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担心 它成美国打击的下一个华为

宁德时代是一家中国电池制造商和技术公司,其主要制造用于电动汽车和储能系统以及电池管理系统的锂离子电池,近期中美关系恶劣,将其视为第二个华为,担心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而习近平也担心宁德集团成为继华为之后,美国打击的下一个目标。

美国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10月甚至呼吁,政府应检视调查、并限制宁德时代与美国企业设立合资企业或建立合作关系,认为宁德时代可能已渗透进美国的基础建设,“保卫民主基金会”学者辛格顿指出,宁德时代与美国目前电网的密切关系,若在没有严格的监管下,很快就会成为国安盲点、掌控美国。

习近平其实是在警告宁德时代,“避免重蹈覆策,因为华为很明显是在变成世界第一后,才遭到美国下令封杀,导致现在的华为几乎面临业绩惨淡的局面”,不过美国政府确实阻止了宁德时代与福斯汽车的合作项目,可见美国仍十分警惕,因为美方认为美中之间一旦起了冲突,陆战队基地电源掌控在中国企业手上,这让美国专家都相当担忧。

据报道,宁德时代是全球目前最大的中、大型电动车电池制造商,不仅供应电池给特斯拉、通用汽车,也将为福特汽车规划的35亿美元密歇根州电池厂出一份力,该公司在电动车市场的领导地位和美国对技术的依赖也十分让“保卫民主基金会”担忧。

彭博10月报道,为巩固在产业的主导地位,中国厂商皆以低价为武器,积极扩大在欧美市场的电动车电池市占率,其中宁德时代与比亚迪2家中国厂横扫全球电动车电池过半的市占率。

根据韩国研调机构SNE Research指出,截至2023年8月底,宁德时代全球市占率高达37%居冠,也因如此美国开始敦促各家车厂降低对中国制电动车零件的依赖。

就好比华为遭到美国封杀,主要原因是担忧中国芯片技术会使美国陷入国安危机。

宁德时代在电动车电池的领导地位及美国对其技术的依赖,让“保卫民主基金会”十分担忧,因为该公司为美国电力公司提供大量储能发电厂,该公司的电池已安装在佛州、维吉尼亚州、内华达州与加州的发电设施,还有北卡勒琼营的太阳能发电厂。

对此,“保卫民主基金会”警告,一旦发生这些储能站复杂且难以侦测的问题,恐怕会威胁到美国电网的控制系统,“最坏情况,外部攻击这些控制系统可能导致大规模停电,影响工业中心或金融中心”,虽然目前这些情况都是推测无法证明一定会发生,但仍有必要加以正视并预先拟定对应措施。

外界都认为宁德时代会是下一个华为,因为从两家公司的布局及市占率可以看出来,都是利用价格的优势进行市场部署,但却可能步上华为的后尘,被美国视为眼中钉。

2、人权团体:他们是北京可怕的海外打手

中共的统战是各种各样的,人权团体“保护卫士”21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共在海外领事馆广泛招募志工的模式闪避了“维也纳领事关係公约”,有利于海外统战系统取得个资,使其更有系统的危害或操纵海外团体及胁迫异议人士。

因揭露中共在海外秘设警察局而引起许多国家重视的人权团体“保护卫士”,21日发布新报告指向中国国务院于9月1日施行的“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

该条例鼓励中国海外领事馆招募志工,并将表彰、奖励志工表现。“保护卫士”指出,此条例确立了最早溯自2013年在比利时出现的中共领事馆志工模式,使其网络建立制度化。

据资料,中共外交部2013年首先披露当时中共驻比利时大使馆建立志工机制,创各外馆之先,据前述报告调查,后来瑞典、意大利、西班牙、希腊、葡萄牙、法国及捷克等欧洲国家的中共使馆陆续跟进。驻捷克使馆并公开说明招募对象包括中国侨民侨团、留学生、中国在海外投资企业的员工等。

报告指出,类似模式不只在欧洲,包括土耳其、马来西亚、日本、智利等国家的中共使馆也有。

“保护卫士”表示,中共招募使馆志工并未知会驻在国,违反了国际广泛签署的“维也纳领事关係公约”。今年6月该条例公布后,G7在7月广岛高峰会的联合公报中,就特别提醒中共要遵守维也纳公约。

“保护卫士”强调,表面上领事志工的任务是协助海外中人办理护照更新等事务,乍看无害,但这些志工活动与中国“统一阵线”组织密切,且藉此蒐集个人及家庭住址、社交媒体帐号等资讯,成为情报网络的一环,并可能更有系统地危害或操纵海外团体、对异议人士使用胁迫手段。

因此该人权团体建议相关国家政府对此展开调查,并且避免参加中共统战部相关组织或个人所举办的活动,以免使其合法化。

3、大外宣红星为电诈头目庆生 网民穷追不舍

据报道,继解放军演员杜旭东公开道歉后,香港影星、TVB总经理曾志伟日前也发声回应,承认他曾为缅北电诈头目拍片庆生。曾志伟被认为是中共的大外宣红星,但不少网民对于他将责任“甩锅给内地朋友”表示不满,穷追不舍,并波及到他的女儿曾宝仪。

近日,有网友发视频称“多位明星给缅北四大家族白所成之子白应苍庆生”,视频引发热议。该视频疑似拍摄于一场生日宴,舞台中央的大屏幕上播放的视频中有不少明星、网红的身影。其中,最大牌的当属由中共国企控制的香港TVB的总经理曾志伟。

据《香港商报》21日报道,香港TVB大型台庆活动《万千星辉贺台庆》于日前落幕。对于不少明星为缅北电诈头目拍视频庆生,牵涉在内的TVB总经理曾志伟称,他是应内地朋友的要求,祝贺朋友的朋友,但经过此次事件,以后若是不熟识的人都会拒绝。

不过,曾志伟的回应很快就翻车了。据搜狐网刊文表示,不少网友认为他毫无歉意,道歉的态度也不诚恳,还甩锅给内地朋友,质问他是哪个内地朋友?不妨说出来,不然那么多内地朋友不是都背锅了。

文章说,如果曾志伟不说是内地朋友的要求,恐怕大家的反应不会那么大,就连他女儿曾宝仪都被他牵连,目前他的女儿也无言以对。

有网友评论称:“今天看到你爸给电信诈骗家族庆生的视频基本证实了你爸确实跟缅北电诈团伙是一起的,说实话你爸活着对你是一种耻辱。”还有网友称:“善恶到头终有报!”

但是,对于曾志伟回应曾为缅北电诈头目拍片庆生一事,很多中共“五毛”对曾志伟的评价很差,尽管他是中共大外宣的头目,也被指“甩锅”。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庆生视频”中出现的杜旭东已发布视频就该事件道歉。

据公开资料显示,杜旭东现任中共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演员队书记,解放军大校军衔,国家一级演员。

4、中共缅北凯旋? 缅共专家不以为然

中共公安部网站21日宣布,迄今,缅北相关地方执法部门共向中国移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1万名。不过,美国之音指出,缅甸叛乱分子发动一系列被称为“1027行动”的协调攻击,而该行动与中国打击电信诈骗有关。意味中共扫荡缅北诈骗犯其实受到缅甸叛军的协助。

美国之音引述缅甸叛军说法称,尽管中共施加压力,但与缅甸军政府结盟的安全部队在追捕北京关注的罪犯方面几乎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这次行动是否构成北京与缅甸内战中战斗派系关系的改变还有待观察。

报道指出,“1027行动”由“三兄弟联盟”牵头,该联盟包括缅甸民族民主联盟军,德昂民族解放军和若开军。而行动攻击目标是亲军政府民兵和军方支持的边防部队,他们管理着果敢自治区,缅甸民族民主联盟军在2009年被缅甸军方驱逐之前,一直管理该地区。

果敢自治区10月20日某诈骗窝点发生一起大规模杀戮事件,引发中方对“1027行动”的支持。缅甸民族民主联盟军发言人李家文指出,在北京开始“1027行动”后,果敢边防部队才感到压力,要对网络犯罪头目采取行动。“ 因此,我们才是真正在中国边境实施关闭这种有利可图的犯罪活动的人。”

缅甸军政府发言人佐敏吞少将17日表示,果敢自治区警方已于16日在老街市逮捕了四名明家成员,已死亡头目的尸体于17日与其他家庭成员一起移交给北京当局。

不过,这让中缅关系备受挑战。中缅问题专家、缅甸共产党人丹素奈分析,从中方角度看,“军政府确实按照中共政府的要求采取了行动。不过,中共因网络欺诈而遭受的损失还不抵目前在边境附近采取的最新行动造成的贸易收入损失。”暗示缅甸因为中共的入侵,将会在边境贸易上采取抵制措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帝这一招,北京要彻底傻眼了
王岐山与旧部最后晚餐 泄露心酸事
裙边剪完了 陈敏尔不妙时刻到了
美国已露杀机?美前防长这样说习
洛克菲勒主席:后中国时代来临了
传播习在美不利消息,红二代被殴身亡
惊爆:反电诈原来是中共在内斗
千万不要以为:这一天还很远
APEC一结束 北京急着找回面子 结果…
诡异!李克强后 又一高官心脏病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