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旧金山,反习声浪达到顶峰

11月15日上午,来旧金山参加APEC峰会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元首会谈,下午习近平又出席与美国商界的晚宴。当天,在旧金山抗议习近平的声浪也达到高潮。此外,这次中共使领馆花费巨资僱用上千人的“欢迎队伍”,最新又传出报酬被中共官员剋扣、队伍发生内讧的消息。

综合报道,15日,全美各地超过千名中国民运人权人士以及西藏、新疆、香港独立运动人士组成的抗议人群在旧金山湾区的三个主要抗议地点抗议中共独裁暴政。当天上午8点,近400名藏人、维吾尔人、香港人等多个族裔在中共驻旧金山总领事馆门前举行集会抗议习近平暴政。致公堂的现任总堂主赵炳贤也率领会众参加了抗议活动,他对《美国之音》表示:“我们就是要参加抗议活动,来声讨共产党,声讨习近平。他们践踏中国人的人权,我们必须反对中共专制集权!

就在拜登与习近平在费罗丽庄园进行会谈的同时,几百名中国民主人权团体在山庄外进行抗议,来自全美各地的中国民运人权团体,当天天刚亮就来到费罗丽庄园外进行抗议活动。八九民主运动学生领袖王丹一大早就带领对话中国智库的成员来到庄园抗议,他在场外拿着扩音器向习近平喊话:“我们到这里来就是清楚地表达我们对中共的不满,我们清楚地表达习近平不应该受到欢迎。打倒习近平!习近平下台!”公民会前会长、现外务负责人杨若晖,专程从加拿大赶来旧金山湾区参加抗议习近平的活动。杨若晖略带幽默的说:“习近平这样一个独夫民贼居然敢到我们北美地界上来访问,我们不能让外界看到北美只剩下小粉红了。所以我认为一个北美人,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去向各方面展示出我们对于习总书记的厚爱。”当天中午12点多,欢迎习近平的侨团人士与抗议人士发生言语交锋并引发肢体冲突,很快被警察分开。

此外,11月15日全天,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举行的首席执行官峰会的莫斯康会议中心和习近平下榻的凯悦酒店周边,一直有民主人权团体在抗议。下午6点左右,在习近平和部分美国公司CEO共进晚宴的凯悦酒店周围挤满了前来抗议和欢迎的人群。一个手持“释放四通桥彭立发、编程随想阮晓寰、人权律师张展、牛腾宇和卡米勒·韦伊特”海报的人士来到抗议现场,他告诉美国之音的记者:他受人道中国王剑虹女士的委托前来抗议。周围的抗议人群响起一片掌声。据报道,习近平下榻的凯悦酒店周边的抗议一直持续到夜里10点多。

现场指挥抗议的民运人士王丹在X发帖写道,第一波抗议活动刚刚结束,我嗓子都哑了。中共大使馆动员了两部分人:一部分是留学生,一部分是老年人,但是在我们震耳欲聋的口号声下,他们一个个面无表情,呆若木鸡,不喊口号,也不唱歌,完全就是来吃盒饭的样子。拥共的人多,但如同一群僵尸;反共的这边,气势高昂,口号声从来没有停止过。而且,自发组织来的人,并没有比中共动员的人少太多。来自X的消息,16日清晨,习住宿酒店对面已经涌进了一些抗议的团队,大家的共同心声就是:一定要让世界听到不同的声音!

此外,11月15日,X平台上不止一名大V收到自称旧金山大学中国留学生的私信,要求他们帮助曝光自己遭遇的所谓“不公平待遇”。该学生称,他们跟随中共使馆的大巴上街帮中共站台,结果发现中使馆事先承诺的“免费餐食”只有部分人能领到,大多数普通学生根本没有。中使馆事先承诺每人每天400美元“补助”,但后来学生联谊会通知只有100美元。该学生还提到,有的同学发现被骗,想要退出,结果被威胁会被计入国内档案,导致回国后“无法入党、考编考公”。X平台有网友爆料,亲共退伍发生“内讧”,有的拿钱少的人不满意,纷纷窃窃私语,指责为什么有人拿的多?有的人大骂组织活动的侨领贪污,要求调查。有的说,如果不解决,就要站到反共队伍里去打横幅,那边虽然不发钱,但可以出一口恶气。收到爆料的大V“罗翔”也贴出截图,并评论称:驻美大使馆与加州联谊会,合伙贪污剋扣欢迎习的学生队伍的补助费用,这个事情实锤了,一早上起来就收到学生的投稿!在旧金山组织抗议的民运人士界立建还在X平台爆料,中共也从纽约等其它美国城市招募大批人员赶赴旧金山,虽然不给钱,但包吃包住包机票,许多来旧金山欢迎中共的外地华人既不亲共也不反共,他们只是看中了这次来加州“免费旅游”的机会。

2、拜习会后 美防长迅速表态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1月16日重申美国对提供台湾武器的承诺,这意味着即使与中共恢复对话,美国仍将继续与台湾发展军事关系。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科比也表示,美国会持续依循"台湾关系法",提供台湾自我防卫能力。

《中央社》援引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报道,奥斯汀16日在雅加达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场边对媒体表示:"我们依'台湾关系法'致力采取必要作为,来帮助台湾获得自卫手段。"奥斯汀还强调,他不认为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15日峰会讨论的任何事情,会改变这件事的走向。另外,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科比16日也向媒体表示,美国会持续依循"台湾关系法",提供台湾自我防卫能力。

拜登与习近平15日在旧金山最新会面,双方同意恢复国防对话。对此奥斯汀表示:"白宫传来计划恢复军事沟通的最新消息,让我们受到鼓舞。没有东西可以替代领导人之间持续和实质的对话,所以美方会继续寻求跟中共进行从高阶领导人层级到工作层级的务实讨论。奥斯汀还特意指出,即使乌克兰战争持续,他仍会跟俄罗斯防长对话,这是美俄必须维持、用以管控危机的重要能力,有分析指出,奥斯汀此言是在暗示美中之间应遵循美俄模式,建立危机时的沟通机制。

奥斯汀还表示美国会对中共构成的威胁保持警惕,我们相信台海发生冲突不仅会影响这整个区域,而是全世界。奥斯汀强调,美国持续加速交付武器给台湾。在美国评估中共侵台能力的同时,拜登政府致力解决对台军售交付积压问题。据官媒报道,习近平在拜习会上向拜登表示,美方应该"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共和平统一"。奥斯汀的说法直接反驳了习近平提出的要求。另外针对东南亚,在中共屡次威胁菲律宾,向南中国海的菲方船只发射水炮并以军用级激光照射之际,奥斯汀则呼吁维持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

3、美联邦退休基金宣布不再投资中国股市

鉴于美中地缘政治风险日益加剧以及中港股市表现不佳等因素,美国联邦政府退休基金决定剔除在中国及香港的股票投资。

据报道,11月15日,掌管著7710亿美元资产的美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Federal Retirement Thrift Investment Board)表示,根据投资顾问怡安公司的建议,该委员会决定更改其国际基金追踪的基准指数。根据这份声明,该委员会旗下总值680亿美元的国际基金“I Fund”,从明年开始将会调整基准指数,由当前的MSCI欧洲、澳洲及远东指数,改为MSCI环球指数,而后者并不包括中国内地及香港。

此举意味著,美联邦政府养老基金将把在中国和香港上市的股票都剔除出去,管理著680亿美元的 I Fund将不再投资在香港的股票。而怡安提出这项建议的理由是,美中之间的紧张关係日益加剧,投资中国及香港市场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已经超过了这些投资的收益。声明表示,投资新兴市场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美国对华及香港的芯片、人工智能等敏感产业作出的投资限制,中国公司从美国交易所退市,以及对俄罗斯证券制裁等事件,导致交易成本及回报的不确定性增高。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现在越来越多基金经理都收到客户关于投资组合“去中国化”的要求,目的是降低因为地缘政治而蒙受的风险。报道引述法国巴黎银行的东亚策略主管吕成的看法表示,过去5年来,政府基金投资中国的政治压力一直在增加,而中国股市近年来表现也不佳,使得投资者从股市撤资更加顺理成章。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前主席罗宾逊则坦言,美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作出的前述决定,向华尔街、国家养老金系统和许多其它机构发出了明确的信息,即“美国的国家安全和人权政策面临的巨大风险要求将这些证券排除在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传拜登提到这事 习现场发飙
4大分歧曝光 中美谈崩了?
泣血惊呼!余茂春喊话拜登总统
为李报仇?团派狠狠踹了习一脚
中共整顿美国网络 两民运大咖诉苦
惊爆:因为这,中共不会造第四艘航母
百年谜题:因一个女人?鲁迅兄弟失和断交至死
美国会年度报告:中共面临严峻挑战
拜登会习近平 众院声音很“刺耳”
拜习会在这里举行,会谈细节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