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APEC一结束  北京急着找回面子  结果…

  中共当局为了让习近平访美之行“圆满”,不论官方或党媒均暂停“反美”,特别在拜习会过后,墙内舆论更出现一片“友美”的声音。作为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在峰会最后一日,发布一张美国总统拜登与习近平握手道别的照片,两人笑容满脸,试图向外传递两国“友好”的信息。有分析指出,两人分手告别,看拜登笑得多么开心,是拿到了他要拿到的东西。同时,拜登拒绝了习近平最想要的东西,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将取消限制北京获得未来关键技术的出口禁令。有网友表示,峰会开幕当天的大合照习总被挤到角落里,有损龙颜,必须马上找回来。

  《自由亚洲》报道,华春莹在社交平台X率先发布照片,之后新华网等官媒纷纷转载,照片以“APEC峰会结束,拜登总统向习近平主席道别“为题,照片中所见,拜登笑容满面的向着习近平,而习亦报以微笑。拜登以右手与习近平握手,右手则轻拍习的手臂;而习近平则以双手热情与拜登握著,旁边还有习的翻译。华春莹第一时间试图对外显示习近平在这次APEC峰会上与众不同的地位并继续营造“中美友好”的现象,可见北京欲与美国重修关係的期望有多高。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分析指出,习近平在与拜登会面时,明显放低姿态,答应军事交流、遏止芬太尼物质等美方要求,甚至表态近几年没有计划攻打台湾。习身段放低的原因何在?恐怕更多的是中国经济低迷,习近平发现原先的野心遇到障碍,必须争取时间,而最重要的是重新拉回外资。

  离开旧金山之前,习近平在APEC第3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习近平说:“中国发展的根本目标是改善中国人民的福祉,而不是取代任何人。” 《彭博社》的报道指出,习近平将在一次大体积极的访问之后离开加州,在习近平疲于应对房地产危机和身边高层领导相继出事的时刻,拜习会可能会降低两国间军事冲突的风险。习近平的美国之行正值关键时刻,一向冷漠的习本周难得表现出温和的一面,人们对这种和蔼可亲的气氛能持续多久仍持怀疑态度,因为拜登政府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将取消限制中国获得未来关键技术的出口限制,这是习近平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奥巴马时期的白宫前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表示,对拜登来说,想要达成的目标可能比原先预期的还多,相当于美国以高调、象征意义性的峰会换取习近平实际的承诺。相形之下,习近平最大收获是暂时稳定了美中关係。

    然而,美中双方在本次会议达成的共同承诺及共识能维系多久?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撰文分析,美中关系再不可能回到从前。这次拜习会,重大分歧依旧、重大领域并无触及就是明证。如乌克兰战争和中东战火,拜习会刚刚结束,拜登就在记者会上重申;习近平就是独裁者。中国是共产主义制度,与美国制度完全不同。这句重申,俨然是对拜习会和美中关系的最好注脚:意识形态的截然相反,决定了美中之间的根本敌对。值得一提的是,在费罗丽庄园举行的这场拜习会,属于非正式会谈。这种非正式会谈模式即庄园会谈模式是由前总统小布什所开创的。作为民主大国,美国政府不便给专制国家领导人以正式礼遇。但中共领导人却一直单方面期待甚至索要这样的正式礼遇:红地毯、三军仪仗队、二十一响礼炮、国宴等。于是,小布什开创了庄园会谈模式,既避免了政治上的尴尬和不妥,又给了中共领导人面子,任由后者在国内做自我宣传。令人玩味的是,费罗丽庄园的座右铭:为正义,爱同胞,过生活,对这场拜习会,似乎有所寓意,或正是拜登对习近平含蓄的忠告和奉劝。

2、接下来,国人又要挤爆美国了

  本周的旧金山,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会晤并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在这之后,中国人怕是又要挤爆美国了。

  一篇墙内的热文写道,这次,中美双方在人文交流、教育合作方面达成了以下重要共识,包括两国将推出更多便利人员往来、促进人文交流的措施;增加中美客运直航航班;优化签证申请流程;为扩大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交流,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年来华交流学习。要知道,在过去四年,由于疫情和中美关系紧张,很多人赴美留学或旅行的计划,被搁置了下来,现在赴美留学和旅行的计划,终于可以排上日程了。

  文章写道,11月11日,美联航北京至旧金山航班成功复航,这是自2020年2月以来,再次有美籍航司执行北京出港的商业客运航班。此后,北京与旧金山之间每天都有直航,机票价格也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稍早前的10月25日,来自美国的中小学校长代表团抵达北京进行交流,教育交流的大门再次打开了。接下来,一旦中美两国优化签证申请流程,中国人又要挤爆美国各大机场了。

  文章写道,无论是去美国留学,旅行,还是在国内接待来自美国的访问团,一口流利的英语是必备的才能之一。眼下,可以把已经落灰的英语书重新找出来了,现在再不学英语,就不合时宜了。而之前这些要取消英语的人,现在很反动了。这些曾经叫嚣着取消英语,高考不再考英语的人,他们的孩子有哪个不在学习英语呢?这些一面让自己的孩子拼命的学习英语,一面又提出要取消英语的人,不是蠢,而是骨子里的坏!现在又要看世界了,听了这些人的话,不会英语的人,是否已经哭死在厕所里?今年9月20日,西安交通大学宣布与英语脱钩,如今,西安交大是否又要开始和英语来一次热恋?10月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撤销了英语专业,中科大现在又要见风使舵,重新恢复英语专业?

  文章最后写道,中美旧金山会晤后,真正的受益者是那些学英语的人,国门已经打开,航班已经恢复,一旦签证顺利,很多人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世界属于那些学习英语的人,属于那些热爱去看世界的人!不学英语的人,注定是要被时代淘汰的!不学英语,也只能看着别人去看世界了。

3、 SpaceX 星际飞船发射再次失败

  SpaceX 18日发射星际飞船抵达太空低轨道几分钟后失联,随后宣告发射失败。SpaceX 的无人驾驶飞船“星际飞船”是为将宇航员运送到月球及更远的地方而开发的,第一次尝试4月以爆炸告终。

  据报道,这艘两级火箭从得克萨斯州博卡奇卡附近的发射场发射升空,原计划将星际飞船提升到距地面约90 公里的高度,在90分钟内飞入太空。但SpaceX 的网络广播显示,尽管火箭的超重型第一级助推器似乎实现了与核心星舰级分离的关键机动,但在分离后不久就在墨西哥湾上空爆炸了。与此同时,核心星舰助推器进一步飞向太空,但几分钟后,一家公司广播公司称,任务控制中心突然与飞行器失去了联系。

  《路透社》报道,测试任务进行了大约八分钟后,跟踪星舰助推器的摄像机画面似乎显示出爆炸,这表明飞行器当时发生了故障。火箭的高度当时是为 148 公里。SpaceX 尚未详细说明火箭核心级的命运。美联邦航空管理局证实,发生了一起“导致发射丢失”的事故,该机构将监督 SpaceX 领导的对测试失败的调查,并需要批准 SpaceX 的继续计划,以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4、硅谷震撼弹   OpenAI执行长突遭开除

    聊天机器人ChatGPT研发公司OpenAI17日突然宣布,共同创办人兼执行长阿特曼(Sam Altman)被开除,即将离职。有消息称,OpenAI在内部检讨中发现,阿特曼与董事会沟通时经常不诚实,有所隐瞒。《美联社》分析,阿特曼突然跌落神坛,让人工智慧产业的前途出现不确定性。

  据报道,OpenAI董事会对外只发表的简短的声明,指他们在检视阿特曼的言行后发现,“他与董事会之间的沟通并非全盘坦诚”,因此“董事会已经无法信任他的能力,还能继续率领OpenAI”。同时,OpenAI的总经理与董事会主席柏克曼也不再担任主席一职,但会继续以总经理身分留在公司,由新的执行长调度。声明没有说明柏克曼调动的原因。

  对于《美联社》询问,阿特曼不够坦诚的部分所指为何,OpenAI尚未回应。作为OpenAI重要合作伙伴的微软随后表示,人事变化不会影响彼此的关係。至于阿特曼,前一天还在亚太经合会企业领袖峰会上发表讲话,指出AI带来的科技进步,远超乎其他所曾经历过的革新,但他也认为,AI需要监管机制,才能保障人性不受侵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诡异!李克强后 又一高官心脏病猝死
17国突然出手 北京怒不可置
北京接连传出坏消息 情况越来越糟
原因不明?习缺席关键会议
趁着习在美国 北京有人故意整习
APEC发生这一幕 吓得北京不敢报道
大功告成后发生了什么?布林肯如此“绝望”
旧金山,反习声浪达到顶峰
传拜登提到这事 习现场发飙
4大分歧曝光 中美谈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