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1118-2)

1、诡异!李克强后 又一高官心脏病猝死

  11月12日,中共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凤学在三亚死于心脏病的新闻引起网上热议,陈凤学的死让渐渐淡忘李克强的人们再次关注李的死因,正如有网友留言“上面最近心脏不好的人,特别多。”巧的是,李克强的北京大学法律系同学陶景洲近日曝光了李克强的“学籍表”。有分析指出,最近网上流传的有关李克强的一些敏感信息,都和北大有关,显示李去世后北大内部暗流涌动。

  综合报道,多家陆媒报道,陈凤学是在三亚度假休息,12日凌晨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猝死,年仅67岁,其遗体已于14日在三亚殡仪馆火化。比在上海游泳池因心脏病猝死的李克强还小一岁,这个消息也引发网民热议:“上一个在三亚心脏死的是陈某某,也是在度假休息。看来三亚这地方高官不能去过冬。”“上面最近心脏不好的,特别多。”

  海外时评人士金美山撰文指出,陈凤学的意外让渐渐淡忘李克强的人们再次想起,他们有很多共同点。一、都是退休,在度假休息。二、为中共卖命一辈子。三、年纪不大。四、心脏猝死。五、官方对死因说明不清,留给民间议论纷纷。文章指出,李克强的死因疑点重重。最新的质疑声是,在李克强死前的2023年7月,中共宣布,中共中央警卫局原局长王少军“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4月26日去世,终年67岁。中共隐瞒王少军死讯近三个月才公布,也让所有人难理解。中央警卫局由中央办公厅直接领导,其主要责任为负责对中共正国级领导人及其家人的安全保卫,像李克强这种正国级领导人退休后,按规定依旧由中央警卫局负责安保。但在中共高层内斗之中,中央警卫局历来扮演着保卫和监督的双重角色,掌握着中共领导人生死大权。在官方公布李克强死讯的第二天,就有网民在X上披露:“像李克强退休后,中央警卫局安排贴身警卫不止负责安保工作,也是别人眼线,一举一动都会汇报到中央办公厅。所有离退休官员健康信息也是中央办公厅掌握着的,这意味着如果出现性命之虞,救不救和怎么救都得看中央怎么点头。”更蹊跷的是,今年3月中共全国两会后,新任政治局常委蔡奇接手中央办公厅,其下辖的中央警卫局长人选,一直没有对外公开,据称由蔡奇兼任,一个月后的4月底,微信公众号“中警中诚”发布讣告称,原中央警卫局长王少军病亡,奇怪的是随后消息又被封杀。直到7月24日,官媒才对外公布王少军的死讯。王少军的死留给世人的,如也是个迷。

  陈凤学死亡后,网友议论的:“上一个在三亚心脏死的陈某某”指的是疑指中共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陈于2018年2月28日晚上,因突发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当时,陈小鲁的好友私下透露,在一个饭局上,有人对陈小鲁说,中共现党魁可能比薄熙来还要左,若真要走老路,那就干一届换人。不料这番话传到中共现党魁的耳朵里,不到一个星期,陈在海南猝死。此外,中共高官心脏病死在历史上屡见不鲜,公开报道的还有中共国前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上海前市长杨雄等,还有毛泽东保健医生的李志绥、第十世班禅。

  近期,万维博主、北大校友高瞻在文章《牆内有关李克强去世的几个真实信息》中也提到,李克强死得蹊跷,当局表现得又极尽诡异。文中还提到一个细节,程虹安排一些北大校友参加了11月2日的遗体告别仪式,第二天就通过祕书给所有参加的校友发短信,请求他们不要在网上发布告别仪式的照片。这显示程虹可能收到明确的提醒和警告,面临著极大的压力,甚至可能如同传闻的那样已被控制。今年11月1日,李克强北大团委书记时期的部下、北大法律系80级吴妙琳吴妙琳去李家里设的灵堂祭拜,程虹认出他之后,第一句话就提到,李克强以前嘱咐过你,时时要记得“如履薄冰”。

  11月17日,李克强在北京大学的同学、律师陶景洲在X平台发出李在北大的学籍表,这张“学籍表”上的照片是李克强年少时的黑白照,还有籍贯、出生日期、入党时间地点、入学毕业时间的具体信息,陶景洲写道,“几年前北大法学院把李克强同学这位当年北大法律系的全优生的学籍表副本交给了我,我本计划在他退休闲暇的时候送给他,可惜他匆匆离去……”

  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指出,最近网上流传的有关李克强的一些敏感信息,显示民间尤其是北大内部,对于李的猝逝是存在质疑和情绪的。尤其是在APEC峰会举行时候,习不在国内的时候,出现这类信息,更显得北大内部暗流涌动。

2、“走着瞧,说翻脸就翻脸” 民间冷眼旁观拜习会

  中共官媒央视18日报道,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旧金山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3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乘专机返回北京。对拜习会等习近平参与的活动,官媒从头到尾不遗余力的高调报道,但中国民间反应则相对冷静。

  《中央社》从北京报道,自拜习会前一周起,大小官媒密集发表文章调转风向,从大半年来的持续“批美”转而“友美”,在拜习会登场时,央视几乎即时全程追踪会议的进度,会后,新华社发布的“拜习会”通稿不但被各大小官媒转发,甚至连一些中央机构及地方政府的官网也转载;其他官媒也立刻跟进,推出正面评价的评论文章及专家访谈,宛如美中关系就将拨云见日。

  就在“拜习会”前夕,一张“兵马俑搂抱自由女神”的合成画像,在前内网络迅速流传,且涌现许多搞笑、嘲讽意味十足的留言。其中多数直觉认为,这是中美关系和缓的象征,如果要是在今年上半年,这幅图案的创作者恐怕早就被收拾了。鉴于当局对美风向大转弯,有人找出先前官媒贬损美国的“全球第一政治甩锅国”、“全球第一防疫失败国”等“八个全球第一”的图案,与最近的友美言论作对照。但18日有网友赫然发现,这幅美国“八个全球第一”的图案,在新浪微博上已经无法显示。

  报道指出,尽管官媒大举造势,但多数中国民众反而抱持着冷眼旁观的态度,反而是关注一些细节,比如两人并肩在庄园中漫步时是否有翻译、布林肯侧脸盯著正发言的拜登。对“拜习会”更多的是抱持冷眼旁观态度,也认为美中关系确应改善,但随时可能“说翻脸就翻脸”。正如网友所说,美中关系已呈结构性转变,要想回到从前几无可能。如今两人见面,顶多是让关系缓和一下,后续发展还要边走边看,不见得有官媒说得那么乐观。

3、太多了?中共停止更新这个数字

  中国经济加速衰退,多个难看的经济数据陆续停止更新,最新全国失信被执行人数也定格在11月6日,引发中国网民关注。

  近日,中共最高法院旗下的“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停止更新失信人数,引发中国网民持续关注。该网站“失信惩戒”一栏显示,截至11月6日,全中国“公布中的失信被执行人”数目为8,496,435。但自11月6日之后,就再没更新。该栏目旁边的“说明”文字称,自即日起公布的人数为扣除“已被退出失信名单”和“被重复纳入失信名单”人员之后的数字。

  据陆媒观察,在停止更新前的一段时间,失信被执行人的数量基本上每天增加二千多人,最后增速接近每天三千人。而总数850万的失信人数量,已经超过宁夏、青海、西藏三个省级行政区的人口,也高于丹麦、新西兰的全国人口。有自媒体称,850万失信人,背后就是850万个家庭,而且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数千万个家庭。事实上,被“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正式列入失信名单的人数,可能只是出现债务逾期人数中的很少一部分。

  今年6月,曾有财经类自媒体发文称,查询司法大数据的结果是,中国失信被执行人超过2600万,每天增加1万多人。中共央行发出的内部文件则显示,徵信系统内过有逾期记录的人数是3.7亿人,存在6个月以上逾期记录或已经列入严重逾期关注的人数达到8623万人。网友们也议论纷纷:“停止公布就意味著爆炸式增长”“人人都失信=没人失信”“北京二手房挂牌量也在17万这不动了,政治底不能突破”“今年以来,统计局停止公布青年失业率,胡锡进停止更新股票收益,失信被执行人人数也停止更新了,下一步会有啥也停止更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17国突然出手 北京怒不可置
北京接连传出坏消息 情况越来越糟
原因不明?习缺席关键会议
趁着习在美国 北京有人故意整习
APEC发生这一幕 吓得北京不敢报道
大功告成后发生了什么?布林肯如此“绝望”
旧金山,反习声浪达到顶峰
传拜登提到这事 习现场发飙
4大分歧曝光 中美谈崩了?
泣血惊呼!余茂春喊话拜登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