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因为这点,习希望川普重返白宫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外交关系,中共原寄希望于拜登上台后减轻对华压力,但结果却是迎来比川普时代更严厉的制裁。12月5日周二,《时代周刊》资深记者迈克尔·舒曼在美国知名杂志《大西洋月刊》发表题为“为什么习近平希望川普获胜”的文章。该文指出,川普的第二个任期将让中共巩固对发展中国家的控制。

迈克尔·舒曼写道,美国总统拜登执政四年后,假如前总统川普重返白宫,中共领导人可能会松一口气。与川普相比,拜登行事低调。川普发动了一场贸易战;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他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指责中国共产党是其传播的罪魁祸首,这激怒了北京。

但舒曼认为,拜登对中国的打击比川普更加猛烈。凭借更加坚定的外交政策,拜登对中共的经济和地缘政治野心造成了严重损害,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一直难以从中恢复过来。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Scott Kennedy表示:“拜登领导的美国,可能从中共的角度来看,看起来是一个更艰巨的挑战,”

最能说明问题的例子是拜登的技术政策。2022年,拜登政府实际上禁止向中共出口先进半导体和制造半导体所需的复杂设备。这些控制措施可能会使中共多年来建立有竞争力的芯片产业的希望受挫,并阻碍其在人工智能等其他关键技术领域的进展。

拜登重振了在川普任内萎缩的美国领导的全球联盟网络,并集结对抗中共的力量。在拜登的任期内,七国集团中的发达民主国家表现出不同寻常的协调程度,在2023年同意采取共同措施,降低对中国经济的依赖。拜登还与印度等新伙伴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以便与中共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竞争。

舒曼写道,拜登的成功显然让中共领导层感到惊恐,他们害怕被美国盟友联盟包围和遏制。

相比之下,从北京的角度来看,与川普就关税问题讨价还价或交换夸夸其谈的言辞只是一件麻烦事。川普退出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鼓励习近平将中共宣传为一个更负责任的世界大国。

舒曼还认为,川普总统任期的混乱——政府对疫情的无能反应,以及1月6日的暴力抗议事件——让中共的宣传人员把美国塑造成一个衰落的超级大国。拜登的外交重新接触使得这种说法更加难以传播。

文章指出,作为回应,习近平对华盛顿变得更加敌对。他经常拒绝与拜登政府对话,并且更加坚定地要打破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结果,他变得更加绝望和孤立。

在世界上大多数大国的反对下,习近平与俄罗斯和伊朗等“贱民国家”一起,试图建立一个反美联盟,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

舒曼认为,即使川普第二任期保留拜登对华政策的某些方面——例如,技术控制几乎肯定会保持不变——川普的回归也会危及拜登在主要民主国家之间建立的统一战线。

川普的“强硬”政策可能专注于与中共的一个问题,比如贸易,而在其他重要问题上摇摆不定,比如人权和对台湾的政策。

相比之下,拜登一直在一系列战线上向北京施压,甚至偏离华盛顿对台湾传统上模棱两可的立场,暗示美国将保护台湾免受中国的军事攻击。从北京的角度来看,这使得川普的威胁比拜登小,而且更容易管理。

舒曼指出,无论谁赢得白宫,习近平都将继续推行他的议程,以削弱美国的力量,建立一个以中共为中心的世界秩序。但如果川普掌权,习近平可能会更加努力地推动中国成为世界领袖。通过削弱美国在国外的地位和国内的民主,川普将为习近平提供比拜登更多的机会来扩大中共的影响力,赢得发展中国家的民心。

当然,人们不能认为川普会复制和粘贴第一个任期内的对华政策。假如川普再度当选美国总统,他将面临因乌克兰战争和习近平对美国的敌意加剧而改变的地缘政治环境。

舒曼在文章最后写道:“川普可能会根据这些新的现实改变他的对华政策。但他不会改变自己的个性。川普讨好习近平和其他独裁者的可能性,和坚持自己的立场的可能性一样大。如果习近平能在明年11月投票,他肯定会把票投给川普。”

不过,如果川普再次当上美国总统,他不按常理出牌的个性,也一定会让习近平再次措手不及,习近平最终还是要失望的。

2、穆迪调级吓坏中国股市 资金爆逃亡潮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期表示,将把中国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降至负面。12 月 5 日下午 3 点 25 分时,穆迪宣布下调中国的评级展望,中国主权债务信贷评级仍为维持为“A1”。

港股连跌3日,周三开市报约16000点,比起1997年回归时还差。另一方面,习近平都强调聚焦建设上海“五个中心”,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分析指香港恐怕正被上海取代。 

香港股市近期表现疲软,连跌3日累插715点后,恒生指数6日周三开市低开15点报16311,比起1997年回归时的16365点还差。 

虽然恒指收市升135点,报16463点,但港股今年累计已跌17.5%,若这个月仍无法反弹,或将创下自2020年起连续4年下跌的新纪录。 

X(前推特)帐号蔡慎坤发文说,中国经济确实面临严重危机,被下降信用评级是自然结果。蔡慎坤举例,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 10 月底才紧急批准增发特别国债 1 兆人民币,使得公开财政赤字从 3% 提高到 3.8% 以上。除了中央财政赤字之外,中国还批准了地方政府发行近 2 兆人民币的债券,来用于解决居高不下的地方债务负担,避免地方政府破产。

蔡慎坤批评,即使中国使出特别措施,中央财政依然无力解决地方隐性债务负担,特别是房地产市场下行,给地方公共财政和政府性基金带来灾难性影响,导致国家信誉破产,对外举债成本上升。且个人、企业、政府叠加的呆坏帐拖垮银行,引发大规模资金外逃外汇枯竭,可说一场波及全民的金融海啸并不遥远。

3、台湾总统参选人财产曝光 大陆网民笑了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选务部门12月5日公告6位正副台湾总统参选人财产申报资料,其中,民进党台湾总统参选人赖清德存款申报约215万元新台币,背1386万台币房贷;国民党台湾总统参选人侯友宜存款约3958万台币、民众党参选人柯文哲存款约2464万台币,侯、柯皆无负债。

根据财产申报,侯友宜有台北市、嘉义县2笔土地与3笔建物,债券约403万元、储蓄型寿险3笔。赖清德则申报台南市1笔土地及1笔建物、1辆Toyota汽车,并有13笔储蓄型保单。

柯文哲夫妇在台北市、新竹市、澎湖县共申报9笔土地及6笔建物,基金受益凭证总价额约95万元,另有7笔储蓄型寿险。

一新台币只相当于2毛3人民币。有网友调侃说,这些参选人不是副总统,就是市长,过得这么寒酸,还是投奔大陆做个县长也要强得多。

4、韩国人口崩溃 仿佛经历黑死病

韩国低迷的生育率导致人口急遽下降,前全球首富马斯克更形容韩国“正在与香港一样经历世界上最快的人口崩溃”。

对此,《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近日也撰文示警,由于出生率大幅下降,韩国人口骤降的速度甚至可能超过人类历史上致死人数最多的流行病肆虐时期,也就是欧洲14世纪的黑死病疫情,最终恐导致韩国因国防兵力无以为继,遭朝鲜南下并吞。

美国政治分析家、《纽时》专栏作家多塞特2日以《韩国正在消失吗?》为题,针对韩国的“人口崩溃”危机撰文示警。

多塞特表示,以韩国当前的生育率来看,这一代的韩国再过一个世代,每200人就会减少至70人,而这“超过了14世纪黑死病肆虐欧洲时人口减少的速度”。据推测,欧洲当时有多达30%至50%的人口死于黑死病。多塞特也示警,韩国年轻一代移民海外恐加剧“人口崩溃”,并导致许多年长者遭到遗弃。

此外,与生育率为1.8的朝鲜相比,韩国的“人口崩溃”恐导致国防兵力无以为继。事实上,大韩民国国军目前的规模约为50万人,低于2018年的60万人,意味著短短5年就损失了10万人的兵员。出生率下降对目前与朝鲜处在不稳定休战状态的韩国来说,是一个直接涉及国家安全的严峻问题。

《韩民族日报》也援引韩国央行在3日发布的《应对超低生育率、超老龄化社会等极端人口异常现象的措施》报告并分析,若韩国政府不采取任何措施来阻止出生率下降,该国人口有98%的机率从2021年的5174万降至至2070年的4000万以下。且“人口崩溃”不仅会引发国安危机,还会重创韩国经济,报道指出,若韩国的出生率维持在目前水平,该国可能会从2050年开始出现经济负成长。韩国央行也因此建议政府增加预算,以补贴家庭生活费、青年就业率和育儿费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央视转播 这句关键词突然不见了
博导去世 留遗言揭中国新冠疫苗真相
解放军六大新问题,加重习近平困境
胡春华在广东时 给习交了这个“投名状”
萧美琴:北京是独派的积极创造者
习的贺信曝光 他断然拒绝了北京
北京终于承认 上海机场又开始了…
不敢声张 天朝这脸丢大了
原来,哈马斯骗了全世界
美专家警告:中国感染潮越来越危险