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俄最新密谋被截获  这下惨了!

根据乌克兰安全部门截获的通讯,俄中两国与政府有联系的企业高管就修建一条连接俄罗斯和克里米亚的水下隧道计划进行了秘密讨论,希望建立一条不受乌克兰攻击的运输路线。事件的起因是俄罗斯对横跨刻赤海峡的11英里大桥的安全日益担忧,该桥梁是俄军的重要后勤线路,但曾两次遭到乌克兰打击,目前仍是易受攻击的战争目标。

据《华盛顿邮报》11月24日报道,上述谈判凸显了普京试图保持对2014年非法吞并的克里米亚半岛控制的决心,同时也表明莫斯科越来越依赖中共作为全球支持的来源。据美国官员和工程专家分析,在现有大桥附近修建隧道将面临巨大障碍。如此大规模的工程可能耗资数十亿美元,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而且在战区从未尝试过。不过,尽管该计划的可行性受到质疑,但俄罗斯有明确的理由推行这一计划。位于柏林的卡内基俄罗斯欧亚中心主任、俄中关系专家陈寒士认为,由于未能在这场战争中取得决定性胜利,俄罗斯“面临着乌克兰将在未来多年内试图破坏克里米亚大桥的风险”。但是,该项目将给中共带来政治和金融风险,因为北京从未正式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吞并,而且涉及该项目的中国公司可能会受到美欧的制裁。然而,截获的电子邮件显示,中国最大的建筑公司之一已表示愿意参与其中。

《华盛顿邮报》表示,这些邮件是由乌克兰官员提供给的,乌方希望揭露该项目以及中共可能参与其中。《华盛顿邮报》另外获得的其他信息也证实了这些邮件的真实性,其中包括公司注册文件显示,邮件中提到的参与该项目的一个俄中财团最近在克里米亚成立。一封日期为10月4日的邮件写道,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愿意确保在克里米亚地区建设任何复杂程度的铁路和公路建设项目”。上述俄中财团总经理卡柳兹尼上个月发给一名担任克里米亚驻莫斯科主要代表之一的俄方官员的邮件中说,他收到了“我们的中方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信中说中国最大的公司之一中国铁建愿意作为总承包商参与刻赤海峡海底隧道的建设”。这些电子邮件还揭示了中方保守秘密的努力。一位人士强调,中国铁建只有在“完全保密的严格规定”下才会参与,并且任何合同上的公司名称都将被“另一个无关联的法人实体”取代。另一封电子邮件提到一家中国银行愿意“将其美元资金兑换成卢布,然后转移到克里米亚,为财团项目提供资金”。

鉴于制裁和破坏的风险,美国官员和专家对中国铁建冒险参与其中表示惊讶。报道援引专家们分析,对普京来说,克里米亚具有象征意义,因此“将其与俄罗斯连接起来非常重要”。就中共而言,可能会坚持至少拥有隧道的部分所有权,为其不断扩大的全球港口和交通基础设施库存锦上添花。北京还可以为该项目提供资金,并通过收取通行费或从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中获取收益。但无论如何,这都是一项高风险的行动。此前,乌克兰已宣布收复克里米亚是其主要战争目标之一。

2、旧部和亲信纷被抓  正国级能逃过一劫?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的旧部和亲信不断被清洗,引发外界猜测。有分析指出,赵乐际不会因为腐败问题落马,但习当局会把他身上的羽毛一根根拔光,最后只剩下一个躯売,在层层监视中度过馀生。

今年以来,赵乐际任中纪委书记时的一众直接下属被查,而且,赵曾任职长达30年的青海旧部也接连被查。独立时评人士蔡慎坤分析,人一走茶就凉是中共政坛的常态,而人未走茶已凉意味着被边缘化抑或失势被抛弃。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赵乐际现在的处境就是后者,如果论资排辈,他理应排在李强之前,现沦为第三排在浙江帮头号马仔李强之后,意味著他并没有得到习近平的完全认可。今年赵乐际刚刚接任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这个虚职,他曾经重用的人包括他的身边人就遭到新纪委书记李希毫不留情的清洗,如同他接任王岐山的纪委书记之后,对王岐山的亲信展开清洗一样。当初赵乐际如何对付退出常委的王岐山,今天李希就如何对付还在高位的他,可以想像赵乐际的下场可能比王岐山还要糟糕!蔡慎坤认为,赵乐际身为正国级领导人,当然不会因为腐败问题落马。但很可能会像对待王岐山那样,把他身上的羽毛一根根拔光,最后只剩下一个躯売,在层层监视中度过馀生。

前青海省政协委员王安娜稍早前也曾撰文透露,目前中共国务院国资委前副部长级官员骆玉林专案组仅在北京中纪委就已约谈百十人,在青海则已约谈了一二百人,官场震盪,人心惶惶,普遍认为这是冲着赵乐际来的。海外时评人士王友群曾分析指出,当前,中共高层内斗空前激化,中纪委书记李希不停地查纪检监察系统的“内鬼”,是具体表现之一。陆续被查的“内鬼”中,不少是赵乐际任中纪委书记时被提拔重用的。如果李希不断深挖下去,很可能挖到赵乐际那里去,对赵来说,或是不祥之兆。

3、美严厉制裁下 华为突围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自从华为智能手机Mate 60 Pro横空出世后,关于美国对华的芯片制裁究竟是否有效的讨论就持续不断。《彭博社》的分析指出,华盛顿的限制措施仍有漏洞,而中芯国际则利用在窗口期大量采购的设备为华为生产出了7纳米制程的芯片。

自从美国政府将华为列入制裁名单之后,关于北京如何应对“芯片卡脖子”问题的讨论就一直未停。《彭博社》(Bloomberg)分析指出,中芯国际生产的7纳米制程芯片,可以称作北京突破美国封锁的“秘密武器”。而最令人惊讶的就在于此:中芯国际十多年来一直受到美国的限制,并于2020年被正式列入制裁黑名单。按理说,美商务部应该对这家公司采购任何有美国投入的设备或者软件进行全面的控制,但是《彭博社》指出,至少在一些个别情况下,美商务部还是继续向中芯国际的供应商发放了许可证。如今美国议员和业界专家则呼吁拜登政府进一步加强施压,即使冒着加剧中美关系紧张的风险也在所不惜。哥本哈根商学院副教授富勒指出,一旦事情曝光,除了对中芯国际采取更强硬手段之外,别无选择。“否则,这项禁令就不存在任何意义了。”

报道指出,2022年10月,美国出台了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出口管制措施,虽然有关措施立即对美国芯片制造公司产生了效应,但是拜登政府却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说服荷兰和日本政府加入自己的行列。而在这个窗口期内,中国厂商仍然可以从荷兰阿斯麦以及日本的东京电子继续采购光刻设备,并且可以大量囤货。而从阿斯麦方面的统计数据来看,这家荷兰光刻机制造商今年的中国业务大幅度增长,第三季度中国占到该公司销售额的46%,这显然也是中国芯片制造商在2024年出口管制全面生效之前在大量增加订单。

面对华为和中芯国际的“突围”,美国国会的一些鹰派议员痛斥政府在措施执行方面的拙劣。今年10月,华盛顿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新的芯片管制措施,进一步收紧了对企业与中国开展业务的限制。但《德国之声》援引专家认为,在芯片竞争中,美国的限制措施可以争取到时间,但恐怕无法让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停下脚步。

4、爆红宫斗戏上线两天遭下架 从业者人心惶惶

中国爆发增长的网络微短剧,遭遇急煞车。官方近日出重拳整治,一部爆红古装宫斗戏上线才两天光景就遭全网下架,理由是“渲染极端复仇”。有陆媒惊呼,短剧迎来严打,让一众短剧从业者人心惶惶。

综合陆媒报道,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上线新微短剧481部,短影音市场今年可望达到人民币200至300亿元,相当于中国年度电影票房一半的规模。不过,此前在监管灰色地带野蛮生长的中国微短剧,现在也沦为官方的箭靶。11月16日,一部主打庶女复仇的古装宫斗短剧“黑莲花上位手册”上线,很快凭藉精良的制作和高爽度的剧情爆红,上线24小时,就传出充值突破人民币6000万元,第一集观看量达到975.2万次。有人将这部剧类比为短剧版的“甄嬛传”。然而上线才两天,该短剧18日就遭到全网下架,消息冲上微博热搜榜,更传出许多剧本公司已经开始疯狂修改剧本,避免被封杀血本无归的厄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兵败如山倒 北京急成这样?
中南海又玩砸了 他要成替罪羊?
暴跌历史终将重演 北京预感大事不妙
帮习洗黑底画大饼 一派谎言
北京传出重磅消息 被批极其愚蠢
这颗大雷终于爆了…
中国又发生了什么?让世卫如此紧张
淫僧诱奸14女 副市长充当“六师兄”
突然!中国房地产政策大逆转
搞宋涛 王沪宁安了这个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