拍摄剪辑风格突然大变。

文章推测,接下来郑州当局可能会把他们夫妻塑造成一对“在郑州生活、事业越来越好的‘样板人’”并展现郑州对年轻人、创业者的“包容与扶持”,甚至可能在一段时间以后让他们展示所谓阶段性的“创业成果”等等,当然这一切都只是蓄意安排的一出戏而已。

至于这小两口,被全面禁封以后,去别的城市估计人家八成不敢收,回老家大概率也不会过的多好,所以也有被招安的需要。

3、亲共媒体幸灾乐祸 布林肯亲自打脸

德国《图片报》11月24日引述报道,称匿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早在本年3月德国总理朔尔茨访美期间,美国总统拜登和朔尔茨都同意以有限度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方式,使乌克兰能够守住前线、维持有力地位,却不足收复所有领土,以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不必西方要求也能醒觉到战争难以持续,从而主动向乌克兰人说明重启俄乌和谈的必要,让俄乌战争得以在谈判桌上告终。

该报道更称,美德两国领袖都同意,如果俄、乌不能重返谈判桌,他们的“B计划”就是让冲突在没有俄乌协议之下冻结。该消息人士形容,这是“像明斯克一般,却没有明斯克”——指的是2015年为解决乌东顿巴斯分离主义冲突的《明斯克协议》,最终该协议并没有解决顿巴斯的分离主义政府同乌克兰当局的冲突,但大体上却让乌东战局冷却下来,形成了维持至2022年2月的稳定前线边界。

香港亲共媒体香港01表示,如果《图片报》的报道属实,我们更可以看到西方国家在俄乌战争问题上已陷入泥沼。

然而,在11月28日周二的北约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在乌克兰继续面临俄罗斯的侵略战争之际,美国和北约强烈重申对乌克兰的支持。

布林肯说,“我们将强烈重申对乌克兰的支持,我们期待明年在华盛顿庆祝北约成立75周年的峰会,不仅是庆祝这个周年纪念日,还要继续推动北约的发展,包括成员国对集体防御做出的承诺。”

北约主席斯托尔滕贝格也敦促,北约国家要对乌克兰的支持“坚持到底”。

“我们有义务确保向乌克兰提供他们需要的武器。”斯托尔滕贝格说,“我们必须坚持到底,这也关系到我们自身的安全利益。”

在布林肯访问北约之际,拜登政府提出的一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军事援助计划,但因一些共和党人的反对而陷入困境。

斯托尔滕贝格指出,德国和荷兰最近几周宣布了价值数十亿欧元的军事支持计划。他说,乌克兰战争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其国界。

“如果普京获胜,这对乌克兰人来说将是一场悲剧,但对我们来说也是危险的。”他说,“军事支持计划向所有独裁领导人传达的信息——不仅是莫斯科,还有北京。”

4、马斯克幡然悔悟,承诺每天戴着它 

美国亿万富翁伊隆‧马斯克在访问以色列期间,接受了一名被哈马斯俘虏的人质的父亲送的项链牌dog-tag,马斯克承诺会一直戴着它,直到所有人质都被释放。马斯克此前曾对哈马斯表示同情。

以色列总统艾萨克‧赫尔佐格办公室周一发布的影片显示,马斯克从人质奥马尔‧谢姆-托夫的父亲马尔基‧谢姆-托夫那里收到这枚具有象征意义的项链牌,上面写着“我们的心在加沙被挟持”。

马斯克把它挂在脖子上。周一晚些时候,他在X上写道:“在你们的亲人被释放之前,我将每天佩戴它。”

哈马斯10月7日跨境杀戮,之后,各地的以色列人普遍使用这种项链牌,以表达对被劫持人质的担心。

这种项链牌原本是由美国军方创设的,是用来识别士兵的,上面包含一些个人信息,例如:姓名、血型、宗教信仰等等。后来这个转变成为一种时尚配件,人们会在上面写上自己喜好的内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太突然!朝鲜地方选举 还有反对票
李克强死后人心惶惶 三种人要改变中国
挺不住了!习在政治局会上这么表态
习外甥女婿掌控电动车,冯德莱恩傻眼
疫情汹汹 医生快饿死 学生边吸氧边拉琴
疫情汹涌 军方密报:习这样指示
这个会议召开,中国人人自危的时代到了
中国神秘画册震撼世界 85岁“扫地僧”心血绘成
习突然认怂 北京开始抓人
国际巨头宣布:这些产品禁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