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重大!中国房地产政策发生大逆转

11月22日周三,中国国内和西方媒体普遍报道,中国监管机构准备推出一项救助房地产市场的重大举措,将50家大型房企列入“白名单”并要求银行为这些房企提供贷款。碧桂园、远洋、旭辉等“问题”公司也名列其中。

如果这个消息得以证实并付诸实施,它将标志着北京当局对中国房地产业的债务危机立场发生了重大变化,放弃了过去“谁家孩子谁抱走”,任其自生自灭,转向积极干预,并要求银行业对房地产业实施大规模纾困。

促使北京政策大逆转背后的原因可能是房地产债务危机外溢的威胁让决策者们深感不安。

财联社报道说,十几家民营及混合所有制大中型受访房企反映,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或消息。

有知情人士称,没有拖欠任何债务偿还的金地集团、新城集团和龙湖集团被列入了这个名单。但是,碧桂园、融创、远洋、旭辉、万科等存在严重债务问题的房企也都上了榜。

多方消息来源都显示,这个“白名单”似乎还没有最后敲定,外面流出的名单版本也多不相同。

财联社引用华东一家中型房企人士的话说,“有市场传言,除央企国企和优质民营房企外,部分虽然出险但一直在努力报交付的民营房企,也可能会进入这个名单。”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周三报道说,碧桂园、远洋集团和旭辉控股等债务问题严重的企业都被列入了“白名单”。

随着中国经济低迷持续发展,房地产业的流动性受到严重挤压,房企的债务问题日趋严重,人们越来越担心房地产业的债务问题正在向企业经济领域蔓延,对经济增长和消费者信心造成沉重的打击。

路透社引用三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北京当局对碧桂园的流动性风险十分敏感,并下决心阻断这种风险外溢。

今年十月份,碧桂园宣布公司无力支付一笔境外债券票息,正式构成外债违约。

路透社说,碧桂园拥有离岸债务110亿美元和境内债务60亿美元,约4300亿元人民币。但中国第一财经报道说,碧桂园的境外债务大约为93亿美元,约6696亿元人民币。

日本金融服务机构野村证券上周发布报告说,中国未完工的预售房屋面积大得惊人,相当于中国最大的民营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的20倍左右。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我们估计中国有大约2000万套没有完工的预售楼。”

野村报告认为,如果要完成这些房屋的建筑大约需要3.2万亿元人民币。

澳新银行中国信贷分析师孟婷认为,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正在采取“积极行动”。

路透社引用孟婷的话说,“但是,对于发生债务违约的房企,任何新的注资都将首先用于保交楼而不是债务支付。”

债务问题将留给将来的债务重组解决,孟婷补充道。

2、监控民众花费大 北京地铁亏损严重

近日,北京地铁亏损的消息引发关注,对于造成亏损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说是经济下滑致客流量减少,有人认为政府财政困难补贴降低,也有人认为,是因为北京地铁雇佣大量安检员,安检人人太多推高了地铁成本。

严重亏损的不仅是北京地铁,据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统计,从32个已经公布业绩的城市地铁公司来看,扣除政府补助,只有武汉地铁、深圳地铁、济南地铁、上海地铁、常州地铁5个城市实现盈利,有27个城市地铁亏损,合计亏损914亿元。

地铁亏损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担心,随着经济下滑,地方财政危机,对地铁的补贴不能再继续下去,势必导致地铁票价上涨。

有网友评价,“财政越来越吃紧了”,“财政收入状况好的情况下问题不大,一旦财政入不敷出就成沉重负”。

也有众多网友批评,地铁雇佣太多的安检人员,推高了地铁的成本。

“4个口架上换班的总共就得有四五十个安检员,那种七八个口的换乘站都得上百个,可不费钱吗?”,

“一个安检口,一个盯放包,一个盯电脑,一到二个扫人,本来三四个人足够了,却往往站着六七个,还有两三个闲聊的”,

“六七个算少的,有一个安检门十几个人,门内外侧各四个,傻站着不检,传送带旁边站几个,再加上看电脑的,不亏才奇怪吧?”

X账号“laomanpindao”说,“接下来,中国一定会有一大堆财政破产的城市无法承担对地铁的无底洞般的运营补贴,不得不关闭地铁线路。我可以举出一堆这样的典型城市,昆明、南宁、徐州、呼和浩特、洛阳、滁州、贵阳等等等等。”

时事评论人士李法天对媒体表示, 庞大的安检费是地铁公司成本急涨的原因。

他说,“中国的老百姓都已经被管控监控的这么严格,不知道他们在害怕什么?你想想一个口光安检员至少有六名,机器还有可能经常需要维护的,一个站有好几个口,那北京的地铁有多少个站呢?所以这个费用是相当的庞大。在经济下滑、财政赤字严重的情况下,这个庞大的财政开支,可能也会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但令人不解的是,虽然地铁亏损巨大,但中共一些地方政府还在继续申报新一轮地铁建设。

3、加沙停火协议达成,哈马斯感谢两个国家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周三清晨,以色列内阁全体成员在一次关键性表决中批准了一项协议,以确保哈马斯释放约50名以色列人质。该协议以35票对3票获得通过。首批约12至13名人质可能最快于23日周四获释。尽管极右翼的宗教锡安主义者党早先曾表示反对该协议,但他们还是投了赞成票,只有以色列国家安全部部长本-格维尔领导的极端民族主义“奥兹玛·耶胡迪特”派的成员投了反对票。以色列与哈马斯达成了为期4天的人道主义临时停火协议。哈马斯还感谢了卡塔尔和埃及。

哈马斯的声明指出,在此期间,双方都将停火,以色列军队停止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哈马斯将释放50名人质,主要是妇女和儿童。作为交换,以色列将从监狱中释放150名巴勒斯坦人。

声明还透露,双方将允许载有人道主义物资的车辆进入加沙地带。

据《以色列时报》早前报道,以色列内阁22日凌晨通过了以哈“人质换停火”协议,大约有50名人质将会被哈马斯释放。

报道指出,协议的细节并没有完全向公众公布,但以色列政府官员21日早些时候对记者说,根据协议,预计将有50名以色列公民获释,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每天释放12至13人。

作为交换,以色列同意停火至少4天,这是自战争爆发以来的首次停火。

以色列还同意允许更多的燃料和大量的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加沙。

《以色列时报》称,首批人质或于11月23日被释放。

4、美国与印度分歧增大 加拿大被卷入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多名案件知情人士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挫败了一起在美国本土暗杀锡克教分离主义者的阴谋,并向印度政府发出警告,担心其参与了这一阴谋。该阴谋的目标是辛格·潘农,他是美加两国公民,也是“锡克教正义”组织的总顾问及创始人之一。

今年6月,加拿大锡克分离主义者哈迪普·辛格·尼贾尔在温哥华遇害,随后美国向一些盟国通报了这一阴谋。9月份,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有“可信的指控”表明新德里与尼贾尔的致命枪击案有关。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说,美国的抗议是在莫迪总理6月对华盛顿进行高调国事访问后发出的。

除外交警告外,据熟悉此案的人士透露,美国联邦检察官已向纽约一家地方法院提交了一份密封起诉书,起诉至少一名被指控的阴谋实施者。美国司法部正在讨论是解封起诉书并公开指控,还是等到加拿大当局完成对尼贾尔谋杀案的调查。

在特鲁多公开温哥华杀人案的细节之后,华盛顿与更多盟国分享了潘农案的细节,这两起案件的结合引发了盟国对可能存在的行为模式的担忧。

潘农本月发布了一段视频,警告锡克教徒不要乘坐印度航空公司的航班,因为这会“威胁生命”,从而激怒了印度官员。潘农告诉《金融时报》,他并没有对印度航空公司发出暴力威胁。

几位熟悉拜登政府内部争论的人士说,官员们意识到,任何公开披露在美国本土的阴谋以及华盛顿向新德里提出抗议的行为都会让人重新质疑印度作为可信赖伙伴的可靠性。

《金融时报》此前报道称,拜登在今年9月的印度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向莫迪提出了加拿大的指控。

印度指责加拿大、英国和其他拥有大量印度侨民社区的国家对锡克分离主义运动成员过于宽容,新德里经常指责这些人从事恐怖主义活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搞宋涛 王沪宁安了这个钉子
中共出这一奇招 郭台铭或退选
习担心 它成美国打击的下一个华为
美帝这一招,北京要彻底傻眼了
王岐山与旧部最后晚餐 泄露心酸事
裙边剪完了 陈敏尔不妙时刻到了
美国已露杀机?美前防长这样说习
洛克菲勒主席:后中国时代来临了
传播习在美不利消息,红二代被殴身亡
惊爆:反电诈原来是中共在内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