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独特!费加罗报这样分析拜习会

北京长期以来宣传“东升西降”,习近平旧金山出访后,中共媒体又是一通宣传,说习近平为亚太各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但法国费加罗报分析APEC拜习会,指中美两国氛围已变。习近平因他肆无忌惮的攻击性和权力贪婪等战略错误付出高昂代价,让美国和亚洲有所警觉,目前“权力关系天秤已向美国倾斜”,而中共绝非所向无敌。

费加罗报专栏作家巴维黑19日针对美、中在这场会议后的权力关系演变进行分析,认为“面对中共,美国再次掌握主导权”。

近年美中关系紧张,今年初中国间谍气球飞越美国上空更使双方互信降至冰点,而双方这次谨慎重启对话,带来了“绥靖的讯号”。费加罗报专栏指出,尽管拜习两人在会后没有举行联合记者会,但这次会面也让美、中恢复自2022年8月时任佩洛西访台后便切断的军事联系管道。此外还讨论共同打击鸦片止痛剂芬太尼,以及防止AI人工智能风险等议题。

“进展有限。中共警告没有任何事能阻挠台湾‘统一’,美国则重申不支持独立,却也反对中国以武力控制台湾的立场,这意味着将继续向台运送武器以面对北京入侵和封锁的风险。”专栏还指出,中方对美国要求其介入俄罗斯和伊朗以避免俄乌战争与加萨情势升温没有回复;美方对于锁定北京的经济制裁武器和半导体禁运也没任何退让。“两国对全面对话架构和对抗全球挑战途径并无共识。”中共没有放弃数位极权主义和帝国主义;美国也将持续经济、科技和军事围堵政策。“就实质来说,什么也没变。”

然而分析指出,“旧金山的气氛已出现改变”。拜登强势推动美国理性竞争管理途径和议程;“而习近平面对其正面对抗战略的失败,则采取策略性后退,努力说服美国大企业家老板再次投资中国。这演变反映了宰制21世纪历史两大巨头的权力关系天秤,已向美国倾斜。”

据中央社引述该报称,高级文官兼资深记者巴维黑说,“习近平为太早对美国发动攻击的错误而付出高昂代价”,也就是在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伊拉克和阿富汗挫败等一连串事件后,习“便认为美国不可避免的衰落”。“习近平透过肆无忌惮的攻击性和对绝对权力的贪婪,让美国觉醒,并在亚洲动员盟国对抗中共强权,并让中国停摆。”

最后费加罗报专栏表示,接下来变量仍多,尤其美国明年大选,前总统川普有回锅可能,旧金山会面只是庞大文明冲突中谨慎迈出的一小步,却带来珍贵资讯:即“21世纪不一定是中国的。以中共为首的极权帝国既会犯很大错误,也非所向无敌。只要民主国家制定和实施长期策略,并展露一致性和耐心,就拥有压倒极权的优势”。

2、美两院将提震卡喉案 切断流向中共资金

中共被认为是既要吃文明世界的饭,又要砸文明世界的锅,利用西方的技术资金,挑战西方。美国共和党议员正在国会两院推动立法,希望赋予国会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问责权力,阻止IMF向美国的敌人提供资金。

在美国众议院,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斯科特‧富兰克林11月21日周二提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问责法案》,旨在阻止IMF向中共、伊朗、朝鲜等美国的敌对国家提供资金。

根据该法案,“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美国代表,不能就任何有利于某些国家的特别提款权分配、配额增加或政策修改,而进行投票。”

“你不能把纳税人的钱给你的敌人——这只是常识”,富兰克林说,“不幸的是,拜登政府允许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中共、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等我们的对手转移数十亿美元,而其中大部分资金由美国提供。”

“这些资金用于帮助这些国家扩张政治野心并增加经济实力。”富兰克林说,这导致美国处于弱势,“我们的法案将加强国会的监督,防止美国纳税人的钱最终落入全球坏人之手。”

目前,有几位共和党议员共同支持富兰克林的法案,其中包括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格斯‧比利拉基斯。

比利拉基斯告诉福克斯新闻,美国政府对敌对国家不能绥靖,“这只会让这些流氓政权更加嚣张”,“我们必须采取美国优先的方针……从而重新获得我们的优势地位。”

共同发起人、德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兰斯‧古登表示,他“完全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问责法案,这是确保美国资源不会反助对手”,古登继续说道,“这项法案将监督权还给国会,保护我们国家的投资免受那些跟我们价值观相反、并威胁全球稳定的政权影响。”

另一位共同提案人、西弗吉尼亚州众议员亚历克斯‧X‧穆尼表示:“俄罗斯、中共和伊朗永远不应该收到一分钱”,“现在是国会收回对这些资金权力的时候了。”

在美国参议院,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正在领导类似的配套法案,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也参与提案。

克鲁兹表示:“敌对行为者和流氓政权利用IMF的特别提款权,来支持其经济和储备——这直接损害了美国通过制裁追究此类政权的宗旨,从而损害了美国人的安全”,“美国早就该对此反击了。”

斯科特补充说:“我们必须向全球恐怖分子赞助者和邪恶政权发出明确信息:搭便车已经结束,你们的资金被切断了。”他说自己在参议院提出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问责法》,将禁止美国驻IMF代表支持世界上的暴政政权,也禁止暴政从美国及盟友身上吸血。

有网友说,美帝这个法案一旦推行,等于卡住了北京的喉咙。

3、民众在院内装气象仪 被指威胁国安遭重罚

中共的国家安全法已经让普通民众动不动就掉进危害国家安全的陷阱。据报道,近日,浙江舟山一业主在自家院内安装了国产无线气象仪,并接入互联网查看气象资料,但被当地执法人员指其行为泄露气象数据,危害国家安全,罚款五千元。

据《舟山日报》、《中国青年报》以及九派新闻等多家媒体16日报道,近日,浙江舟山市普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一起气象数据信息外泄案件,对当事人张某作出警告,以及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并责令张某停止使用该气象仪。

湖南怀化评论人士毛先生21日周二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也留意到这条引起网民热议的消息,他认为当局此举毫无必要:“这样做肯定没有必要,他们可能怕民众去了解污染或者空气污染,还以国家安全和法律的名义,但实际上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权。”

一位人权律师接受采访时说,当局动辄用所谓的国家信息安全对民众采取严厉的惩罚,令许多人感到不安。他说:“这种做法非常恶劣,把国家安全泛化,任何他们反对的事都被指涉及到国家安全。”

在中国社交媒体,此事引发众多网民的质疑。网民“风清凉”留言写道,央视每天公开发布气象数据,境外也能看到。另有网民说,公布给我们看到的气象信息全是假的咯?重庆一网民说,外国的气象卫星是用来点缀星空的?自家装个气象仪就威胁了国家安全,是不是太不自信了?

公益人士陆军表示,无论居住在农村,还是城市,公众都很关注气象数据,并不涉及国家秘密,因此不需要保密。他说:“为什么在中国,人们对气象数据有特别强烈的需求,要亲自去测气象信息,就是因为造假太严重。”

陆军说,各地当局有许多方式限制民众的知情权。陆军相信未来有更多的类似法律用来限制民众的自由,包括自由表达权利。

4、真的?民进党大佬:礼拜三前“侯柯配定了”

2024台湾总统大选倒计时,国民党侯友宜与民众党柯文哲“蓝白合”,因双方仍有分歧再陷僵局。对此,民进党前立委沈富雄预测,“22日礼拜三以前就会蓝白合,侯柯配定了”。

蓝白合谈不拢,柯文哲19日在板桥誓师大会喊出:“用台湾民众党总统候选人身分拚战到底。”此话也被外界解读,难道侯柯配是不可能了吗?

沈富雄在节目《POP大国民》上表示,柯文哲话中有玄机,因为他说“拚战到底”,而不是“参选到底”,这也是柯文哲一年来的操作,不能泄漏一点点的消息。沈富雄也说,蓝白非合不可,因为蓝白如果不合,最大损失将是柯文哲,柯会Try Everything,让礼拜三以前不能破,就是这么简单,大家看不懂,“礼拜三以前就会蓝白合,侯柯配定了。”

不过到底要“侯柯配”还是“柯侯配”?柯文哲20日回应,如果在野要集成,还是要集成出最强的胜选团队去比赛。而柯文哲竞选办公室主任周榆修也在同日表示,“柯侯配”看起来比较好赢,经过他们跟柯的确认,目前没有“侯柯配”的选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王岐山与旧部最后晚餐 泄露心酸事
裙边剪完了 陈敏尔不妙时刻到了
美国已露杀机?美前防长这样说习
洛克菲勒主席:后中国时代来临了
传播习在美不利消息,红二代被殴身亡
惊爆:反电诈原来是中共在内斗
千万不要以为:这一天还很远
APEC一结束 北京急着找回面子 结果…
诡异!李克强后 又一高官心脏病猝死
17国突然出手 北京怒不可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