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南海又玩砸了 他要成替罪羊?

台湾“蓝白合”11月23号经过一场充满戏剧性式的激烈争执收场后,台湾下届总统选举中没有统一的反对党候选人,在11月24号正副候选人登记最后一刻,亿万富翁郭台铭宣布退出,最终还是呈现出所谓“三脚督”的局面,分别是民进党的赖清德和萧美琴,国民党的侯友宜和赵少康及民众党的柯文哲和吴欣盈,谁将接替蔡英文将于2024年1月13号最终揭晓。有分析指出,“蓝白郭合”破局,这是对中共介选的重大打击,对中共主导统一台湾的政协主席王沪宁而言,可能会面临来自习近平和中共内部更多压力。

综合报道,台湾民众党总统参选人柯文哲当地时间24日上午11点先与民众党立委吴欣盈到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登记。柯文哲前脚刚走,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就与中广董事长,深蓝色彩赵少康在11点46分抵达登记。用《中央社》的报道,蓝白阵营王不见王,各自均摆开阵势。台湾智库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吴瑟致分析指出,随着过去一个月的“白蓝合”滥觞落幕,郭台铭宣布退选后,这意味台湾在野势力根本不可能合作,中共介选所期待的剧本几近撕毁,一来说明中共操作干涉台湾选举的失败,二来也呈现台湾对中共介选的反弹。中共对台工作第二把交椅的政协主席王沪宁,将介入台湾选举作为今年对台政策的主轴,这段期间“蓝白合”议题的操作,也是测试在台代理人及亲共势力的配合程度。结果显示,“蓝白”双方从撮合走向分道扬镳,甚至是决裂相互攻击,这恐怕是王沪宁始料未及的结果。可以说,“蓝白合”破局是对王沪宁的重大打击。吴瑟致进一步分析,习近平让王沪宁王操刀对台统战事务。从宣示2023年民主协商元年、操作战争与和平舆论、再到拉拢台媒、权力干涉台湾选举等,便可窥知王沪宁和中共对台意图。

在选举登记截止前,亿万富豪郭台铭的动向同样引人关注,尽管获得了参选资格所需的联署票数,郭台铭旗下的富士康在遭中共查税和罚款,24日更出现了最具戏剧性的一刻,当侯友宜念出柯文哲给他的私人短信中含有“给郭台铭一个退选的台阶”后,台湾媒体就表示这意味着郭董要退出选举毫无悬念了。最终,郭台铭24日不出意外的宣布退选。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对此评论,郭好不容易弄了个90万连署,还背负了一堆官司,现在退选,把自己搞得里外不是人。真是有钱就是任性!《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国民党与民众党的联合最后一刻却以惊人的方式破局,增添了台湾民主会继续成为美中两国关係核心热点的可能性。报道指出,台湾在野势力未能共推一组人选,改变各界对于明年1月台湾总统大选的预期,这对亚太地区的安全以及中美两国之间紧张关係产生重大影响。  

随着台湾2024总统大选参选人的最终确定,《美国之音》的报道援引观察人士分析,接下来,执政八年的民进党守住总统大位的概率很大,因此在野党可能会集中火力冲刺立法委员选举,力求取得过半席次,以便在未来四年有效制衡民进党。报道援引吴瑟致分析,国民党和民众党可能盘算,总统这局若失利,夺回行政权就无望,因此只能靠取得立法院多数席次的优势,才能扳回一城,曲线竞争并转个弯对民进党形成压力。海外时评人士昆仑在X分析指出,台湾大选正式启幕,民进党“美德”组合领舞。在香港沙漠化、俄乌战争胶着、拜习旧金山言欢这三大背景下,预测明年台湾大选的结局走向,结果相对明朗,美德组合无疑会一骑绝尘。香港沙漠化,直接否决了台湾国民党的一国政策基石,这是这个百年大党被虚化的根本原因,国民党无法实现信念跃升,只能继续沉沦…俄乌战争胶着,助力美德组合合纵连横国际局势,以萧美琴的能量,为台湾在如此严峻形势下,在国际上腾挪空间,提供了可能性,这是美德组合被看好的外部因素。拜登习近平在旧金山的握手言欢,暂时性减缓了中美对抗烈度,为台海局势制造了稳字当头的人事预期,为民进党连任移挪了障碍,这是拜习会对台海局势产生的政策涟漪。2024总统大选事关台湾在国际上的政治安全与走向,也是东北亚,南海局势的关键阀点,同时2024年又是美国大选年,川普与拜登的对决,除了影响中美关系,又会决定性的改变2025年台海局势。

2、又被美国取代!北京气急败坏

多年来,北京方面一直希望通过让台湾人民相信,他们的经济前景与中国密不可分,进而来赢得对台湾的控制。然而,更多的台湾企业已经开始转向美国和其他市场,从而减少了对中国的依赖,这种转变的一个标志是,美国2022年首次取代中国成为台湾农产品的最大买家。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台湾政府的数据显示,总体而言,今年前10个月台湾对美国的出口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80%以上,对大陆的出口则下降了1%,这与大约10年前大陆和台湾经济迅速融合时相比发生了重大变化。 文章指出,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温,台湾经济开始更多地向美国和其他国家倾斜,尽管这种转变是有代价的。台湾人长期以来对中共的情绪变化、以及北京以其经济影响力来惩罚台湾的行为也是推动因素,这些限制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适得其反,迫使台商另谋他路。在一位从事养鱼业台商表示,十年前他的主要出口目标是大陆,但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攀升,他把目光投向了其他地方。自2018年以来,面向美国的销售额猛增了四倍。而且在美国,事情似乎更好办。根据标普全球的数据,在截至2023年6月的季度,制造世界上大多数最尖端逻辑芯片的台积电63%的收入来自美国,高于2018年同期的54%。目前,台积电仅有12%的收入来自大陆买家,远低于2018年第二季度的22%。去年代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对台企的调查发现,近60%的台企已经或者正在考虑将部分生产或采购迁出中国,这一比例明显高于欧美企业。对于台湾企业来说,在大陆以外的地方建设和运营新工厂既不便宜,也很艰难。但一些台湾商人显然已经对中共心存芥蒂,一位在大陆电子制造商的质量控制部门工作了14年的Leo Chiu表示:电子业已经不是台湾人的天下,后来认为自己在大陆已没有上升空间,于2019年返回台湾。他说,自己在大陆的许多老同事都离开了。Chiu坦言,“先是习近平要下台,还有可能改变的,但是我觉得这很难。”

3、深圳连抛两“王炸”救市

楼市衰颓已久的深圳市,日前接连抛出两个“王炸”政策以挽救楼市:一方面宣布调整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认定标准,另一方面下调二套首付比例。有经济学家表示,此举虽短期内可起到提振楼市的效果,但长期而言,仍难扭转疲弱需求。

综合报道,11月22日晚间,深圳市发布《关于调整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认定标准的通告》,宣布要对普通住房的标准进行调整,新政策将从2023年11月23日起执行。根据这份通告,深圳市原来的可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认定标准要求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这次调整后,没有再对实际成交总价进行限定,而其它几项条件,只需同时满足其中两个即可。同一天,有官媒报道称,深圳从11月23日起调整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二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原来的普通住房70%、非普通住房的80%,统一调整为40%。上述两项政策被陆媒形容为“王炸”,其中有媒体引述专家的说法放风称,“政策风向开始改变”。官媒《证券时报》还报道,一线城市跟进可能性大,北京、上海可能适时推出降低二套房首付等相关政策。

不过,市场上关于深圳这两项重磅政策的实际效应将如何,仍存在不同的看法。除了官媒大力宣传为“重大利好”外,更多有观点则认为,短期内能购促使深圳楼市维持一两个月的热度,但长期效应如何仍需观察,更有业内人士对政策效果预期不乐观。广东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在接受陆媒采访时就表示,“市场预期非常悲观,已经形成了下跌预期和实际下跌的循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暴跌历史终将重演 北京预感大事不妙
帮习洗黑底画大饼 一派谎言
北京传出重磅消息 被批极其愚蠢
这颗大雷终于爆了…
中国又发生了什么?让世卫如此紧张
淫僧诱奸14女 副市长充当“六师兄”
突然!中国房地产政策大逆转
搞宋涛 王沪宁安了这个钉子
中共出这一奇招 郭台铭或退选
习担心 它成美国打击的下一个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