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国已露杀机?美前防长这样说习

共和党籍的罗伯特·盖茨于2006年到2011年出任美国第22任国防部长。当时的美国总统是小布什。11月19日,美媒《连线中国》刊登对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专访。盖茨接受美媒采访时明确指出,中共党魁习近平掌控的中国不符合美国利益。若习近平明天就消失,中国肯定将出现重大变化。

受访中,盖茨说,一个由中共现任党魁习近平掌权的中国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他还提及美国驱逐舰、菲律宾与中共在南海的摩擦,最早发生于1995年,指扩张是中共的一贯风格。

今年6月3日,美国海军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钟云号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号护卫舰联手航行,在经过台湾海峡时,一艘中共军舰从钟云号驱逐舰前方笔直插入,逼迫美舰改变航线。两舰船只最接近时距离不到150码,差点发生撞击。此举被指是中共试图将美国赶出亚洲的防御性反应,盖茨认为,习近平的执政,加剧了印太地区的紧张局势。

在采访中,盖茨多次谈及中共现任党魁。他说,如果只看行动,你会明显感觉到习近平认为中共正在失去对中国内部的控制。中共的禁忌是戈尔巴乔夫,因为他们知道,苏联共产党是在他手中解体。

戈尔巴乔夫是解体苏联的关键人物,也是苏联的最后一名领导人,2022年8月30日去世。世界各地领袖称赞他在结束冷战和促进自由方面的贡献,只有中共表现对他的否定。习近平曾在闭门场合要求官员“深刻”记取前苏联的教训。有时政评论人士表示,对中共而言,一旦大势已去,人心涣散的时候,中共最高层再有权也没用,未来中共肯定会遭遇越来越大的危机。

当被问及,中共现任党魁习近平是否是个异类?这位美国前国防部长说,不知道,但如果他明天消失,“我敢打赌,一个重大变化是中共很快恢复到集体领导的状况,避免一个人拥有如此大的权力。但共产党的角色是否会改变,就不知道了”。

有人分析,这是不是无意中流露了,美国有让习近平下台的想法?

2、中国网评炸翻!俄无耻“反咬一口”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俄罗斯为报复西方国家制裁,扣押了大量飞俄罗斯航线的外国民航机,包括22架中资企业的飞机。其中17架飞机所属的中银航空租赁公司最近发出通告,声称与俄方就被扣押的8架民航机达成协议,自愿以2.08亿美元和解。由于中方在俄乌战争中顶住西方压力极力支持俄罗斯,但无辜的中资企业却遭俄罗斯反咬一口,消息传出后在网上引爆大量批评俄罗斯的评论。

事情源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遭到国际制裁,为此莫斯科向相关国家进行报复,多家飞航俄罗斯航线的外国民航班机遭到俄罗斯扣押。让许多中国民众讶异的是,被俄罗斯扣押的民航机当中至少有22架属于中资企业,包括中国数控机床巨头、浙江日发精机下属全资子公司Airwork有5架遭扣押,以及在新加坡注册的中银航空租赁公司的17架飞机。

陆媒指出,这22架飞机自去年被俄方扣押后一直无法取回,Airwork公司因此提列5架飞机提列资产损失7亿美元,营运也因此出现严重亏损;中银航空租赁就17架被扣押当中的8架,委由俄籍保险公司NSK进行谈判,最终确定获得2.08亿美元和解金,换取停止就这8架民航机向俄方要求索赔。至于其他被扣押飞机,中银租赁表示将继续寻求机会收回所有飞机的全部价值,但目前无法估计可能回收的金额。

媒体报道说,2家公司与俄罗斯客户的飞机租赁关係也因飞机遭扣押而被迫完全终止。俄方对扣押民航机的表示,因为Airwork与中银航空租赁分别在新西兰与新加坡注册,这2个国家加入了对俄罗斯制裁,因此虽然是全资中资企业,俄罗斯仍视其民航机为敌对国家航空器,依俄国规定予以扣押。不过,这种说法完全无法说服绝大多数的中国民众,不论他们支持或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几乎没有人对俄罗斯扣押中资企业大批民航机的作为表示理解或支持。而中共官方媒体在报道时因政策缘故未能直面批评俄罗斯,只能以寥寥数语极简单地披露中银航空租赁提交给香港证交所的公告。

大量中国网民对于俄罗斯的做法则提出严厉的批评,指责俄罗斯历史上对中国一向是便宜佔尽、坏事做绝,他们甚至谴责中银航空租赁的公告当中,对俄罗斯使用的辞句简直“不堪入目”,该公告所称“董事会谨此通知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根据与俄罗斯保险公司就8架滞留俄罗斯的飞机达成之保险和解协议,已收到约2.08亿美元”,完全不提公司的损失与原因,甚至对这麽一则“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在报告开头还用“董事会欣然报告”字眼,根本是“丧事当喜事办”。

有大陆自媒体评论说,此一事件呈现出一个奇特的景象,那就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遭到西方制裁,俄罗斯因而损失惨重,但俄罗斯“西边损失东边补”,在中国公司身上找平衡。不由得让人想起历史上的一幕,俄罗斯沙皇向西边欧洲扩张受阻之后,就转头向东侵佔了中国大片领土,如今扣押飞机事件让人有一种历史重演之感。另有评论则称,中银航空租赁拿到和解金后,还亏了6亿美元,这就是“跟强盗做好朋友”的代价了。

3、中共主旋律电影搞砸 编剧与网友对骂

根据中共官方宣传的“时代楷模”张桂梅事迹改编的电影《我本是高山》正在全国进行点映,但部分情节遭到质疑,该影片编剧因此大骂网友,而中共央视官微为其失言辩护,引发众怒。

近日,有不少网友质疑中共官方大力宣传的主旋律电影《我本是高山》存在“消费女性、物化女性、贬低女性”的现象。

面对网友质疑,《我本是高山》编剧袁媛11月19日在个人社交账号“袁小圆”上发文回怼称:“目前电影遭遇的舆情,就像电影里阻挡女孩子上学的势力一样,他们不想让更多女孩看到,他们害怕了,所以就滚成一团的黑过来。但无论他们如何恐吓,这样的电影依旧会被拍摄,被放映。”

袁媛还称:“你奶奶我生来就是高山!!”

在社交平台豆瓣上,袁媛在个人账号上甚至用比较激烈的词汇回怼网友称:“男人都死光了你们就开心了?你爹呢?”“是瞎还是失忆?”“我他妈的是高山!”

对该片编剧的回应引发了一波舆情,19日,央视电影频道在微博发文回应,承认影片编剧的回应是“失态的”。

但随后央视话锋一转,称不少评论者是带着“叵测的居心”看片,其中不少账号来自“遥远的海外”,并称“恶意”评论者是在给这部片子泼“脏水”,是险恶“狼心”。

上述《我本是高山》影片编剧失言引来央视官微为其背书,反而引发更多争议。

不少网民评论说:“央视所谓‘遥远的海外’,发个差评都要给打成境外势力了,一顶“境外势力,挑拨离间”的大帽子扣下来,谁还敢说话。”

“这是把所有不同意见的人打成节奏大师了,电影的评论本身就来自于不同人不同观点,没必要一刀斩杀全部异议。”

“认真劝劝各位:这是烂片,不要被刺激之后去买生气,有这个钱捐给穷人,也没必要被他们割韭菜贡献票房。他们有学校,有政府包场,票房差不了。”

还有网友表示:“无所谓了,反正我本来就不打算看这部电影啊,对张桂梅没兴趣。”

4、中国使用外资连降 前十月同比跌9.4%

11月17日,中共商务部发布今年一至十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人民币9,870.1亿元,同比下降9.4%;跌幅较前九月的8.4%扩大,且为连续第五个月持续衰退。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的"国家安全"政策造成外资大规模出逃,短期内的情况还难以改观。

有相关报道指出,透过汇回利润、偿还公司内部贷款和出售资产,外国投资者从中国撤出的资金多于投入。《经济学人》分析,这反映外商对中国经济前景和政策制定的幻灭。

台湾的云林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暨研究所教授郑政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强调,中共商务部故意以人民币计算,美化数据。

郑政秉说:“几天前,中共公布第三季度外商投资纪录首次出现负数、一百一十八亿美元的赤字。用人民币计算才是正的数值,实际外资投资是负的。”

郑政秉指出,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连续五个月下降,降到9.4%,从历史上看这数字非常可怕。中共过去三、四十年一直在跟美国拼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最高的第一名。中国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使用外国投资都没有低于800亿美元;2022年初还超过1000多亿美元。这还是美元的数字。

今年8月起,中共商务部就未再公布以美元计价的使用外资金额数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底曾测算,中国9月使用外资金额以美元计按年大减34%,是自2014年以来最大跌幅。此外,中国美国商会三月发布针对会员的调查显示,24%会员正考虑或已开始将制造业务迁出中国,去年这一比率仅为14%。

台湾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林雅铃接受采访也提到,外资持续下降跟疫情后中国经济成长不如预期有关,更重要是中共持续强调国家安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洛克菲勒主席:后中国时代来临了
传播习在美不利消息,红二代被殴身亡
惊爆:反电诈原来是中共在内斗
千万不要以为:这一天还很远
APEC一结束 北京急着找回面子 结果…
诡异!李克强后 又一高官心脏病猝死
17国突然出手 北京怒不可置
北京接连传出坏消息 情况越来越糟
原因不明?习缺席关键会议
趁着习在美国 北京有人故意整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