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萧美琴:北京是独派的积极创造者

台湾很多学者认为,早期国民党接管台湾后,中共就一直在支持台湾从中华民国独立出去,以后,又长期支持民进党的台独运动。直到上世界末,才转而反对台独。到目前为止,尽管民进党也承认中华民国,表示要维持现状。但中共却一直在统独问题上做文章。中华民国副总统参选人萧美琴近日表示,在台湾形塑独派最积极的其实是北京。历年来台湾每次的选举,都可以看到中共介选的影子。她强调,民主已是台湾最重要资产,是国际上各民主国家支持最大利基,所以维持台湾民主韧性,应该是大家共同目标。

萧美琴4日接受节目“郑知道了”专访时说,目前整个政坛上蓝白合等话题都有中共介选的痕迹。对于如何看待中共国台办称赖萧配是“独上加独”,萧美琴指出,“我们怎么配,应该是台湾人民要决定的事”,中共其实不太懂台湾的民意、也不太懂选举。

萧美琴表示,如果北京愿意多一点倾听、多一点同理心,来了解台湾的民意,他们会发现包含这种攻击性的语言,以及中共各种对台灰色地带的施压、武力威胁,其实是把台湾人民推得愈来愈远。所以严格来讲在台湾形塑、创造更多的独派,做得最积极的其实在北京,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不是讨人喜欢的,而是让人厌恶的。

对于美方要求中共不能介入台湾大选,萧美琴说,其实历年来台湾每次的选举,都可以看到中共介选的影子,不管是用恐吓、威胁的方式,或是中共对台商的施压,以及平常的对台影响力的操作等等。她强调,民主已是台湾最重要资产,是国际上各民主国家支持最大利基,所以中共不断操弄统独议题,采取各种手段干预台湾的民主选举,其实实在为态度创造空间。

2、中共负债累累 权威机构也看不下去了 

根据《彭博》报道,穆迪信评5日将中国主权债券评级展望由稳定调降至负面,凸显全球对这个世界第2大经济体债务担忧日益加深;值得注意的是,在穆迪发布这个新闻之前的数小时,这个消息已在中国社交媒体微信上流传,致使中国股市午盘过后就出现沉重卖压。

《快讯周刊》电子版周二关于中国的报道说,中共的坏消息越来越多。12月5日,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原因是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负债累累。

报道首先援引穆迪解释说:“将中国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的决定反映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北京政府和公共部门将向陷入财务困境的地区政府和国有企业提供财政支持。”

穆迪在报告中指出,这“对中共的财政实力构成了重大风险”,原因是这个亚洲巨人的经济增长“疲软”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困难。这份展望的变化也反映了与结构性和可持续疲软的中期经济增长以及房地产行业的持续缩减相关的风险增加。

这些趋势凸显了中共政策有效性面临的日益增长的风险,包括如何设计和实施支持经济再平衡的政策,同时防止道德风险和限制对政府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报告发布后,中共财政部表示对穆迪的决定感到“失望”;并重申中国经济“仍具有很强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

但《快讯周刊》指出,长期以来,房地产业占中国GDP的四分之一,但在未竣工住宅和每平方米价格下降的背景下,标志性房地产集团恒大、碧桂园等的财务困境正加剧购房者的不信任。

穆迪同时也确认了中国的评级为A1。维持中国主权债券长期的评级A1不变,穆迪曾经在2017年将中国的债务评级从较高的Aa3下调一级至A1。

据报道,有关穆迪可能调降中国债信评级的消息早在12月1日上周五就在私人聊天室传开,这意味了有些投资人在穆迪正式发布新闻就已采取行动。5日下午1时45分之后,沪深300指数就出现卖压,收盘大跌1.9%。 

《彭博》指出,信评机构通常透过1个委员会来对某国的主权债券进行评级,然后会在正式公布的几天之前将结果事先提醒该国政府,这个委员会的分析师通常来全球各地。这次在穆迪正式发布新闻之前,微信就已流传这个消息,显示中共政府内部可能有人走漏消息。

3、北京人王吉贤在乌克兰的遭遇

网络上活跃的北京人王吉贤曾被中文媒体指涉嫌搞色情活动,制作色情视频致人死命,被乌克兰司法机关关进了监狱,令很多五毛嘲笑。王吉贤也确实销声匿迹一段时间,但他现在重新露面了,不过不是传说中的色情致人死亡案,他被控触犯泄露军事秘密罪被乌克兰法庭判了缓刑。

如果不发生俄罗斯侵乌,王吉贤可能不会在社交网络出名。俄罗斯侵乌战争爆发后,他滞留在乌克兰南部海滨城市敖德萨。

他是一位不太关心政治的电脑程序员,但是乌克兰遭侵略者蹂躏的处境让他感同身受,便把自己每天看到的真实情景放在网上传播,有文字评论、有照片、视频等等。

可是他真实描述战争背景下的乌克兰的遭遇却与中共官方版本有关俄乌的信息大相径庭,于是他遭到网络五毛水军的不断骚扰。去年3月7日,他被中共网络管理部门删除了帐号,切断了他与国内家人的唯一联系方式。

他在油管上传的视频里生气地质疑:“你们究竟害怕什么呢?”“全世界都知道乌克兰正在发生着什么,除了两个国家的人不知道。”

据法广报道,今年五月,他的命运轨迹突变。五月的一天,他在自家公寓的窗口拍摄了乌克兰军队防空武器拦截俄罗斯导弹空袭的画面。他没想到,这件事给他带来了厄运。

他的做法被指触犯了乌克兰战争罪。乌克兰“法庭记者”网站报道称,敖德萨一家地方法院11月29日因中国公民王吉贤犯了非法传播有关乌克兰武装部队位置信息而判处其缓刑。

乌克兰独立新闻社12月4日也报道称,一位中国公民在油管上发表了一则视频,拍摄了乌克兰在敖德萨的防空作战,结果被判缓刑。

报道指拍摄者在视频中说明了拍摄地点和时间、以及所听到的声音特征、目标被击中以及击中后的情况。

报道引述法院裁决说,基于这些视频,有可能识别出实施拦截行动的乌克兰军队所在的位置,以及所使用的装备数量及型号,触犯了法律。

据指法院鉴于视频博主持支持乌克兰立场,对俄罗斯侵乌持否定态度,并志愿支持乌克兰军队,向乌克兰军队提供过15万格里夫纳、约4千美金的捐赠,判处其五年监禁,缓刑一年,人已获释。

但是王吉贤却很大度,12月4日在X平台发帖说:“现在我是战争罪犯! 我爱乌克兰。不管我是谁,我经历了什么,侵略和杀人都是不对的!我不希望有人因战争死去了”。

王吉贤爱乌克兰,反对俄罗斯侵乌,却触犯了乌克兰的战争法律,这像是一个充满恶意的玩笑。

王吉贤11月30日发的帖子似乎披露了事情的另一面: “我是被会说俄语的中国人举报到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的,因为我之前发布的视频,举报我涉嫌间谍活动,意图破坏乌克兰国家主权。”

12月3日,王吉贤的乌克兰妻子达莎在X平台使用中文替老公打抱不平:“我老公为了我的国家做了很多好事儿。”她表示:“我爱你两辈子!”

4、大杀器到位,哈马斯马上要出洞了

美国官员透露,以色列建造了一个大型水泵系统,计划用海水淹没哈马斯的隧道网络。

根据《华尔街日报》12月4日的报道,以色列国防军于11月中旬在沙蒂难民营以北一英里处,组装了大型水泵系统。目前至少已建成五台水泵,每台每小时可将数千立方英尺的水从地中海抽入隧道,几周内就会淹没哈马斯的隧道。

报道说,美国方面对此的反馈好坏参半,一些美国官员私下对该计划表示担忧,而其他官员则表示支持捣毁这些隧道。

美国官员表示,他们不知道以色列政府距离实施该计划还有多远。以色列政府尚未做出推进这一划的最终决定,也没有排除该计划的实施。

加沙下方,哈马斯建造了迷宫般的隧道,使以色列在加沙飞地的地面进攻变得复杂。到目前为止,以色列人已经发现了大约800条哈马斯的隧道,但他们承认真实的网络比这还要大。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长达数周的淹没隧道的过程,将使哈马斯战士和人质能够撤离。目前还不清楚以色列是否会考虑在所有人质从加沙释放之前使用这些水泵。该人士表示:“我们不确定抽水能否成功,因为没有人知道隧道及其周围地面的细节。”

以色列国防军的一名官员拒绝对海水计划发表评论,但表示:“以色列国防军正在采取各种方式,使用不同的军事和技术工具,瓦解哈马斯的恐怖能力。”

2015年,埃及尝试了类似的方法,用海水淹没拉法过境点附近的隧道,以阻止越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的贺信曝光 他断然拒绝了北京
北京终于承认 上海机场又开始了…
不敢声张 天朝这脸丢大了
原来,哈马斯骗了全世界
美专家警告:中国感染潮越来越危险
惊心现实!人民币在国内停转了
慌不择路 习急着为李强收拾烂摊子
这场危机 怕是无解了…
习微笑外交火速翻篇 美国火力全开
最担心的事正在发生 习已坐卧难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