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为何突然认怂了 

      英国《经济学人》近日发布的一篇文章中提出一个问题:为何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突然对美国友好了?要知道,中共官方吹嘘“东升西降”已经有一段时间,文章认为,习近平正疲于应对中国经济日益严重的危机,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需要稳定与富裕国家的关系,首先是美国。法媒也指出,美国的强大至少在目前是不可动摇的,不要说“东升西降”,北京想和华盛顿“平起平坐”也是一厢情愿。

  《经济学人》的文章写道,今年3月,习近平在北京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遏制和压制。”然而,在加州,习近平几乎第一次承认,北京正在与华盛顿进行经济、技术和地缘政治上的竞争,并且有义务就一套规则和护栏达成一致,以防止竞争转向灾难。这是一种相当大的让步。毕竟,长期以来,中共官员将美国的意图描绘成一场近乎于生死搏斗的角斗,而不是某种绅士式的较量。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认为,如果北京改变了外交政策姿态以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其解释就在于金融和外交利益。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看到了中共思维的演变,当北京意识到拜登政府决心维持川普的强硬政策时,一度感到“愤怒和失望”,但事到如今,中共官员也开始承认,美国不会改变其基本战略。

    对于稍早前旧金山的拜习会,相对于中共官媒宣扬的“双赢”。西方观察人士得出的结论却大相径庭,不要说“东升西降”,习近平想“平起平坐”也是一厢情愿。《世界报》的文章指出,在超级大国峰会上,挑战者的身份已经变了,但是美国仍然站在奖台的顶端。中共官媒攻击美国的语调突然消失了,习说前说后都是经济、投资,因为中国经济正在遭受史无前例的逆风。《费加罗报》的文章在写道,拜习会说到底进展有限,基本上什么都没有改变,美中的竞争是全面的,是专制帝国与民主国家生死较量的一部分。习近平既没有放弃到2049年取代美国的愿望,也没有放弃建立后西方秩序的野心。美国正在对北京实施经济、技术和军事全方位遏制战略,这是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唯一共识。然而,旧金山的气氛已经改变,拜登把美国理性管控强国竞争的理念和他的议程强加于北京,面对正面对抗战略的失败,习近平则选择了战术性后退。由此可见,打赌东升西降,习近平正为自己过早地向美国发起攻势的错误付出高昂的代价,通过习肆无忌惮的挑衅以及绝对权力的滥用,他唤醒了美国,制造了焦虑,调动了亚洲的力量来对抗北京的强权举动,并使中国自己陷入了停滞。

2、无法收场  北京开始抓人了

     中国最大的资金管理公司中植集团日前发出道歉信,承认目前公司状况已资不抵债,相关负债本息规模高达人,民币4,600亿元后,“平安北京朝阳”微信公众号25日发布《情况通报》表示,近期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依法对“中植系”所属财富公司涉嫌违法犯罪立案侦查,对解某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不过有投资者透露,中植内部人员、家属以及与其有关系的高官等人员早已将本金取出,现在出来维权的中植债权人都是底层老百姓。

  综合报道,“平安北京朝阳”表示,为全面查清案情、全力追赃挽损,请投资人通过网上、邮寄、实地方式进行报案登记。自创始人解直锟过世后,中植集团被曝出现流动性危机,导火线是逆势加大投资房地产失利。

  11月22日下午,中植集团在小程序公告板块发布了《致投资者的一封致歉信》。在信中,中植集团称集团相关产品陆续发生实质性违约,因此向投资者致歉。对于此消息,北京投资者王丽坦言,看到这封信心里只有“绝望”两个字,中植集团“用了接近一年的时间,该转移的都转移了,该做的准备都做好了,剩下的一堆空壳子和一堆要不回的烂账让债权人分,而普通债权人只能眼睁睁看着一切发生”。王丽于去年开始购买恒天财富的定融产品,共投入了二百余万元,她在大批的投资者当中算是小数目,许多人都是千万元级别。受访者提供的一段录音,显示中植集团对有政府关系的投资者进行了先行兑付。据了解,这段录音是当事人10月25日去维权,在中植集团总部的接待会上讲出的这件事。录音中是一位北京老妇人说:“理财顾问说你有没有认识政府的官员,包括税务、公安、派出所、警察、乱七八糟,凡是在上层的这些官员你有没有认识的,有认识的你赶紧报上来,这就能给你考虑兑付。”自己当时根本没有反应过来。现在回想起来,就是走偏门,政府人员的钱可以提前给兑付,老百姓就不考虑。所以说现在我也相信了这就是个骗局。王丽也表示,北京朝阳区派出所一名经侦跟她说,里面有点门路的,钱已经出去了,你们这些最后的,是真没办法。

3、空白的A4   鼎沸的众怒

  “白纸革命”像一场突然而至的飓风。从2022年11月26日起至28日晚,共有至少22个中国城市爆发了至少43起抗议活动。在“白纸革命”一周年之际,《法广》的评论写道,中共清零带来的后遗症是深重的,“白纸革命”带来的影响却是深远的。

    评论写道,2022年11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一幢高层公寓发生的火灾惨案,终于挑动了中国人愤怒的神经,悲伤中悼念死难者的人们立即把愤怒的矛头指向“清零”政策。从乌鲁木齐到上海,从北京到南京,在全中国数十座城市罕见地爆发了自1989年六四运动以来绝无仅有的全国性抗议风潮。以青年人为主的反抗者发明了白纸抗议,于无声中,于死一般的沉寂中,在街角,在路口,在校园,举起手中一张白纸抗议, 简洁、明了,一切都在不言中。上海民众选择在乌鲁木齐中路悼念,11月26日深夜那个晚上喊出的口号让世界震惊,因为自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几乎没有听到过这样众口一声要求中共及其最高领导人下台的口号:“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

  评论指出,白纸运动虽然迅速从场面上消失,但它留下了巨大的震撼力。首先,它公开揭露了三年“动态清零”的荒唐荒诞;其次,它挑战了坚持这一政策并在二十大刚刚登上权力顶峰、独断专行的习近平;第三,上海深夜的激烈抗议凸显了这座中国的经济首都如何沦为动态清零的牺牲品,而让这座城市蒙受耻辱的李强在几个月后担任中共总理。白纸运动发生十余日后,北京在12月7日悄悄取消了清零,11月29日还发表评论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的人民日报,突然得了健忘症。抗议者们没有给当局一个“体面”的按照自己的日程表宣布“清零取得全面胜利”的机会,习近平从此再也没有在任何一次会议上提到“清零”二字,好像清零已成为一个耻辱的记号。

4、中国英语熟练度排名骤降  连年下滑原因找到了

  中国民众的英语熟练度指标排名最新结果是82名,较去年骤降20名,对于中国连年下滑的排名,港媒分析指出,这背后与北京当局的政策变化有关。

  2023年英语熟练度指标本周在上海发布,据官媒报道,中国英语熟练度得分是464分,位居全球第82、亚洲第14。报告显示,香港、北京、上海分别排在中国前三名,尤为引人注意的是,31岁至40岁成年人的英语熟练度在过去两年中得分最高,甚至高于最年轻的群体。

  对这样的调查结果,《南华早报》的报道坦言,近年来中国英语熟练度指标排名是节节往下掉。报道援引体制内人士的说法,中国排名下滑可能意味着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心英语的公民越来越少。《南华早报》则认为,背后与官方的教育改革、与西方关係冷淡、学术交流减少可能有关。其中,中共官方的政策变化值得注意。稍早前就有报道指出,中国境内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宣布关闭或只接受外国学生,中国学生在境内获得西方同等教育变得更加困难。此外,中共国务院在2021年5月通过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办校有诸多严格规定,当中要求民办学校应当坚持党的领导;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等。一些重点高校甚至陆续取消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这些都为国人学习英语制造了种种障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国际巨头宣布:这些产品禁售中国
敏感时刻 刘源高调亮相 北京静悄悄
何时起兵?墙内网络惊现革命风暴
中俄最新密谋被截获 这下惨了
兵败如山倒 北京急成这样?
中南海又玩砸了 他要成替罪羊?
暴跌历史终将重演 北京预感大事不妙
帮习洗黑底画大饼 一派谎言
北京传出重磅消息 被批极其愚蠢
这颗大雷终于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