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不敢声张  天朝这脸丢大了

       2021年,中共当局因不满立陶宛让台湾设立代表处,从而进行贸易报复,但立陶宛并没有退缩,还持续提升和台湾之间的外交互动及产业合作,时隔2年之后,立陶宛外长兰茨贝里斯向媒体证实,北京已经解除大部分对立陶宛经济报复。德媒指出,在经济陷入危机和中欧峰会前,北京不得不释放出缓和关系的信号,像立陶宛这样的“小国”面对中共的威胁能够坚持原则并仍然获得胜利,对于欧洲的大国来说是一个教训。《德国之声》指出,12月7日即将到来的中欧峰会将面临重大障碍。

   《法兰克福汇报》在题为“北京结束对立陶宛的贸易抵制”的文章中引述立陶宛外长兰茨贝里斯表示,北京已经结束了“经济胁迫”的企图,这证明了“小国也有力量”。《俄卫星通讯社》也报道,立陶宛外长兰茨贝里斯表示北京已经解除了对立陶宛的“贸易禁令”,并且双方正在围绕外交关系正常化进行谈判,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双方在外交问题上存在的矛盾和分歧过大,很难在短时间内出现缓和。不过,中共官方媒体几乎没有报道上述消息。

   《法兰克福汇报》的文章指出,在经历了长期对峙又面临经济每况愈下的困境,中共当局与许多西方国家及其合作伙伴的关系似乎略有缓和。立陶宛的情况类似于北京与澳大利亚的冲突,澳大利亚要求对新冠起源进行独立调查后,北京对堪培拉实施了惩罚性关税。然而,在过去数月,这场冲突有所缓和,澳大利亚总理于11月初访问了北京。与立陶宛相似,澳大利亚从始至终也没有屈服。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米科塔总结,如果像立陶宛这样的“小国”能够坚持原则并仍然获得胜利,那对于欧洲的大国来说是一个教训。

  文章指出,许多人将此举视为北京试图振兴受挫经济的一种努力。如今在东欧大部分地区,北京不再被视为好伙伴。去年,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效仿立陶宛,退出了中共成立的中东欧国家17+1机制。相反,他们都与北京不喜的台湾建立了贸易代表处,此外捷克共和国也不断向台湾靠拢,这些都招致了北京当局的不满。不仅如此,通过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北京当局还在东欧国家失去了额外的信用。波兰外长将受到攻击的乌克兰与北京声称拥有主权的台湾相比,并批评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在北京粉饰太平的做法。文章最后写道,立陶宛外长对与北京未来的联系表达了乐观态度。兰茨贝里斯表示:双方正在进行一场对话,但“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不会因为立中两国关系解冻而有所变化。当被问及台湾代表处更名的传闻,他特别强调,台湾代表处的议题并不属于立陶宛和北京讨论的范围,该名称将保持不变。

  目前,外界正关注将于12 月 7 日在北京举行的中欧峰会,因为会前氛围紧张。《德国之声》报道,冯德莱恩将于12月7日前往北京,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将陪同她一起出席会议。这将是欧中高层领导人四年来首次围坐在一张桌子旁直接对话。届时,冯德莱恩可能不得不为她针对中国电动汽车展开调查的决定进行辩护,因为此举引起了中共领导人的极大不满。报道指出,欧盟宣布调查只是布鲁塞尔和北京之间制度性竞争的一种表现。欧盟已于2020 年引入了外商直接投资审查机制,其目的是增加尤其中国投资者进入欧盟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难度。冯德莱恩此前也呼吁支持对欧洲企业在中国的投资进行审查。对于接下来的中欧峰会,意大利帕维亚大学政治学教授贝科夫斯基分析指出,北京曾将欧洲视为博物馆和购物中心,中国公司可以购买一切。但北京现在必须做好准备,承认欧洲不是一个较弱的中等力量、仅仅因为想向中国出售更多的汽车和机械而向北京磕头。欧洲的这种新自信从其反对中共当局补贴的行动中就可见一斑。

  此外,2021年欧盟委员会暂时冻结《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批准程序,起因是北京在新疆自治区系统性镇压维吾尔人事件曝光后产生的外交分歧,布鲁塞尔和北京互相施加了制裁。就在这次峰会召开前,北京转而抛出外交客套言辞,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本周表示:“中欧关系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双方要“充分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但显而易见的是,中欧双方的核心利益之间存在紧张关系,因为贸易和政治无法分割,接下来的中欧峰会依然将面临重大障碍。

2、地方债雪球越滚越大  官媒罕见披露

     中共的地方政府债务堆积成山,现已摇摇欲坠。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如何解决,可能决定未来几年整个金融体系的成败,以及整个经济的发展轨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今年将达到9万亿美元。而高盛集团估计,中共地方政府债务累计高达94万亿元,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这是资产负债表外的负债。近日,中共官媒罕见地报道了中国最贫困地区正面临金融困境,人员过剩导致了严重的财政压力。

  据报道,官媒新华社旗下的时事杂志《中国评论》的这篇报道基于最近对乌蒙山区一个未具名县的走访。武蒙地区覆盖了中国西南部四川、云南和贵州的20多个贫困县。这一消息披露之际,北京当局一直在为如何处理地方政府所欠的滚雪球般的债务而焦头烂额,地方政府所欠的债务已迫使许多地方政府削减建设预算或缩减一般支出。然而,调查发现,该县临时工的数量几乎是全职公务员的两倍。调查结果显示,该县28806名临时工每人的平均年收入为16100元,而15580名公务员的平均年收入为12.83万元,是前者的8倍。报道写道,大多数临时人员的征聘过程缺乏监督,而且显得武断,导致数量无节制地增长,缺乏质量保证。裙带招聘的做法很难消除。更危险的是,临时工的迅速增加给本已紧张的财政预算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仅仅是临时工作人员的工资支出总额就超过了整个县的税收总额。

  报道援引一位当地官员的话说,在这个未透露姓名的山区,专项资金只够支付临时工工资的16%左右,其余的大部分需要从上级政府的转移支付中重新分配,以满足这些支付。调查中,一些县被发现将临时工作人员的工资支出列入其县级财政工资预算,而且相当多的支出被隐藏在各政府部门的业务费用中。报道称,在国家经济难以站稳脚跟的情况下,许多地方政府最终只能依赖于上级政府的转移支付。根据中共财政部的数据,2023年前10个月,中央政府的预算收入为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8%,而地方政府的收入下降16.8%。土地销售同比下降超过了20%。《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中共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已经明显变得更加严峻,这个久拖不决的问题现在终于到了紧要关头。如何解决,可能决定未来几年中共金融体系的成败,以及整个经济的发展轨迹。

3、500万美国人关注的州长对决  一个完胜 一个完败

  《福克斯新闻》12月1日报道,11月30日晚上,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州长德桑提斯在福克斯主办的辩论中与加州民主党州长纽森展开激烈辩论,全美有500万人当晚收看这场直播辩论。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德桑提斯在这场红州与蓝州的辩论中,彻底击败了纽森。

       据报道,佛州州长的手段显然更强,居民大量涌入佛州,却在逃离加州,对于纽森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德桑提斯可以拿出统计数据,证明他在佛罗里达州实施政策的成功。但令人惊讶的是德桑提斯强而有力且有说服力的演讲,也许是参加总统竞选让德桑提斯变得更有效率。另一方面,纽森被认为是民主党的能言善道、政治上聪明的候任总统,如果拜登退出2024 年的竞选,他有可能是拜登的继任者。

      《福克斯新闻》指出,纽森确实能说会道,但事实证明他完全是胡言乱语,无法回答他肯定预见到的问题,例如为什么人们逃离他的州,或者为什么汽油价格为每加仑 4.85 美元,而佛罗里达州为 3.17 美元,全美平均价格为 3.25 美元。纽森现场甚至一度陷入尴尬,加州州长无法解释为什么过去两年有75万人离开他的州,为什么加州的暴力犯罪率几乎是佛州的两倍,为什么税收如此之高,或者为什么无家可归者数量是佛州的三倍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原来,哈马斯骗了全世界
美专家警告:中国感染潮越来越危险
惊心现实!人民币在国内停转了
慌不择路 习急着为李强收拾烂摊子
这场危机 怕是无解了…
习微笑外交火速翻篇 美国火力全开
最担心的事正在发生 习已坐卧难安
又一中共高官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惊曝:拜登旧金山两次私下警告习近平
习近平身体原因,政权将这样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