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政协开会讨论房地产 王沪宁表现反常

据中共《人民政协报》报道,中共十四届全国政协第十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1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主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换言之,现在中国房地产陷入不平稳、不健康的危机中,但王沪宁却反常沉默。

时政分析人士岳山认为,中共二十大后,连任常委的“三代国师”王沪宁不甘人后,开始像八爪鱼似的四处染指,在多个部门安插亲信,俨然自立门户。这与过去人们对他“只能是附庸”的评价似乎有些不同。不过,在他自己的核心地盘——政协,王沪宁近日主持会议时却罕见没有发表讲话、做些指示,原因可疑。

北京等地连日来有大大小小的会议,不约而同都在谈房地产,这些会议或是从宏观上关注房地产业走势,或涉及“保交楼”这类涉及中共维稳的难题。从官媒报道看,在中共政协这次座谈会上,与会者发言围绕房地产业,包括在金融方面支持房地产市场以及保障房问题等。

从官方通稿看,对比王沪宁上任以来的历次会议,都有讲话,但这次王沪宁没有发表任何观点,罕见沉默。以前的会议,官媒报道其他委员的讨论,都是套用“大家认为”,然后也有相当篇幅的内容,唯独这次只用“发表意见建议”几字一笔带过。

岳山认为,虽然王沪宁现在四处抓权、争占地盘,但房地产本身却有中共各派势力介入,目前恰好变成烫手山芋,王沪宁精得很,并不想过于掺和。所以王沪宁会上不讲话,会议通稿也压缩内容。

而且中共所有经济问题都是政治问题,在官商勾结、无官不贪的现状之下,即使那些退居二线进入人大、政协任职的前实权派高官,本身也是问题官员。王沪宁在政协实际上是管着一群贪官。他们有些虽说有专业背景,但在位时都没有能力救得了房地产,只是在其中捞钱,现在由他们来讨论救市,其实是一种讽刺。

岳山进一步指出,至于房地产怎样崩盘,对这个烫手山芋,王沪宁根本无意介入。作为诡计多端的“三代国师”,他或许看准了中共会有经济大灾难到来,于是冷眼看何立峰和韩正的人马互相推责、焦头烂额。他王沪宁只顾保全自己,闷声发大财,随时准备抽身出逃。这也许是中共党魁习近平自己也想不到的。

2、08年金融危机将再现 北京慌不择路

随着占中国经济约4分之1的房地产市场危机加深,和经济不景气带来的风险日益增大,北京试图遏制让2008年金融危机再现,今年创纪录发行了1523亿元人民币特别债,以救助陷入困境的小型银行。

据《路透社》报道,特殊用途债券是中国地方政府使用预算外,债务融资形式,筹集的资金通常专门用于特定的政策目标,例如基础设施项目支出。

交易招股说明书显示,地方政府计划利用最新发债的收益,从规模较小的银行,其中大多数是国有银行购买股权或可转换债券,从而有效地对这些银行进行资本重组。

根据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准入的官方数据,2023年迄今为止,中共政府已透过此类债券筹集了1523亿人民币,以补充中小型银行的资本。  

据政府网站称,除了今年迄今筹1523亿人民币资金外,河南省政府上周还宣布计划发行价值282亿人民币的特别债,以对26家地方银行进行资本重组。

今年特别债的最大发行者是负债累累的辽宁省、云南省政府和内蒙古地区政府,它们的目的是利用所得资金对当地银行进行资本重组。

由于今年发行的特别债已是去年发行630亿元人民币的两倍多,并且是自2020年推出此类工具以来的最高记录,突显了北京为避免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所做的努力,帮助受 COVID-19 大流行影响的小型贷方。

不过,分析师指出,与银行的需求相比,迄今为止筹集的资金总额并不多。

从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10月的报告显示,如果高达2成的地区性银行面临资本不足的情况,中国小型地区性银行将需要解决,估计2.2兆元人民币的资本短缺问题。

此一趋势突显出,在佔中国经济约4分之1的房地产市场危机日益加深之际,越来越多的中国小型银行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然而在当局加大力度支持小型银行之际,人们越来越担心地方政府债务不断膨胀对经济的影响。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数据,去年地方政府债务将达到92兆人民币,佔中国经济产出的76%,高于2019年的62.2%。

分析师表示,尽管政策制定者高度关注债务水准上升,但北京别无选择,只能支持规模较小的银行遏制溢出风险。

龙洲经讯研究员张晓曦指出,即使是最小的机构,也要避免出现任何倒闭,因为单一的倒闭,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并将金融危机蔓延到其他金融机构。

3、美官员暗示:普京等着川普上台结束战争

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29日星期三表示,明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不会停止在乌克兰的战争。

外界则担心前美国总统川普若再次入主白宫,可能会推翻西方对基辅当局的支持。

路透社报道,正在寻求重返白宫的川普在共和党内总统提名声势领先,他一直严厉批评美国对基辅当局的支持。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一名高级官员告诉媒体,北约清楚明年达成和平协议的可能性不大,并重申对乌克兰的支持。

这位要求匿名的官员表示他预期普京在看到我们的选举结果之前不会实现和平,或有意义的和平。

在被问到这是个人观点还是美国政府立场时,这名官员表示,这是“广泛的认知”。

这名官员还说道,“这就是盟国今天在北约会议中对乌克兰表达强力支持的背景”,他并未点名川普,也没有明确表示美国大选结果将如何影响对乌克兰的支持。

路透社/易普索11月中的民调显示,目前川普和拜登两人的支持度陷入拉锯。川普以51%的支持度领先拜登的49%。

自从俄国去年2月全面入侵乌克兰,民主党的拜登已向基辅当局提供大量军事支持和其他方面的支持,但向乌克兰提供更多资金的提案受到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阻挡。

外界普遍认为,川普是支持普京的,一旦川普上台,在结束俄乌战争上,川普可能做出有利于俄罗斯的调解。

4、当选总统访华府 阿根廷与北京关系将降温

阿根廷下一任总统的办公室宣布,阿根廷当选总统、极端自由主义和反体制的哈维尔·米莱会见了美国总统拜登的亲密顾问。11月28日周二在华盛顿与美国高级官员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会面。米莱正制定计划,以重塑阿根廷外交政策,并带领其走出经济困境。米莱将美国和以色列指定为阿根廷未来政府的优先“盟友”,并在竞选期间保证要与华盛顿的劲敌中共拉开距离。

米莱离开白宫时告诉媒体,会晤情形“非常好”。

“我们讨论了阿根廷目前的经济和社会状况”,米莱简短说明。

米莱办公室会后声明指出,米莱表达了“他对国际地缘政治的看法与西方一致,以及他对自由价值观的承诺”。

白宫国安会表示,双方在会中讨论了继续加强美国和阿根廷在经济问题上继续加强牢固关系的重要性,以及在投资技术、清洁能源、倡议人权、捍卫民主等共同优先事项上的紧密关系。

白宫国安会强调,沙利文祝贺米莱胜选,并承诺继续美国与阿根廷间的密切合作。

米莱是一位53岁的经济学家,是政坛局外人,11月19日在南美洲第二大经济体的选举中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米莱提出诸多改革经济的激进主张,包括放弃比索、转而使用美元,关闭中央银行以遏制通货膨胀等。他指责央行大肆印钞,为政府超支提供资金。目前阿根廷年通货膨胀率为143%。

在外交政策方面,米莱支持美国和以色列,对阿根廷主要贸易伙伴巴西和中国态度冷淡,其候任外长迪亚娜·蒙迪诺此前还表示,米莱领导下的阿根廷无意加入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金砖国家集团。

米莱在竞选期间严词批评中共,甚至扬言脱勾,因为他不会和一个“人们不自由、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的中国进行交易。虽然米莱团队后来有意缓和此前对中国和巴西左翼政府的批评,不过就职前的美国之行仍凸显了他的优先事项。

米莱周二原计划在幕僚陪同下与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会面,

美国作为IMF最大股东,在阿根廷寻求重组债务协议的协商中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证实,米莱的幕僚与财政部官员会面,讨论未来的经济议程,但拒绝提供会议细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误入雷区 美食博主痛悔:再不做这款饭了
太突然!朝鲜地方选举 还有反对票
李克强死后人心惶惶 三种人要改变中国
挺不住了!习在政治局会上这么表态
习外甥女婿掌控电动车,冯德莱恩傻眼
疫情汹汹 医生快饿死 学生边吸氧边拉琴
疫情汹涌 军方密报:习这样指示
这个会议召开,中国人人自危的时代到了
中国神秘画册震撼世界 85岁“扫地僧”心血绘成
习突然认怂 北京开始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