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历史性会议!17国突然出手 北京怒不可置

       就在全世界将目光投向旧金山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之际,本周,来自17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和代表应韩国国防部的邀请在首尔举行了一次历史性的会议,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封联合声明中宣布,“如果朝鲜半岛重新发生敌对行动或武装进攻并挑战联合国和大韩民国安全”,各国将团结在一起,帮助韩国抵御来自朝鲜的任何攻击,北京当局对此愤怒回应。

《美国之音》报道,上述17个国家是联合国军司令部(UNC)成员,这是一只多国军事部队,维持朝鲜半岛南北方之间的停火。朝鲜半岛一旦爆发冲突,其成员国将协调部署武器和部队支持韩国。尽管几个联合国军司令部成员一直在参加美国和韩国的联合军事演练,但是11月14日举行的这次会议标着联合国军司令部70年前建立以来,来自非洲、欧洲、中东、北美和南美的成员国首次齐聚一堂。

       报道指出,17国这份联合声明无疑让一直背后支持朝鲜的北京当局怒不可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北京公开批评了联合国军司令部。毛宁称,有关国家打着“联合国军”幌子举行会议,挑动对抗,制造紧张,是在为半岛局势火上浇油。但是,亚太战略中心副总裁戴维·马克斯韦尔指出,北京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因为联合国安理会第82号和85号决议为联合国军司令部的成立和运作提供了合法性,这些决议仍然有效,从未被废除。马克斯韦尔进一步分析:北京当局有关合法性的说法是学舌朝鲜的立场,目的就是企图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以便把美军赶出半岛,从而让朝鲜掌握军事和政治优势。中共的长期目标是把美军赶出亚洲大陆。

  报道援引专家们分析,在俄罗斯、中共和朝鲜寻求改变领土现状之际,本周的会议意义重大,向朝鲜发出了威慑信号,并且加强了美国对台湾的防卫承诺。前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特别助理、退役美空军上校拉尔夫·科萨认为:联合国军司令部对于朝鲜的威慑至关重要,特别是在美国卷入台湾问题或南中国海突发事件的情况下。有人担心,在美国在其他地方陷入困境的情况下,平壤可能想利用两岸冲突来对抗韩国,因此对于其他联合国军司令部成员国来说,表明他们准备好填补任何空缺,这一点至关重要。专家表示,联合国军司令部在韩国的行动将确保美军能够将其资源投入保卫台湾,同时又不会削弱对朝鲜的威慑力。美国总统拜登曾公开表示,如果中共当局攻击台湾,将使用包括士兵在内的美军力量保卫台湾。

  朝鲜在1950年6月袭击韩国后,联合国第84号决议在当年7月得到通过,授权美国创建并领导联合国军司令部作为第一支全球集体安全部队来保卫韩国。本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旧金山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北京“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国之音》要求中共外交部是否认为毛宁和习近平的言论相互矛盾发表评论,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2、蓝白合分赃不均眼看破局  台湾大选风云再起

  台湾两大在野党国民党(蓝)和民众党(白)原本已决议共推一组候选人,但蓝白合11月18日因民调分歧再陷僵局,民众党总统参选人柯文哲直言,若让步接受国民党参选人侯友宜出任一把手,也就是“侯柯配”,明年胜选恐仍无望。政治专家分析,此次蓝白合的整合过程中,北京介入选举的痕迹凿凿,且拉抬最弱候选人侯友宜的手段过于粗糙、也低估台湾政治的复杂度,如今恐陷入不知所措的困境。

  综合报道,此前台湾国民党和民众党在达成六点协议后,各界原本预期蓝白合将于11月18日整合成功,共推一组总统候选人。不过,蓝白合最终卡在两党对民调误差范围的歧见,再陷僵局。柯文哲阵营18日召开记者会表示,还是期望可以跟国民党继续协商,但要求我们让6%,等于叫我们弃械投降,如果这样的话,我们跟支持者也没办法交代。但国民党方面坚持,一般统计的误差区间是6%,因此,在已经进行的民调中,侯柯配以5:1胜出柯侯配。对此,柯文哲于记者会上笑称,他被诓了,签了一个很不公平的协议,而且他认为,就算强逼他让步,侯柯配可能也无法赢得明年1月的总统大选。

  针对蓝白合再度卡关,位于台北的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认为,柯文哲的整合意愿明显不高,所以,一再以技术问题抵制,因此,蓝白合最终破局的可能性不低。范世平分析指出,多次民调显示,侯友宜是台湾最弱的候选人,但他恐有中共撑腰,在背后帮他运作,因为台湾政坛盛传,中共已出手介选,提供柯文哲的黑材料给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团队,所以,柯文哲才会在11月15日被震惊住,签下偏向侯友宜、不平等的六点整合协议,但最新结果证明,北京恐失策,严重低估台湾政治的复杂性。台湾民调普遍显示,在野阵营若无法成功整合,多人参选的结果下,民进党的赖萧配最终赢得选战的可能性很高。

     对于蓝白合濒临破局一事,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8日公开表示,政党合作应该是理念一致、立场明确,最重要的是“合作不该是权力分赃”,宋楚瑜批评国民党,“国民党执政那么久,一个泱泱大党,到今天给人民记得的是执政成绩不佳,才沦落让台湾变成今天这个局面。”台湾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赖清德18日表示,蓝白合硬凑在一起,公然分赃权利,没有民主精神,更没有把人民放在眼底,政治上没有负负得正。400年来台湾人的追求,就是做自己的主人,不管对岸用军事、间谍、金钱、假消息,企图影响这场选举,大家都要团结在一起,坚持做自己的主人,坚守民主的道路,不容任何外来力量的破坏。

3、APEC最后谈成了些什么?没谈成什么?

       第30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11月17日在旧金山落幕,峰会发表了为全体打造韧性和永续未来的《金门宣言》(Golden Gate Declaration),但宣言没有包括俄乌战争和以哈战争,表明各国之间的明显分歧。此外,“拜习会”缓解了APEC成员国对这两个大国之间日益恶化的竞争趋势的担忧。

   据《德国之声》报道,在旧金山峰会闭幕后发表的“金门宣言”中,APEC的21个成员国承诺共同努力,创造一个自由、开放、公平、非歧视、透明、包容和可预测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同时,与会国承诺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但在整个会议期间,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和恐怖组织哈马斯袭击以色列之后的加沙战争问题上都存在明显分歧。

  今年的APEC主席国美国发表的声明与去年该峰会的声明一样,称大多数APEC成员国强烈谴责对乌克兰的侵略。声明说,与会各国领导人就加沙危机交换了意见,一些领导人反对将APEC主席国声明的言语用词纳入金门宣言,“理由是他们不认为APEC是一个讨论地缘政治问题的论坛”。一部分APEC领导人,包括文莱、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则传达了11月11日在利雅得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峰会达成的一致立场:呼吁立即停止在加沙的军事行动,拒绝接受以色列以自我防御为理由将其针对巴勒斯坦人的行动正当化。

  报道指出,“拜习会”达成了恢复军方交流和遏制芬太尼生产的协议,表明两人一年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谈取得了一些切实进展,但两国的战略竞争态势并未出现重大转变。习近平似乎达到了他的目的,赢得了美国的让步,换来双边紧张局势的缓和,使得北京可以专注于挽救经济,以及向不断撤离中国的外国投资者示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告诉路透社记者,拜登与习近平的会晤是一个急需的信号,表明世界需要更多的合作。同时,为了遏制中共的影响力,拜登政府表示将继续商谈一项雄心勃勃的亚洲贸易协定,作为他于2021年创建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的一部分。然而,贸易专家和商业团体表示,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选举的压力和一些国家对强硬承诺的抵制使得印太经济框架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台湾政府的APEC特使张忠谋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认为拜习会是一次"很好的会谈"。张忠谋表示,在APEC会议期间,他与拜登、副总统贺锦莉和林肯进行了非正式互动,但没有与习近平进行任何交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北京接连传出坏消息 情况越来越糟
原因不明?习缺席关键会议
趁着习在美国 北京有人故意整习
APEC发生这一幕 吓得北京不敢报道
大功告成后发生了什么?布林肯如此“绝望”
旧金山,反习声浪达到顶峰
传拜登提到这事 习现场发飙
4大分歧曝光 中美谈崩了?
泣血惊呼!余茂春喊话拜登总统
为李报仇?团派狠狠踹了习一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