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微笑外交火速翻篇   美国火力全开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旧金山的微笑外交迅速变为历史。如今,习近平悄悄离开北京的疫情氛围到上海视察经济,虽然中国国内经济的怪病不如传染病疫情那般神秘,但习主席难有旧金山式的微笑,每天有多少外资撤离?又有多少内资逃跑?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在“竞争”的名义下马不停蹄推出增强关键供应链的措施,美国会也不断推出让北京跳脚的法案。最新,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宣布对中国公司处以790万美元罚款,这笔罚款是该委员会对全球公司开出的最高罚单之一。

《法广》的评论指出,中共当局本周举办了首届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总理李强28日表示希望与所有国家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关系。可就在前一天,美国总统拜登主持成立了“强化供应链韧性委员会”,白宫还宣布了近30项增强关键供应链的新措施,强调与盟友合作,范围涵盖医药、半导体、能源和关键矿产等,内容包括与欧盟建立“半导体供应链阻断早期预警系统”;与日本、韩国启动早期预警系统,列出如关键矿物、可充电电池等优先商品和原料;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日本与英国及世卫组织合作解决药物管缺;也将通过包括“印太经济框架繁荣供应链协议”等国际协定与组织来实践供应链安全性。而在关键矿产部份,美国早在去年6月与盟友成立了矿产安全伙伴关系,目标是确保关键矿物的生产、加工和回收,谋求供应链稳定和多元化。白宫新措施还要求:为了评估特定关键矿物和材料贸易中断的可能性,美国地质调查局将为特定的全球关键产品供应链开发数据库,目前的重点是半导体元件。不得已,中共国安部只好在11月30日发表题为《如何将战略产业“维生素”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文章写道,中共公布的关键矿产清单与美国有21种重合,与欧盟有17种重合。“如何保障关键矿产资源安全是摆在中国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文章还批评:“某些西方国家”大搞各种“小圈子”,构建“小院高墙”,为获取关键矿产资源不择手段,严重阻碍全球化进程。

评论指出,中共经济每况愈下,与美国国会的关系更差劲儿。美国会众议院外委会28日表决通过《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认证法》,将要求行政部门重新评估香港驻美经贸办公室是否应继续享有特殊外交待遇和豁免权。当天还通过了《防止对手发展关键技术能力法》,要求美国公司向政府汇报其针对中国公司有关开发人工智能、量子计算、高超声速和半导体的投资计划。据悉,该法案将以更大的范围要求美国企业必须报告有关对华先进技术的投资,并借助更加严格的审查来阻止中共当局获得任何可能破坏美国国家安全的技术。此前,拜登与习近平在旧金山同意恢复两军高层沟通。但美国防部发言人最新表示,美国仍在等待北京任命新的国防部长,然后开始两国的防长对话。

11月30日,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宣布对几家中国公司处以高额罚款。该委员会主席埃丽卡·威廉姆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标志着该委员会首次“能够针对一家基于中国大陆的公司的审计缺陷采取执法行动”。威廉姆斯表示,这些罚款包括针对普华永道香港和普华永道中国的总计700万美元的罚款,这两个单位均被发现有1000多人在内训考试中作弊。在此之前,对基于中国的公司所处以的最高罚款为5万美元。第三项处罚是针对山东浩信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四名审计员的,原因是伪造审计报告、未能保持独立性等问题。威廉姆斯补充说,中共当局“没有干扰美方彻底调查的能力”,该委员会将使用拥有的一切工具来让基于中国的公司承担责任。中国的公司逃避责任的日子已经结束了。威廉姆斯披露,该委员会有望在2024年底前检查所有对在美国上市公司进行审计的香港和中国大陆公司。

2、中国学生一内卷画面  引爆舆论批评

中国爆发多重流感,医院儿科人满为患,互联网上流传着“边输液、边写作业”的内卷画面,数度冲上热搜话题。“中国网看点”微博29日转载河北一老师晒出幼儿园中班学生23人请假,仅3人上课的视频。空荡荡的教室,只剩三个小娃排排坐,这则新闻迅速吸引超过1.6亿人阅读,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不少网友心疼地表示,“过半了不应该停课吗?都这样了可以考虑给孩子放假了!”、“这么严峻是不是可以酌情停课呢”、“这个话题和画面内容令人揪心,这次流感严重程度让人不寒而栗,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这一波多重流感爆发,席卷中国校园。请病假的孩子,却没有权利好好休息。《扬子晚报》披露,27日晚,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二楼输液区一角“学习区”,椅子上坐满学生和家长,学生左手输液,右手写作业或翻书。“学生边输液边做题合理吗?”引起墙内热议。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日前在微博转帖一张照片,图中好几个孩子戴着口罩拖着病体,呈现“边输液、边写作业”的场景。何小鹏发文感慨地表示,小时候身体不好,经常病。但是不怕病,因为病了有好吃的,而且不用上课不用做作业。长大后身体好了,但是怕病。病了回来还要加班干。他忍不住问道,“哎,这世界真需要这样卷吗…”底下的留言也透露着无奈,“很多家长都失业了,所以又开始卷孩子了。但穷人翻身的确太难了!”“应该输水的是这群孩子的父母,他们病了,病得很严重!”博主“男孩派”发表的文章这样写道,“最近发生在医院的一幕,让我明白教育内卷是比流感更可怕的传染病。”他引用北大心理学家徐凯文所说,“你们用焦虑养出来的娃,最后都送到了我这里。”

3、在中国结婚生子生活11年的他也润了

近日,在上海生活11年的美国外教网红“麦克老师”(Michale)发视频说,已经携中国妻儿“润”回美国,引发大陆网民热议。

据报道,“麦克老师”近日在油管发布视频,他与家人都已搬回到美国,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麦克表示,几个月前他已经返回美国,妻子和孩子比他晚一个月到美国,是否还会搬回上海,话不能说绝对,但在可预见的未来,未来几年,及以后的一段时间,他们将在美国生活,不过会去拜访中国,因为岳父母还在。麦克表示,比较麻烦的是,他们在中国买了一套房子,并投入大量时间装修一新。现在想房子卖掉的话,实在是太难了。幸好房子地段非常好,租金价格还不错。麦克说:2010年到中国,有11年都待在上海,上海就像他的第二家。但是,过去的一两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大家都懂,不是啥好事,现在是离开的最佳时机。他会非常想念在上海的一切……但说实话,很遗憾,有不少朋友都已经离开了上海。”外教网红离开的消息也引发网友热议,“油管上另一个活跃的上海老外sabbatical,也走了。他说之前上海五十多万外国人,走了四十多万,这些人都不会再回来了,包括他在内。”“一些海外华人自媒体天天吐槽国外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各种角度吐槽了几年了,但偏偏就是不回国生活。每年润的人还越来越多。国内的外国人自媒体天天吹中国怎么发达怎么好,但是也不拉自己亲朋好友过来定居,每年离开中国的外国人却越来越多。”

4、美股道指大涨520点创今年新高

美国道琼工业指数上涨至今年新高,越来越多通膨数据降温和强劲的财报让道指创下了2022年10月以来最佳单月走势。

据报道,11月30日,道指上涨520.47点收盘3万5950.89点,涨幅为1.47%,超过8月的今年高点,标普500指数上涨17.22点至4,567.8点;随着投资人在11月领涨的大型科技股中获利了结,那斯达克指数当天下跌32.27点收于1万4226.22点。对于美股的表现,有分析指出,市场在11月看到的许多情况只是意识到经济仍然表现良好,消费者具有韧性,美联储会按兵不动,这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假设这些情况从现在持续到今年底,很有可能市场将继续走高。

当天盘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联储最关心的通膨指标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增3.5%,较上月3.7%的年涨幅有所放缓。有分析指出,最终推动市场发展的将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最担心的事正在发生 习已坐卧难安
又一中共高官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惊曝:拜登旧金山两次私下警告习近平
习近平身体原因,政权将这样构建
加拉格尔:经济困难并不会使中共顺服
这次会议 国师却为何一反常态
误入雷区 美食博主痛悔:再不做这款饭了
太突然!朝鲜地方选举 还有反对票
李克强死后人心惶惶 三种人要改变中国
挺不住了!习在政治局会上这么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