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这颗大雷终于爆了…

中国最大的资金管理公司中植集团自从爆出逾期兑付事件后,日前首次回应投资者。中植集团在一封《致歉信》中承认该公司已资不抵债,相关负债本息规模高达4,600亿元人民币,这封致歉信也锤实了中植集团爆雷陷入危机。

综合报道,中植在信中写道,2021年12月18日,中植集团实控人解直锟猝然离世,多位高管和核心人员先后脱岗或者离职,加之集团及旗下企业高度依附于解直锟决策,导致内部管理面临失效状态,集团相关产品陆续发生实质性违约。通过中介机构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发现,按照中介机构模拟合并口径测算集团总资产帐面金额约2000亿元。同时,由于债务规模巨大,剔除保证金后相关负债本息规模约为4200亿元至4600亿元。集团已严重资不抵债,短期内可用于兑付债务的资源远低于整体债务规模。

 中植集团是中国达3万亿美元规模的影子银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公开资料显示,中植集团总部位于北京,控股十家上市公司,控股或参股六家持牌金融机构,控股或参股五家资产管理公司,控股或参股四家财富管理公司。今年6月下旬,“中植系”四大财富公司——恆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代销的定融产品相继延期兑付,7月后全面停兑。8月关联信託公司中融信託的资金池产品也开始难以接续。作为“中植系”资本版图中最核心的金融投资平台——中融信託爆雷之前,到7月31日,中植系总共有106个信託产品违约爆雷,总价值约440亿元,其中与房地产投资相关的资产占74%。《彭博社》8月报道曾指出,有熟悉内情人士披露,不仅仅是投资者受到中植集团可能倒闭的触动,中共当局已经成立“特别小组”研究任何可能控制蔓延的方式,银行业监管机构也正在“审视”中植倒闭的风险,“每个人都知道这将会爆雷。”有业内人士表示,靠高杠杆杆、低风控野蛮方式起家的中植系,在中国经济直线下滑的大背景下,即使解直锟健在,最多也是延缓爆雷,现在中植系的第一张骨牌已经倒下。

中植系爆雷后,中国各地受害者求偿无门。今年9月,大批债权人前往中植集团总部维权,值得注意的是,中植集团的债权人是主要是国内高净值人士,有网友调侃,恒大坑了韭菜,中植坑了有钱人,总有一款针对老百姓,谁也逃不掉。经济研究机构佳富龙洲的中国研究副主任贝多尔分析,几乎能肯定中共金融监管机构会积极干预,但投资者获得全额偿还投资的机会微乎其微,当局也不会这样做。此外,2021年12月18日,中植集团创始人解直锟突然去世,官方称其是心脏病突发,但解直锟的突然离世备受质疑,而解直锟遗孀、歌星毛阿敏的继承权一事也受到各界关注。

2、警惕!习对台湾发出不祥信号

尽管旧金山拜习会被视为美中两国关系和缓的迹象,但《华盛顿邮报》21日刊登外交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的文章,认为在关键的台海议题上,华盛顿与北京当局的分歧越来越大,习近平的言论表现出他已不耐现状,而他的举措恐怕更令人担忧。

文章写道,有美国高级官员透露,在“拜习会”期间,习近平曾表示对于两岸关系“他更倾向于和平统一”,但随后他也概述可能武力犯台的几种情况。罗金认为,这对台湾来说是“不祥的信号”,习近平的回应显示中共当局不会永远满足于维持现状。一些现任与前任的美国官员认为,这句话代表习近平越来越对现状不耐烦的证据,凸显出他正打算对台施压来完成“统一大业”。川普时代的白宫副国安顾问博明分析指出,中共外交部对此解读为习近平正在告诉拜登,美国应该要支持“和平统一”;博明认为这对台湾来说是一个情况转坏的迹象,“ 这是目标的重大转变,因为习近平现在表示,与中共的关系是以美国支持北京接管台湾为基础的…习近平的意思是,我不会再容忍台湾现状了,而美国已经碍手碍脚。

罗金的文章也写道,习近平关于统一的言论和过去的声明一致,但从两方面来看,习近平在对台海问题上变得更自信,其一是习强烈警告美方不要武装台湾,其二则是敦促拜登不要在台湾总统大选中支持民进党籍总统候选人赖清德。文章最后指出,“拜习会”取得的有限成就的确是具有积极正面的效果,然而这不能掩盖一个严峻的事实,那就是习近平正透过言语和行动告诉世界,他打算以某种方式接管台湾,其他人要嘛跟他站在一起,要嘛就是乖乖接受这个事实。因此,无视习近平上述言行将会是最危险的政策。

《日经亚洲》报道,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助研究员李语堂分析,习近平强调中共支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争端的同时,也确实对拜登表示,不认为这场争端可以无限期延搁,并重申需要找到解决办法。这种言论恐令台湾感到担忧。据台湾中研院刚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9.3%的受访者认为中共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国家,55.3%的受访者则不这么认为。日经的报道还说,在拜习会后的记者会上,拜登被问到在乌克兰和加沙爆发战争后,他是否仍致力于在军事上保卫台湾免受中共攻击,拜登当时没有具体回答。询及拜登的反应是否会影响台湾人对美国的信心时,中研院副研究员吴文钦表示,除非拜登明确发表积极或消极的言论,否则可能不会影响台湾人的看法。

曾担任美国国防部负责战略与军力发展副助理部长的柯伯吉则让那位,习近平是否真的递出橄榄枝,应以中共大规模建军来衡量。如果习近平无意对台湾或其他地区动用武力,为什么要建立和训练一支大规模的现代化军队?比起习近平对拜登所说的话,这是代价更高、更耐人寻味的信号。

3、遵守美规定 英AI芯片商在华停售并大裁员

据《彭博社》报道,为了遵守美国对华芯片出口禁令,英国人工智慧(AI)芯片新创公司Graphcore,将裁掉在中国的大部分员工,并停止在中国销售,对曾被誉为辉达潜在竞争对手的Graphcore来说,又是一大挫折。

Graphcore已证实这项决定,发言人同过电邮表示:“遗憾的是,这意味了我们将大幅缩减在中国的业务。”但拒绝透露受影响的员工人数。

Graphcore成立于2016年,专门设计用于支援AI软件的芯片。为了寻找辉达的替代产品,投资人纷纷向这家新创公司投入资金。2020年,Graphcore成功募资2.22亿美元,使该公司市值来到28亿美元,成为英国最有前途的科技新创公司。但根据最新申报资料,2022年Graphcore营收下跌46%。英国《周日泰晤士报》稍早报道,Graphcore最著名的股东之一红杉资本,已将手中持有的Graphcore价值减记至零。

Graphcore执行长图恩稍早曾表示,中国是个潜在的成长市场,尤其是美中贸易战阻止辉达向中国出口产品。图恩10月在彭博科技会议上表示,中国销售占该公司业务的20%至25%。

4、美公司美思明智中国员工仍未获释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驻北京办事处年初遭到当局突击搜查,引起了在华外国投资者的恐慌,八个月后,熟悉此事的人士表示,美思明智仍在努力争取被拘留的五名中国员工获释。

熟悉内情的人士首次证实了美思明智员工在3月份突击搜查事件中失联后的困境,并称他们被北京市公安局扣押,该部门正调查这些人与工作有关的潜在刑事犯罪行为。一位与该公司关系密切的人士说,美思明智正增加与中共和美国官员的接触,希望最近两国间外交关系的解冻也能对其目标有所帮助。

报道指出,尽管习近平在旧金山晚宴上表示,他可能会在中方召回大部分熊猫后将一些熊猫派回美国,但没有为在华经营的外国企业提供具体改善营商环境的措施。知情人士说,美思明智尚未支付北京市统计局7月份单独征收的约150万美元的罚款,这表明尽管中美关系有所改善,但该公司的案件仍陷于法律困境。

目前,律师可以探访该公司的五名中国员工,他们被当地公安局关押在北京附近的一个地方。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中国员工被关押在何种设施中。美思明智位于北京市中心的办公室在3月份遭到突击搜查后,大门被锁链锁住,此后贴满了房东要求支付逾期房租并威胁驱逐的通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国又发生了什么?让世卫如此紧张
淫僧诱奸14女 副市长充当“六师兄”
突然!中国房地产政策大逆转
搞宋涛 王沪宁安了这个钉子
中共出这一奇招 郭台铭或退选
习担心 它成美国打击的下一个华为
美帝这一招,北京要彻底傻眼了
王岐山与旧部最后晚餐 泄露心酸事
裙边剪完了 陈敏尔不妙时刻到了
美国已露杀机?美前防长这样说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