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千万不要以为:这一天还很远

  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之际举行的拜习会,美中双方在大致四方面达成了不同程度的承诺及共识,与延续近两年的俄乌战争和突如其来的以哈冲突相比,APEC峰会成果好比是一股清泉,冲刷着国际间的种种焦虑。但峰会刚一结束,就有专家们发出不乐观分析,集中的问题是:中美双方的承诺及共识能维系多久?最大的考验仍然来自台海。《华尔街日报》18日社论指出,不管拜习会有何成果,没有迹象显示中共有意停止其在西太平洋的军事挑衅行动,这使美国最终仍须时刻做好准备,遏阻北京攻击台湾。

  旧金山拜习会后,在最困难敏感的台湾议题上,实际上美中双方仍在各说各话,两国声明陈述截然不同。17日,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举办的座谈会上,英国政治周刊《旁观者》助理编辑俞小丹认为:尽管习近平把伙伴关系挂在嘴边,但其实不想采纳美国把议题区分另做处理的作法:中共有点在使用大棒加胡萝卜或软硬兼施的作法。气候变迁协商为胡萝卜的一部分,切断两军对话则为处罚机制,看能否让美国回到谈判桌上。北京很聪明,知道如何切中西方关切的领域,以达成自己的利益。奥巴马时代的中国政策顾问麦艾文则警示:拜习会后,美中蜜月期能维持多久,可能一至两星期,还很难说。解放军在其沿海及国际领空对美国军机日益鲁莽、危险的拦截,还有中菲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的冲撞,也有可能导致军事冲突意外一触即发。

  《美国之音》也分析认为:美中两国在安全问题上的结构性矛盾没有丝毫改善,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中方恢复两军交流机制,并不能被解读为两国关系、两军关系出现改善的迹像。北京方面认为目前不是加剧紧张局势的合适时机,但同时在为未来采取军事行动争取时间。至于习近平称没有在2027年或2035年采取军事行动以武统台湾的时间表,这只能说明:中共领导层已经决定,现在还不是真正进行另一场对抗的时候。就像俄罗斯的军事集结一样,中国的军事集结并不是以威慑为目的,实际上是在为进攻行动做准备。

  《华尔街日报》18日社论指出,过去近两年,美国通过大量军援,协助乌克兰对抗俄罗斯。对于台湾,美国没有如此的“战略奢侈”,武装台湾的绝佳机会就是在爆发台海冲突前。军售区域盟国20亿美元不足以应对随时可能爆发的战斗,应该至少再增加20亿美元,而且直接提供台湾。该文还呼吁,制定有利加快武器交付台湾的规定。或许拜登政府的部分人士将主张,强化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威慑力是挑衅行为,但经验显示恰恰相反:北京无论在南中国海的岛礁军事化或时常跨越台湾海峡中线,威胁台湾,都是利用了美国的胆怯。文章最后写道,太平洋地区的风险比大众想像的还高,但美国仍可以阻止台海战争。拜登不会希望人们想起他时,是一位浪费美国宝贵准备时间的总统。

2、被盯上 这群中国人群身处风口浪尖

  中国房企连续爆雷几近团灭,中共地方政府财政枯竭,中共上下似乎又把敛财的目光放在了富人身上,如今,民营企业家和高管正成为被收割的高危人群。

  近日,有来自墙内的爆料称,“三千万以上的富豪全部查”,但爆料者没有提供更多细节。类似消息在月前已经在很多网媒传开。旅美中国企业家胡力任表示,中共对富豪、企业家劫财早就有,只不过现在公开化了,大规模干。三千万实际上不算富豪。整个华东地区上亿的富豪太多了,上海、江浙发达区,一个地区可能就是几十个这种富豪,很多企业都是跟政府挂钩的,偷税漏税,好听一点叫合理避税,这种情况很多的。如果要查这些富豪,要把那些钱收归“国有”,随便找个理由就可以把他们抓起来。

  最近,江苏省常州市民企“常州华立”的董事长承勇跳楼身亡,令企业主们惋惜和胆寒。据承勇遗书及其家属、同事的介绍,承勇死前经历了一场疑似圈套逼供的约谈。他们认为,承勇是以死自证清白。旅居美国的中国企业家孟军指出,因为中共各地政府都没有钱了,当局也知道民营企业主和富商们账户上有钱,就动脑筋去打劫他们。有些企业经不住查税。现在有些地方官员倒了,搞他的人就想多搞点钱,利益输送嘛,就包括常州跳楼死的承勇,就是属于这种的,搞这个钱,就跟抢钱一样。

  近期,中国高收入业者的生存危机再次令人关注。上海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今年2月失联,最近又有两人加入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或高管失联队伍,直播平台斗鱼首席执行官陈少杰失联,沃华医药董事长赵丙贤被“留置”。目前尚无法确定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他们的失联。孟军表示,整个中国的民营企业家的生存环境,这些年从来没好过。千万不要幻想中国的经济会好转,中共这个体制不倒,就不不可能进入公平的法治环境。胡力任认为,查富豪是一场大的运动,才刚刚开始,这些跑不出来的中国企业家,要么投降,要么被收割,恐怕都难逃这样的结局。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本周在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就坦言,现在中国企业家们低调行事,躺平,市场情绪低落。胡祖六说,据他观察,中国企业家群体中目前确实有一种不安全感,这是1978年以来他从未见过的。

3、习统治下  中共国恐难逃这一厄运

  前苏联的中央计划经济效率低下,苏联人要花几个小时排队购买稀缺商品,而习近平的思想更接近毛泽东,习的观点是,猫是否抓老鼠不重要,只要是红色共产主义猫就好。《纽约客》杂志一篇最新题为《中国的萎靡不振时代》的文章质疑:中国这个共产主义超级大国,真的能否逃过使苏联毁灭的厄运吗?

  英文《亚洲时报》14日评论文章指出,鉴于前苏联的中央计划经济效率低下,另一个共产主义大国中国在邓小平及其继任者统治下的几十年里,稍稍放松了国家对经济的控制,中共领导人提出了一项交易:人民只要不参与政治,就能过更好的生活。中国人民接受了这项交易,随着经济发展,数以亿计的人摆脱了贫困。但今天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共正重新走上老路,当局对快速成长的私人企业十分警惕,担心他们会成为竞争对手的权力来源,于是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整肃。

  《纽约客》杂志最新发表的文章支持了上述观点,文章作者欧逸文有丰富的中国经验,他在文章中写道,如今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堪与毛泽东媲美。在今年仅仅前5个月,以他的名义出版了11本书,一些企业高管抱怨,他们被要求在工作日中花1/3的时间学习“习思想”,还要撰写论文并参加考试。相对于邓小平的名言,“不管黑猫白猫,只要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习近平的观点则是,猫是否抓老鼠不重要,只要是红色共产主义猫就好。文章写道,在中共对日常生活如此大的干预下,小心谨慎佔据了主导地位。在习近平领导下,失踪已成为公共生活的基本节奏,不仅企业家失踪,最近失踪的人还包括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问中文版的ChatGPT,习近平是否务实,答案是“再试一个问题”,就连中共的人工智慧机器人也持小心谨慎态度了。眼下,越来越多得中国人正在想办法绕过资本管制,将资金存放到海外,想尽办法离开中国。今年夏天,有17894人出现在美国与墨西哥的边境,比1年前增加了13倍。文章最后写道,在习近平统治的第一个10年结束时,在中国度过一段时间并亲眼目睹了1个国家从运转滑向停滞,他不禁要问:中国这个共产主义超级大国,真的能否逃过使苏联毁灭的厄运吗?

4、中国人口第一大县  50所幼儿园关门

  随著出生人口急速下降,中国迎来幼儿园关门潮。在人口第一大县安徽临泉,今年截至8月已有50所幼儿园停止办学,占全县幼儿园总数的11.8%。

  中央社援引陆媒报道,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是中国人口第一大县,2022年有户籍人口229.3万。今年8月,临泉县教育局公告,当地50所民办幼儿园终止办学,其中12所申请终止办学的幼儿园,是2021年以来才登记注册的,其中还有一所2022年6月才注册成立,开办一年便关停,可见当地幼儿园生源形势之紧张。临泉县政府今年2月的数据显示,当地出生率已经低于死亡率。近年来,随著出生人口减少,中国幼儿园数量和在园人数持续减少。2022年,全中国幼儿园总数比上年减少5610所。近期,多地又传出幼儿园大量关停消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APEC一结束 北京急着找回面子 结果…
诡异!李克强后 又一高官心脏病猝死
17国突然出手 北京怒不可置
北京接连传出坏消息 情况越来越糟
原因不明?习缺席关键会议
趁着习在美国 北京有人故意整习
APEC发生这一幕 吓得北京不敢报道
大功告成后发生了什么?布林肯如此“绝望”
旧金山,反习声浪达到顶峰
传拜登提到这事 习现场发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