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趁着习在美国   北京有人故意整习

伴随着外资史无前例的撤离和房地产债务危机的升级蔓延,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正在旧金山访问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也频频安抚美国商界,15日与400多名美商界高层举行晚宴后,16日习近平向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讲话,称中国将创造“世界级的商业环境”,并改善保护国际投资者权利的机制。然而就在习亲自出马挽留外资、并与华尔街巨头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共进晚餐之际,党媒《澎湃新闻》却率先报道,黑石集团正计划出售其在中国11个城市的11个物流园区,总价值超100亿、总面积达220万平方米。有分析指出,如此关键时刻,党媒突然唱衰经济,显然有人趁着习在外故意使绊子,有意让习难堪。

综合报道,在旧金山晚宴上,习近平演讲提到“中美”一词37次,《金融时报》指出,习近平的讲话凸显“意识到美国私营部门变得非常紧张”并试图在晚宴上安抚。有旧金山商会晚宴主办方人员向媒体透露,中共准备了三个晚宴发言稿,最终选择用词“最友好”的版本读给与会的美国企业家听。《彭博社》17日最新报道,习近平16日向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讲话,誓言中国将创造“世界级的商业环境”,并改善保护国际投资者权利的机制。习近平还说:“将采取更多‘暖心’的措施,比如改善外国人在中国的入境和停居留政策。”可以说,习近平不断向外国投资者递出橄榄枝。

值得注意的是,15日的晚宴,黑石集团执行长苏世民花费4万美元取得“特等席”与习近平同桌共餐,但几乎就在同一时间,党媒《澎湃新闻》引述消息人士率先报道,黑石集团正计划出售其在中国11个城市的11个物流园区,相关园区总价值超百亿,包括南京、广州、佛山、武汉、青岛等多个重要城市。分析人士认为,在正常情况下,投资公司对较小项目可能“快进快出”,但黑石集团对中国多地物流园如此大笔的交易,有的在收购短短两年后便寻求脱手,实属罕见。更罕见的是,中共官方此前一再下令不许唱衰经济,如此大的利空消息这个时候由党媒率先捅出来,恰巧习正在出访安抚美国商界,动机似乎并不简单。

另据《日经新闻》最新报道,通过对11月16日之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持仓报告,其所揭露截至9月底的持股明细进行分析后发现,美国大型机构投资人正加速抛售中概股,避险基金阿帕卢萨资产管理公司创办人泰珀9月底持有的百度美国存託凭证比重,较6月底减少近半,他同时还减持了阿里和京东。避险基金巨擘老虎环球也将京东和看准科技的美国存託凭证分别减持了50%。索罗斯基金减持了拼多多7成的买入选择权。桥水联合则减持小鹏汽车。《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截至11月15日,MSCI 中国指数今年以来下跌8%,另一方面,排除中国的新兴市场基准指数同期上涨8%,数据显示,远离中国的新兴市场投资人,今年都赚到钱了。

2、被问拜登“独裁者”言论 布林肯最新回应

美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1月16日就刚刚结束的美中首脑会谈,以哈战争等系列问题接受了美媒的专访,当记者提出“昨晚拜登总统称习主席为独裁者时,有摄像头对着您,您看起来明显很不舒服。您当时在想什么,这是美国政府的立场吗?”这一问题时,布林肯回答:“我们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制度,这并不是什么秘密,拜登总统总是坦率地讲话,代表我们所有人讲话。很显然,我们将继续说中共不喜欢的话,继续做中共不喜欢的事,就像我认为北京将继续做我们不喜欢的事,说我们不喜欢的话。

据报道,当被主持人问及“您参加了与习近平的会晤,习主席在峰会后表示,中国愿意成为美国的伙伴和朋友。您认为中国是美国的伙伴和朋友吗?”布林肯回答说:“美中关系是我们拥有的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也是世界上任何两个国家之间最重要的关系之一,我们有义务努力负责任地管理这一关系。两国之间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军事接触了,昨天,双方同意两国军队将重新开始在最高级别和行动层面进行对话,这是避免误判、避免可能导致冲突的错误的重要途径”。布林肯补充说:“其次,就实际改善美国人民的生活而言,现在的情况是,用于制造芬太尼的化学前体和成分来自中国,流向西半球,变成芬太尼,然后进入美国。我们现在已经与中国达成协议,将对从事这种行为的公司采取具体行动”。布林肯一进步表示,昨天的会议以及我们在过去6个月里为确保与中方进行外交接触所做的所有工作的重要意义,正是为了确保真正重要的事情——以一种不会演变成冲突的方式进行竞争、管理美中之间的分歧,并寻找合作领域。

当被主持人问及“是否担心拜登总统将习主席称为独裁者可能会破坏元首会议的任何进展?”时,布林肯回答:“这并不奇怪,我想这对任何人来说都不会是新闻,我们有截然不同的制度。总统总是坦率地讲话,为我们讲话。但重要的是,我们在昨天的元首会议上取得了什么成果”。

3、以色列面临越来越多批评  美国出手了

由于加沙伤亡人数不断上升,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巴勒斯坦人遭受苦难的图片,以色列政府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此时,美国拿出了其外交政策手册中熟悉的一页:解密并发布了一些情报。

《美国之音》报道,白宫和五角大楼14日宣布,美国掌握了支持以色列说法的信息,即长期被华盛顿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哈马斯正在利用加沙的希法医院指挥针对以色列的行动。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表示:美国掌握的信息证实,哈马斯正在利用该医院作为指挥和控制节点。五角大楼副新闻秘书萨布丽娜·辛格也表示希法医院只是哈马斯及其盟友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用来“隐瞒和支持他们的军事行动并扣押人质”的几家医院之一。发布此类信息的策略在白宫被称为“战略降级”(strategic downgrade),它最著名和首次的应用是在俄罗斯2022年2月入侵乌克兰之前的准备阶段,当时白宫迅速解密并与盟友和公众分享俄罗斯军事集结的证据,从而凝聚了对基辅的支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高级官员对《美国之音》谈到这个决策过程时表示:美方认为,让世界准确了解哈马斯如何选择融入平民并利用平民作为人体盾牌,这一点非常重要。前情报官员和分析师表示,预计美国的评估可能基于截获的通讯、也就是所谓“信号情报”和消息人士。报道指出,美国一直能够截获哈马斯的通讯。前白宫战情室高级主任拉里·菲弗表示,国安会和五角大楼的发言是可信的,这意味着一些来自美国收集或可独立验证的以色列收集的相当可靠的证据。一位前西方反恐官员表示,美国决定用独立的美国情报来支持以色列的主张,这也可能为以色列赢得更多时间与阿拉伯和穆斯林政府打交道,而这些国家的耐心可能正在消失。这位官员表示:“这或许正是冲突中人们开始摇摆不定的时刻,解密这些信息显然有助于讲述为什么以色列人不得不以他们的方式做出反应。”

4、德国技术移民新规开始 门槛大幅降低

IT、护理、物流……德国的众多行业都急需专业人才。为了吸引外国技术人才,德国出台了最新技术人员移民法,大幅降低赴德工作的门槛。不会德语,申请者父母来德国都有可能。

《德国之声》报道,今年夏天德国出台了最新《技术人员移民法》,新规定将分三个阶段生效,第一阶段将从11 月 18 日起实施,持有欧盟蓝卡的来自第三国的高等院校和同等学历的人才从现在起可以移民德国,无需提供德语语言证明。紧缺人工的职业,最低年薪的门槛将降低到 4 万欧元以下,在IT领域,没有大学学位的人如果能够提供至少三年的类似从业经验证明,也将能够获得欧盟蓝卡。此外,申请者在德国找到的工作必须涉及所学专业的限制也被取消。

接下来,赴德门槛将会在2024 年3月1日进一步放宽。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申请团聚,移民到德国之前要提供足够居住空间这一个规定被取消。如果在2024年3月之后被获准移民,也可以让父母或岳父母来德国进行团聚。2024 年6月1日还将会有更多新规生效,包括六月份将首次推出积分制机会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APEC发生这一幕 吓得北京不敢报道
大功告成后发生了什么?布林肯如此“绝望”
旧金山,反习声浪达到顶峰
传拜登提到这事 习现场发飙
4大分歧曝光 中美谈崩了?
泣血惊呼!余茂春喊话拜登总统
为李报仇?团派狠狠踹了习一脚
中共整顿美国网络 两民运大咖诉苦
惊爆:因为这,中共不会造第四艘航母
百年谜题:因一个女人?鲁迅兄弟失和断交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