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王岐山与旧部最后晚餐 泄露心酸事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是18届中共中央委员会权力仅次于习近平的人物,被外界指,中共大员由于恐惧,“宁见阎王,不见老王”。近年来,其朋友和旧部被抓、被查,舆论认为他已失势。有资深媒体人透露,多年前,王曾对20多名旧部坦言,他已没有能力再为大家撑伞挡雨,大家各自好自为之。

但随着王岐山的密友、旧部被当局拿下,舆论普遍认为王与中共党魁的关系出现裂痕,逐渐被边缘化。

2020年9月22日,与王岐山“亦友亦师”的北京地产大亨、中共红二代任志强被判刑18年。同年10月2日,随王岐山几十年的“大秘”、中央巡视组前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被调查。2022年1月,董宏被判死缓。

法国《世界报》曾报道,和王岐山走得近的任志强、董宏两个人受到中共当局的惩罚。董宏落马后,有关王岐山失宠的谣言也开始疯传。

文章说,任志强家族和王岐山家族几十年以来关系都很好,任志强受到极为严厉的刑罚,不仅被认为是对所有红二代发出的警告,这也显示,王岐山没有能力或者是不愿意为他辩护。

有学者指:“董宏被逮捕,对王岐山来说,不是好兆头,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秘书或亲密朋友受调查,都是预示着,相关的领导人即将倒台。”

王岐山近年来颇为低调。而他多年前的一番话,或道出了中共高层内斗激烈的真实情况。

旅居美国的资深媒体人蔡慎坤今年11月20日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文表示,在中共十八大闭幕后在京与十几个人聚餐,有人说,王岐山如果靠反腐立威,很可能信心爆棚,会对习构成潜在威胁,果不其然,五年反腐王一度成为中共历史上权力最大的中纪委书记,但在十九大之前,王就俯首称臣彻底认输。

文章最后透露,王岐山卸任之前,曾向中共中组部推荐两名亲信出任人大常委,一个是中央巡视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一个是担任过中央巡视组组长的董宏,最终两人都被搁置。2016年7月16日,王岐山对20多个非常知已的旧部坦言,“这是大家最后一次见面聚餐,以后应该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我也老了,没有能力再为大家撑伞挡雨,大家各奔天路好自为之。”

文章表示,如此悲壮的一次晚餐,也注定了王岐山晚年孤凄的命运。

蔡申坤近日发推特指出,2012年王岐山接掌中纪委书记时,政治局势并不明朗,在江、胡后备力量的包围中,如果选择与江、胡达成默契,或许还有机会挑战王位。王歧山在清洗前朝官员时,除了执行习的指令,完全可以听听江、胡的意见,至少保留江、胡倚重的人马,政治天秤很可能发生倾斜,不至于完全倒向习,当他完全听命于习,疯狂整肃江、胡的人马,也意味着沦为习的帮凶和打手,而这样的政治打手最终必然被无情抛弃。

2、三中全会迟迟不开 原来因为这

按中共官场惯例,中共三中全会通常在10月或11月举行,除非特定年份可能在1月或2月举行。不到一年,就有四名中共中央委员被拿下,已成为舆论的笑资。中共二十大后,中国经济陷入困境、高层内斗激烈。有消息指,因为中共党内权力斗争,到目前,三中全会何时举行仍是未知数。

11月20日,自由亚洲专栏《夜话中南海》高新的文章说,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接连发生的外交和军队系统的高层人事翻车,或许是导致本应在今年三中全会至今仍没有动静的主因。秦刚、李尚福、李玉超、徐忠波都是在去年二十大“当选”的中央委员,三中全会如何能避开他们的问题?

文章认为,这四人当上中央委员不到一年时间就又要撤消他们的中央委员职务,对现政权来说,实在尴尬。而一次就高达至少四人之多被处分的情况是从未出现过的。

文章分析,现任中共党魁目前暂无出访计划,所以本月底的政治局例会应该不会因“故”取消。而本月底的政治局例会若能如期举行的话,会上宣布三中全会的召开时间仍然还会赶在今年之内,那怕是12月月底,是很有可能的。

11月9日,《日经亚洲评论》前中国分社社长中泽克二撰文透露,一位观察中国国内外经济政策约40年的专家表示,目前二十届三中全会之所以被拖延,是由于10年前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做出的重要决策尚未实现,是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牺牲品。文章引述一位熟悉当局经济政策的消息人士猜测,到时候,二十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同时召开。

自媒体评论人士章天亮曾分析指出,如果三中全会不开,一定是现政权的内部出了问题。有些东西他不能确定,或者政治局没有做出决定,所以就没办法开三中全会。此外,现政权的团队现在已开始撕裂,两个亲信蔡奇和李强之间出现争权的迹象。

但大家更多关心的还是对四位出事中央委员的处理。高新的文章认为,不管是秦刚也好,李尚福、李玉超及徐忠波也好,无论日后的党内的最终处分有多轻,都逃脱不了被踢出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的命运。

文章分析,秦刚的中间下场就是开除中共党籍但不被“移交司法”,所以仍能保住公职人员的饭碗。最坏下场当然就是进秦城了。

至于军方的李尚福等三人,未来的下场没有道理会比秦刚来得轻。最大的可能都是开除党籍、军籍,取消上将军衔以及移交军事法庭。按规律,李尚福因是副国级及中央军委委员级别,所以日后对他的军法处理结果应该会公之于众。

台湾陆委会委托学界分析会前局势,也研判“二十届三中全会”可能在今年12月举行,会议主题料将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及完善分配制度。

3、阿根廷新总统力拒中共 北京紧急警告

阿根廷总统大选推举极右翼自由经济派米莱上台,引发国际震动。米莱明确拒绝加入金砖集团,推拒巴西与中国。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中共均表态准备好与阿根廷新当局合作,北京还是警告,断绝与中国合作将有严重后果。

路透社消息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一均表示,他们已准备好与阿根廷当选总统哈维尔·米莱合作。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要推动中阿关系行稳致远。并强硬表示,如果阿根廷断绝与北京合作将是“严重错误”。

阿根廷当选总统哈维尔·米莱曾批评中共和巴西,但两国都是阿根廷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米莱将中共政府比作“刺客”,并称中国人民“不自由”。

此前,俄罗斯俄新社援引消息报道称,阿根廷不会加入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金砖国家。

阿根廷是受邀成为金砖国家新成员的六个国家之一,该集团的成员还包括巴西、印度和南非。当被问及阿根廷是否会鼓励与中国和巴西的进出口时,经济学家戴安娜·蒙迪诺告诉俄新社,阿根廷将“停止与中共和巴西政府互动”。

米莱对中共的强硬言论与即将卸任的总统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的合作誓言形成鲜明对比。费尔南德斯上个月访问北京,并称赞中共是阿根廷的“真正的朋友”。费尔南德斯还承诺在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等框架下与中国进行协调。

路透社说,米莱也严厉批评,气候变化是“社会主义的谎言”,而教皇方济各则站在“血腥独裁政权”一边。

4、处罚严厉 香港公务员辞职潮25年新高  

据报道,在《港区国安法》生效后,香港公务员辞职人数持续上升,港府数据显示,上年度辞职人数接近4000人,辞职率达2.2%,属1997年回归以来新高;再加上未能聘请的人数持续扩大至上年度的1.9万人,而退休人数预计在未来五年亦会处于高峰期,情况令人忧虑,工会总干事梁筹庭直指,公务员流失一直有影响港府效率,而港府因应问题而降低聘用条件,更令人怀疑它能否维持。

文件显示,上年度辞职人数接近4000人,较之前一个年度的3734人多;辞职率达2.2%。港府声称, 这辞职率与2021/22 年度相近,“辞职率已见放缓”。但实际情况是,辞职率是在高位微升横行,继续维持香港回归以来的新高。

根据公开资料,有“铁饭碗”之称的公务员,辞职率一向偏低,

分析认为,目前港府加强纪律惩处和加快惩处程序,影响日后升迁,工作“稳定”不再,梁筹庭说,这自然会令年轻一代却步,又或入政府尝试后便离开,导致辞职率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裙边剪完了 陈敏尔不妙时刻到了
美国已露杀机?美前防长这样说习
洛克菲勒主席:后中国时代来临了
传播习在美不利消息,红二代被殴身亡
惊爆:反电诈原来是中共在内斗
千万不要以为:这一天还很远
APEC一结束 北京急着找回面子 结果…
诡异!李克强后 又一高官心脏病猝死
17国突然出手 北京怒不可置
北京接连传出坏消息 情况越来越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