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京接连传出坏消息    情况越来越糟

11月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组经济数据,其中,房地产行业数据显示:今年1到10月份,全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3%,截至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48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1%,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近2成。当天野村证券报告警告,中国的烂尾楼多达2000万套,到明年恐导致社会动荡。仅一天后,中共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下降0.38%,降幅较9月份进一步扩大,降幅创8年以来最大。一天之后的11月17日,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的入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的情况进一步恶化。这表明,尽管北京对外不断宣传更加开放的商业环境,但依旧难以阻挡外资离开的脚步。

综合报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同比均大幅下降,房地产业依然深陷衰退。新房价格连续第四个月下跌,房价同比下降的城市有47个,高于9月份的45个城市。10月份,北京、深圳、广州三大城市房价环比均出现下跌。二手市场的情况也没有好转,价格下跌0.58%,创2014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分析师表示,未来中国房价预计会继续下跌。今年的房企的资金情况更加不容乐观:1到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13.8%。其中,利用外资的降幅高达40.3%,自筹资金下降21.4%,与前9个月相关数据的减幅相比,进一步恶化。10月份,7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的降幅也创下自2015年2月以来最大。

与此同时,日本金融服务机构野村证券在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未完工的预售房屋面积大得惊人,相当于中国最大的民营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销售面积的20倍左右。CNBC的报道援引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坦言,“我们估计中国有大约2000万套没有完工的预售楼。” 要想完成这些房屋的修建,大约需要3.2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野村报告警告说,中国的房地产业正在崩溃,购房者对他们所购买的房屋交楼期的不断推迟正在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如果这种状况不能尽快改变,到明年某个时间,交房推迟问题将会变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并进而危及到社会的稳定。

根据中共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以人民币计算,1到10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人民币9870亿元,同比下降9.4%,也是连续第五个月下降,且降幅进一步扩大。有分析指出,近几个月来,中共试图塑造对外企友好的形象,并以各种承诺试图吸引外资回流中国,但日益严峻的外资下滑表明,外国商家已经不再轻易被中共当局承诺所左右。

资深财经人士老蛮在X分析指出,距离今年年底,只剩下30个工作日。而今年留给我们的记忆有什么呢?一开始是臆想放开新冠管控之后,经济会迅猛复苏,结果到四月份就被证伪。到七月份,伴随着二季度塌陷一般的数据出炉,国家开启了所谓拯救经济的行动,从政策箱里掏出了很多喇叭和口罩,最后没办法还掏出了手铐。但是都没有什么卵用。房地产市场继续扑街,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到达了全面爆雷的临界点。在此期间,北京得罪了日本,惹怒了欧洲,拉黑了以色列,还把美国列为了头号仇敌,战天斗地气势恢宏。所得到的,就是三季度经济进一步坍塌,GDP增幅变成-3%,一个负值。于是,10月之后,宣传口径上突然重新宣讲中美友谊,试图拉拢美国重新跟中国做生意,重新对华输入顺差,也就是美元。但事情演化到这一步,如果还有人对未来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觉得中共当局可以不付出什么代价,随随便便出个政策就度过难关,那就真是,蠢到家了。

2、 APEC期间 微信微博审查一个字 网友开呛

就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旧金山忙着救火之际,墙内网络一片风声鹤唳,大陆的社媒微博和微信对简体字“习”字进行了审查,搜索结果显示的只会是来自官方账户的帖子。针对中共当局草木皆兵、杯弓蛇影的举动,网友们纷纷开呛。

据报道,习近平抵达旧金山后,中共组织的华侨社团等和抗议人士展开“交锋”;而在中国国内,中共对这次访问也紧张兮兮,连中共党魁的姓氏都进行过滤。“习”在汉语种有多种意思,是日常汉语中相当常见的一个字,例如“学习,实习,见习,习惯”等等。记者发现,11月15日,如果在微博和微信搜索“习”,只能出现“习近平”这个词,伴随的是官方的报道。墙内网友经过测试发现,发微博可以显示“习”字,但是在评论区评论和回复时无法显示“习”字,需要用“xi”代替,别人看不见,包括“学习”、“实习”等。

网友纷纷议论“一尊得害怕成什么样才会如此的草木皆兵、杯弓蛇影!”还有人调侃,“小明!晚上作业为什么不教?老师,我交了,我先做了数学作业,然后我写了好好学。”“伏地魔的名字不能说。”“只能写刁了,干脆直接用刁代替。”“无语,活成了万年笑话。”

3、“中国芯”的谎言又被戳破

美国政府通过国会授权设立的一家机构发布报告称,中国在美国以及荷兰和日本先后发布芯片禁令之间的时间窗内,疯狂进口芯片制造设备。有分析指出,近年来,中共当局大跃进式发展芯片,但收效甚微,还得依赖西方 ,所谓的 “中国芯”的谎言又被戳破。

《德国之声》报道,今年8月29日,华为突然提前宣布销售最新的旗舰手机Mate 60 Pro,随后证实华为新手机使用的是中芯国际的芯片。在美国对华实施芯片禁令后,华为如何能够拥有这种高端的7纳米芯片,引发外界的猜测。有推测认为,中芯国际可能在去年禁令推出前获得了相关设备。但美国政府通过国会授权设立的一个机构发布报告认为,还有其它的可能性。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C)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在2022年10月美国推出禁令以及日本和荷兰分别于今年7月和9月也采取限制措施之间的这段时间窗口,中国坑狂囤积了相关设备。报告称,今年1到8月,中国从荷兰进口了价值32亿美元的半导体制造设备,这比去年同期跃升96.1%。今年前八个月,中国从各国进口的半导体设备总价值为138亿美元。荷兰对高端光刻机的出口管制宽限期至明年1月,媒体近日曝光中国还在钻空子,在红线前大量进口光刻机。

《自由亚洲》报道援引曾任职美国能源部下属实验室的华人科学家Vader分析指出,媒体曝光中国在阿斯麦光刻机出口许可2024年1月1日到期前疯狂订购其产品,使得在中欧贸易额下跌的大背景下,中国与荷兰之间贸易额不降反升。由此可见中国在半导体制造领域对荷兰公司的依赖,而同时也说明过去几年北京当局推行的国家芯片战略,花费了政府巨额补贴后收效依然甚微。另一方面,中共这种钻制裁空子的方式依旧值得警惕,因为即使无法制造最高端芯片,中企一直以来擅长在中低端市场大肆倾销,破坏原有市场生态,控制市场,从而霸凌其他公司甚至主权国家。这次的行为值得日后相似禁令和制裁制定时被加以考虑,进一步堵上独裁国家获取先进技术的途径。

4、僵持不下  蓝白合破局?

台湾2024总统大选,跨政党组成的“蓝白合”是否成局11月18日揭晓,三方推荐的民调专家11月17日晚连夜审视讨论,据台湾《镜周刊》揭露,经过连夜交锋5小时,蓝白阵营对于民调PK方式、误差范围计算都僵持不下,双方争执直至18日凌晨2点仍无共识,民众党代表拒绝签名,结果以破局收场。

据报道,双方僵持的焦点为柯文哲礼让误差范围,柯阵营主张误差范围值为3%,国民党方面则认为误差范围为正负3%,等于要民众党让6%,最后民众党代表关智宇拒绝签名,形同破局。此前,民众党总统参选人柯文哲答应蓝白合之后,在内部会议哽咽落泪,对此,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就表示,柯文哲这次显然严重失算了。11月18日后,柯文哲很快将丧失自主权、选战部队被收编、政治信用濒临破产、支持者大量流失、亲人幕僚伤心落泪等等。侯柯配如果赢了,还好;如果输了,那下场将十分悽惨和讽刺。游盈隆还提出疑问,为什么柯文哲在2024大选最意气风发的时刻,民意支持度与赖清德不相上下时,下了这步让人极度错愕的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原因不明?习缺席关键会议
趁着习在美国 北京有人故意整习
APEC发生这一幕 吓得北京不敢报道
大功告成后发生了什么?布林肯如此“绝望”
旧金山,反习声浪达到顶峰
传拜登提到这事 习现场发飙
4大分歧曝光 中美谈崩了?
泣血惊呼!余茂春喊话拜登总统
为李报仇?团派狠狠踹了习一脚
中共整顿美国网络 两民运大咖诉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