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兵败如山倒 北京急成这样?

就在经济形势持续恶化之际,北京当局11月24日突然宣布,将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个国家的公民实行单方面免签政策,对于免签的原因,中共官方的说法是为了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服务、对外开放。《法兰克福汇报》的评论则指出,北京现在单方面采取的措施可以看作是一种经济上的绝望之举,目的就是想让西方游客、经商者回到处于经济危机中的中国。

综合报道,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4日表示,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1月30日期间,上述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办签证入境。《路透社》的报道指出,近几个月来,北京一直试图采取措施重振其旅游业,包括恢复国际航线。此前三年,中共当局采取了严格的新冠肺炎防控措施,基本上关闭了与外界的边境。在新冠肺炎、人权、台湾、贸易惯例等问题上与欧洲等西方国家发生冲突后,中共在寻求重塑自己的国际形象。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在24个国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人们对中共国的看法普遍是负面的,67%的成年人持负面看法。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中共干涉他国事务,不考虑他国利益。

尽管法国、德国和欧盟商会都对北京的举措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但《法兰克福汇报》从北京发回报道这样写道:类似的前往中国免签对欧洲人来说迄今还没有过。迄今最长的免签时间是144个小时,比如过境北京无须申请签证。北京现在单方面采取的措施可以看作是一种经济上的绝望之举,目的就是想让西方游客、经商者回到处于经济危机中的中国。此外,12月7日和8日将在北京举行下届欧中峰会,北京试图借此举释放一些信号。

在社交媒体上,中国网民评论说,这一签证措施仅仅是为了经济。还有人问道,为什么中国人去欧洲不能免签。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在X分析指出,中国内需乏力,老百姓对未来没有信心,试图通过所谓内循环也救不了中国经济,更可能毁掉中国旅游业,现在终于下决心对几个经济发达国家旅客试行免签制,这显然是救经济尝试政治松绑的举措,只是这个免签范围远远不够,真正最有旅游潜力的国家是美、英、日等国,如果对西方发达国家和亚太地区国家全面实行免签,而不是所谓的试行,效果可能要好很多,更重要的是,要改变国安动辄抓间谍的恐吓政策,终止喧嚣一时的战狼外交政策,告诫国民:中国的发展和稳定,离不开西方世界的理解和支持,单纯靠一带一路和反美反西方盟友,中国不可能再次赢得所谓的“黄金时代”。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则提出质疑,对欧洲五国免签可以理解,现在西方游客来得不多,为了招商,对马来西亚就不好理解了。难道马国民众来中国旅游的多,还是有其他原因。此外,近期中国呼吸道传染病大爆发,北京上海等地医院人满为患,这个时候宣布免签,也是网友质疑中共别有用心,“故伎重施,开门投毒”。

2、重量级金主纷纷靠拢   川普最大对手恐是她

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Nikki Haley)在共和党初选真能击败前总统川普?《纽约时报》24日分析,虽然黑利民调目前仍落后于佛州州长德桑提斯,但差距正在逐渐缩小,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包括摩根大通执行长戴蒙在内的某些重量级金主看好黑利有机会胜出,已经开始纷纷向其靠拢。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黑利上个月底意外接到戴蒙来电,戴蒙在电话中说,黑利娴熟掌握政策细节,面对复杂选举议题抱持开放心胸,表现令人刮目相看。戴蒙在电话里为海理加油。除了戴蒙之外,最近几周来自两党背景的企业执行长、避险基金主管除了与黑利接洽,还以实际行动大方赞助选举献金。报道写道,黑利民调一路走高,共和党初选第三场辩论表现出色,在共和党阵营之间点燃一丝希望:或许替代川普的人选真的产生了。据悉,共和党重量级金主、家得宝(Home Depot)创办人亿万富豪兰格恩先前就捐款给黑利竞选团队,现正考虑继续加码。被问到支持何人代表共和党角逐2024年大选,兰格恩回答说:“我还没决定,状况可能改变,但黑利的表现让我印象极为深刻。”他认为,黑利是有胜算的候选人。

报道指出,现在已经走到初选关键时刻,参选人是否获得正面评价、有没有源源不绝的选举献金支持,对于后续选情都有重要影响,距离共和党爱阿华州初选剩下倒数八周,而黑利就在这个时候受到金主青睐。某些企业领袖表示,欣赏黑利竞选政策重点放在减税、减少政府支出方面。若与拜登总统相比,企业领袖则认为黑利不但经济政策略胜一筹,年龄条件更相对有利。

3、跨国公司对华信心急剧恶化

据《南华早报》11月24日报道,一家国际非营利智库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半年中,跨国公司对中国的信心急剧恶化,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个季度,在中国经营的外国公司不仅拒绝将其收益再投资,而且有史以来第一次成为向中国公司出售现有投资并将资金汇回各自国内的大型净卖家,此类投资抛售超过1000亿美元,并且还将进一步增加。

报道援引11月21日的“CEO信心的衡量中国标准”报告,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表示,100分制的信心指数在过去短短六个月内从72分下降到54分,同时中国的经济复苏速度明显慢于预期。接受调查的35位CEO其中大部分是在美国和欧洲在华经营的跨国公司,中国地区的首席执行官。CEO们对中国业务面临的最紧迫风险有着明确的看法: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经济放缓。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表示,自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高管情绪变得“更加清醒”,销售前景明显下降,对设备投资和招聘的预期已降至负值。在接受调查的CEO中,71%的人表示,他们所在行业的需求仍低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他们对未来六个月资本投资的信心从上半年的55%恶化至下半年的46%。目前,40%的中国地区CEO预计资本投资将减少,而六个月前这一比例仅为9%。此外,衡量中国地区CEO就业前景的指数也从上半年的54位下降到未来六个月的46位,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预计裁员,也远高于上次调查的9%。

此外,由于对中国经济长期复苏的担忧,以及美国主导的科技管制的背景下,资本外流压力一直在增加。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本月的另一份报告援引了中国的新数据,表明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不仅拒绝将其收益再投资,而且有史以来第一次成为向中国公司出售现有投资并将资金汇回国内的大型净卖家。高级研究员Nicholas Lardy分析指出,中美紧张局势的加剧、北京关闭外国咨询公司和尽职调查公司,以及在华日益严格的监管环境,包括对跨境数据流动的限制,都是外国公司在决定减少直接投资时考虑的因素。同时,投资不断被抛售正在给人民币价值带来下行压力,如果持续下去,将进一步降低中国的潜在增长。

4、科学家发现癌细胞的“生死开关”

近日,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综合癌症中心的一个研究小组确定了CD95受体上一个可导致细胞死亡的关键表位,这种触发细胞程序性死亡的新能力可能会为改进癌症治疗打开大门。

这一发现发表在近期《自然》杂志旗下的《细胞死亡与分化》杂志上,通过研究发现,CD95受体,也被称为Fas,是一种死亡受体。这些蛋白质受体位于细胞膜上,当被激活时,它们会释放出导致细胞自毁的信号。调节Fas也可能将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AR-T)的好处扩展到卵巢癌等实体肿瘤。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找到了细胞毒性Fas信号以及CAR-T抗肿瘤功能的最关键表位。这可能会提供一条以肿瘤中的Fas为靶点的治疗途径。

据报道,死亡受体的作用正如其名字所暗示的那样,当被定位时,它们会触发肿瘤细胞的程序性死亡。它们提供了一种潜在的变通办法,可同时杀死肿瘤细胞,并为更有效的免疫疗法铺平道路。动物模型和人类临床试验等其他研究表明,Fas信号是CAR-T成功的基础,特别是在遗传异质性的肿瘤中。遗传异质性肿瘤混合了不同类型的细胞,对治疗的反应可能不同。Fas激活剂可能会产生CAR-T旁观者效应。换句话说,激活Fas可能会摧毁癌细胞,并提高CAR-T的疗效,这是一种潜在的对抗肿瘤的双重打击方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南海又玩砸了 他要成替罪羊?
暴跌历史终将重演 北京预感大事不妙
帮习洗黑底画大饼 一派谎言
北京传出重磅消息 被批极其愚蠢
这颗大雷终于爆了…
中国又发生了什么?让世卫如此紧张
淫僧诱奸14女 副市长充当“六师兄”
突然!中国房地产政策大逆转
搞宋涛 王沪宁安了这个钉子
中共出这一奇招 郭台铭或退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