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慌不择路  习急着为李强收拾烂摊子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本周访问上海,这是他自2020年以来他第一次前往上海,《美国之音》援引观察人士指出,从习近平最近的一系列动作看,随着经济困境加剧恶化,北京当局现在已经到了饥不择食、慌不择路的地步,问题是习近平当局目前所采取的措施似乎是在加剧经济衰退,而不是缓解危机。还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在上海经济陷入困境之时视察上海,试图为其亲信李强留下的烂摊子收拾残局。

《美国之音》的评论指出,北京面临愈来愈多的麻烦,除了GDP增长率不及预期,大型企业纷纷爆出严重财政问题,外国投资者减少甚至完全撤出在中国的投资外,青年失业率屡破新高更是为社会动荡满下了伏笔,正是在这种局面下,被认为是习当局高层智囊的中国社科院学者余永定,最近发出警告,称北京的财政政策存在导致滞胀的风险。他强调,持续的通货紧缩压力和疲软的国内需求是中国经济放缓的两个主要因素,背景需尽快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以刺激内需,从而令经济回复增长。余永定的言论一向被外界认为是北京政策的风向标。但是不少经济学者们认为,余永定的上述判断和建议不但没能对症下药,反而只会把中国经济的无底洞愈挖愈深。

对于习近平这次上海之行,高级分析师指出,就北京政策而言,11月出现了很多噪音,但没有任何具体或确认的消息。货币和金融机构论坛调查显示,管理着4.3万亿美元资产的公共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对投资中国前景持悲观态度。经济低迷下,中国错失一切反弹。《彭博社》报道指出,在11月份全球市场普遍上涨的背景下,中国股市显得异常突出,由于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持续担忧,市场延续了跌势。11月份沪深300指数下跌2.1%,是全球主要股指中表现最差的。11月份,全球基金连续第四个月减持内地股票。沪深300指数今年下跌近10%,有望出现史无前例的连续第三年下跌。尤其是管理着4.3万亿美元资产的公共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对投资中国持悲观态度。货币和金融机构论坛对22家基金的调查还显示,没有人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在社交平台X上分析指出,习近平在上海经济陷入困境之时视察上海,试图为其亲信李强留下的烂摊子收拾残局,因为封城有功李强跻身政治局常委,党内排名第二,而李强短短几个月的封城就摧毁一个经济充满活力对中央财政贡献巨大的上海。根据上海官方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创造的全部税收收入同比去年同期增幅仅仅只有2.84%,增幅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力国际发布今年第三季度上海写字楼市场报告显示,上海写字楼空置率已经上升到了19%,预计全年的空置率将会上升到21.6%,同时预计全年写字楼平均租金将会下降4.4个百分点,上海有超过两成的写字楼空置,看起来就像是一个三线城市,而这种史无前例的现象背后是曾经在上海一租就是半栋楼的境外金融机构正在集体收缩,乃至直接关停中国区的业务。蔡慎坤在另一则贴文中直言,习近平日前视察上海,试图像当年邓小平南巡一样,宣示中共重启改革开放。但今天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政治氛围与三十年前的中国大不一样,尤其是经历一场波及全民的清零封城,还有对国际金融中心的整肃和打压,国人信心尽失,试图再用欺骗性的谎言不仅难以挽回国人的信心,也得不到国际社会的认同。今天的中国跟清朝末年有些相似,只是缺少一声枪响!

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在X分析指出,习近平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强调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李强,蔡奇,李干杰、何立峰、吴政隆出席座谈会。这个架势,仅次于今年上半年考察雄安,这不是考察,是摆谱,叫上自己的几个小弟,看看自己的风光。

2、德勤开第一枪 要求中国区员工…

中国经济复苏遥遥无期,现在连外资公司也要开始放无薪假。港媒《香港01》接获投诉,指4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高管日前在特别会议上公布,中国区每个城市分部的非审计部门员工,需在今年12月开始至明年2月为止的3个月内,每月至少放5日无薪假,无法配合的员工将被劝退。

据这名投诉人透露,德勤中国日前召开公司特别会议,宣布中国区每个城市分部的非审计部门,包括管理谘询、财务谘询、风险谘询及鉴证等部门员工,需从今年12月至明年2月为止的3个月内,每人每月至少要放5日无薪假,即员工在3个月内,合计需至少放15日无薪假。会议还通知,如果实施相关措施后,德勤对财务状况的改善仍不满意,放无薪假政策将会延至明年5月底。按照投诉人的说法,德勤管理阶层已经放话,放无薪假属于“就业保障”的一环,被要求休无薪假的员工,如果不听从,将会被“劝退”。该投诉人还表示,德勤此举变相强迫员工必需放15日无薪假,不少员工敢怒不敢言。自己认为在4大会计师事务所里面,德勤赚钱的能力已经算是数一数二,但今年分红已经减到比疫情时差,超时工作无加班费。即使已经公布的公司年终聚会,都突然取消!此外,港媒还获悉,截至上周末,德勤个别部门已发出电邮,提醒相关员工需要填写放无薪假的日期。

在德勤之前,两家华尔街巨头摩根大通和高盛近日先后表态,一个称可以撤离中国,一个说放弃在中国的增长策略。有分子指出,这是整个西方与中共脱钩的一个缩影,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外资企业这样做。

3、停战协议破裂  以哈战火重燃

当地时间12月1日,以色列恢复了在加沙针对哈马斯的作战行动,战机对加沙猛烈轰炸,巴勒斯坦平民纷纷逃往避难所,同时以色列南部地区也响起火箭警报。以色列和哈马斯为期一周的休战协议到期,双方未达成延长休战协议,冲突再次展开。  

据报道,此前为期七天的停火从11月24日开始,期间被延长两次,并完成多次人质互换。在加沙被拘留的数十名以色列人质已与数百名巴勒斯坦囚犯进行交换,人道主义援助也藉由停火期间顺利进入加沙。  

原本双方的停火协议是到当地时间1日上午7点截止,但在结束的前一小时,以色列表示拦截了一枚从加沙发射的火箭弹。哈马斯没有对其立即发表评论,也未承认有发射火箭弹。巴勒斯坦媒体称,停火结束后,以色列对整个加沙进行了空袭和炮击,其中包括靠近埃及边境的拉法。以色列军方证实其战机正在袭击加沙的哈马斯目标。据社交媒体上的图像显示,加沙人口密集的贾巴利亚难民营上空升起大量黑烟。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随后发声明称:“随着作战的恢复,以色列政府致力于实现战争目标:释放人质,消灭哈马斯,并确保加沙永远不会对以色列居民构成威胁。”哈马斯政治局成员埃扎特·埃尔·拉什克在该组织网站上表示:“以色列在休战前五十天内未能实现的目标,在休战后继续侵略也无法实现。”据悉,卡塔尔和埃及一直努力试图延长停火协议,在停火期间,累计共有105名以色列人质和240名巴勒斯坦囚犯被释放。

4、台湾大选最新民调出炉

随着台湾大选的日益临近,参选的3路人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选战,台湾《美丽岛电子报》12月1日公布最新民调,调查时间为11月28日、29日、30日,民调显示民进党赖萧配支持度37.1%、国民党侯赵配支持度30.5%、民众党柯吴配支持度17.5%。

这份最新民调显示,“赖萧配”支持度领先“侯赵配”6.6个百分点,狠甩“柯吴配”。与前一波民调相比,“赖萧配”支持度成长0.8%、“侯赵配”和“柯吴配”都下跌0.5%。

另外在针对是否支持政党轮替部分调查,支持民进党继续执政的受访者有31.4%、支持换成国民党执政的有28.0%、支持换民众党执政的有15.0%。对于“明年总统大选若要政党轮替,应投给在野党民调最高者”的问题,最新民调认同的有37.0%、不认同的有52.4%。

另外,《路透社》引用台湾国安机构的调查报告报道,越来越多台湾村里长受邀至大陆旅游、接受招待。与上一次大选前夕相比,参加人数不仅增加,报名情况还相当踊跃。台湾高雄市检察总长邢泰钊强调:“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北京正试图以“前所未有的利益与方式”影响台湾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这场危机 怕是无解了…
习微笑外交火速翻篇 美国火力全开
最担心的事正在发生 习已坐卧难安
又一中共高官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惊曝:拜登旧金山两次私下警告习近平
习近平身体原因,政权将这样构建
加拉格尔:经济困难并不会使中共顺服
这次会议 国师却为何一反常态
误入雷区 美食博主痛悔:再不做这款饭了
太突然!朝鲜地方选举 还有反对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