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谁的钱?拿2亿刀要柯“蓝白合”

台湾总统大选,外界因素、非程序状况不断,现在蓝白合失败,蓝白互相攻击。民众党主席柯文哲曝料有人要出两亿刀收买他同意以副总统身份与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竞选,但被他拒绝。柯文哲所说的两亿刀肮脏故事,震惊台湾政坛,但也引发大量猜测:到底是谁出资两亿刀。

据自由时报28日报道称,2亿来源备受关注。柯文哲28日晚间坦言,选举过程,骗子、掮客一大堆,并要求媒体“这条不要问了”。

对此,民进党立委郑运鹏指出,这件事不能当作没发生,这是明确违法的搓汤圆刑事案件,并且可能触犯间谍罪刑,呼吁柯文哲供出嫌犯自清。

该报称,柯文哲竞办发言人陈智菡同时表示,“消息来源我们都很清楚是谁,我想国民党方面也都很清楚,相关证据也都是有的”。

国民党副总统参选人赵少康则说,“谁有这能力,你猜不到吗?”

自由时报报道称,外界认为,赵少康疑似影射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

对此,柯文哲28日晚受访表示,“不会啦,老郭(台铭)不会给钱的”。但外界进一步质疑,那到底是谁给钱?

针对“2亿刀掮客”之谜,台湾也有舆论直接点名是郭台铭。对此,据《壹苹新闻网》报道,郭办发言人黄士修28日星期二否认,强调绝对不是郭董,还点名赵少康可去向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探听详情。

记者追问骗子是否是国民党人士?柯文哲停顿一下后反问,“国民党人士要怎么定义?”,接着又说“好啦,这条不要问了”,未正面回应,更让人疑云重重。

有评论称蓝白合事件导致今次台湾大选记录下最丑陋一刻。柯文哲所曝料两亿刀买他接受与国民党参加副总统竞选,无论谁出面牵线,很多人自然联想到了对岸在其中的角色。

2、挺不住了!习在政治局会上这么表态

中共面对急剧下滑的经济,已经无法继续其打压外资和民营经济的政策。中共官方媒体报道,习近平下令加强对国际公司的权益和知识产权保护。北京正努力吸引外商投资。11月27日周一,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表示,要加强涉外法治建设,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保护外商合法权益。而在西方呼吁对中国供应链"降风险"的背景下,中国举行首届供应链博览会,总理李强称愿加强与所有国家的供应链伙伴关系。

习近平说,中国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习近平本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书面演讲中,邀请企业来华投资,承诺将采取"暖心"措施,"为外国工商界朋友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保障"。

一段时间以来,外国企业抱怨在中国面临模糊和任意的执法环境。知识产权保护是其中一个主要议题。美国官员今年访华也提及这一议题。

美国和欧洲在华企业曾表示,由于地缘政治、反间谍法、对跨国企业的突击搜查以及优先本土企业,中国的营商环境前所未有的困难。

今年9月,美欧企业游说组织发出警告:增长放缓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对投资前景造成冲击,

不过,美中之间互动的增加以及本月的拜习会则发出改善的信号。

习近平在周一的讲话中同时表示,要"加强保护我国海外利益的法治安全链" ,引导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运用法治和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近一段时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从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到对于中国未来是否会侵略台湾的忧虑,都导致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选择不再扩大在中国的供应链,而是对其它与美国关系更好的国家如印度、墨西哥和越南进行直接投资。这一战略被称为是"中国+1"。

中共总理李强周二表示,中国反对保护主义,希望加强与所有国家的供应链伙伴关系。这一表态的背景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于供应链依赖中国表达忧虑。

过去一年,美国和欧盟呼吁在特定领域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对供应链"降风险",与此同时,也试图切断中国企业获取先进半导体的渠道。

据路透社报道,李强在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上表示:"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建立更紧密的生产和工业供应链伙伴关系。"

此次中国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是由官方的中国国际贸促会主办。这是北京吸引外商投资的最新举措。

3、唤回“黄金时代”? 英相:中国已经改变

近日,英国首相苏纳克任命英中关系“黄金时代”推手、前首相卡梅伦出任外相,引起外界关注,其实,卡梅伦也很清楚,英中关系已经不同此前。苏纳克11月27日周一强调,尽管卡梅伦重返政坛,但英中“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苏纳克表示,与卡梅伦担任首相时不同,英国政府对北京的立场已然改变,“考虑到中国已经改变,当前英国的战略发展是正确的”。

苏纳克表示,英国对中战略可以概括为“保护”、“结盟”与“接触”三种方式。

苏纳克27日在伦敦举行的第二届全球投资峰会上强调,“必须保护英国免受风险的影响”,他举例提及去年上路的新《国家安全和投资法》,让政府得以阻止对敏感产业的外资。而为了确保英国与盟国立场一致,他花很多时间和美国、澳大利亚及日本领导人沟通讨论。

苏纳克补充,与北京“接触”也很重要。因为不管人们喜欢与否,中国是全球经济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无论是气候变迁、人工智能监管、全球公卫或宏观经济稳定问题,“若不与北京合作,世界上最大的问题就无法解决”。

“如果已经采取了保护自己所需的措施,那么我们应能为了国家利益、充满信心地参与,”苏纳克说。

两周前,苏纳克出人意料地任命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担任外交大臣。卡梅伦执政期间曾大力推动英国与北京交流合作,开启所谓“黄金时代”。外界关注他对中共的友好态度,会如何影响当前的英国政府,以及是否预示了英中关系的解冻。

卡梅伦出任外交大臣后,在近期BBC的专访中,为自己过去与中共的“接触”政策辩护,强调他当时最重要的任务是让英国经济再度成长。卡梅伦同时坦言,今日的世界“已经改变”。

卡梅伦提到,中国在维吾尔人权、香港等问题上变得更咄咄逼人,“这就是为什么安全与保护是我们政策中如此重要的一部分。”

卡梅伦并说,英国有必要更周密谨慎地与盟友协调一致,以确保能对抗来自中共的任何恶意威胁。他认同当前英国政府对北京的政策,“切合现实且就事论事”。

卡梅伦在首相任内推动英中关系,卸任后则曾为涉中资及北京“一带一路”倡议投资建设案奔走,引发质疑。《政客》上月报道,卡梅伦九月在中东协助推销中国主导的斯里兰卡科伦坡金融城项目。

工党影子外相拉米指,卡梅伦是一个极为糟糕的首相,委任他为外相是英国政府在没有人才和想法之下的“绝望之举”。

4、上海教委官员:中国的理科课程落后世界70年

据报道,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在一次会议上连甩三颗“重磅炸弹”,直击当中国下教育的种种瓶颈。他说:

第一,我们中学的物理、化学、生物等科学课程始终重解答题目却轻解决问题。我们的理科课程落后世界70年,大量内容是200年以前的知识,这些情况为什么不能改变?

第二,为什么青少年的课外科普活动往往只停留在兴趣层面,缺少科学知识、方法、技能和科学精神的培育?怎样让孩子从有兴趣超越到有志趣,这个路径还不清晰。现在中小学校园里的科技设备越来越“高大上”了,但科创活动却仍缺乏高思维、深体验。  

第三,社会上出现了大量魔幻影视、魔幻游戏和魔幻书籍,对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了产生了反作用力,对此,广大教师和家长引起重视了吗?倪闽景表示,思维多样化是创新的本质,而科创能力是一项“童子功”,需要从小打下扎实的功底,因为这个“童子功”过了高中阶段再练,就很可能来不及了。

有评论分析,每一枚“炮弹”的当量都很大。

尤其是第一枚——他不说,我相信很多人打死也不敢相信,“我们的理科课程落后世界70年,大量内容是200年以前的知识”!

曾一个叫曹则贤的研究员的惊人之语,他说,“世界上有85%的数学和物理从未传到中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外甥女婿掌控电动车,冯德莱恩傻眼
疫情汹汹 医生快饿死 学生边吸氧边拉琴
疫情汹涌 军方密报:习这样指示
这个会议召开,中国人人自危的时代到了
中国神秘画册震撼世界 85岁“扫地僧”心血绘成
习突然认怂 北京开始抓人
国际巨头宣布:这些产品禁售中国
敏感时刻 刘源高调亮相 北京静悄悄
何时起兵?墙内网络惊现革命风暴
中俄最新密谋被截获 这下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