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又变脸了!汪文斌骂美国 网友骂外交部

习近平11月中旬出访美国,中共外交部高唱“中美友好大门不再关闭”,似乎是国际和平的坚定维护者。但是刚刚过去11天,外交部发言人又对美国破口大骂,重现战狼风采。近期,美国官员对阿联酋航空与华为等企业合作发出警告,认为这对美国的技术构成“安全威胁”。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责,美方多次以莫须有的安全理由破坏中国企业和其他国家开展合作,这是一种“经济胁迫”强权行为。美方行径严重破坏了国际经贸规则,冲击全球产业、供应链安全稳定,等等,而中国网民则嘲讽外交部简直就是“疯狗”、“神经病”。

11月28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路透社记者提问:美方警告阿联酋企业,与华为等中企合作可能导致美国先进技术落入中国之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答问题时,不正面回答美国的关心,而是严厉指责美国用“莫须有”的理由实施“经济胁迫”,并大骂“美方行径严重破坏国际经贸秩序”,“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一下有回复到了此前的战狼状态。

其实,美国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官员担心,美国的先进技术可能会通过这家阿联酋公司被中共公司或政府窃取。该报告还说,由于担心,美国甚至提出了对这家阿联酋公司实施制裁的可能。

也许是美国的做法正好刺痛了北京,当天中共央视等喉舌党媒高调炒作汪文斌的应答。“美方多次破坏中国企业和其他国家合作”话题一度被推上微博热搜榜第7位。大批“爱国网民”一拥而上,指责美国“破坏中美关系”,但绝口不提北京长期盗窃美国技术的惯偷行为。

与此同时,中共网军突然也开始炒作“美国投毒”,试图将中国这一波疫情大爆发再次甩锅给美国。似乎将习近平访问旧金山的表态完全抛到了脑后,这也让世界再次看到了中共外交政策的阴晴不定、反复无常。

而就在11月17日,即习近平抵达美国旧金山的当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还在例行记者会上大喊:“中美关系的大门一旦打开,就不会再被关上”。习近平在旧金山出席APEC峰会和会晤美国总统拜登的几天里,中共官方和党媒也连日开足马力,宣传“中美友好”。

如今刚刚过去一周多的时间,中共舆论导向就开始调转,令许多网民感叹“转向速度太快了”,“我快被摔晕了”。

在海外X平台(原推特)上,大批网友纷纷留言嘲讽:“人格分裂?变这么快!”“一点猪脸都不要了!”“变脸太快!”“简直是疯狗!”“真可怜的外交官,每一天都在推翻前一天说的话!”“间歇性战狼外交!”“医学上这种叫做间歇性精神分裂症。”

有网民说:“可能是拜习会没谈出东西,回来让外交部开骂了!”“美中关系只能这样了,正常。”

还有人留言:“当初我就说美中友好一周差不多得了,果不其然!”

旧金山拜习会期间,就有台媒引述评论称,美中关系并无实质改变,并嘲讽这次双方的“蜜月期”可能“长达两周”。

有评论人士分析,北京方面可能只是想借这次拜习会展示一下所谓“大国外交”,以继续维持中共的执政合法性和党魁的个人权威,但其战狼的本性恐怕永远不会改变,这点西方已经看透了,这不,又回到原点了。无论最近习近平和李强怎么向西方示好,都没用。

2、惊艳!朝鲜也搞地方选举 竟有“反对票”

朝鲜是一个一人独裁的家天下,似乎离“选举”二字十万八千里,然而,朝鲜官媒28日罕见提到,在最近的选举中出现有人投反对票的情况。分析家认为这是朝鲜企图营造出社会“正常”的形象,故意混淆国际视听,并非这个极权国家人民的权利有实质性的增加。

路透社报道,几乎可说是与世隔绝的朝鲜,是全球最严格控制社会的国家之一,领导人金正恩被控利用恩赐和镇压等手段,来保有他绝对的权力。

朝鲜官方媒体在报道26日地方人民会议代议员选举结果时,称分别有0.09%和0.13%的选票反对选定的道、市人民会议候选人。

朝鲜中央通信社说:“在参加投票的选民中,99.91%的人投票支持道人民会议代议员候选人,99.87%的人投票支持市、郡人民会议代议员候选人。”

对执政的朝鲜劳动党来说,朝鲜中央和地方人民会议其实只是橡皮图章,选举的投票率通常超过99%。

处理对朝鲜关係的韩国统一部官员表示,这个月的选举,是朝鲜自1960年代以来,首次提及在地方选举出现反对票的情况。

最近举行的地方选举每4年举办一次,在今年8月修法之后,首度准许同一选区有一名以上候选人。

这次投票率从4年前的99.98%些微下滑到这次的99.63%,分析家认为这样的迹象显示,可以视为国家控制力略有减弱,不过,另有分析家表示,完全在政治表演的范围之内。

3、上海体校7岁小孩军训,外媒惊讶

中共党魁习近平近年来不断强调斗争精神,正在改变着原有的中国文化生态,据据中国经济媒体报道称,近千名运动员专业的体育学校学生目前正在上海接受为期几天的军训,旨在向他们灌输严格纪律和“战斗力”,而其中一些最小的学生只有七岁。

法新社说,在中国,军事类训练在学校学生或进入国有企业时很常见,目的是增强集体精神、爱国主义和团结战斗的精神。

中共上海市体育局在周一晚间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运动员在上海训练期间将能够学到军队的“纪律意识和战斗力”。

中国职业足球队过去也曾参加过此类军事训练。参加上海集训的男子体操队教练何友校表示,他的运动员年龄从7岁到25岁不等。

上海体育局援引他的话说:“无论年纪大小,他们都很感激给了他们这个机会。”

军训从周一开始。 汇聚了来自上海11个体育中心的932名运动员。据市政府的新闻稿称,此举的目的是“加强运动队的组织纪律和团队合作,帮助上海体育建设一支经验丰富的运动员队伍”。

据报道,中国上个月通过了一项新的教育法,旨在向年轻人更好灌输“爱国精神”,表示斗争精神要从娃娃抓起。

4、越南也疯狂 抗衡中共抓紧填海造岛

越南尽管和中共表面维持着一种友好关系,但是,却一直在进行南沙群岛填海造岛扩建工程。分析人士表示,越南此举似乎是为了抗衡中共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的强势行径。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亚洲海事透明倡议上星期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越南最新一轮在南沙群岛的扩建工程始于2021年,而且以柏礁上的造岛工程最为令人注目。

根据北京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探测计划的说法,越南在柏礁的填海造陆速度非常快,过去一年已经将该岛的陆地面积扩大了0.84平方公里,使其成为越南在南沙群岛占领的最大的一个岛礁。

北京一家防卫机构11月22日在X平台上贴文称,自从七月份以来,越南已经填海造陆0.56平方公里,并且很可能在越占岛礁上兴建第二个机场。

这些北京政府资助的研究人员指出,当中国和菲律宾频繁称仁爱礁对峙之时,越南却在“南沙群岛悄悄地在填海造陆工程上取得突破”。该机构认为,越南迄今为止的填海造陆已经将岛礁面积扩大了3.22平方公里。

亚洲海事透明倡议指出,越南于2023年10月又在两个额外的岛礁上进行填海造陆工程。该计划主任格雷戈里·波林11月20日以电邮向美国之音越南语组表示,“持续的吹沙扩岛工程表明越南仍然对北京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和胁迫行径感到非常关切,因此需要确保能够进出河内声称拥有主权的岛礁和水域。”

“目前看来,工程看起来都是防卫性质的,而且与中共相比规模也相对较小,”他说。“但是使用绞吸式挖泥船,即使规模有限,也是很有问题的。”

根据《今日疏浚》的说法,绞吸式疏浚“使用旋转铰刀将岩石绞成碎沙,让后通过管道吹喷到远处的岛礁和海上。”

波林指出,越南使用绞吸式挖泥船填海造岛比以前使用的疏浚办法对环境的破坏性要大很多。

根据威尔逊中心的新安全计划的说法,“疏浚导致珊瑚礁破碎,而且因为改变了海流而破坏生态系统,破坏了很多生物在南中国海的迁徙通道。”

自从亚洲海事透明倡议2022年12月对越南疏浚作业所作的观察以来,越南又扩大了1.33平方公里的岛礁面积,使其此轮造岛工程的累计造岛面积达到3平方公里。

北京在2013至2016年间一共在南中国海填海造陆12.9平方公里,而越南填海造陆的总面积大约为北京造陆面积的四分之一。美国的智库认为,越南是北京之外,在南中国海填海造陆面积最大的国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李克强死后人心惶惶 三种人要改变中国
挺不住了!习在政治局会上这么表态
习外甥女婿掌控电动车,冯德莱恩傻眼
疫情汹汹 医生快饿死 学生边吸氧边拉琴
疫情汹涌 军方密报:习这样指示
这个会议召开,中国人人自危的时代到了
中国神秘画册震撼世界 85岁“扫地僧”心血绘成
习突然认怂 北京开始抓人
国际巨头宣布:这些产品禁售中国
敏感时刻 刘源高调亮相 北京静悄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